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每天自己帶小孩 小孩不太愛理我ㄟ 怎麼跟她玩.

問:
我先生每天出去工作上班 我的家人不在身邊 每天就只有我跟我女兒在家 我都不知道要跟她玩什麼 跟他講話 他都不看我 也不理我 以前她小時候 我不常對他笑 就都面無表情 因為我餵母奶 每天都很累很想睡 也不常跟女兒講話 逗她笑之類的 現在我要跟他講話 不知道是我的音調太平還是怎樣 他不太想理我 但是我老公跟她玩 他會對我老公笑 也會跟我老公一ㄧㄚㄚ的講話 但是我跟她 她就只會叫或是哭 那我就會馬上抱她 (我不太讓小孩哭的 一哭盡量馬上抱的那種) 現在我對他唱歌 她就比較會看我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每天看我都看膩了 (寶寶快六個月大了)
請問 我要怎樣逗她玩? 跟他怎樣講話他比較會理我
 
 
 
答:
親愛的媽咪,你想太多了,怎麼可能會看膩呢!如果在家不知道要玩什麼,那麼可以多帶寶寶去戶外走走,看看大自然阿!
玩,其實是人們的共同天性,只不過在嬰幼兒時期,不知壓力為何物,生活對於孩子來說,唯一要做的就是玩,而遊戲不僅是玩耍的重要形式,更是成長學習有力工具,所以理應善加運用。

*******平時在家你可以這麼做:
●在日常生活中儘量讓孩子經常看到媽媽的身影、聽到媽媽的聲音。
●在寶寶的小床上方懸掛上色彩豔麗、可動、會響的2、3個玩具,促進嬰兒視、聽能力的發展。 
●在寶寶俯臥時將一個彩色的玩具向上拉過他的視野,讓他的眼睛和頭部追隨著運動。
●爸爸媽媽經常用溫暖的手撫摸寶寶的手心、腳底、臉頰、頭面和背胸腹部的皮膚,會讓孩子感到安全和溫暖,每次5~10分鐘,每天2~3次。 
●按摩寶寶的手指,和孩子玩數手指的遊戲,展開每個手指,幫助他放鬆。對小寶寶的腳趾也可以這樣做
●當寶寶趴著時,拿一個色彩鮮豔的玩具放在他的正前方,稍離開些,讓他必須抬起頭才能看到。
●可用枕頭將寶寶的頭和身體稍稍抬高,在他的旁邊擺放各種柔軟、豔麗的玩具,鼓勵他用手去抓。
●除了給寶寶做全身按摩外,還要經常逗弄寶寶的小手和手指。還可以用不同質地的物品摩擦他的手,但質地不能太粗糙、太硬,摩擦的動作也不可太用力,不要引起孩子的反感。
●給小寶寶一些不同質地、重量的玩具供他抓、握和感覺,注意玩具的材質應是無毒的,且沒有纖維脫落,大小和雞蛋一樣大即可。 
●把一隻撥浪鼓放在寶寶的手裏,讓他學習抓、握和搖動,有助於他對玩具質地的瞭解和對聲音產生興趣。
●可以在寶寶的胸腹部懸掛一些大的玩具,一端用鬆緊帶套在寶寶的手腕或足踝上,另一端繫在玩具上,誘導他只運動一個肢體來牽動玩具,並用手抓、摸、撞擊、翹起兩腳蹬踢。
●但要注意的是爸爸媽媽離開時一定要給寶寶解開鬆緊帶,免得帶子纏住寶寶的手腳。



*5個月寶寶

●為了訓練寶寶集中注意力,可以給他創造多看、多聽、多摸玩具的機會;還可以給他做嬰兒體操。
●跟寶寶做一些鏡中認人的遊戲,可以增強寶寶的自我意識。
●5個月的寶寶對音樂開始表現出明顯的興趣,並會隨著音樂節奏擺動四肢,他對音樂已經有了初步的感受能力。爸爸媽媽可以反覆放一些好聽的曲子或是模仿動物叫聲的音樂,增強孩子的節奏感。 


*6個月寶寶

●給寶寶一些能拿、搖、轉著玩的玩具,如皮球、不倒翁、塑膠娃娃、喇叭、鈴鐺等等,這些玩具有助於孩子運動能力的發展。
●像5個月大時一樣,寶寶還喜歡聽有節奏的音樂和童謠。爸爸媽媽可以多給他哼唱一些兒歌或是放一些音樂給他聽,來增強孩子的記憶力。兒歌要反覆地唱,音樂可以是樂曲,也可以是動物的叫聲,或是大自然的各種聲音。
●嬰兒體操還可以堅持做,鏡中認人的遊戲也應該繼續做,這些都對孩子的成長有好處。 


*7個月寶寶

●爸爸媽媽可以幫助孩子練習獨坐,時間可以適量延長。可以開始學扶站、扶著邁步。 
●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做遊戲,提供孩子和別的小朋友交往的機會,並學習“再見”等禮貌用語。 


8個月寶寶

●寶寶此時獨坐的時間可以適當延長。
●爸爸媽媽可以開始讓寶寶學習扶著(東西或大人的手)站立和邁步。
●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做遊戲,教寶寶學習“再見”、“謝謝”等禮貌用語。(待續)


*9個月寶寶

●9個月的小寶寶能用拇指和食指相對摘取小東西,喜歡兩手握物把玩,還喜歡把手中的物件放入盒內或從盒裏取出。爸爸媽媽要給寶寶創造這樣的機會。
●此時親子之間的對話要增多,因為9個月的寶寶喜歡爸爸媽媽跟他講話,唸兒歌給他聽。爸爸媽媽此時應和寶寶進行發音遊戲,所有的語言、動作都要和物品、玩具聯繫起來。


*10個月寶寶

●寶寶喜歡重複的遊戲,爸爸媽媽可以跟孩子一起做遊戲,如拍手遊戲、躲貓貓等。
●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看書或雜誌上的圖片,讓寶寶說出它們的名稱。
●爸爸媽媽可以給寶寶玩玩具,如小動物的玩具等,並就此編一個小故事講給孩子聽。 


*11個月寶寶

●這個時期的寶寶,會覺得家裏的東西比玩具更有吸引力,但玩具可以幫助嬰兒運動。讓嬰兒玩球、喇叭、動物玩具、木製能拉的小汽車等是比較合適的。



*12個月寶寶


●爸爸媽媽在孩子1歲時可以開始教孩子認識身體各個部位的名稱。比如,媽媽可以先指著自己的鼻子說:“這是媽媽的鼻子”,再用寶寶的手指,指著他的鼻子說:“這是寶寶的鼻子”。
●孩子們都喜歡聽故事,爸爸媽媽此時給寶寶講故事要注意營造故事情節,讓孩子去體會故事的內容,還要鼓勵寶寶對故事情節進行大膽的聯想。 

●在遊戲和生活中培養想像力和創造力,可以使孩子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可以提高孩子的語言和社交能力,還可培養他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爸爸媽媽可以讓孩子盡可能多讀讀畫冊、小人書,瀏覽圖片,父母要注意的是對孩子天真可愛的想像要給予充分的鼓勵,千萬不能干涉和嘲笑。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904120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