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讓Baby贏在起跑點!培育資優兒從0歲做起

文╱佳欣托兒所新店中正分所所長 廖麗文
輯╱張玉櫻
每一個父母都期望自己的孩子聰明活潑,更希望在自己的愛心調教下,能培育出一位資賦優異的孩子。但是該如何培育出資優兒?父母又應該抱持哪些正確的態度呢?


什麼是資優?
資優(Giftedness)有許多不同的定義,有些學者強調優異的稟賦;有的則強調有優異的表現。
根據美國1978年的資優與特殊才能兒童教育法案對資優的定義是:「資賦優異與特殊才能的兒童,是指在學前、小學或中學階段的兒童,經過鑑定確認其在智力、創造力、特殊學科、領導能力,以及視覺或表演藝術等方面,有具體表現或潛在能力者而言,由於上述原因,所以他們需要學校提供他們一些額外的服務和活動。」


一般而言,資優包括六種類型:
  1. 普通智力的資優:智商高、學科表現優異、領悟力及學習能力高。
  2. 特殊學科性向的資優:在某些特定的學科,如數學、國語文、自然等,有持續優異的表現。
  3. 創造的資優:能創新、富想像力、具流暢的概念。
  4. 視覺或表演藝術的資優:在美勞、音樂、戲劇等方面有優異的表現。
  5. 領導能力強的資優:在團體中有能力、社交關係良好,能激勵或推動多數人成功地完成某項工作。
  6. 心理及動作能力的資優:例如技能競賽優勝,包括精於雕刻者、機械動作能力優異者、體育家、舞蹈家等等。

培育資優兒的3大方向
每一個父母都期望自己的孩子聰明活潑,也希望孩子一開始就贏在起跑點,更希望在自己的愛心調教下,能培育出一位資賦優異的孩子。但是該如何培育出一位資賦優異的孩子呢?
 
 
A、重視胚胎的品質
當一對男女結婚時,就必須先討論什麼時候想懷孕?因為只有在您們充分期盼孩子來臨的情況下,您們才會認真地面對懷孕前、懷孕中及寶寶出生後各種內在心理、情緒,及外在環境與其他相關的準備工作。例如:
* 環境衛生與品質:注重四周環境的整潔、空氣品質、鄰居的水準、住家及周遭的清潔衛生,讓自己擁有一個高品質的生活環境。
* 飲食:注意飲食營養及新鮮、三餐定時定量、不吃生冷食物、不喝太多刺激性飲料及茶或咖啡、多吃有營養及高纖維的食物(如:牛奶、水果、蔬菜、五穀雜糧等)。
* 工作:上班時避免太累、壓力過重、煩躁、生氣、接觸輻射線(如:電腦螢幕、微波爐、電視螢幕等)。
* 睡眠:睡眠要充足、品質要好,不要熬夜。
* 藥物:不可亂吃中藥、補藥、西藥,及其他坊間傳聞對胎兒有幫助的各種藥物。
* 情緒:隨時保持喜悅的笑容,期待寶寶的來臨,不要生氣、壓抑、憂鬱、煩悶,夫妻感情要和諧,若有情緒不穩應立刻找專家協助。
* 休閒安排:平時多聽一些柔和的音樂、多散步、親近大自然,有時也可以安排短距離的渡假或旅行,讓自己身心都保持愉悅。


因為,只有在準爸媽媽「把一切的顧慮,在嬰兒出生以前完全考慮到」,在如此最佳狀況時懷孕的胎兒,才有較大的機會成為資優兒。
  

B、提供多方面的資源
父母應從孩子出生後,多提供各方面的資源給孩子,讓孩子親自去接觸、摸索、發現、學習,例如:
*提早閱讀,培養興趣:可提供各種的教育書籍、期刊、文章、故事書(不限於學齡前的圖畫書)提供孩子翻閱、閱讀、學習認字。
*獨立學習,主動探索:可提供音響器材及各種CD片(音樂、故事、美語等),教孩子如何操作後,讓孩子自己去操作音響、放CD片、學習傾聽故事及美語、欣賞音樂等。
*粗大動作的協調:如姿勢的控制、轉換姿勢、運動技能。
*精細動作的訓練:如抓放能力、操作能力、勞作技能。
*多親近大自然:不定期旅行,觀察世界的千奇百怪,培養好奇、好問的動機。
*肯定他、支持他、鼓勵他,但不可過分干涉:以免揠苗助長。


C、無私的犧牲奉獻
對0-3歲的孩子來說,這是一個啟蒙的黃金期,您能把自己奉獻給他,全心全意的做個24小時的全職媽咪,只要孩子張開眼睛,他一定可以看到媽咪熟悉的臉嗎?因為,孩子生下來之後由誰帶較為恰當,是所有父母最大的難題。若能幸運找到一位好保母,孩子的成長可能還不錯,可是我們也發現,被保母帶大的孩子,語言發展都稍微慢些,而有的孩子則是眼神呆滯,也有的孩子雖然循規蹈矩,但卻失去同齡孩子該有的純真與活潑。若委由祖父母帶,老人家總是疼孫兒,容易養成孩子跋扈及依賴的性格……。因此,只有媽媽無條件的犧牲,把自己奉獻給孩子,全心全意的做個24小時的全職媽咪,只要孩子張開眼睛,他就可以看到媽咪溫柔慈愛又熟悉的臉。


然而現代多是雙薪家庭,夫妻倆都出去工作是很常見的,您也不必自責或內疚,只要把握親子相處的時間,盡量做到「重質不重量」,並把握上述B的教養原則,您一樣可以教養出聰明的孩子。


結語
筆者雖然不是一個研究資優兒的專家,然而多年的幼教資歷與育兒經驗(因為筆者家也有一個資賦優異的兒子),希望能提供給父母們客觀且無價的教養心得。也許您遵循以上方法來做,並不一定能教養出一個資優兒,但相信能對你們的親子關係有正向的幫助,您的孩子也會是個幸福、快樂的孩子,畢竟幸福、快樂比資優重要多了!

(詳文請見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140.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