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媽媽,黑黑!怕怕!

採訪諮詢/輔大輔幼中心 陳瓊瑜老師
採訪撰文/卓文惠


小菲是個既乖巧又聽話一歲的小女生,別人都好羨慕菲媽有一個這麼乖巧的小孩子,菲爸、菲媽聽在耳裡,嘴邊卻露出苦笑。原來,小菲平日雖然很乖,但是她很怕黑又怕獨處,不但每天要有人陪著她,就連每天晚上睡覺都一定要有光線才能好好的入眠,這讓喜歡關燈睡覺的菲媽很困擾,只好求助於老師,希望有改善的方法。


怕黑、恐懼的心理
「好奇怪,為什麼小寶這麼怕黑?」、「媽媽,我不要一個人睡,怕怕!」具有多年的教學經驗的輔大輔幼中心陳瓊瑜老師指出,要解決小朋友怕黑,就先從他為什麼怕黑開始探討,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徹底解決怕黑的困擾。


陳老師歸納出一般小朋友可能怕黑的原因:


一、情緒發展:
思考小朋友怕黑的心理,就得從他的情緒發展先說起。家長要先釐清「『怕』是一種情緒發展,」陳老師表示,幼兒到了4個多月時,這種所謂的「害怕」情緒自然就會慢慢的展現;舉例來說,當小朋友一爬高,警覺到高度對他來說是具有危險性的,他就會因為害怕而不再繼續爬高,這就是一種害怕的情緒展現。2歲以後,當寶寶的生活經驗逐日增多,再加上與外在事物的相互影響,當這種「害怕」的情緒與任一事物做出結合時,如與黑暗相結合就可能產生這種所謂的「怕黑」行為。


二、由外界學習而來:
幼兒的行為模式皆從外界學習而來,利用他所學習到的去反應所面對的事物。當他看到照顧者不小心在黑暗中尖叫,若當時大人並未針對他所遇到的狀況做一說明,小朋友就學習到用尖叫、害怕的情緒來面對他未知的事情,「怕黑」可能就是這種學習得來的經驗。


三、與其他不好的經驗做結合:
寶寶本來對黑暗沒有那麼敏感,若讓小朋友單獨處於黑暗、孤立無援的環境下,先在他腦海中存有可怕的印象,使他產生害怕的心理;下次當他在黑暗中時,又想起他獨自一人時所產生的恐懼心情,然後將這種恐懼心情與黑暗相結合,因此,當再度看到同樣的場景,在印象中就已經產生恐懼的感覺。


四、電視節目的影響:
「很多小朋友因為看了電視或電影的鬼片,以為黑暗中就有鬼魅出現,就有怕黑的情形產生,」針對現在很多的電視兒童,陳老師特別提出建議,不管電視節目、甚至卡通影片,也有一些是不適合小朋友觀看的。


五、大人的恐嚇、威脅:
「那邊黑黑的,你不可以過去,裡面有壞人、妖怪,會把你抓走歐!」不管是警告幼兒,或是只是要讓小朋友遠離危險,但是大人的這種威嚇已經成功的讓寶寶對黑暗產生恐懼。


六:旁人過度渲染教導:
結合上述,陳老師進一步表示,有時為了保護小孩,或是真的只是要讓自己說出的話具威嚇的效果,本來單純的黑暗的空間,卻被曲解原意,從此讓小朋友害怕黑暗。


陪伴他面對恐懼,才能解決問題!
當小朋友表現出類似怕黑、恐懼等的行為時,家長們就要仔細判斷,如果寶寶不應該出現害怕黑暗的情緒反應,就該想辦法來幫助您的寶寶了。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86.asp







******************************************************************************
陪孩子克服怕黑、怕鬼心理
採訪/王紹媛
諮詢/道生華城托兒所教學組組長 陳桂盈  
要協助孩子克服「害怕」的心理,應先了解孩子所害怕的到底是什麼,如害怕黑暗,應陪伴他在黑暗中逐漸壯膽,增加面對黑暗的勇氣;如果恐懼暗影造成的幻象,應先讓他看清楚陰影的真面目。藉由父母親的陪伴和情感支持所給予的安全感,應可得到紓解。 內文:
女兒今年已經五歲了,從懂事開始,她就一直不敢單獨睡覺,連上廁所都一定要有人陪才敢去,特別是晚上的時候。他總是那麼「怕黑」、「怕鬼」,如果沒有人陪同,她就一直忍著,甚至尿褲子……。
為何產生恐懼心理?
害怕是每一個人都會有的經驗。有些人怕狗、有些人怕高,還有些人連自己怕什麼都不清楚。「我的孩子怕黑、怕鬼怎麼辦?」許多父母都曾有過這個困擾,其實孩子害怕的感覺是不是來自鬼、黑暗呢?父母應多仔細思考這樣的問題。道生華城托兒所教學組組長陳桂盈老師表示,有一些原因和情況,在不知不覺中會造成幼兒的恐懼心理,是父母必須注意和避免的:
1. 大人的恐嚇:當孩子不聽話或淘氣時,有些父母會用鬼來嚇他,「你如果再不乖乖聽話、坐好吃飯,待會恐怖的虎姑婆就會找你!」或是將孩子關在黑暗的地方,如小房間、廁所等,藉以處罰、警告孩子,此方法容易讓孩子產生怕鬼和怕黑的情緒。
2. 獨處:孩子的世界裡,往往是伴隨著黑暗、陰影和獨處等因素,特別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比較缺乏安全感,容易產生恐懼。當他說「有鬼」時,可能是害怕黑暗裡看不清楚的物件、可能是曖昧不明的陰影,也可能是自己不願一個人獨處、害怕孤獨……。
3. 過份的渲染和誇大:幼兒如果有父母、親人的陪伴,給他安全、親密的安慰,幼兒是不會怕黑的。但如果父母親本身就怕黑,經常大驚小怪或尖叫,孩子會產生「負面的模仿」,並加深他對黑暗的畏懼感。同樣的,「怕鬼」也是大人對此過分的渲染和誇大所致,尤其是動作和表情,讓幼兒永生難忘,影響將來一輩子。
4. 電視傳播媒介的影響:一些電視節目或靈異節目,都會將鬼和黑做關連的搭配,再配合一些詭譎的音效、動作和道具、化妝,經過大眾傳播工具的渲染,「鬼很恐怖,它會出現在黑暗的地方……,」於是「鬼」和「黑暗」在孩子心裡便有了形象,甚至加深對它的恐懼感。
了解原因、化解疑慮
造成孩子害怕的心理因素非常多,「鬼怪」、「黑暗」只是常見的一種而已。害怕在形成之後,往往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消褪,但有些人則不會,相反地,反而會增加其害怕的程度,久而久之則會變成「恐懼症」,進而影響人格發展與日常生活行為。陳桂盈老師表示,大部分的恐懼,其實都可以藉由父母親的陪伴,或是情感上的支持,給予安全感而得到紓解。
如何克服孩子的恐懼,使他勇敢、積極的去面對事物呢?以下一些方法可以協助孩子:
(一) 了解原因
要協助孩子克服害怕的心理,應先了解他害怕的真正根源。而父母在面對孩子因恐懼產生的情緒反應時,需先秉除立即否定的態度,試著以簡單的對談方式,了解他所害怕的到底是什麼。如害怕黑暗,應陪伴他在黑暗中逐漸壯膽,增加面對黑暗的勇氣;如果恐懼暗影造成的幻象,應先讓他看清楚陰影的真面目。
(二) 藉由故事釐清真相
如果大人發現孩子有害怕「鬼」的傾向,卻無法得知他害怕的是什麼,可以嘗試使用說故事的方式,一邊說給孩子聽,一邊讓他說說他的感覺,以釐清他所害怕的是什麼。讓孩子從故事中得到一些心靈上的安慰,且以美好的事物充實其心靈。
(三) 保持明亮光線
發現孩子所恐懼的是「黑暗」,就為他點一盞小夜燈,或是在孩子活動的每個角落,都保持明亮的光線。硬是強迫孩子勇敢面對他不會處理的恐懼,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使他覺得更加害怕。
(四) 給予情感保證
如果孩子說的「鬼」,是一種黑影或是找不出來源的聲響,父母可以陪他一起去發現,那些令人恐懼的物和聲,究竟是哪兒來的?如果孩子年紀還小,說不清他害怕的鬼是什麼,父母不妨給予他情感上的保證,讓他知道有人陪伴他,他不會被丟在黑暗中。
(五) 多摟抱或愛撫
父母甜蜜溫馨的摟抱、愛撫,不僅可以增加親子情誼,這份「愛的感覺」,會使他覺得無論處在何種環境下,都是溫馨與安全的,對於未知的事物,又何懼之有?父母付出更多的耐心來陪伴孩子,隨時觀察他的情緒和動向,以最確實的行動,了解孩子、支持孩子。
(六) 利用語言互動、溝通
少數孩子怕鬼的原因是害怕死亡,或是無意間聽說人過世後,會變成鬼,鬼會取走人的性命等。像這種情況都會導致他害怕鬼,這時大人就得費一番工夫,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和他溝通,向他解釋死亡的問題,並協助他去尋找能令他安心的方式。
(七) 慎選電視節目
為了孩子,父母應慎選電視節目,儘量避免讓孩子看那些怪力亂神的節目,或是一些兇殺、棄屍的新聞,加深對鬼怪的恐懼感。此外在睡覺前,切勿讓孩子一起和大人觀看恐怖影集,影響睡眠品質,導致晚上頻頻做惡夢。
當作是防衛機制
除了暸解孩子害怕原因、克服心理障礙外,害怕真的是一件不好的事嗎?其實也可以把它當成是一種防衛機制,如果人的心裡少了害怕,那麼就會降低對周遭環境裡潛在危險的警覺性,比較容易使自己暴露在危險當中。
所以當我們在協助孩子克服害怕心理的同時,也不應該忘了提醒孩子,害怕某些事物有時是正確的、是健康的表現。例如:看到尖銳的東西會有害怕的感覺,而讓我們在使用或接觸尖銳物品時,會加倍的小心,來保護自己的安全。
所以大人千萬不要在孩子害怕時,說他是「膽小鬼」或是「不勇敢」,會讓孩子認為自己真的很沒用更退縮,或是認為天不怕、地不怕,才是好事情、好孩子。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44.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