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流鼻血 的照護與預防


當涓涓血水從小寶貝的鼻子不斷流出時,莫不造成爸媽的心疼與心慌。除了季節、體質因素外,流鼻血也有可能是某些重大疾病的前兆,若能了解流鼻血的原因及處理方式,才能在緊急情況發生時及時因應。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李國森‧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兒鼻喉科主治醫師 施水木‧京華中醫聯合診所專任醫師 鄒瑋倫‧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 葉德輝】   門診時總不乏慌張的家長急著問醫師:「我家bobo流鼻血了,怎麼辦?」「他昨天睡得很好,可是起來時枕頭邊卻有一灘血水!」尤其到了冬天,更是幼兒最容易流鼻血的季節,讓爸媽苦惱不已。 莫驚慌‧多屬良性反應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兒鼻喉科主治醫師施水木表示,鼻子在吸入空氣後,必須予以過濾、調溫及溼潤,使吸到肺部的空氣能維持合適的溫度及溼度,因此鼻腔中黏膜布滿血管。尤其幼兒的鼻黏膜比大人脆弱,遊戲中的碰撞、習慣性搓揉,或用力打噴嚏,都有可能造成黏膜血管糜爛流鼻血,甚至有些孩子在冬天時,流鼻血幾乎成了常態。
京華中醫聯合診所專任醫師鄒瑋倫表示,造成流鼻血的原因很多,但幼兒流鼻血多是良性反應,並不如想像的可怕,且流血狀況會自行停止,爸媽可透過按壓,幫孩子止血。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葉德輝則提醒,若按壓仍大量持續出血,則有可能是鼻內血管病變或腫瘤、凝血功能異常疾病、鼻內異物造成發炎出血等,必須盡速就醫。
    造成流鼻血的5個原因

馬偕紀念醫院兒鼻喉科主任李國森醫師說,依他的看診經驗顯示,1~6歲是最容易流鼻血的年齡;而冬天,又是孩子最容易流鼻血的季節。談到幼兒流鼻血,他歸納6個可能因素:

原因1.過敏引起
鼻子的過敏現象在冬天特別敏感,也易因鼻黏膜的脆弱,及冬天乾燥的冷空氣,引發流鼻血。事實上,容易流鼻血的bobo,大部分有過敏性鼻炎的病狀,因過敏性鼻炎的鼻黏膜常會有糜爛症狀,且因會有搔癢感而常戳揉鼻部,造成鼻黏膜受傷流血。
原因2.外傷所致
孩子活動力旺盛,跑跳間容易碰撞或受重擊,致使脆弱的鼻子出血。甚至玩耍時將異物塞入鼻腔,也容易造成流鼻血。
原因3.手摳鼻子
冬天時,患有過敏性鼻炎或罹患感冒的bobo,會因為流鼻水、鼻塞,使鼻子發癢,造成打噴嚏或用手指摳鼻孔(有的則是壞習慣),導致脆弱的鼻黏膜受傷、出血。
原因4.鼻黏膜脆弱
幼兒的鼻黏膜較脆弱,在冬天乾燥寒冷的天氣下,需要更多血液流經鼻腔,提高溫度與濕度,因此,造成鼻黏膜易充血而導致出血。
原因5.生活作息不正常
鄒瑋倫醫師表示,許多孩子因為作息不正常,睡眠時間比較少,身體虛弱,容易引致流鼻血。通常因作息不正常導致流鼻血的孩子,也會有眼屎多、鼻屎多及口氣有臭味的情形。
原因6.其他疾病所致
臨床上,某些全身性疾病,如凝血因子異常或鼻腔內腫瘤,在早期亦會以「流鼻血」的方式表現,鄒瑋倫醫師提醒,若bobo常常沒有原因的流鼻血,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應該帶他去耳鼻喉科檢查,找出真正原因。她進一步說明,某些藥物中含有抗凝血功能,服用期間也會造成易流鼻血情形。
    以流鼻血為徵兆的重大疾病
雖然大部分流鼻血並無大礙,但仍有些全身性疾病是以流鼻血為徵兆,機率雖低,卻在提醒父母小心,bobo身體可能有其他疾病。其中鼻咽癌、鼻癌、鼻竇癌、鼻息肉等腫瘤,會以鼻水中帶血、痰中帶血表現,而不是流鮮血,且血量不多。其他多是因凝血功能不佳所致,較常見的有以下疾病:
‧血液疾病:最常見,如白血病(血癌)、血友病等。
‧高血壓、動脈硬化:出血部位多在鼻腔後半部,且出血量較大。
‧肝臟疾病:嚴重的肝功能不全(如肝硬化、肝癌、嚴重肝炎、威爾森氏症)。
‧尿毒症:洗腎患者即是。
‧氣喘、慢性肺炎:可能因常咳嗽引起。
‧腫瘤:包括等,以鼻水中帶血、痰中帶血表現,而不是流鮮血,且血量不多。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網站
    流鼻血時的因應方式
孩子突然流鼻血怎麼辦?這個時候,爸媽千萬別過於慌張,而亂了手腳,更讓孩子感到害怕。幼兒流鼻血發生的位置大多數在兩側鼻中隔前部,大多無礙,透過按壓鼻翼、棉花填塞與冰敷等適當護理,10分鐘內通常可以止血。

步驟1
讓孩子坐在椅子上,或坐在大人膝上,頭微微前傾,並將棉花填塞入流血的鼻孔內。
說明:採取此姿勢,當流血量大時,較不容易使血液倒流到喉部,使孩子感到噁心,而引起嘔吐,甚至嗆到,產生窒息的危險。

步驟2
以手按壓bobo出血側鼻翼上方約5分鐘。
說明:幼兒流鼻血常發生在鼻中隔(也就是鼻孔之間的隔板)前端。右側鼻孔流血壓右側,左側流血則壓左側,兩邊都流血就兩邊一起壓,並且張開嘴巴,才不會有呼吸困難的問題,按壓能使破裂血管堵塞,並加速形成血塊,進一步達到止血效果。

步驟3
冰敷鼻部。
說明:冰敷鼻背部可以幫助血管收縮,快速止血,但李國森醫師提醒,對某些過敏兒可能會引起打噴嚏流鼻水,反會刺激血管出血。

步驟4
血止住後會形成血塊,但此時不可將血塊摳掉,以免又流鼻血。
說明:如果仍無法止住血,再重複以上步驟一次,若還是無法有效止血,就要盡快就醫,尋求專業診斷治療。
      頭部後仰姿勢,也能快速止血
李國森醫師認為,採取頭微前傾或頭部低下姿勢,會使鼻部充血,更易流血不止,而且,當見到血從鼻孔流出,對於許多怕血的人是一大折磨,也會更緊張、更不易止血。他建議,不妨將頭部後仰,使鼻子成為全身最高點,降低鼻腔血壓,可以快速止住血。葉德輝醫師也認為,當出血量不多時,只要按壓正確,頭微前傾或後仰,皆可採用。       居家預防之道
就算了解流鼻血的原因及處理方式,在流鼻血時為bobo能做最適當處理,但為人父母總是希望寶貝健健康康,無病無痛,尤其在易發生流鼻血的季節裡,爸媽應更積極的為孩子做好防護,以減少流鼻血的機會。



治療過敏
李國森醫師表示,若是因過敏引起的流鼻血,治本之道就是到耳鼻喉科,治療鼻子過敏的症狀。過敏症狀得到改善,流鼻血現象也跟著解除。居家應多注意空氣中的灰塵、溼度和溫度,在季節交替之際,穿著暖和,避免孩子一下子冷一下子熱,降低鼻黏膜血管過度擴張而流血的機會。適度使用抗過敏藥物可減少打噴嚏、流鼻水、鼻搔癢感,也可使鼻黏膜收縮從而止血。



改掉搓揉鼻子的習慣
流鼻血之後,鼻黏膜的血管壁尚未完全長好前,如果再搓揉鼻子,會使得血塊提早脫落,就會因血管叢糜爛而反覆流鼻血。所以,最重要就是改掉搓揉鼻子的習慣,減少機械性的傷害,才能有效減少流鼻血的機會。找出讓bobo鼻子發癢的原因,並有效杜絕,協助他改掉搓鼻子的習慣!



滋潤鼻腔
李國森醫師認為,天氣過於乾燥時,不妨使用油性軟膏塗抹鼻孔(如凡士林),滋潤鼻腔,避免鼻黏膜乾燥,加速鼻血管壁的修補。


多注意飲食
秋冬物燥,飲食一定要注意,別讓孩子多吃太多炸煎及油膩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並注意多補充水分。鄒瑋倫醫師說,黑木耳及蓮藕粉有收斂止血的功能,有習慣性流鼻血的孩子可以多吃。
      習慣性流鼻血
鄒瑋倫醫師認為,1星期2~3次或1個月5次以上,就稱為習慣性流鼻血。成因是凝血因子不足,及中醫所說的「外感」或「七情」因素。「外感」指的是風、寒、暑、濕、燥、火,「七情」包括喜、怒、憂、思、悲、恐、驚;她說,對外感及七情敏感度過高者,皆有習慣性流鼻血可能!

預防呼吸道疾病
冬天是上呼吸道疾病的好發期,若孩子罹患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會導致鼻黏膜的血管充血腫脹,甚至造成破裂而出血。因此,避免孩子感染很重要,一旦bobo有呼吸道疾病時,亦應及時治療。


出門戴口罩
李國森醫師提醒,在天氣寒冷的日子帶bobo外出,記得幫他戴上口罩,減少冷空氣對鼻腔黏膜的刺激。


作息正常
鄒瑋倫醫師強調,當孩子作息正常,身體比較健康,動不動的流鼻血的情況就能隨之改變。


轉載babyhome,原文:《bobo小天才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yilu1020/article?mid=449&prev=450&next=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