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安心放手!正確引導寶貝「齊步走」

遵循古諺:「七坐、八爬、九發牙」的成長進程,當寶寶的動作發展日趨複雜,邁向自主獨立的態勢也越來越明顯。想訓練孩子「腳踏實地」,穩健地邁開步伐向前走,掌握時機「放開手」,同心協力「齊步走」,引導寶貝學步,也能不心驚。

「聽說讓寶寶太早學走路不太好?」、「我的小孩都1歲了還不太會走,是不是有問題?」、「到底怎麼訓練、何時訓練孩子學走路呢?」望著懷中寶貝逐漸脫離襁褓呵護,會坐、會爬,行動力逐漸增強,該如何協助孩子進入獨立移動、行走的成長新階段,成了新手父母的最大疑問。

學步Part1:時程發展Develop
當寶寶試圖「移動」身軀或雙腳前往任何想去的地方,活動範圍變大時,是「長大」的重要象徵。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醫師何啟生表示,站立與行走,屬於幼兒發展的「粗動作」項目;受先天肢體發育、生活環境與照護方式等因素影響,幼童學步快慢不一,沒有固定時程,「90%以上的正常寶寶,最晚在15個月大,就該有『走得很穩』的能力。」

學步時程,「週歲」為指標
栽培兒童健康事業機構執行長周怡宏提出2000年WHO相關統計數據顯示,約50%幼童,在出生後的第275天(約9個月大),已能憑藉「輔助工具站立」;高達90%幼童,在週歲時(約13.4個月大)即可做到「獨立站立」。在學步時程上,50%孩子,在12個月大時就具備「獨立行走」能力;超過9成以上的孩子,最晚在15.3個月大時,就應該要能走得很穩。

學步Part2:反應評估Estimate
從翻身、直坐、爬行,再到站立,孩子的粗動作發展,大致依隨年齡進行。除了環境刺激、發育進度「水到渠成」,要幫助小寶寶順利踏出人生的「第一步」,家長得先適齡、適性,用心觀察。

學步Part3:障礙排除Barrier
根據過去的嬰兒發展研究文獻內容,大多數的學者專家都同意,約50%寶寶在11.5個月可放手行走,90%以上的孩子,在14個月大就會獨立行走。但何啟生醫師強調,此一動作發展時程並非金科玉律,每位寶寶都有屬於自己的發展時程表,只要沒有不當外因阻礙,寶寶自然會獨立行走;但若超過18個月,孩子還無法自行走路,家長們最好儘速與專家醫師們諮商,確認有無疾病存在,或針對阻礙因素,予以調整。

學步Part4:方法進行Method
雖說「行走」是神經系統發育成熟後的一項本能行為,但從生活中觀察小寶貝發展,歷經翻身、直坐、爬行到站立等階段後,爸比媽咪還是可就孩子的粗動作發展進度,為寶貝進行學步訓練。以下提供5撇步,讓您的孩子輕鬆學步!
撇步1、路徑確保安全
  在練習走路之前,家長最好先將孩子待會兒可能會「經過」的路徑,自己先「試走」一次,移除可能帶來傷害的障礙物,確保練習安全。
撇步2、服裝「好活動」至上
練習「學步」前,別在孩子身上包裹厚重衣物,以免阻礙行動力,降低學習興趣,服裝以輕便、好活動為宜。
撇步3、雙手「平扶」牆壁
  巴著過高或過低的物體學步,都容易讓孩子施力錯誤,以大面「牆壁」當工具,讓小寶貝雙手平舉,輕靠在牆面上移動,適中高度,有助正確練習平衡感。
撇步4、「赤腳」行走
  只要確定地面是乾淨、平坦且安全的,爸比媽咪可讓孩子的小腳丫大方地「腳踏實地」,不需穿著學步鞋,讓腳掌直接接觸、施力於地面,讓寶貝更能實際體會學步的技巧喔!
撇步5、言語激勵,邀請寶寶大步向前
  初期練習學步,爸比媽咪可在寶寶身邊從旁攙扶,等到孩子行走能力漸趨成熟,家長可適時給予如:「寶貝好棒喔!媽媽在這裡等你」、「走得好穩喔,再2步就到囉」等言語激勵、邀請孩子前進,以建立寶寶自信,樂於練習。

結語Conclusion
  小兒學走路,不管是放任發展,或依靠學步車,或多或少都有為人詬病的盲點與缺失,任何學步技巧,都遠比不上父母親的細心引導與貼心陪伴。欣喜於孩子邁開人生步伐的同時,無需昂貴工具、也不必特殊教法,注意安全,耐心陪伴,孩子自然能踏穩每一步。

文章轉載自:
http://www.baby-life.com.tw/baby-mother.com.tw/baby-life/2009/05/link-4.htm
採訪/陳俐君
諮詢/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醫師 何啟生
栽培兒童健康事業機構執行長 周怡宏

資料來源http://hlminsu.ehualien.tw/topclub_1-50957.html





**********************************************************************
寶寶學走路要注意甚麼?
寶寶學走路要注意怎麼?可以用學步車嗎?
寶寶學習走路的時機
十個月大的寶寶,通常會想要自己扶著家具站起來或甚至走路,如果寶寶還沒有到達學走路的時機,提早訓練寶寶學步,恐怕對寶寶的腿部發育有不利的影響,讓寶寶以自己的發展速度學會走路很重要,不要操之過急。
幫助寶寶學習走路的小方法
讓寶寶藉著家中擺放的一些穩固,高度合宜的家具,如:沙發椅、矮桌,自己扶著學走路。
從寶寶後面扶住他的腋下,陪寶寶一起走,這樣可以減少拉扯寶寶鬆臂的力量。
與寶寶面對面,之間隔著幾步的距離,鼓勵他向前走,但千萬不要動不動就去抱住寶寶。
用言語、眼神、微笑或拍手,給寶寶鼓勵及肯定。
可以使用學步車嗎?
有小兒科醫生認為學步車對訓練寶寶走路沒有太太的幫助,反而有安全的顧慮。同時,寶寶會使用學步車,不代表已經學會走路,建議讓寶寶自然地從爬行開始,爬行可以鍛鍊他的腿部肌肉,不用急著學習走路。

父母若想要使用學步車,購買時應該注意學步車是否經過安全認證,而且寶寶使用學步車時,大人應在一旁看顧,而且寶寶使用學步車時,大人也需在一旁看顧,避免發生意外。切記!十個月大以上的寶寶乘坐學步車不可超過半小時,否則可能會影響寶寶的雙腿發育。

另外,父母應特別注意寶寶學步環境的安全,地面要保持平坦及乾燥,遠離尖銳危險的物品,特別是熱湯、熱水,以免寶寶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