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寶寶的認生心理


周歲內的嬰兒都要經過一個“認生”階段。表現爲寶寶對媽媽特別依戀,尤其到了傍晚、夜間,往往除了媽媽誰也不要,致使當媽媽的感到小寶寶太“纏人”,自己太勞累……其實,這種“認生”,恰恰反映你的小寶寶在成長。細心的媽媽會發現自己的寶寶在三四個月時已能對媽媽作出反應,只要你走近寶寶身旁,他就會樂滋滋地往上拱起身子,示意讓媽媽把他抱起來;或者你在屋內做事時,寶寶的目光也常會追隨你的身影,一旦你不在屋內他就會哭喊。


寶寶到了5個月時,隨著自我認識和活動範圍的擴大,識別能力不斷增強,已能區別父母和其他人。


6個月時,已能對熟人表現出好感,對生疏的人表現出陌生感,已經開始識別家中不同成員並且對各人有不同的反應。這時的寶寶已開始有了依戀、害怕、認生、厭惡性、愛好等情緒。出於一種自我保護,這階段的寶寶對生人生地就會産生過敏反應,尤其突出的是對陌生的婦女的反感,對天黑、孤寂的害怕,而對最親他、關心他的人——媽媽則最爲依戀。這就是突出的“認生”行爲。以後,隨著孩子認識不斷發展,自我認識和活動範圍不斷擴大,這種“認生”行爲也就逐漸淡化。當媽媽瞭解了這是嬰兒生長發育的必然階段,也就不會過於緊張了。

那麽,怎樣幫助寶寶順利地渡過這一“認生”階段呢?關鍵在於“因勢利導”。

當我們瞭解嬰兒在這一成長過程中心理發展的規律後,不妨採用“略爲提前”的教育方法,以促使嬰兒較快地適應周圍環境和不同的人和事。


具體地說,也就是在寶寶將要産生“認生”行爲之前,就讓寶寶除了媽媽之外,多多接觸一些其他家庭成員,或一些生疏的人,並讓他們同樣施以一定的愛撫和關心。如幫助餵奶、喝水、換尿布、逗著說話、抱著玩、做簡單的遊戲等,以加強親近感,消除寶寶的恐懼、害怕心理。


根據常規,這類嬰兒“認生”期很短暫,會很快適應新的人和事,什麽人抱他他都樂意。當然也不排除例外,就有那麽一類嬰兒特別膽怯,特別難於適應新的環境和生疏的人,這就需要當父母的耐心地做一些工作。如先從他熟悉的人員中開始逐步擴大他接觸人物的範圍,絕不能一廂情願勉強寶寶和誰“親”,這樣只能加深孩子的排外心理。

資料來源http://www.howmama.com.tw/b77/t907/






********************************************************************

認生階段

概述幾乎每個寶寶在一段時期都會經曆這個所謂的“認生階段”,德國的教育學專家Christiane博士曾經說過:“寶寶的認生期隨著他的成長而自然産生,很可能在一夜之間,認生期就到來。”
  

寶寶認生是他情感發展的第一個重要裏程碑。寶寶可能會變得很粘人,只要碰到新面孔(哪怕是熟悉的人),他就會感到焦慮不安,如果有陌生人突然接近他,寶寶也可能還會哭起來。 所以,媽媽如果碰到這樣的情況,不用感到奇怪,這是寶寶正常的表現。
  

認生發展過程小于4個月
  一般不會認生。因爲這個時候他對周圍的一些新鮮的事物,都感到比較好奇,包括不熟悉的陌生人。對任何人的引逗,他都會報以喜悅與微笑。
  

4—5個月
  對陌生人會出現“警惕地注意”現象。他們會來回地注視、比較陌生人與熟人(主要是媽媽)的面孔,對陌生人的臉注視的時間會更長些。
  

5—7個月
  在陌生人面前寶寶會出現較明顯的嚴肅、緊張的神態。
  

7—12個月
  有些寶寶面對陌生人會有哭鬧、回避等較強烈的情緒反應。“認生”達到高峰。隨著寶寶的逐漸長大,以後“認生”表現會逐漸減弱。
  並不是所有的寶寶都有認生表現,而且寶寶一出生並不認生,他的認生更多的是在環境的影響下逐步發展起來的。
  

幼兒認生原因


1、經常由媽媽或奶奶、外婆等一個人帶著
  經常由一個人帶著的寶寶每天幾乎跟一個人打交道,很容易對其他人産生排斥心理,以至于有時爸爸抱幾分鍾,寶寶就會哭。
  

2、媽媽不經常帶出去接觸其他人經常把寶寶放在家裏帶,寶寶就失去了和其他人接觸的機會,寶寶的生活圈就會狹小起來,很容易一見到陌生人就産生害怕的心理。這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見識少”。
  

3、對有某種特征的人産生害怕心理
  

可能有些寶寶對一些比較“奇怪”的人會産生“認生”,而對其他陌生人並不“認生”。比如對一些戴眼鏡或戴帽子的陌生人,看到他們寶寶就會哭,更不會讓他們抱。這可能是因爲寶寶在家裏沒有看到過這樣的人吧!
  


認生解決方法雖然有些媽媽會認爲認生對于寶寶的生存也有積極的意義,可以保障寶寶生存的安全問題。但是認生畢竟阻礙了寶寶與外界的人際溝通,對以後的成長也很不利。寶寶認生,媽媽也不要緊張,因爲你可以幫助寶寶輕松度過認生期哦!
  

多帶寶寶走出家門
  

在寶寶3—4個月以前還不懂得認生的時候,媽媽可以有意識地帶寶寶走出家門,以幫助寶寶盡早適應他可能接觸到的各種社會環境。經常帶寶寶去社區廣場、花園綠地等人多、小朋友比較多的場合,讓寶寶看看周圍新鮮有趣的環境,感受不同人的聲音和印象。
  
在出外集體活動中要避免衆多陌生的面孔同時出現,或衆多的陌生人七嘴八舌地一起與他打招呼或爭搶著抱他、逗他等,這樣會增加他害怕的心理。
  

多多接觸陌生人
  

有些寶寶只喜歡讓媽媽一個人抱,除媽媽之外的其他家庭成員一抱就哭,這是因爲平時對外人接觸不多,每天只看到爸爸媽媽。
  

媽媽可以嘗試著讓其他家庭成員多抱抱寶寶,在他們抱的時候媽媽可以暫時離開一會兒。讓寶寶慢慢熟悉除爸爸媽媽之外的陌生人。可以先從家裏人開始,然後再是其他不熟悉的人,比如爸爸媽媽的同事、朋友、鄰居等。
  

迎合寶寶的愛好心理
  

即使寶寶有認生的表現,可由于孩子的天性,寶寶還是比較喜歡跟那些比較年輕的阿姨或者小寶寶待在一起的,因爲年輕的阿姨讓他有種媽媽般的感覺,而從小寶寶身上他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當媽媽帶寶寶出去玩耍時,可以抱著寶寶跟那些阿姨或者小寶寶打招呼,跟他們一起玩。讓寶寶知道除了家裏人之外,其他人也都是和藹可親的,不用害怕、膽怯。
  

盡量讓寶寶可以逐步接觸不同的人群,包括戴眼鏡、帶帽子等有點特征的人,慢慢地寶寶就會適應他們,不再産生戒備心理。媽媽不妨在家裏偶爾戴個眼鏡或帽子來讓寶寶慢慢習慣這樣的人群。
  

給寶寶安全感
  寶寶認生一般都與“害怕”有關,所以媽媽及周圍接近寶寶的人都要給寶寶一種安全感。媽媽以及家人平時都要保持態度溫和、情感穩定,不要忽冷忽熱,尤其在寶寶哭時,更要有耐心,不能訓斥寶寶,雖然他還聽不懂大人的語言。媽媽也要提醒親朋好友,接近寶寶時,動作要慢一點、溫柔些。千萬不能很突然地將寶寶交給“陌生人”抱,這樣會加強他的戒備和緊張心理,讓他沒有安全感,以後會更害怕接觸陌生人。(王朝網路 wangchao.net.cn)

資料來源http://tc.wangchao.net.cn/baike/detail_2989498.html






*********************************************************************
分離焦慮

''分離焦慮'"每個孩子都或多或少會經歷<並在嬰兒期到幼兒期/學齡初期等>,
同時是日後EQ能力的重要關鍵
沒有處理好,只會使情緒能力未能得以適切的正向發展
過度忽略使孩子缺乏安全感,
過度保護使孩子依賴性強


父母疼愛孩子,是一定的
而孩子在多方疼愛下有不同的發展
在於孩子個人的先天氣質與後天教養
因個別差異有所不同的發展點與持續性.


幫助孩子減低哭泣等負面情緒是很重要的
孩子有時一哭不可收拾,要幫助他轉移,
而非一直存在[哭泣]的情境


 不穩定情緒也會在生病後
愛孩子也在於每個家庭的方式不同,孩子的反應不同
[愛孩子要為他想以後,而非滿足眼前他的需求]
規範孩子不是不愛他限制他,更是因為愛他希望他好,才幫助他.
[分離焦慮]應對的方法很多種,但要在了解孩子個別差異之下
給予適切的引導,例如:事前的溝通說明,當時的愉快正向引導.
事後多給予正向話語互動,以[很好玩]取代[妳有沒有哭哭?]
[來媽媽抱一下] [妳好棒喲!] 取代[很辛苦喔!][很累喔!]

資料來源http://blog.udn.com/kaof5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