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童書停看聽 繪本&童話導讀建議

採訪/陳雯琪
諮詢/台北縣板橋國民小學教師 江福祐
   中國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理事長 方素珍


利用故事來引導孩子學習,是最便利,同時也是成效最佳的方式,透過故事角色的帶領,孩子可以在潛移默化中學習到各種美德,像是誠實、有禮貌等。如果您對家中的小寶貝很頭疼,不知道如何教養,不妨到書中來尋寶,絕對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寶寶,你看!書裡面的熊姐姐多聽話呀!都會乖乖吃飯呢!你也要像熊姐姐一樣!」教育小寶貝最怕雞同鴨講了,往往口沫橫飛說了半天,寶寶卻有聽沒有懂,如果媽咪能找一個故事角色來當範例,事情可就好辦多了,寶寶可能會主動說,「媽咪,我也要像熊姐姐一樣乖喔!」


【小寶寶的枕邊書】
0~3歲的寶寶由於口語能力尚且不足,最適合讀圖案豐富的繪本了!繪本具有不同的材質及形式,有:洗澡書、口水書、吸盤書或布偶書、投影片書等,不僅具有不同的功能,還可在不同地點使用,最適合想把寶寶教育融入生活的媽咪使用!


種類多元的兒童繪本
現今社會許多家長鮮少有機會將孩子抱在身邊好好讀完一本書,因此,常造成孩子的語言能力低落。如果您想培養一個充滿「書香」的寶寶,從色彩豔麗的繪本開始著手,是不錯的選擇。
運用繪本來教養寶寶,有哪些優點呢?中國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理事長方素珍指出,除了角色易使孩子產生認同之外,繪本的選擇也較多樣性,不易使孩子產生厭煩。


* 角色認同:
繪本具有大篇幅的圖畫,就算寶寶看不懂,家長也可以指著繪本上的圖樣看圖說故事,或者也可以隨意發揮,加上自己的生活經驗豐富故事情節,是0~3歲寶寶枕邊故事的首選。


* 選擇多元:
繪本具有不同的材質及形式,像是枕頭書、工具書、口水書、洗澡書等。透過有趣造型的繪本,可在無形中傳達父母欲教育孩子的觀念,讓孩子自然而然地學會誠實、有禮貌、友愛等日常生活美德。


簡化故事內容 孩子接受度高
將故事說的動聽,是一門大學問!如果家長不下一番功夫,可是很難唬住孩子的唷!方素珍強調,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來簡化故事內容,才能順利引導孩子接納故事中的角色,進而認同該角色的行為。


* 用淺顯的語言:
家長在講述故事的時候,要將文字轉化成最簡單的語言,用童言童語來得到孩子的認同。


* 詢問孩子的意見:
在說故事的期間可以反問孩子的想法,舉例來說,「如果你是書裡面的人,你會怎麼做呢?」用引導的方式,來傳達什麼才是對的做法。


* 比喻法:
用比喻的方式將孩子比擬成故事中的角色,比較容易得到孩子的認同。如:「弟弟是強壯的老虎哥哥,不可以欺負弱小的老鼠弟弟唷!要友愛朋友,朋友才會喜歡你。」


* 運用卡通人物書:
除了傳統用翻的書之外,家長也可以選用造型奇特的繪本,如:可愛小巧的建築師造型書、立體澆花造型的澆花器書,或是卡通人物造型製成的布偶書等。不僅好握好拿,寶寶又可從中發現讓他驚喜的設計,與傳統光用「翻」的書大不相同。而且還可以拿來當裝飾品,隨時拿來教育孩子,不僅變化多元又實際。


* 變換不同的講法:
同一本繪本,也可以變化出不同的故事呢!由於孩子的注意力不長,媽咪每次講述時,可以從中挑出一個重點來講述,下次再找不同的主題來說,或者也可加入新的角色,每次都做不同的解讀,保持孩子的新鮮感,讓他覺得,「這本書真的好有趣喔!每次媽媽說的都不一樣。」


說故事之前 媽咪先溫書
小朋友可不是隨便唬哢就好!在說故事之前媽咪本身也要做些準備功課,才不會一遇到小朋友發問就破功。


為了增加故事的靈活度,媽咪可在說故事給小朋友聽之前先自行演練一遍,將故事內容順一遍,講述時才不會結結巴巴。或者也可利用睡前的時間與小朋友談心,將生活上的趣事改編成小故事,傳達生活上的智慧。如:「今天阿姨送媽媽生日禮物,但那個禮物媽媽已經有了,如果你是媽媽,你會做什麼反應呢?」利用生活小故事與孩子討論做法,也是教育孩子處理人際關係,發掘孩子善良一面的好方法。


如果媽咪在坊間找不到合適的書,自己DIY也是不錯的法子。運用一些小工具,把想傳達的理念畫出來,不用花大錢,就能達到目的。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84.asp





************************************************************
培養孩子閱讀能力
採訪諮詢/三之三文教國際機構執行長 葛惠
採訪撰文/卓文惠
「閱讀」是學習的基礎,從小讓孩子培養閱讀的能力及興趣,讓他的視野更開闊,身心發展更完整。此外,藉由短短的伴讀過程,也讓親子彼此間的關係更緊密。

培養良好「視」、「聽」覺

口語上來說,「所謂的『閱』就是讀讀看,而『讀』則是用嘴巴唸出來,」三之三國際文教機構執行長葛惠表示。因此,要具備閱讀能力,就是能夠「讀」跟「說」,要能說出清晰的語句,就得先從訓練好的聽覺開始,才能學習來自外界的語言、聲音。從幼兒出生開始,得先讓他打造健全的「視」、「聽」覺功能,接著再慢慢引導孩子去學習閱讀。

葛執行長進一步說明,嬰幼兒的玩具很多都是專為「視」、「聽」覺所設計的。她建議家長,不管是玩具、書籍、遊戲,1歲半以前的孩子,應以培養看與聽的能力中得到樂趣,而這正是培養閱讀能力的前備動作。

閱讀能力,不是與生俱來的,後天引導及培育也是不可忽視。若能從小就讓寶寶有良好的閱讀能力及興趣,對日後語言的學習、人格發展、事物的理解度、獨立思考能力的養成,都有重大的影響。

循序漸進的引導

要讓孩子喜歡閱讀,不是一味的準備很多書籍給他就好,書籍的選擇及大人的引導缺一不可。葛執行長建議,伴隨視覺與聽覺的發展,1歲半以前的寶寶,以「大圖卡」、「生活化」、「簡短故事、句子」為主;1歲半以後,孩子會漸漸喜歡延續性的故事,加上身體發展成熟,這時就可以準備一些撕不破、紙張較厚的書本,讓孩子可以練習手部肌肉,自行翻閱書籍。

更甚者,為了幫孩子激發創意、潛力,也讓閱讀的過程更生動,家長可以引導孩子一起構思新的故事內容。另外,選擇可以將遊戲帶入書中內容的書籍,小朋友的興趣會更高昂。

適合一邊閱讀,一邊遊戲的書籍

※ 0-1歲,可以玩的閱讀遊戲
以圖卡與實物做比對,並邊唸童謠邊看圖,如:紅紅蘋果真好吃,寶寶吃得笑哈哈。

※ 1-2歲,邊做邊看的書
1. 我會自己穿衣服:小熊穿褲子,寶寶穿褲子。
2. 大家來刷牙:刷一刷真乾淨,照照鏡子真有趣。

※ 2-3歲小故事,認物品與動物
是誰嗯嗯在我頭上:讓孩子認識動物,學動物走路,學動物叫聲,辨認不同的動物嗯嗯。

正確的學習方式
一、在喜悅、專心的狀態下進行
二、佈置一個隨處可讀書的環境
三、陪養親子共讀的習慣 


(取材自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81.asp








*********************************************************************************








******************************************************************************

愛智圖書-《熱呼呼的三封信》繪本動畫





品格教育-我想當第5名






德育动画片~谨慎交友〔亲仁篇〕





愛智圖書-《土地公捉迷藏》繪本動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GEIu8PnfJ8





愛智圖書-《小廚師阿諾》繪本動畫





愛智圖書-《洞洞奇遇記》繪本動畫






愛智圖書-《絲絲的畫》繪本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