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啟蒙教育~0歲寶寶的 視覺 啟蒙妙招

採訪/黃麗煌 攝影/劉美津
遊戲諮詢/信誼基金會副執行長 黃美湄
快樂堡園長 楊喻雯
演出/BABY葉晴 MAMY黃珮玉


一、床頭懸吊玩具適月齡:從出生開始在寶寶的床頭佈置彩色漂亮的懸吊玩具,以吸引寶寶躺在小床上時的視線,讓寶寶有伸手想要觸摸的動作。

變化→

1.可以適度調整小床的位置,讓寶寶感覺不同方向的光線。

2.為寶寶喝奶或逗弄孩子時經常左右交替,可以讓寶寶平衡的使用雙眼。
3.當寶寶平躺時,在寶寶的上方水平地移動玩具,吸引寶寶的視線;但須記住幅度不要太大,速度也不要太快。
4.用一塊紅色布包住手電筒的發光處,以減緩亮度,並在寶寶的面前水平移動,觀察寶寶的視線是否會隨著光點移動。



二、魔鏡~魔鏡
適月齡:4個月開始

抱著寶寶到鏡子面前,讓他注視鏡子中的自己。

也可以母子兩個一起照鏡子,當媽媽對著鏡子微笑時,則寶寶可能也會對著鏡子裡的媽媽笑,這時媽媽再從寶寶身旁喊寶寶,寶寶一轉頭,就又發現了媽媽,寶寶會明白鏡中的與鏡外的媽媽,其實都是同一個。




三、多而滾-滾球遊戲適月齡:6個月開始在寶寶面前滾動彩球,讓寶寶學習用視線追逐移動中的物體。


變化→
也可以用細繩綁在玩具上,讓寶寶看著被拖曳移動的玩具。




四、在?不在?適月齡:3個月開始用手遮住自己的臉,然後一邊接近寶寶、一邊說「不在,不在」,等靠近寶寶後,再「哇」的一聲,將臉露出來。

變化→
寶寶半歲以後,便可以開始玩較複雜的「在?不在?」遊戲。
你可以和寶寶相對而坐,然後一面用手帕遮住自己的臉,一面說著「不在,不在」,再忽然間「哇」的一聲將臉露出來;或是用手帕將寶寶的臉蓋起來,然後再「哇」的一聲將手帕移開,反覆幾次後,寶寶就學會可以自己移開手帕了。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
啟蒙教育~輕鬆發展寶寶好眼力
視覺發展,是0歲階段的感官發展中較明顯的一環,信誼基金會副執行長黃美湄提到,只要家長們了解寶寶視覺發展特性,就必然能輕鬆地幫助寶寶發展好眼力。

關於0歲階段的視覺發展……

出生後~2個月間
1.
可以看見光線及簡單的影像。
2.
距離20公分以外的事物,看起來是模糊的。
3.
注意會動的東西。

24個月左右
1.
開始有立體感,當兩眼共視時,有遠近「深度」的感覺。
2.
不只注意東西的外緣,已逐漸會注意其細節。
3.
對看到的東西,會開始產生記憶。

46個月左右
1.
可控制自己的眼睛,眼光不再游移不定。
2.
可伸手抓取所看到的事物中,自己想要的東西。

68個月左右
1.
兩眼能同時對準焦點。
2.
會調整自己的姿勢,以便看清楚想看的東西。
8個月以後
1.
開始學習以兩眼判斷距離。
2.
眼手協調變得較為順利。


藉由遊戲般的親子互動

剛出生的寶寶,雖然只能看到光線及簡單的形象,但適度的調整小床位置,就是一種絕佳的視覺啟蒙方式(可讓寶寶感覺不同方向的光線)。寶寶2個月大之後,視覺「立體感」建立,而且對看到的東西也逐漸產生記憶,此時不妨在寶寶摸得到的範圍內,在小床的周圍放置玩具(玩具最好時常更換位置),幫助寶寶建立遠近的深度概念;另外還有和寶寶捉迷藏、讓寶寶看滾球、帶孩子看圖畫書等,總之,藉由遊戲般的親子互動,寶寶就能夠看得很有感覺喔!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1/breast_milk/file1/file12307.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