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好玩、安全、增進親子互動~教您聰明挑選寶寶玩具

【文/嬰兒與母親2009/06/03】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97&f_SUB_ID=239&f_ART_ID=194200



Part 1:從寶寶月齡 來挑選玩具 隨著寶寶不同的月齡發展,他們的五感(觸覺、嗅覺、聽覺、嗅覺、視覺)發展也愈來愈敏銳!這時候,家長可以根據寶寶的發展,為他們選擇不同材質、形狀、功能的玩具,來達到刺激感覺統合發展。    
【Newborn 】  
◆ 此階段寶寶的發展
1.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湯國廷表示,新生兒的視力,大約只能看清楚30公分以內左右的物體,且對黑白兩色、鮮明色彩較為敏感。

2. 此時期新生兒的手部抓握力,尚屬於原始反射,屬於下意識的反射動作。 3. 寶寶的聽力在胎兒時期就已發育,此時對聲音相當敏感,巨大、尖銳,或是突然發出的聲響都會讓寶寶感到害怕,或失去安全感。    
◆ 此階段適合的玩具、遊戲 台安醫院兒童發展中心許正典主任表示,由於新生兒的視力範圍有限,因此這時候適合與寶寶玩耍的遊戲,以「吸引寶寶的注意力」為主。媽咪可以利用黑白紙片、帶有顏色鮮明的條紋或方格的紙片來吸引寶寶的注意力。    
【1~3 month】    
◆ 此階段寶寶的發展
1. 當寶寶成長到二個月左右,他的視力範圍則可增至60公分。此時的視覺發育仍不成熟,只能分辨明暗、黑白,並感受到遠處有物體靠近,注視能力也只能維持3~5秒。  

湯國廷醫師表示,寶寶看到的景物不再局限於眼前的景象,他們的視線開始會追著移動的物體跑。當寶寶成長到約三個月大左右,他們的視覺範圍已經可看清楚2~3公尺以內的物體,視線能從物體外緣往中心聚焦,也可靈活地跟隨物體做180度移動。此時的他們可以辨視人及物體的輪廓,最喜歡看媽媽的臉及自己的手。  
2. 當寶寶約2~3個月大之後,寶寶的手掌的肌肉張力和自發性行為會愈來愈好,當媽咪將小搖鈴放入寶寶手中,寶寶已懂得握住玩具,甚至還會搖一搖再放開。    
◆ 此階段適合的玩具、遊戲 許正典醫師表示,此階段可以讓寶寶嘗試可抓握的玩具,像是玩具手搖鈴、小玩偶(大小不超過寶寶整個手掌的玩具),都能讓寶寶藉由抓、握、甩、搖的動作,來練習手部大小肌肉與神經之間的協條性。當然,鮮明色彩的玩具,更能吸引寶寶的注意,也能讓寶寶玩得更開心哦!    
【4~7 month】    
◆ 此階段寶寶的發展
1.湯國廷醫師表示,當寶寶到了四個月左右,視力已有顯著的進步,如:兩眼的焦點可以集中,並開始分辨顏色,也可以分辨媽咪、爸爸及陌生人的臉。此外,這時期的寶寶喜歡盯著別人說話的表情,也會想要伸手拿看到的物品。  

2.隨著身體大小肌肉的發展,寶寶開始會翻身,也會對手、腳感到好奇,對周遭的物品都覺得興致勃勃!  
3.假使若讓寶寶俯臥,寶寶的頭部已經可以向上抬起,隨意左右旋轉,寶寶的目光也可以跟上移動的物體。假使讓寶寶俯趴在床上,寶寶有時候也會伸展手腳,做出「飛翔」的動作!假使讓寶寶靠在大抱枕上,寶寶已經可以稍微坐直,而不會像前幾個月一樣,因為身體支撐力不足而東倒西歪。    
◆ 此階段適合的玩具、遊戲 許正典醫師建議,因為寶寶的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都大幅成長,因此這時候媽咪可以準備具有不同觸感的布書,讓寶寶摸摸看、抓抓看,增進寶寶的觸覺感受!    
另外,爸爸也能拿著遊戲軟球,輕輕地滾向寶寶的方向,引起他的注意力,並讓寶寶的視力跟著軟球移動,或是利用會發出不同聲音的玩具,來吸引寶寶的注意力。    
除了玩具之外,媽咪也能利用生活周遭或是大自然的素材,讓寶寶得到更豐富的體驗!譬如,您可以讓寶寶感受一下水的清涼感,或是草地有點刺刺軟軟的感覺、地毯毛茸茸的感覺、石頭圓圓硬硬的感覺,甚至是泥土溼溼滑滑的感覺,因為大自然的素材,就是最渾然天成的遊樂園!    
【8~12 month】    
◆ 此階段寶寶的發展
1. 寶寶的頸部肌肉發育完善,手部及腿部的肌肉力也大幅提昇,寶寶開始學爬,手眼協調的能力愈來愈好。

2. 寶寶不只可輕鬆抓握物品,手指也能牢牢地捏住小物品。因為味覺的發展和開始長牙的關係,寶寶很喜歡一抓到物品,就往嘴裡咬一咬。
3. 隨著寶寶的視力和觸覺大幅提昇,寶寶對物品的「形狀」、「大小」、「顏色」會感到特別好奇。
4. 湯國廷醫師表示,這時期的寶寶對爸媽身邊的使用品會感到特別好奇,對於「會發出聲音」、「會振動」的物品感到莫名的喜愛或興奮。寶寶不只會注意大人的一舉一動,也會開始觀察爸媽的情緒,並開始出現模仿式的行為。    
◆ 此階段適合的玩具、遊戲 許正典醫師建議,這時候媽咪可以準備許多不同顏色、大小、形狀的積木,讓寶寶從遊戲中,認識不同的形狀(譬如圓柱體、三角形、正方形、長方形等)、材質(譬如絨毛、布面、紙面)和顏色。寶寶從堆疊、組合積木的過程中,也能訓練他們的組合力、建構力和邏輯性。 另外,媽咪也可以從生活素材中來引導遊戲,譬如「紅豆、綠豆抓抓看」、「小沙包堆堆樂」、「猜猜看」,從簡單的遊戲中,不僅能增進親子互動,也能讓寶寶玩得更開心! 需注意的是,這時候的寶寶很喜歡抓住物品就往嘴裡塞,因此照護者要更注意物品的清潔衛生,避免寶寶吃進一堆細菌!    
【13~15month】    
◆ 此階段寶寶的發展
1. 寶寶已經會走,行動力自如,體力驚人,對於周遭環境的任何事物都相當好奇!爸媽經常得跟在後面,注意好奇寶寶的動向。

2. 寶寶對玩具的好奇已經不僅止於「新、舊」,而是會去注意「為什麼會這樣?」、「做出什麼動作,會引起什麼反應?」等。    
◆ 此階段適合的玩具、遊戲 許正典醫師建議,這時候寶寶的行動力大增,因此對事物的求知慾、探索慾也會大增!這時候的玩具選擇上,可選擇「有學習性」的玩具。譬如讓孩子體驗拉、推、打開、擠壓的遊戲箱,讓寶寶玩玩看「從這種動作,會產生什麼驚喜?」的遊戲,或是利用各種顏色的黏土、積木,讓孩子隨意組合。    
此外,寶寶此時的模仿力很強,也喜歡當媽咪的「小幫手」,譬如想拿衛生紙幫忙擦桌子、或是幫媽咪丟垃圾,媽咪也能利用小遊戲,讓寶寶在無形中,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Part 2:玩具安全篇    
容易讓寶寶誤食或受傷的玩具易造成誤食危險:布娃娃衣服上的扣子或亮片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布娃娃的鈕扣眼睛或衣服上的扣子或亮片裝飾,假使線頭鬆脫,寶寶只要一抓,這些原本縫在娃娃上的裝飾品,很容易就會被寶寶吃下肚,也可能會造成異物哽塞的危險。     易造成誤食、刺傷危險:掉漆、斑駁的玩具     玩具上的鮮豔色彩,是吸引寶寶的重要角色!不過,假使玩具上出現掉漆或是因為長期磨損而造成玩具表面上斑駁不堪,也可能在寶寶玩耍的過程中,造成寶寶誤食中毒或被斑駁的玩具刺傷。    
易造成戳傷、刺傷、誤食危險:具有尖銳邊緣的玩具    
林月琴執行長表示,事實上,大多數造成幼兒被戳傷的尖角玩具,大多數都是來自哥哥、姊姊或其他年齡較大的小朋友的玩具。譬如玩扮家家酒的玩具刀叉、芭比娃娃的梳子或配件、機器人的配件、遙控車上的零件…等等。    
假使家中同時有大小寶寶,小寶寶通常都會對哥哥或姊姊的玩具感到相當好奇,更容易一抓就往嘴裡塞,因此對於家中有兩位小朋友者,林月琴執行長建議,家長可以試著告訴大一點的孩子,哪些物品不能讓寶寶拿到,照顧者的視線應盡量不要離開寶寶。    
易造成窒息危險:玩具上的繩索、長鍊     林月琴執行長表示,有些玩具上會附有長長的繩索,譬如吊繩或可掛在脖子上的常鍊,這些都很容易讓寶寶不小心被繩索勒住而窒息。常見的有拉繩玩具(玩具有拉繩,一拉就會出現音樂)、吹泡泡罐子上的鍊子、玩具項鍊等。    
音量太尖銳的玩具 恐造成寶寶聽力受損     林月琴執行長表示,雖然許多玩具的製成、材質、設計都是安全的,但是因為孩子的玩法是無法預測的,因此也可能具有隱藏性的傷害!譬如可發出聲音的玩具或玩具電子琴,玩具的音量可能就會對孩子的聽力造成負面影響。根據加州大學歐文分校聽力和平衡中心主任 Hamid Djalilian的長期研究發現,許多會發出聲響的幼兒玩具,玩具發出的音量幾乎超過100分貝,相當於割草機或地鐵經過耳邊的音量,假使這些玩具長時間靠近孩子的耳朵旁邊,的確會造成聽力上的傷害。    
許正典醫師表示,許多小朋友對各式聲音感到好奇,假使看到會發出聲音的玩具,可能會抱著玩具玩一整天,即使玩具音量太大,小朋友也不容易表現出不舒服的感覺。但是長時間下來,小朋友的聽力可能就會受到影響了。    
許正典醫師強調,聽力上的受損,在嬰幼兒時期並不會馬上表現出來,大部分的臨床案例都是當孩子進入學齡期,家長才發現,孩子的聽力似乎有點問題。    
那麼,家長該如何注意玩具安全呢?許正典醫師建議,家長在選擇玩具時,最好可以先行把關。方法是,在選擇會發出聲音的玩具時,不妨先將玩具拿到自己耳邊試聽一下,假使玩具的聲響很尖銳,或是讓你感到耳朵有點不舒服,那麼除非是玩具可以調整音量或可拔掉電池,否則這類的玩具可能會對孩子的聽力造成長期性的負面影響。    
兒童遊樂區 家長請先檢查環境是否安全    
林月琴執行長表示,現在有許多餐廳、百貨公司、遊樂場,都會設置兒童遊戲區,較常見到的是兒童球池、溜滑梯區、積木區等,建議家長要先做好檢查的動作,看看兒童球池的四周是否有鋪設安全軟墊?玩具球是否有出現裂痕?球池中是否有尖銳物品掉落?溜滑梯區的滑梯接縫處有無掉漆或出現斑駁狀?因為這些都可能造成小朋友在玩耍時,被意外割傷或戳傷。另外,積木、書籍是否有尖角?周遭是否有可能會刺傷寶寶的物品?這些都是家長讓寶寶進入玩耍前,絕對必要做的安全檢查。    
有些遊樂區設置遊戲沙坑,可以讓大小朋友玩個痛快!但是沙坑中也容易隱藏危險,林月琴執行長表示,沙坑中常常可以發現許多「驚人物品」,譬如玩具、零食包裝袋、髮夾、筆蓋、甚至還有碎掉的養樂多罐,假使寶寶不小心踩過去,很容易就會被戳傷或割傷。



【文/嬰兒與母親】

Part 3:寶寶玩玩具時,家長該注意哪些事情?    

別讓寶寶遠離自己的視線     林月琴執行長表示,這是新手父母經常犯的錯誤,在許多案例中,新手爸爸更容易犯這種錯誤!有些家長會認為,「寶寶自己玩得很好,我離開一下應該沒問題!」加上被手邊的工作或事物轉移注意力,一時之間,很容易就會忘記寶寶的存在!    
這是危險玩具嗎?    
琳瑯滿目的嬰幼兒玩具中,也隱藏了許多危險玩具在其中!因為寶寶的肌膚相當脆弱,加上寶寶可能會抱著玩具玩耍,因此當家長將玩具拿給寶寶玩耍之前,一定要先做好檢查的動作。     Are they unsafe toys?     檢查看看,這是危險玩具嗎?


□玩具的外觀看起來紮實,沒有零件鬆脫的跡象。

□玩具外觀有無上漆?玩具有無掉漆的狀況?
□玩具可以清洗嗎? □玩具上的零件,是否可能讓寶寶吞下肚?
□玩具有無生鏽? □玩具的接縫處有無尖銳的邊緣?
□玩具上的吊繩有無超過15公分?
□玩具是否會發出尖銳或是巨大的聲響,造成寶寶聽力受損?    
選購玩具,請認明「安全標章」及「中文標籤」    
1. 家長在選購玩具之前,一定要檢查玩具外包裝或玩具本體上,有標示「ST安全玩具」標誌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核發的「合格標籤」。
2. 產品外包裝上或玩具本體上,是否有中文標籤,並標示玩具名稱、廠商名稱、地址、電話、統一編號、適用年齡、警語等資訊。    
拆開玩具外包裝也要小心! 林月琴執行長提醒,許多玩具的外盒包裝上都有釘書針固定,因此爸媽在拆開玩具的外包裝時,一定要先檢查外包裝上有無釘書針?假使有,一定要先將釘書針丟棄,確保寶寶在玩耍時不會被釘書針戳到。    
家中有兩位小朋友,怎麼分配玩具?    
當老二出生後,老大經常也會去玩弟弟或妹妹的玩具,有時候老二也會去搶老大的玩具,該怎麼辦?當下家長該如何作,才不會讓老大感到「大家只愛弟弟或妹妹,不愛我?」    
許正典醫師表示,家中有兩位小朋友的家庭,經常會因為搶玩具而吵翻天!這時候家長盡量不要立刻訓斥老大:「你怎麼可以搶弟弟或妹妹的玩具?」,因為這樣只會讓老大覺得:「這以前也是我的玩具,為什麼現在我想玩,就變成搶呢?」不僅會讓大孩子心裡受到傷害,也無法解決搶玩具的狀況。    
建議家長,此時請先緩和怒氣,先試著告訴老大:「這些玩具可以借弟弟或妹妹玩嗎?兩個人一起玩,好嗎?」讓大孩子瞭解,媽咪並不是只喜歡弟弟或妹妹,家長也能藉此機會教育一番。    
讓孩子自由發揮 家長要避免「比較心態」    
每位孩子的發展潛能都不同,有些孩子的邏輯性強,很會組合積木或玩拼圖,可是有些孩子天生就不喜歡玩拼圖、積木,反而喜歡玩「動態遊戲」。許正典醫師表示,有時可聽到家長抱怨,買了一堆益智遊戲給孩子玩,都被丟在一旁,其實每位孩子的興趣都不同,有些小朋友喜歡積木,有些則喜歡畫畫,爸媽應該從觀察小朋友的成長過程開始,再從遊戲、親子互動中給予孩子適度的啟發,更要避免「比較心態」,才能讓孩子更愛你!      
Part 4:玩具收納總動員!    
彩色收納箱 玩具分類收     面對家中的滿地玩具,怎麼收才不會發生下次要玩,卻找不到的窘境呢?收納達人陳映如建議,媽咪可以利用不同顏色的收納箱來進行分類。譬如,紅色收納箱專放積木,白色收納箱專放娃娃類,黃色收納箱放扮家家酒的器具等。    
附蓋收納箱 保持居家整齊     一箱一箱的玩具,堆在牆角似乎也不夠美觀!陳映如建議,不妨可選擇「附蓋收納箱」,如此一來,不僅兼具收納功能,更能保持視覺上的一致性。     造型收納箱(袋) 兼具收納和裝飾功能    
收納玩具的器具,不只限於方方正正的收納箱哦!現在也可以找到可愛造型的收納網袋或造型收納盒,不僅兼具收納的實用功能,即使擺在小朋友的房間內,也可以成為有趣的造型裝飾!    
大小朋友一起收 培養生活好習慣     許多小朋友都不喜歡收玩具!「因為收玩具感覺很累又無聊!」媽咪如何教小朋友養成收玩具的好習慣呢?陳映如建議,媽咪可以將收玩具的動作,變成一種遊戲!譬如「我們來比賽,看誰先把箱子裝滿?」或「我們來玩裝裝看!」,甚至是「誰收好玩具,就可以得到好寶寶貼紙一枚!」的獎勵式方法,都能讓孩子養成收納的習慣。    
結語     玩具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家長一定要替孩子先做好「玩具糾察隊」的工作,先檢查玩具、環境是否安全,才能讓孩子玩得開心、大人也放心。     【完整內容請見《嬰兒與母親》2009年5月號


資料來源http://s8503222.pixnet.net/blog/post/29784629







***************************************************************
好玩具的基本定義
玩具對嬰幼兒各階段的發展有相當深遠的影響,那麼,父母除需依寶寶各階段的發展,為其選擇適合的玩具之外,也應該懂得什麼樣的玩具才是所謂的優良玩具?優良的玩具需具備以下幾點特色:

1.可以幫助孩子發展各階段的基本動作。
2.可以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
3.可以引發並培養孩子的好奇心、探險性。
4.可讓孩子獲得滿足感及成就感。
5.可幫助孩子用言語表達意思或發洩情緒。
6.可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

除此之外,適用性、耐久性、安全性、經濟性及不佔空間都是一個優良玩具的必備事項。
資料來源http://hlminsu.ehualien.tw/topclub_1-509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