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玩具愈來愈多,玩伴愈來愈少


現代的孩子擁有愈來愈多的玩具,但是玩伴卻愈來愈少。雖然有人呵護,卻缺乏與人分享的喜悅。這種狀態常會造成幼兒身心的挫折。而家庭是幼兒最有安全感的地方,幼兒對周遭事物因好奇而產生接觸與模仿,再由模仿中累積經驗,而產生自我的創作。所以家庭應該是幼兒學習生活的起點,忙碌了一天的父母,更應該留點時間給孩子,電視卡通固然很多,益智玩具也還不錯,但缺乏與孩子互動,將會對幼兒往後的學習造成不良影響;更重要的是,父母和孩子之間需要一種更真實、更愉悅的互動管道,那麼,家長究竟要透過什麼樣的方式才能兼顧這兩者的需求和表達呢?專家建議,做一些晚間親子遊戲可以有效增進親子間的感情及互動。


遊戲一:拿玩具
適合年齡:711個月
遊戲目的:訓練孩子的運動能力。
遊戲方法:讓孩子俯臥在軟墊上,兩肘展開撐住身體上半身,爸爸可以把玩具放在孩子前面吸引他的注意,使他產生想要與人分享的願望。然後,媽媽可以拉直孩子雙臂,讓他的身體向前行,快拿到玩具時,再向後拉孩子的雙腿,使他的身體成平趴式後退。如此動作重複進行。



遊戲二 :認識身體
適合年齡:11.5
遊戲目的:增加幼兒認知能力。
遊戲方法:家長當老鷹,老鷹要咬孩子的身體部位,孩子必須將該部位遮起來,例如:老鷹咬耳朵,孩子用手將耳朵遮住。



遊戲三:搖搖船
適合年齡:12.5
遊戲目的:強化孩子的平衡能力。
遊戲方法:孩子躺在薄被中,爸爸媽媽各抓住被子的兩角,左右搖晃,每次20下或者用薄被橫捲住孩子的身體,媽媽輕推孩子的身體,讓他來回滾動10下,再拉住被子的一邊,讓孩子側滾出來,如此動作反覆進行。



遊戲四:雙人滾翻
適合年齡:12.5
遊戲目的:增加幼兒觸覺神經的發展。
遊戲方法:家長和孩子一起躺在床上,並抱在一起滾動,或家長可以趴在床上,將雙腳伸直當障礙物,孩子自行側滾到家長身邊,再滾過家長的身體。可角色互換,讓家長輕滾過孩子的身體。



遊戲五:打鬥
適合年齡:13
遊戲目的:培養孩子敏捷性及協調性。
遊戲方法:利用各種動物的角色的攻擊行為和孩子產生互動。如螃蟹剪刀夾肚臍、鬥牛刺屁股、鴨子咬小腳等。



遊戲六:打電話
適合年齡:1.53
遊戲目的:幫孩子訓練數的概念。
遊戲方法:電話是孩子非常喜歡的「玩具」,用它來玩遊戲,不只是能幫助孩子學習語言。媽媽可以告訴孩子每隻動物的「電話號碼」,叫他「打電話」給小動物們。然後媽媽假扮各種動物,跟孩子在電話上聊天。剛開始先讓孩子撥1位數或2位數的「電話號碼」,以後隨著孩子能力的增強,可以逐漸擴大數字的範圍。



遊戲七:過橋
適合年齡:23
遊戲目的:提供家長紓解背部的壓力,是培養幼兒平衡的好方法。
遊戲方法:家長趴在床上雙腳伸直當獨木橋,請孩子雙手張開,踩在家長的背上行走。



遊戲八:舉一反三
適合年齡:23
遊戲目的:幫孩子從感官上建立數學進位概念。
遊戲方法:對孩子而言,要讓他知道「同樣的數位」這個概念是非常困難的,3歲的孩子雖然已經有了初步的數位概念,但對這一概念仍難以理解。媽媽可以用實物示範,比如:「媽媽有3個果凍,寶寶也有3個果凍,媽媽和寶寶都有3個,我們有一樣多的,都是3。」然後,再將具體的舉例轉變為抽象的數字,只告訴他:「這是3,那也是3,兩個相同的都是3。」這樣,孩子才能慢慢理解。



 遊戲九:馬鈴薯拼圖
適合年齡:23
遊戲目的:訓練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
遊戲方法:大人小孩先洗洗手。將一顆馬鈴薯以菜刀不規則的隨意切三刀,當然不要平行切三刀;然後將第二顆切四刀。兩顆分別用容器散裝著。請大人、孩子把它們拼回原形,看誰拼得快。



遊戲十:比力氣
適合年齡:24
遊戲目的:增加孩子肌肉操作技巧。
遊戲方法:家長和孩子手掌、腳掌互推、雙手互拉、互踩雙腳、互碰臀部或者家長和孩子坐著背靠背互推。



遊戲十一:玩故事
適合年齡:2.56
遊戲目的:訓練孩子的想像能力和表演能力。
遊戲方法:翻開故事書找到一個有趣的故事,家長邊講邊給孩子表演故事情節,可以客串幾個角色;如果孩子稍微大一點,可以讓孩子扮演角色,甚至鼓勵他也客串幾個角色。



遊戲十二:開火車 
適合年齡:36
遊戲目的:訓練孩子的語言能力。
遊戲方法:大人在前扮開火車,孩子拉著大人的雙手或衣服在後,用腳尖碎步兒走。大人可以在途中不時地報站名,孩子重複。然後,在讓孩子轉換大人的角色,孩子報站名,大人重復。



遊戲十三:踩影子
適合年齡:36
遊戲目的:訓練孩子動作的協調性,發展他們靈活應變的能力。
遊戲方法:晚飯後散步時,路燈下影子的變化這一現象本身就令孩子感興趣。這時候,家長在前面跑,讓孩子在後面踩影子,注意可以跑斜線。然後再交替,孩子跑,家長來踩孩子的影子。
其實,遊戲還有重要的一點就是家長可以從中得到啟發,發掘孩子最微小的能量,發現孩子最細小的不足。不過,家長也不一定要刻意照個這些步驟玩遊戲,遊戲是體現在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的。只要跟孩子在一起,相信你就一定能夠得到啟發,找到你與孩子之間最好的情感交流與增進方式。



遊戲十四:毛巾或軟墊的遊戲
用大毛巾把孩子包起來,讓他在毛巾裡滾動,可以強化全身的觸覺刺激,或者是用軟墊、大棉被把孩子的身體夾成三明治,再輕輕的觸壓孩子身上的各部位,都有助於觸覺刺激的自我調適。


遊戲十五:利用吹風機或是軟刷子
利用吹風機有不同溫度及風吹強度的特色,可以針對孩子的身體部位作局部的刺激,比起單純的吹電扇或是戶外的自然風有效,這種感覺對孩子來說也比較新鮮;另外還可以利用軟毛的刷子集中刷孩子容易敏感的部位,譬如大腿及腳底。或是用梳子梳梳頭皮,加強對頭皮的刺激,對觸覺的強化都有很大幫助。


遊戲十六球池遊戲:
在幼稚園或遊戲場所,常常會看到這種設備,讓孩子處在色彩鮮豔、重力不穩定的球池中遊戲,對於孩子的前庭及觸覺刺激都有很大的幫助,對於會緊張的孩子,可以先改用保麗龍球或是舊報紙揉成的紙球,同樣可以發揮功效!



遊戲一穿針引線
材料鈕扣、針線
玩法拿一些鈕扣和針線,把鈕扣串在一起,數數看一共用掉了幾個鈕扣做成一條項鍊。
遊戲二實驗日(選一個週六或週日)
材料蘋果、油、水、碗、洋菜、什錦水果
玩法(1)切一個蘋果。觀察蘋果肉變咖啡色
(2) 半碗水滴入1。2滴油。觀察油水分
(3) 洋菜+水+什錦水果+糖煮成果凍。看它凝固。
並討論液體如何變成固體。
遊戲三分數概念
材料土司麵包、花生醬
玩法製作三明治。讓孩子決定要把三明治切成幾份?
利用機會介紹分數概念
遊戲四注音符號語詞
材料紙、筆
玩法挑選注音符號任何一個母音或子音,列出數件以這音開頭的東西與人物
例如: 爸爸、玻璃、報紙、豹子。可用辦公室等的開頭都是相同 的「ㄅ」。可用紙和筆寫下來。
比賽看誰寫得多。
遊戲五彩帆競航
材料色紙2張(不同顏色)
玩法家長與孩子把兩條顏色不同的紙船。放在浴缸中吹向對岸。比賽時一邊吹。一邊叫:[紅船加油!綠船快一點啊!]家長在競航時。有時故意讓孩子贏。孩子會更快樂。
遊戲六想像力遊戲
材料絲巾
玩法家長與孩子二人躺在床上。一人拉一端。家長問孩子說:[你看到了什麼呢? 若孩子實在說不出來。家長可引導
例如:哇!我看到白雲裡有一間糖果屋。屋內有好多好吃點心…
遊戲七觸覺遊戲
材料各種形狀大小不同的豆子。手帕。盤子
玩法將豆子放入盤子內。先讓孩用手感覺。再矇上眼睛。並說
出豆子的名稱。
遊戲八飛天魔毯
材料夏被或秋被
玩法讓孩子坐在被子上面。家長拉住被子往前走。
遊戲九滾熱狗
材料夏被或秋被
玩法將孩子包在被子裡。家長用力一拉。孩子就會滾出來
注意: 地上需要鋪軟墊
遊戲十萬物聞香
材料晚餐的菜色
玩法菜煮好了。讓孩子眼睛閉起來。聞聞看是什麼菜?
遊戲十一拋球打罐
材料空汽水易開罐。實心球
玩法選擇一乒乓球大小。質料較重也較堅硬塑膠實心球。讓孩子把擺在凳子上的空汽水易開罐用球打下。距離由近至遠。使他每次都能打中。讓孩子有成就感。
遊戲十二萬紫千紅
玩法爬山或去公園玩。家長問孩子:[紅玫瑰花在那裡?]孩子就去找出來。路上的花。草。樹。鳥等。都可以作為找尋的對象。
遊戲十三自然辨聲
玩法帶孩子到大自然玩時。可讓孩子聽某種聲音。然後讓他認知 例如動物鳴叫聲。 山溪流
遊戲十四園物猜名
玩法家長把各種撿到的小東西。放在孩子的掌心。讓他閉上眼睛。先形容手中的感覺。然後說出所猜的答案。靜物或動物皆可。例如:石頭。螞蟻蚱蜢等
遊戲十五投物入圈
材料石頭
玩法在室外用石頭畫一個圓圈。然後撿一些石頭投入圈內。看孩子成功的投了幾個石頭入圈就得幾分。距離可慢慢拉遠。若在室內則可用石頭或呼拉圈當作圓圈。
遊戲十六車內遊戲 (孩子在車內覺得無聊時。可玩的遊戲)
玩法1。 幾部紅車:讓孩子計算在途中所看到紅色汽車的數量 2。 車中娃娃: 注意所遇車中有沒有小寶寶。看到一個算一分。誰先累積十分有獎(獎品可以是小點心或小風車
3。 車牌挑數:由孩子自己從零到隨便挑一個數目字。然後看看別的車牌上有沒有。每遇一次算一分。孩子可以互相比賽。一個看左邊。一個看右邊。每五分鐘換一邊以求公平。先累積十分的人贏。
4。 車外部首:看到林立的招牌。 孩子可自己挑一個部首。例如:食字旁。然後從招牌上。小吃店最多[食]字部首了。
遊戲十七三音猜曲
玩法一個孩子先哼一首曲子頭三音。然後讓另一個孩子猜是什麼名字。每個曲子可猜三次。猜不到時再哼另一首曲子。若被猜到了。猜到的人就可做哼調人。(也可改用五音猜曲)
遊戲十八動物複述
玩法由兩人輪加一句故事。
例如:第一人`說:[我到動物園看到一隻老虎]
第二人就說:[我到動物園看到一隻老虎和一隻獅子]
以此累推。直到有人複述錯誤
遊戲十九二十問是非
玩法第一個人想好一個東西。由其他人用問題來猜出這個東西是 什麼。問題必須只限是非題。:[是不是可以吃的]。[不是] [是不是紅色的] [是]。[是不是用來寫字的] [是]。 [是不是一隻紅筆] [是]。謎題很廣泛。家長和孩子可互相出題。
遊戲二十手指偶說故事
材料紙。剪刀。彩色筆
玩法手指偶可自行製作或買現成的。
例如:三隻小豬。可在紙上畫出三隻小豬的人物。塗上顏色再剪下來。必須在人物的中間左右兩側各留長五公分寬一公分的長條再黏貼。即可套入手指頭。也可自己編故事。
遊戲二一動物的一天
玩法讓孩子想像他是一隻動物。例如:這隻兔子從起床到睡覺。一天做了些什麼。[早餐吃什麼] [兔子要不要上班] [兔子做什麼工作]。家長可以用許多的問題刺激孩子的想像力。
遊戲二二磁鐵遊戲
材料中空磁鐵。棉線。免洗筷。報紙。圖畫紙。彩色筆。迴紋針。
玩法1) 將棉線一端綁住磁鐵。另一端綁住免洗筷。
2) 報紙對折用手撕半圓形張開。做成一個魚池。
3) 畫許多的魚和海底生物。塗上顏色剪下來。再將迴紋針別在每一隻海底生物上。
4) 將海底生物放在報紙下。再用綁好的磁鐵去吸。就可以玩釣魚遊戲了。
【腦力激盪】
*玩法:
  • 以「如果......」的行式,問孩子各式各樣的問題。
例如:
  • 如果你迷路了,怎麼辦?如果摔跤流血,怎麼辦?
  • 如果沒有刷牙:如果你有一對翅膀:......。
  • 父母一問一答中,可把握機會和孩子討論各種可行的辦法,以及告訴他們一些普通常識。

【我的聲音】 *玩法:
  1. 利用平時說故事的時候,將整個過程,連同母子對話、孩子的反應一起錄下來。
  2. 再把錄好的聲音放出來,讓孩子聽一聽,媽媽故事錄音帶裡有他自己的聲音。
  3. 隨後立即播放錄音的結果,讓孩子認識錄音機的奇妙,也體驗聽到自己聲音的喜悅。
 *備註:準備錄音機一台、錄音帶一卷。

【小小素描家】
*玩法:
  1. 先讓孩子拿著鏡子,仔細的將自己看清楚,再看看和爸爸有什麼地方不太相同。(媽媽可在一旁引導,並鼓勵孩子仔細的觀察)
  2. 做完觀察活動後,讓孩子試著畫出爸爸的臉來
  3. 畫完後,可讓孩子將畫像送給爸爸,當做父親節最佳的禮物。
*備註:準備圖畫紙一張、彩色筆、鏡子一面。

【摸一摸】
*玩法:
  1. 將所有物品先讓孩子看一下,再放進袋子裡。
  2. 由孩子伸手進去摸取物品一件,父母可以問他:「現在摸到的是什麼?」然後讓孩子猜猜自己摸到的東西,再取出看看猜對了沒有。
*備註:
  1. 準備一布袋(或枕頭套亦可)。
  2. 自由選擇物品,如圖書、文具、塑膠杯、盒子等等

【默契大考驗】
*玩法:
  1. 將積木分為兩組(兩組中各有相同大小及形狀的積木),媽媽和孩子各擁有一組。
  2. 孩子和妳都閉上眼睛各自選取一塊積木,握在手心。
  3. 由孩子發號施令喊:「一、二、三,張開眼睛!」然後打開手心,看看彼此所拿的積木是否相同。若是,則拿出來放在一旁。
*備註:準備形狀、大小不等的積木若干。

【排月曆比賽】
*玩法:
  1. 每個月撕下的月曆紙,保存起來。
  2. 兩張保持完整,其餘的將上面的數字剪下來(包含年、月、日等數字),放在紙袋裡。
  3. 讓孩子們比賽,看看誰能將紙袋裡的數字,正確的配對在完整的月曆紙上,
  4. 或比賽誰能最快在桌上另外排出一個正確的月曆。
備註:準備月曆紙六張以上。

【創意拼圖】
*玩法:
  1. 把舊報紙或雜誌上的人物圖片剪下來、例如:棒球選手、司機、警察等等,讓孩子說說他們是誰,都做些什麼事?
  2. 媽媽把這些人物圖片的頭部和身體部份用剪刀剪開。
  3. 讓孩子重新任意組合,幫每一個身體配上一個頭部,並貼在白紙上。

      
  4. 最後可能發生棒球選手戴警察帽,大頭小身體等情況,十分有趣。
備註:準備報紙或雜誌上的人物圖片、白紙若干張、剪刀、膠水各一。

【旗正飄飄】
*玩法:
  1. 聽口令配合動作,手腳各代表不同顏色的旗子(或圖片)。
  2. 如右手為紅旗,左手為白旗,右腳為藍旗,左腳為綠旗,

    例如:
    口令為紅旗升起來(舉右手),白旗升起來(舉左手),紅旗、白旗不要降(即雙手都不放下來),口令繼續喊藍旗升起來(抬右腳),以此類推。
  3. 雙腳所代表的旗子,不可同時做動作(故喊口令者須注意)。
*備註:準備4 種不同顏色的旗子(或圖片)。

【葉子貼畫】
*玩法:
  1. 帶孩子去踏青、郊遊時,順便收集各式各樣的落葉。
  2. 回家後,和孩子一起將這些落葉裝飾起來,或做書籤或是做成葉子項鍊,
  3. 或是剪貼成一幅美麗的圖畫,共同分享動手做的樂趣和喜悅。
備註:準備各種落葉若干、各式美勞用具。

【象形撕紙】
*玩法:
  1. 爸爸和孩子先各拿一張舊報紙。
  2. 媽媽發口令,說出一種動物或東西的名稱,如兔子、長頸鹿、鉛筆、水壺.....等等。

     
  3. 爸爸和孩子在限定的時間內(30秒或1分鐘,自由設定),用手將舊報紙撕成形狀,看誰撕得又快又像。
備註:準備舊報紙若干張。

【娃娃隊伍】
*玩法:
  1. 將一張長條形的圖畫紙連摺幾次,在上面畫上一個洋娃娃的圖形(娃娃的雙手一定要碰到紙張邊緣),然後將它剪下來,再將紙張展開,就可以看到一列手拉著手的小娃娃了。

  2. 妳可以鼓勵孩子為這些娃娃畫上各種美麗的衣服。除了娃娃以外,也可以畫上各種小動物或花朵(圖案一部份要碰到紙的邊緣,以免剪斷),像抹魔術一樣的吸引孩子的注意。
備註:準備圖畫紙、剪刀、鉛筆、蠟筆。

【豆豆畫】
*玩法:
  1. 先在月曆紙(或是圖畫紙、包裝紙)上刷些膠水。
  2. 再讓孩子用豆子在紙上自由排列、組合成不同的造形。
  3. 讓孩子自己解說圖案的內容,大家一起討論,分享彼此創作的樂趣。
備註:準備各類豆子若干、月曆紙(或是圖畫紙、包裝紙)、膠水。

【襪子偶】
*玩法:
  1. 將舊報紙揉成約四公分直徑的圓球,塞入襪子的頂端,做成頭部。
  2. 用毛線於頭部下方(頸部)繫住,在打結處左右各剪一個洞,方便姆指和食指伸出。
  3. 以毛線、碎布裝飾玩偶的五官、頭髮及身體,就是一個襪子玩偶了。
備註:準備舊襪子、碎布、毛線、報紙、樹脂。

【堆積木】
*玩法:
  1. 孩子和妳分別選取個人所需數量的積木,律定一定時間(3至5分鐘不定)然後開始向上堆疊。
  2. 比比看,誰在律定時間內將積木堆得最高。中途若倒蹋就算輸了。
備註:準備高度相等的正方體或長方體積木若干。

【娃娃船】
*玩法:
  1. 準備一個紙杯,距紙杯底部4公分處,沿圓周畫一底線。
  2. 由杯緣向下剪出一寬約5公分的長條(但不可超過底線),向下摺成水平狀,畫好眼睛、鼻子、嘴巴、頭髮,就是可愛的娃娃臉了。
  3. 再依次剪出手、腳,就完成了娃娃船。注意娃娃腳必須和娃娃臉成對稱,才能保持船身平衡。
備註:準備紙杯、剪刀。

【紙旋子】
*玩法:
  1. 先裁出寬4公分、長20公分的紙條。
  2. 再將長條紙對切至2/3的長度,然後將切開處左右分開,成水平的兩紙條。
  3. 一手捏住兩紙條底部,一手將未剪開部份緊緊扭起來,就完成了紙旋子。
  4. 站在高處,一鬆手,紙旋子就會旋轉著飄落。
備註:準備白紙一張。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nda8888-blog/article?mid=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