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我的北鼻哭鬧不休 該如何解決?

◎10大理由哭泣原因◎
寶寶哭泣不是沒有原因的,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10個讓寶寶哭泣的理由,以及身為新手父母的妳,該如何面對與處理。

理由1.我餓了
【狀況說明】一般而言小寶寶可能2~3個小時就餓了,有些長輩總喜歡固定3或4個小時才給寶寶奶喝,以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這種方式對飢餓無法忍耐的寶寶而言,可能會把他們給逼瘋了。不是氣得哭不停、就是有了奶後狼吞虎嚥的狂喝,以至於喝入太多空氣,這樣的結果反而又造成肚子痛,只好再哭一次了。
更慘的是,有些爸爸媽媽以為寶寶還喝不夠,又泡了一次奶!妳知道嗎?寶寶的神經尚未發育成熟、健全,仍保有吸吮反射能力,任何東西只要放到寶寶的小嘴,是一定會用力吸吮的,這樣下去可慘了,寶寶的小肚子會更加地不舒服。
【解決方法】到底幾個小時餵一次奶,要依小孩的個性氣質而定,至於每次喝奶總是又快又急的寶寶,可在餵一半時先幫忙拍背排氣,以免寶寶吸入過多的空氣。

理由2.肚子脹
【狀況說明】兩餐之間,寶寶有時也會有腹脹的狀況發生,次數則是因人而異。
【解決方法】幫寶寶拍背排氣,或擦一些含薄荷油成分嬰幼兒專用的消脹氣藥膏,寶寶會比較舒服。如果寶寶常有脹氣的情形發生,爸爸媽媽請考慮換另一種配方奶,或者餵母奶的媽媽則少吃一些產氣食物(如:豆類、豆漿與地瓜等)。至於該換哪一種配方奶,可建議新手爸媽們與專業的小兒科醫師們討論即可。

理由3.尿布濕了
【狀況說明】尿片濕了的狀況,對新手父母來說,是比較容易去判斷的,目前許多的新生兒紙尿片,都會有尿濕顯示,來提醒新手爸媽們該替小寶貝更換乾爽的尿片囉!要不然小屁股觸碰到濕濕的尿液或是糞便,可是會讓小寶貝感到相當不舒服。
【解決方法】透過尿濕顯示或觸摸紙尿片是否已膨脹,來進行更換尿片的工作。

理由4.想被擁抱、撒嬌
【狀況說明】新生寶寶有時候會懷念在媽媽肚子裡的感覺,會藉由哭泣來期待爸爸媽媽們給予擁抱或呵護,這是一種撒嬌的表現。
【解決方法】根據調查顯示,高達九成的媽咪覺得懷抱寶寶具有相當的好處。懷抱會促進寶寶的消化及循環系統,也會影響人格的發展,因此,新手爸媽們應該多給小寶貝抱抱喔!

理由5.想睡覺了
【狀況說明】有些小寶寶想睡覺前,總是顯得比較煩躁,新生兒一整天需要大約16個小時左右的睡眠,如果寶寶的眼皮顯得很重或一直揉眼睛,就表示他想睡了。
【解決方法】提供寶寶一個溫馨、安靜的睡眠環境,對於幫助寶寶入睡會有很大的加分效果。

理由6.媽媽吃了重口味的食物
【狀況說明】哺餵母乳的媽咪,如果妳吃了比較重口味的食物,如:辣椒、洋蔥、咖哩或咖啡等,寶寶可能會受到影響而愛哭哦!
【解決方式】哺餵母乳的媽咪,應盡量避免食用刺激或是含咖啡因、酒精的食物與飲品,以免影響到寶寶的情緒反應。

理由7.環境太過吵雜與刺激物
【狀況說明】太多吵雜的聲音、太多的震動或視覺刺激,也會讓寶寶變得不安、愛哭。
【解決方法】適度地安撫以及觸摸,可以有效地穩定寶寶的情緒。

理由8.太冷或太熱
【狀況說明】炎熱的夏季或是寒冷的冬季,季節的交替變化,都會影響室內的溫度。室內溫度過熱或是過冷,都會讓寶寶感到焦躁或是不舒服,而容易啼哭。
【解決方法】 依天氣的冷熱,給予冷氣或暖器,讓室內維持舒適的溫度(約25℃~26℃之間)。

理由9.腸絞痛
【狀況說明】當腸絞痛時,寶寶的小臉會脹紅、下肢蜷曲於肚子上,這種情形通常來得很急,常常發生於下午及夜間,好發於3個星期至6個星期大的新生兒。醫生們也無法確定是什麼明確的原因造成寶寶腸絞痛的發生,不過這種莫名的肚子痛,一般在寶寶3個月大左右,幾乎都會恢復正常。
【解決方法】對付寶寶腸絞痛有一些法寶,可以抱起寶寶,規律地且輕輕地搖一搖,在小肚子上擦一些消脹氣的藥膏按摩一下,或用溫毛巾放在胃的位置、唱唱歌、洗個溫水澡,都可能可以舒緩寶寶的不適感。
如果寶寶實在太不舒服了,醫生也許會開一些抗組織胺、鎮靜劑等藥物,來幫忙度過這個不舒適的階段。另一方面,筋疲力竭以及擔憂的新手父母們,也要輪流好好地休息,畢竟,妳的情緒反應寶寶都會感受得到喔!

理由10.其他兒科疾病
【狀況說明】中耳炎、腸胃炎、或是疝氣等這些疾病的因素,也有可能是造成寶寶身體不適時,所哭泣的原因。
【解決方法】如果妳的寶寶不吃、不睡、體重不增加、行為異於平常,或哭泣聲不像發脾氣,而像疼痛、發燒等原因所引起的,這些都是提供妳該帶寶寶就醫的警訊哦!

醫師的叮嚀
每個寶寶的氣質都不同,有些寶寶哭得少,很容易安撫;有些寶寶哭起來可是驚天動地。「哭泣」,是小貝比的一種語言以及溝通的方式,因此,無論是他們不舒服,如:尿布濕了、太熱、太冷、餓了、無聊孤單,或是生病等,寶寶都會以哭泣來表達他們的感受與需求。在面對剛出生的新生兒,父母親與寶寶之間,勢必都需要一些時間來培養彼此相處的默契。上述10個哭泣的理由,大多是導致一般寶寶哭鬧的可能性,如果妳實在不知如何是好,最好先諮詢小兒科醫生。
參考資料 媽媽寶寶雜誌(快6個月的孩子的媽)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043010490






**************************************************************

嘴含水發聲 嬰兒聽了不哭?

小嬰兒常常一哭,就怎麼樣都停不下來。很多媽媽乾脆跟著哭,我們要告訴你一個妙招,可以讓小嬰兒立刻停止哭泣,方法很簡單,只要含一口水在嘴巴裡,然後發出呼嚕呼嚕的水聲,小BABY聽到之後,就會立刻安靜,到底是什麼道理呢?醫生說,因為這個水聲,和胎兒在子宮裡聽到的聲音很像,所以立刻會產生熟悉和安全感,不哭了。

小嬰兒哇哇大哭怎麼安撫都停不住,這時候這位日本媽媽含一口水在嘴巴,然後低頭吸氣。發出呼嚕呼嚕的水聲,神奇的一刻出現了,小嬰兒的眼淚和哭聲就會瞬間喊卡,這是最近在網路流傳讓小嬰兒不哭的妙點子,真有這麼神奇嗎?實際試試看,先來對付哭不停的五個月大小男嬰,十個月大的小女娃也有效嗎?小嬰兒聽到水聲眼睛睜得好大,看著褓母的的表情好像在說,你是在幹嘛,同樣的狀況,如果給她別的玩具有用嗎。小女嬰揮揮手不要玩具繼續哭,這時褓母發出水聲,但水聲一停,小嬰兒又開始哭著找媽媽,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因為聽到水聲,很像在媽媽肚子裡的環境,有熟悉感,會先安靜下來。醫生說,因為呼嚕呼嚕的水聲很像嬰兒在媽媽肚子裡被羊水保護下聽見的聲音,有熟悉感所以安靜下來。但醫生說,隨著小嬰兒越長越大,漸漸忘記在母體的感覺,這個方法也會慢慢失靈。(完整影音新聞請見: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0910/200910210333483.html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a26567485/article?mid=2388&next=2368&l=f&fid=9







*********************************************************************************

寶寶為何哭不停?

寶寶為何哭不停?
餓了‧累了‧病了
「寶寶乖喔,不哭喔!媽媽看看哪裡不舒服……」這是許多父母容易遇到的狀況。如果寶寶動不動就哭,家長別慌張!跟著以下教導,就能判斷是生理性需求還是病理性徵兆了。
寶寶不會說話、不會肢體語言,唯有藉由哭聲表達他的各種需求,這是一種天生的溝通方式,當寶寶哭泣時,可能代表了千言萬語呢!就算是大哭了,也先別急著要他停止哭泣,反而學會快速分辨寶寶的需求,媽媽不妨利用寶寶每一次哭泣來跟寶寶做溝通喔!
每個寶寶有不同個性,表達方式也不一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小兒科醫師吳琦森就指出,寶寶哭了表示他有需求,至於強度、間隔、頻率等其實不需要特別去分類,畢竟每個寶寶都是不同的個體,擁有不同的個性,這種種因人而異的差異化,實在不能夠強制用數據來分類,否則將出現誤判的局面。
不過,寶寶哭泣所代表的訊息仍大約可分為生理需求、心理反應、病理狀況三種,一一排除之後,只要情緒能夠安撫得了,其實就沒有大礙。
Part 1
1.生理需求的哭
生理需求的哭往往是以下原因:
*尿布髒了或濕了。
*喝奶時間要到了。
*渴了。
*太熱了(會流汗)或太冷了(會手腳冰冷、皮膚像大理石般花花的)
*太吵了
*光線太亮了或是太暗了。
這些寶寶基本生理需求的哭泣,是比較好解決的,通常只要滿足寶寶的要求即可。
吳琦森醫師建議家長評估時,應該跟寶寶之前的狀況來比較,是否在某一天哭得特別久、表現特別不對勁,而不是和其他的孩子作比較。
可以從喝奶量和尿量評估嗎?
有人建議以多少小時內該喝多少c.c.的奶量,再對照使用多少片尿布等繁複的方式計算。吳琦森醫師認為,每個寶寶的體重、食量及成長速度都不同,還有環境的乾溼度,寶寶當時的出汗多寡等各種因素,都會影響使用的尿布數量增減,媽媽不必緊張的拿著各種數據對照。「只要體重有持續在增加就可以了。」
2.心理需求的哭 心理需求的哭往往是以下原因:
會認人
*認自己的被被,太疲倦了卻睡不著。
*玩過頭了情緒不堪負荷。
*不滿。
*失望。
*害怕。
*生氣。
*挫折感都是哭泣的原因。
每個寶寶個性差異很大,有些寶寶的個性比較敏感;有些則大而化之。
想抱抱
心理需求的哭聲比較小,甚至會盯著大人或伸出雙手,就表示他只是想要抱抱,想要有人陪他玩。
怕生
現代寶寶的發育更好了,有時候不拘於3個月大內,就已經逐漸成長到開始會熟悉親近的人,高興就笑,不高興就哭。
多抱抱他吧!當大人
擁抱時,能讓寶寶感到滿足與愉悅,對日後的情緒發展也有良好啟發。
3.病理狀況的哭 病理狀況的哭往往是以下情況:
假如寶寶哭聲比平常尖銳而淒厲,或握拳、蹬腿、煩躁不安,不論如何抱也無法搞定,就可能是生病了!當身體不適引起疼痛的感覺時,不會說話的嬰兒一定用肢體語言和哭聲來表達。
此時他會握拳、蹬腿、煩躁不安,哭聲特別尖銳或淒厲,這時就應該警覺是病理狀況引起的哭泣。腸胃道系統、呼吸道、皮膚方面、腦部問題、泌尿生殖系統、重金屬和藥物中毒、大人吸菸或吸毒等,都會引起寶寶的異常哭泣。
遇到這種狀況時,家長無論如何先幫寶寶量個體溫吧!
 Part 2
寶寶哭了檢查步驟 「寶寶乖乖不哭喔,媽媽看看哪裡不舒服……」
以下步驟沒有一定的先後順序,媽媽不妨就當時的環境許可一一檢視寶寶,最重要的是檢查時別慌張,掌握要訣:「藉由安撫寶寶的聲音話語,也同時讓自己鎮定」,才能快速判斷情況喔!
快速量個體溫
市售的耳溫槍攜帶容易,請放在隨身易拿取處,唯有確定寶寶健康安全,媽媽才能安心,接下來的其他生理或心理需求都好解決。
食_寶寶餓了嗎?
用手指輕觸寶寶唇邊,看看寶寶是否出現尋找奶頭的反應摸摸肚子是否鬆軟,硬硬的表示脹氣了
衣_尿布該換了嗎?
檢查寶寶是否大小號了,或是尿布衣服等的穿著方式或尺寸不當,造成寶寶不舒服。藉由溫度的變化來判斷是否該替寶寶穿脫衣服,若皮膚變得像大理石般花花的就是太冷了;或者,該幫寶寶擦擦汗了。
住_哪裡癢癢嗎?
注意寶寶是否有哪裡痛癢難受,例如蚊蟲叮咬或有傷口,以及長痱子或紅屁股的現象。
行_怕生嗎?
寶寶是否對陌生環境或陌生人不適應。居家電視或所處環境的音量太大聲了。光線太亮了或是太暗了。
受到驚嚇或寶寶正在進行的遊戲太刺激了,以致不堪情緒負荷。
Part 3
安撫寶寶的小方法
For baby
寶寶按摩安撫寶寶首推寶寶按摩,利用飯後半小時以上或洗澡後、睡前,為寶寶進行一次全身按摩,透過指間傳遞媽媽的愛,同時可稍微消減輕腹脹等問題,對寶寶的生心理發展再棒不過了!
安靜輕柔的音樂
寶寶大哭時,別再一大家子抱來抱去搶著安撫了!這種時候讓寶寶進入安靜的房間,播放一點點輕柔的音樂最有效了。
和寶寶說話
有一個媽媽說,每一次寶寶哭了,媽媽都會輕聲的問:「怎麼啦?跟媽媽講,告訴媽媽啊!」寶寶就會發出咿咿啊啊的聲音像在傾訴,媽媽也會跟著回應:「這樣子喔,媽媽知道、媽媽知道喔!」
久而久之,到了寶寶稍大,有時候媽媽不在身邊,就算聽到電話裡媽媽的聲音,寶寶也能夠停止哭泣,而開始「訴說」。知子莫若母,媽媽的聲音永遠是最好的安慰。
Part 4
安撫媽媽心理的小偏方
fot mommy
寶寶一哭牽動全家人的神經,嚴重時甚至影響家人間的相處心情,其實民間有許多針對寶寶啼哭的小偏方,雖然心理作用大於實質作用,不過有時候的確能達到鎮定媽媽自己情緒的功效。先別急著用科學態度否定它,就當是作為安撫全家人的潤滑劑吧!
倒掛寶寶衣服
夜啼的寶寶不但讓媽媽身心疲累,還連帶影響了家人鄰居的睡眠。媽媽的無奈不妨用這個方法化解,婉轉告訴同住的家人,已將寶寶所有的衣服倒掛,象徵寶寶調整生理時鐘,學會分辨日夜之差,並在這段調整時間內,請大家多多體諒囉!
念祈禱文
「天光光地亮亮,我家有個夜啼郎,過往行人唸三遍,一覺睡到大天亮。」兒歌似的祈禱文,貼在家中動線處,一來讓家人知道媽媽的用心努力;二來也讓家人參與育嬰過程,以增進寶寶與家人的感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小兒科醫師吳琦森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nanny-diary/article?mid=103&prev=104&l=f&fid=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