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從圖畫中一窺孩子的內心世界

採訪撰文╱實習編輯 李盈瑩、藍雅琪
採訪諮詢╱3Q啄木鳥藝術工作室教學統籌 張蓓齡老師


用心去了解孩子所畫的圖畫,是了解孩子內心世界的最佳途徑。孩子語言表達能力並不像大人般地純熟,但可藉由線條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情感,或是日常生活中的體驗。為人父母者,只要用心了解,就能從孩子的圖畫中,一窺他們的內心世界。


繪畫的發展階段
當孩子漸漸成長卻仍不懂得如何說話表達時,這時給他一支筆,可以看到小寶貝會緊握著筆玩個不停,或摔或咬,不斷變化各種方式去「玩」那支筆,直到玩出了一點筆跡,孩子塗鴉生命也就正式開始了。


每個孩子都是愛畫畫的,從一開始的隨意握筆塗鴉,到後來能漸漸將生活中的體驗真實的呈現於圖畫之中,孩子的繪畫發展,似乎有其固定的發展模式。坊間有不少育兒的書籍,配合孩子的身心發展做了常模式的整理,對此,3Q啄木鳥心靈藝術的張蓓齡老師提供了她的教學經驗。


孩子繪畫發展階段


※0~1歲--玩耍期
0到1歲的嬰兒是不會畫畫的,東摸摸、西摸摸,是爸媽眼中的小麻煩。



※1~2歲──塗鴉期
滿週歲的孩子開始對週遭環境展開探險,如果給孩子一隻筆,孩子會本能地去咬、去丟,所以往往一張白紙所留下的軌跡,是大人所說的鬼話符。



※2~3歲──象徵思考期
此一階段孩子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雖然仍是亂畫階段,但圖畫之中已有自己的象徵意識,例如一個點可能代表是爸爸,此時發展可到著名的「頭足人」階段。



※3~4歲──象徵期到型錄期
除了延續象徵期外,此時孩子的畫最具有想像力,且所畫的物體一個一個地散落單獨呈現在畫紙上,有如商品型錄般散列畫面,故稱為型錄期。



※4~5歲--型錄期(前圖示期)
為孩子幼稚園階段,此時孩子能自信地畫圖,也因知道什麼而去畫什麼,此時是父母教導、孩子學習的最好契機。



※5~6歲──圖示期
此時期的孩子多能將生活中的體驗表現出來,在畫畫的過程中,事物空間、時間、主題全一股腦兒放進圖畫中,是個愛藉畫來說故事的年齡。



※6~7歲--視覺寫實期
這個年齡的孩子個性多已顯露出來,能充分掌握自己所要表現的,甚至會做些不同的變化。


張蓓齡老師說,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發展速度,有的孩子發展的快些、有的則慢些,但不論發展的快或慢、或畫的多與少,都不會影響或減低孩子塗鴉的興致;唯一能改變孩子、影響最深的,就是他的生長環境、孩子的原生家庭,也因如此,父母是孩子最好的生活導師。


以「平常心」與孩子共享生命的喜悅
用心體認每個生命體的不同,並用愛來陪伴孩子的成長,配合孩子身、心、靈的發展,豐富孩子的生活與感受力,鼓勵孩多善用畫畫本能,勇於表達出自己的情感,讓孩子快樂又充滿活力地成長。

 
 


(取材自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77.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