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準媽媽的分娩心理保健課

雖然分娩是一個自然生理過程,可它對人類卻往往是一件重大的應激事件,尤其是初產婦,非常容易出現複雜的心理變化,對分娩產生不良的影響。目前,心身醫學正在日益受到廣泛重視,不但要重視生理因素對分娩的影響,更應關注社會及心理因素對分娩過程的影響。 這樣,有助於提高自然分娩的安全性。

第一課:瞭解分娩的應激反應

分娩應激反應,是產婦對內外環境中各種因素作用于身體時,所產生的非特異性反應,從妊娠期間就開始了這種心理應激反應—對懷孕後身體的生理變化不適應,尤其是妊娠早期。胎兒作為一種異物剛剛被接受,加上妊娠反應引起的嘔吐不適等,孕婦對懷孕及分娩有不同程度的恐懼心理。

過於關注懷孕過程,如經常擔心妊娠不順利,擔心胎兒發育不正常。研究表明,對懷孕表現出消極態度,對胎兒狀況太擔心的孕婦,在孕期容易發生併發症,分娩時也常常更危險。

擔心分娩不順利,害怕手術,害怕分娩時的宮縮痛。

害怕陌生的分娩環境,害怕周圍產婦痛苦的呻吟或嚎叫,害怕醫務人員冷漠的面孔或語言刺激。

為胎兒性別煩惱,擔心分娩後遺症,擔心胎兒不能存活,擔心產後無人照顧及經濟費用等。

第二課:瞭解分娩時的生理和心理反應特點

分娩時生理反應特點表現為—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呼吸增加、血糖升高、肌肉緊張等。

內分泌系統發生變化,尤其是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使得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導致子宮收縮乏力,影響產程的順利進展。

分娩時心理反應特點表現為—焦慮、恐懼、抑鬱是心理應激最常見的反應。適當的焦慮,可提高個體適應環境的能力,而過度焦慮則不利於適應環境,易導致子宮收縮乏力,是增加助產率和產後出血的一個可能因素。

不良的情緒反應可使痛域下降,加重疼痛。緊張-疼痛綜合症可使產程延長,同時減少子宮血流,使胎兒缺氧。

應激狀態的產婦心理承受能力下降,自我評價下降,缺乏自信。

由應激引起的強烈情緒反應,使產婦分娩的自控力降低或喪失。

第三課:產時心理保健應從孕期開始

懷孕期,許多心理和生理的變化交織在一起,形成孕婦獨特的心理應激反應。這些心理和情緒的變化會延續到產時,並逐漸加重。孕婦對分娩的認識,對疼痛的心理準備以及家庭成員和周圍朋友的態度,都將對分娩過程產生巨大的影響。因此,產時心理保健應該從孕期開始,消除對分娩的緊張恐懼心理—瞭解分娩知識

孕婦要知道,分娩能否順利完成,取決於產力、產道、胎兒這三個傳統的要素。

最近研究認為,精神心理因素對分娩過程影響很大,被認為是第四要素。四個要素中任何一個不正常,都會影響產程順利進行。只有四個因素相互協調配合,才能順利完成分娩過程。

瞭解正常分娩經過

自然分娩經歷三個階段,稱為三個產程。產婦只有充分瞭解分娩中各個產程的特點,並在分娩前開始積極做好心理準備,分娩時才能充滿信心,積極與醫護人員配合。

第一產程為宮口擴張期,是指從產婦出現規律性的子宮收縮開始,到宮口開大10cm為止。這一階段時間很長,一般初產婦8-12小時,經產婦6-8小時,宮口擴張的速度不是均勻的。開始時(宮口擴張3cm之前)較慢,隨著產程進展宮縮越來越頻、越強,宮口擴張速度也會加快。產婦應做的心理準備是,正確對待宮縮時的疼痛,因為宮縮帶來疼痛也帶來希望,應該想到每次宮縮就是胎兒向目的地前進了一步。

第二產程為胎兒娩出期,是指從宮口開全到胎兒娩出為止。這一階段初產婦約需1-2小時,經產婦1小時以內。此時,產婦會感覺宮縮痛減輕,但在宮縮時會有不由自主的排便感,這是胎頭壓迫直腸引起的。產婦應做的心理準備是,學會宮縮時正確屏氣向下用力,調動腹直肌和肛提肌的力量幫助胎兒順利娩出。宮縮間歇時停止用力,抓緊休息。當胎頭即將娩出時要張嘴哈氣,避免猛勁使胎頭娩出過快,造成會陰撕裂。

第三產程為胎盤娩出期,是指從胎兒娩出到胎盤娩出的過程,一般在10-20分鐘左右。胎兒娩出後不久,隨著輕微的疼痛胎盤剝離排出。胎盤排出後,要檢查產道有無裂傷並縫合傷口。

第四課:認識自然分娩的好處及剖宮產的利弊

有些產婦及家人認為,剖宮產可免受痛苦,既不改變體形,又能保證嬰兒的安全,剖宮產生的孩子很聰明等,因此盲目地追求剖宮產。這主要是對正常分娩缺乏正確的認識。其實,陰道分娩對母子更有好處。

對於胎兒,分娩過程中子宮有規律的收縮,能使胎兒的肺得到鍛煉,出生後有利於新生兒呼吸的建立,促進肺成熟,出生後很少發生肺透明膜病;分娩時宮縮和產道的擠壓作用,可將胎兒呼吸道內的羊水和黏液排擠出來,使新生兒濕肺和吸入性肺炎的發生率大大減少;免疫球蛋白G(IgG)在自然分娩過程中,可由母體傳給胎兒,剖宮產兒缺乏這一獲得抗體的過程,因而自然分娩的新生兒具有更強的抵抗力。

對產婦來說,分娩陣痛時子宮下段變薄,上段變厚,宮口擴張。這種變化使產婦產後子宮收縮力增強,有利於產後惡露排出,子宮復原,減少產後出血。且免受麻醉和手術的影響,產後恢復快。

剖宮產是解決母嬰併發症和難產的一種手段。隨著醫療技術水準提高,儘管手術的安全性提高了,但手術的危險如麻醉意外、羊水栓塞等依然存在,新生兒吸入性肺炎的發生率較高,還可能發生產後出血、盆腔粘連等。分娩後,產婦身體恢復得也較慢。

由此可見,陰道分娩才是正常的分娩途徑。孕婦在妊娠後應有充分的思想及心理準備。如果沒有異常情況,為了母親和嬰兒的健康,應儘量爭取陰道分娩。

第五課:學習減輕分娩時的疼痛

焦慮、恐懼等不良的情緒反應可使痛域下降,加重疼痛。而疼痛又加重焦慮、恐懼等情緒,形成惡性循環。產婦應正確對待產痛,並學會減輕產痛的方法。

增強分娩的信心,保持良好的情緒,可提高對疼痛的耐受性。

想像及暗示:想像宮縮時宮口在慢慢開放,陰道在擴張,胎兒漸漸下降,同時自我暗示:“我很順利,很快就可以見到我的寶寶了。”

有助於放鬆的方法:如肌肉鬆弛訓練、深呼吸、溫水浴、按摩、改變體位。

分散注意力:看產婦最喜歡的照片或圖片,看書、看電視、聽音樂、交談。

微弱宣洩:如借助於哼、呻吟、歎氣等減輕疼痛。

第六課:學習獲取社會和家庭支持

社會和家庭的支援,是影響心理狀態的主要因素。良好的社會支援可對應激狀態下的孕婦提供保護,有緩衝保護作用。

產前要對包括丈夫、公婆及父母等家庭成員進行有關心理衛生宣教,處理好他們與孕婦之間的關係。

對生男生女均持正確的態度,讓孕婦有一個充滿溫馨和諧的家庭環境,感到舒適安慰,心理負擔減輕,全身心投入到分娩準備中去。

家人應多關心、鼓勵孕婦,並督促她們定期檢查,強化客觀支持對孕婦的作用。

熟悉分娩環境及工作人員,可通過各種途徑,如播放錄影、參觀、諮詢和交流,設法使孕婦熟悉醫院。熟悉分娩環境和醫護人員,減少入院分娩的緊張情緒。

第七課:做好分娩過程中的心理保健

分娩對大多數產婦來說,既有冒險的感覺,令人興奮,但又不能確定在分娩過程中會發生什麼,因而給她們帶來更多的是不安和驚慌,感覺猶如身處在懸崖邊,前面是沒有標記的房間。尤其是初產婦,由於缺乏分娩的經驗,加之周圍親朋好友對分娩疼痛的誇大,使她們對分娩更充滿了恐懼。但如果採取以下方法,便可以減輕產婦的恐懼心理,有利於分娩順利進展:

提供DOULA或其他分娩陪伴者

讓她們一起陪伴產婦完成分娩過程。DOULA是指一個有生育經驗的婦女在產前、產時及產後給產婦持續的生理上的支持和幫助,以及精神上的安慰和鼓勵,她們不僅有生育經驗,而且富有愛心、同情心和責任心,並具有良好的人際交流技能,能給產婦安全和依賴感,因此是減輕產痛和消除產婦緊張情緒的一種很好的方法。

DOULA在這人生的關鍵過程,能以冷靜客觀的態度觀察產婦,並以科學有效的方式去指導説明她們,用熱情和和善的言行鼓勵她們,使得分娩順利完成。這種一對一的陪伴,可使陪伴者與產婦之間建立相互信任感,滿足產婦在分娩過程中獨立與依賴的需求,使她們感到自在與輕鬆,從中產生自信心。這樣,便可保證和促進母嬰的安危和健康。

第一產程潛伏期產婦要多與別人溝通

在這時宮縮痛剛剛開始,產婦的精力還比較充沛,應該多與她們進行語言交流。

運用傾聽等技巧,瞭解產婦和丈夫對分娩知識的掌握程度,並給予補充。

不斷解釋說明產生疼痛的生理基礎、減輕疼痛的方法以及疼痛時產程的變化情況。

盡可能鼓勵產婦多走動,促使胎頭下降,縮短產程。

多喝飲料(補充能量)、進食、及時排尿。

溫習或示範肌肉鬆弛及呼吸技巧。

不斷給予產婦表揚和鼓勵。

第一產程 活躍期要更加關懷產婦

隨著疼痛加重,恐懼不斷增加,產婦害怕分娩出問題,依賴性更強。這時,更應該加強關心和支持。

儘量運用有説明的非語言交流技巧,説明樹立信心。

經常變換體位,如站、蹲、走,避免平臥位。

根據產婦的需要握著她們的手或給她們按摩背部。

指導產婦做深呼吸,使她們的精神安定、放鬆。

隨時告知產婦及她們的家人產程的進展及胎兒的情況。

第二產程 產婦要注意與醫生配合

多在身邊稱讚與鼓勵,使她們增強信心。

指導產婦配合宮縮屏氣用力,對她們的點滴進步及時給予肯定和鼓勵。

當無屏氣感時,產婦應該堅持進行活動,如立、足、蹲等。

隨時滿足產婦的生理需要,如飲水、擦汗等。

分娩後向夫婦祝賀。

第三產程 產婦應盡享得之不易的幸福

胎兒娩出後,孕婦頓覺腹內空空,產道如釋重負,身心疲憊不堪,但內心充滿了幸福及自豪:“我終於順利地把小寶貝帶到這個世界”,家人要共同分享產婦的喜悅,並儘早進行早接觸、早吸吮。

第八課:丈夫要在妻子分娩中積極發揮作用

在產程過程中,鼓勵丈夫積極參與,他們給予產婦心理及精神上的支援是其他人不能取代的,並在促進夫妻感情上也有一定的積極意義。

丈夫陪伴產婦具有獨特的作用。他們能夠知道妻子的愛好,可以在她們疼痛不安時給予愛撫、安慰及感情上的支持。產婦在得到丈夫親密無間的關愛與體貼時,可以緩解緊張恐懼的心理,減少了孤獨感。而且,丈夫可在醫務人員的指導下幫助產婦做一些事情,如握手、撫摩、按摩、擦汗等,使產婦感受到親情的溫暖。

第九課:去溫馨舒適的環境中分娩

分娩的環境要家庭化,讓產婦有賓至如歸的感覺,舒適、溫馨、寧靜、安全。室內的顏色最好是暖色,並溫濕度適宜`,牆壁上可粘貼一些活潑可愛的嬰兒畫片;還可根據產婦的不同喜好,播放各種舒緩、輕柔或有力的音樂。

為滿足產婦的體位的變化,應該有可自動調節的產床、專為產婦設計的步行車等設施以及為產婦準備的洗浴室和衛生環境要良好的廁所;產婦身著棉質、寬大、舒適的睡袍,丈夫應著睡衣,不戴帽子和口罩;牆邊的桌子上,還可以擺放鮮花、飲料和可口食品等。這樣,會使產婦感覺自然、親切。


分娩鎮痛是每位產婦都應享有的權力,也是現代文明產科的標誌。分娩疼痛來自於精神性(如緊張)及功能性(子宮肌肉陣發性收縮和胎寶貝通過產道時對軟產道壓迫所致的牽拉)。它往往使產婦恐懼,對分娩失去自信心,影響產程正常進行。如果產婦對於鎮痛方法有所瞭解,就會在分娩時合理應用,使宮縮更協調,體力消耗降低,利於產程進展。

目前,大多使用簡單易行的非藥物鎮痛,以減少藥物對母親和嬰兒的不良影響,分娩中可選擇的鎮痛方法有。

有助於放鬆的方法,如深呼吸、唱歌、洗溫水澡、變換體位、按摩下腹部和腰骶部並與深呼吸配合、用拇指壓髂前上棘或恥骨聯合,或雙手握拳壓迫腰骶部。

有助於分散注意力的方法,如聽音樂、與人交談、看電視、看書。

有助於胎頭下降的方法,如避免平臥位、經常走、蹲、跪、坐等不同體位。

有助於調節神經傳遞的方法,如將鎮痛儀器通電後,置於脊柱兩側可止痛的穴位,通過刺激穴位而達到疼痛減輕;或往穴位處注射普魯卡因,進行穴位封閉而止痛。

在疼痛難忍時,也可配合應用藥物鎮痛,如肌肉注射杜冷丁、安定;或笑氣吸入,或硬膜外阻滯及局部麻醉等。

第十一課:對產婦要充分應用人際交流技巧

臨產後,產婦由於角色的轉變變得相當脆弱,她們容易情緒波動、煩躁、喪失信心。因此,醫務人員及陪伴的家人的態度將對產婦產生很大影響,應該這樣去做。

多進行情感交流

陪伴的人應有愛心和自信心,並注意以儀錶儀態,給產婦一個平靜、舒服、安全的感覺。

善於傾聽,並盡可能多使用非語言交流,如微笑的表情、目光的接觸及身體的姿勢等。與產婦適當近距離及觸摸,都可以為產婦帶來安全感和親切感,建立情感交流。

多進行語言交流:

話語應親切、溫柔、生動。

對產婦的話表現出感興趣,並及時回答。

經常詢問產婦的感覺,並表示理解。

儘量應用開放式問題,以引導她們發揮,使你獲得詳細資料。

經常表揚及鼓勵,以使產婦樹立信心。

對產婦使用簡單、通俗易懂的語言。




出處

http://muyubebesblog.pixnet.net/blog/post/9850760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kelly3821589/article?mid=761&prev=762&next=760&l=f&fid=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