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感冒生病會影響寶寶發育嗎?

諮詢醫師:花蓮門諾小兒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鄭永隆

Topic:寶寶經常感冒吃藥是否會對身體發育及智力發展有所影響?

小孩子呼吸道感染,藥物治療是必須的,治療支氣管發炎或支氣管肺炎的藥物通常是袪痰劑,氣管擴張劑及一週左右的抗生素,小孩會在吃藥後四天內有明顯改善,但亦有小孩需要住院治療。
但你的小孩因有斷斷續續感冒,所以除了考慮小孩子可能有過敏性體質,也更要注意生活環境的因素:包括小孩是否每天放在托嬰中心,被其他小孩傳染,家中是否有人抽煙、養寵物,地毯、窗簾常有灰塵及空氣是以過於潮濕,冷氣是否直接吹到小孩?因此您的家中應保持空氣清爽,最好安裝除塵機及除濕機。
寶寶吃藥如果沒有拉肚子或藥物過敏的情形,應是十分安全,不致影響身體的生長、發育及智力發展。
Topic:寶寶咳嗽時,拍背有助寶寶咳出痰嗎?長期咳嗽會造成日後氣喘嗎?
小孩子咳嗽嚴重有痰,是要以正確的方法拍痰,否則痰在氣管內便會導致咳嗽不停及病情變壞,光吃藥不拍痰是不對的。
小孩有支氣管發炎,有可能有過敏體質,所以部份小孩會有氣喘情形,但不是一定的,仍需請專業醫師來診斷。
資料來源:懷孕生子Q&A/ 婦幼家庭出版社
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1/breast_milk/file1/file12309.asp






**********************************************************************
和醫師伯伯共同打擊感冒細菌!
感冒常會伴隨著咳嗽、喉嚨痛、鼻塞、流鼻涕等症狀,再加上寶寶年紀小,還不會自己擤鼻涕,常讓寶寶難受得吃不好、睡不著,爸爸媽媽可以帶寶寶到耳鼻喉科,讓醫師直接在寶寶喉嚨上擦點藥,清出蓄積在鼻子裡的鼻涕,會讓寶寶的不舒服改善很多。而如果寶寶有痰無法舒暢,爸爸媽媽可以將寶寶趴放在腿上,然後幫他拍拍背,對寶寶也很有幫助。
要特別提醒的是不要隨便拿上一次寶寶感冒發燒時的藥來吃,每次寶寶生病時,仍然必須帶寶寶至醫院讓醫師診治後開藥,因為醫師會依據這次的病情和寶寶現在的體重來調配藥劑和份量。此外,如果寶寶本身有特殊體質或先天性疾病,爸爸媽媽要記得告訴醫師,以協助醫師作最準確的診治與最安全有效的用藥。

用點方法, 讓寶寶順利吃藥
餵寶寶吃藥,可以說是另一件超級任務,怎樣才能讓寶寶順利吃藥,早點恢復健康呢?除了傳統的捏鼻子灌藥外,對於還沒有長乳牙的寶寶,可以嘗試用乾淨的手指沾藥粉直接抹在寶寶的口腔中;或是用不含針頭的注射針筒沿口腔的兩側慢慢注入藥水;也可以將藥加在牛奶裡,但如果藥味太重,可能寶寶會不吃,而如果把藥加在一整瓶牛奶裡,萬一寶寶胃口不好沒喝完,則會影響康復的時間,因此比較建議將正常量的牛奶沖泡好以後分成二瓶,其中一瓶是加有藥但濃度剛好的牛奶,這樣便能解決這個兩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