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啟蒙教育~給寶寶最好的聽覺刺激


採訪/黃麗煌
諮詢/信誼基金會副執行長 黃美湄
快樂堡園長 楊喻雯

關於0歲階段的聽覺發展……
出生開始
1.
會對小響板的聲音有反應。
2.
無法同時感受太多種聲音。
3.
母親的聲音具有安撫的作用。

4個月以後
1.
懂得找尋聲源。
2.
開始學習用聲音與人溝通。
3.
能從音樂中逐漸建立韻律感及節奏感。

7個月以後
開始瞭解聲與物的關連性,例如媽媽的聲音、小鼓的聲音,或小鋼琴的聲音等。

10個月以後
1.
會專注地聆聽大人的話,並從更多的角度去暸解其中的含意。
2.
懂得使用聲音傳遞所想表達的訊息。


對於0歲階段的孩子而言,看與聽是他探索世界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其中在聽覺方面,由於寶寶會開始將母親的聲音與他人做區分,所以在學習辨識聲音的過程中,不只寶寶的腦部機能與智力都可獲得有效的刺激,而且也是日後寶寶學習語言的基礎。

快樂堡園長楊喻雯提到,這時美妙的音樂就是絕佳的聽覺刺激方式,只是須注意曲子的選擇不可太多、太繁複,因為過於多元化的聽覺刺激,寶寶反而無法吸收;此外,再貴再好的玩具都比不上父母的輕聲細語,這不只可以刺激孩子的聽覺發展,還可以建立孩子的安全感,是一舉兩得的最佳選擇。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1/breast_milk/file1/file12304.asp







***********************************************************************
啟蒙教育~0歲寶寶的聽覺啟蒙妙招
採訪/黃麗煌 攝影/劉美津
遊戲諮詢/信誼基金會副執行長 黃美湄
快樂堡園長 楊喻雯
演出/BABY葉晴 MAMY黃珮玉
一、優美音樂欣賞
適月齡:出生開始
選擇音調優美的音樂(童謠亦可),在孩子喝奶時或入睡前播放,可以使寶寶將「音樂」與「滿足感」相連接,以後寶寶情緒不佳時,只要播放這個音樂,便可以安撫寶寶的情緒;但切記每次只能固定播放12首曲子,約三天至一週後才能更換其他的音樂,否則刺激太多元便會失去效用。


二、聲音躲貓貓
適月齡:9個月開始
利用沙發、房門等遮蔽物,與孩子玩聲音躲貓貓遊戲──躲在遮蔽物後面,略略探出頭來,並一邊呼喊寶寶的名字,讓寶寶爬向你的位置,直到他找到你為止。

三、媽咪碎碎念
適月齡:出生開始
媽媽的聲音是寶寶最喜歡的,所以當你與寶寶相處時,建議可以經常地和寶寶說話,例如「媽媽在泡奶奶,要給寶寶喝喔!」「好不好喝啊?」「媽媽最喜歡你囉!」等等;但要注意的是,起先必須在面對寶寶的角度對他說話,等他開始能尋找聲源後,再漸漸從他看不到的地方和他說話,讓他從聲音學習找尋你的位置。

四、小小音樂家
適月齡:6個月開始
可以為孩子選擇各種樂器玩具,例如小鼓、小木琴、波浪鼓等,讓寶寶自己敲敲打打,在不同的聲音中培養節奏感。

變化這個階段的孩子,已逐漸能將聲音與事物連結;所以你可以對著貓咪的圖形發出「喵」的聲音、或對狗的圖形發出「汪」的聲音,讓寶寶學習對聲音的認知。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1/breast_milk/file1/file12305.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