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嬰兒副食品


娃娃六個月大了,恭喜媽媽,辛苦您了

    娃娃的頭一年,可以說是天天都有所不一樣,因為她天天都在長大,而且是相當大幅度的長大。就以體重來說,娃娃剛出生的三公斤上下的體重,在六個月大的時候,應該是有六公斤左右,那是出生體重的兩倍,六個月內體重加倍如果發生在您的身上,哇塞!

    六個月大的娃娃,她的消化能力已經有九成以上大人的功力了,只要能夠吞下去,消化就不是問題,這也就是說該給娃娃進食副食品了,只要是不太鹹的食物,您家的娃娃都可以試著嚐嚐鮮了,之所以不要太鹹,是因為娃娃的腎臟還不太會處理過多的鹽。

    除了過多的鹽,娃娃什麼東西都可以試試了,況且您家的娃娃這時候得學學如何咀嚼、如何吞嚥了。不必太在意是否能夠幫娃娃準備什麼特別的嬰兒食品,您親手幫她準備的就是最好的,您吃什麼,您的娃娃就可以吃什麼,當然最好再加上一些簡單的挑選、簡單的注意。

    簡單的挑選,挑選新鮮不隔餐、溫和不刺激的就可以了,醬菜、滷菜、泡菜、還有那些那些從罐頭裏拿出來的,都當它是隔餐的,辣椒、生薑、蒜頭、還有那些會讓您冒汗或吸氣的,都當它是刺激的,這些食材都請先做保留,再等些日子,橫豎這些與娃娃的快樂扯不上任何關係。

    簡單的注意,先讓娃娃試試煮的、蒸的或燉的食物,而備好的食物不要太長、太粗、太大一塊,您家的娃娃這一會兒還沒練成咀嚼與吞嚥。另外要記得,介紹新食物給娃娃有幾則要領,由少而多、由稀而濃、由單樣而多樣、由簡單而變化,您不讓她吃的,您也就別在她面前吃了。

    下一餐,您幫娃娃準備了什麼?

黑皮媽的邀請:

    黑皮媽的料理功夫是很基本的,娃娃好像吃來吃去就是那幾樣,蒸魚、魚湯、吻仔魚稀飯...等等。各位媽咪們有什麼好料的私房菜是娃娃們副食品開始吃的時候愛吃的,請來這裡回應分享給更多媽媽們喔!因為要帶娃娃的媽咪們很辛苦,沒有太多時間準備複雜的東西,作法與食材越簡單越好喔!







*******************************************************************
副食品入門

 娃娃該吃副食品了,該吃些什麼?醫師爺爺在之前的文章已經提過竅門,不過還是有許多媽媽們不知該如何下手,黑皮媽決定新增"黑皮娃娃副食品"單元,除了把之前醫師爺爺發表過副食品的文章移過來之外,在這篇文章中要分享一些適合娃娃各階段食用的食物,也請各位媽媽們不吝回應您在娃娃各階段吃副食品的經驗共同交流。

  • 副食品的目的:在於提供娃娃生理狀況所需的營養與食物型態。同時,也訓練娃娃吞嚥及咀嚼的能力,漸漸的當娃娃能適應固體食物,也就能適應我們大人的飲食方式了。

  • 原則:
             1.流質→半流質→半固體→固體的程序添加固體食物。
             2.一次只能為一種新的食物,而且由少量開始試吃,確定娃娃不會過敏後(腹瀉、嘔吐、出疹 等),由稀漸濃。如果有出現任何變化,建議立即看醫師,穩定娃娃的狀態。
            3.三個月以前的娃娃不建議添加副食品,以免增加過敏發病的機率,
           4.有過敏家庭病史的娃娃,要在一歲前避免食用蛋類。水果、米製品、蔬菜等都可以吃,但避免長期吃同一種食物引起過敏。
           5.蛋白容易引起過敏,也建議周歲後食用。
           6.不管是喝牛奶還是母奶,建議吃副食品同時仍然不斷奶,以補充其他養分,並非完全不喝奶。

  •  六個月了,剛開始能吃哪些東西?一天吃多少?(黑皮媽把營養師給建議分享給各位格友媽媽們)
             1.五穀類:米糊或麥糊一天3/4~1碗
            2.蔬菜類:胡蘿蔔、空心菜、菠菜、青江菜、小白菜等蔬菜湯1~2茶匙
            3.橘子、柳丁、西瓜、石榴、葡萄、蘋果、梨子汁1~2茶匙
            4.母奶或嬰兒配方奶每天五次(170~200cc/次)

  • 一天怎麼安排?建議如下:(營養師給小睿的參考意見,母奶也可以用嬰兒配方奶粉替代)
           1.早餐:母奶
           2.早上點心:母奶
           3.午餐:米糊1匙、果汁1匙、母奶
           4.下午點心:母奶
           5.晚餐:米糊1匙、蔬菜汁1匙
           6. 晚上點心:母奶

好啦!今天副食品入門先談到這兒,媽咪們還是把握住醫師爺爺所說的原則"新鮮"。因為小睿也被姊姊傳染了,有點發燒......黑皮媽很累了,過兩天再繼續往下發展,欲知後面副食品該如何安排進階,請加入訂閱,以免錯過喔!





*********************************************************************
副食品第二階段

副食品第二階段基本的參考月份是七至九個月,如果娃娃開始吃副食品的時間比較晚,就往後順延囉!以下分享給各位媽媽的資訊,是台大的營養師提供給小睿進食參考的資訊。

第二階段要新添加蛋白質的來源了,如魚肉豆蛋奶、稀飯、麵包、吐司、饅頭、麵條都可以吃。而食物的形態可由流質(湯汁)或半流質(糊狀)轉為半固体(泥狀)或固體。

這階段的娃娃吃固體食物該注意哪些事項?

  • 此時的娃娃已經有咀嚼能力,有的娃娃甚至已經開始長牙囉,喜歡咬東西,所以可以把吐司烤得酥酥的切小丁給娃娃吃。
  • 避免油膩或脂肪過多、辛辣刺激、纖維較粗、或筋較多的蔬果肉類等的食物。
  • 盡量少用調味品。媽咪勿以自己的味覺來估算食物的味道,以免食物過田或過鹹。
  • 食物的溫度溫熱即可。

這階段的娃娃可以吃哪些食物?一天吃多少?
  • 魚肉豆蛋類:豆腐、豆漿、魚、肉、肝泥、魚鬆、肉鬆。一天任選1~1.5份。份量參考:豆腐一塊、豆漿一杯、魚肉泥、肉泥、肝泥一兩、魚鬆、肉鬆都是0.5兩。
  • 五穀根莖類:米糊或麥糊或饅頭、吐司、稀飯、麵條、麵線、一天任選2.5~4份。份量參考:米糊、麥糊一碗,饅頭0.25個,吐司一片、稀飯、麵條、麵線0.5碗。
  • 蔬菜類:胡蘿蔔、蔬菜、豌豆、高麗菜、空心菜等蔬菜之湯汁或泥。一天1~2湯匙。
  • 水果類:橘子、水果、栁丁、木瓜、香瓜、葡萄等果汁或泥。一天1~2湯匙。
  • 奶類:母奶貨配方奶粉。每天四次。





*********************************************************************
娃娃副食品第三階段

 通常第三階段是指娃娃十至十二個月。同樣的,媽咪可以從娃娃開始吃副食品的年齡自動往後順延,月份同樣都只是參考值,以下內容是黑皮媽帶小睿到台大看營養師的時候,翁營養師給的建議,提供給媽咪們參考。

  • 這個時期可以將食物型態慢慢轉為固體。

  • 十至十二個月的娃娃吃固體食物應注意哪些事項?

             有的娃娃動作比較成熟的,媽媽可以盡量讓娃娃自己吃飯,並開始正確的學習器具使用(如匙、碗、杯、盤等)。選擇娃娃容易使用的器具,如短柄湯匙、摔不破的碗、杯盤、有邊的盤子等。(黑皮媽因為有點潔癖,所以都比較晚才讓娃娃練習,沒有聽營養師的話,不過很多黑皮媽的朋友說這麼做成效還不錯呢!)

  • 十至十二個月的娃娃可以吃哪些食物?一天吃多少?

            1.蛋豆魚肉類:蒸全蛋或豆腐或豆漿或魚、肉、肝泥或魚鬆或肉鬆,一天由這些食物認選1.5~2 份。一份食物的量是這樣的:全蛋一個=豆腐一塊=豆漿一杯=魚肉泥一兩=肉泥一兩=肝泥一兩=魚鬆0.5兩=肉鬆0.5兩。

            2.五穀根莖類:米糊或麥糊或蠻頭或土司麵包或肝飯或西飯或麵條或麵線,可由這些食物任選4~6份,一份食物的量是這樣的:米糊一碗=麥糊一碗=饅頭0.25個=土司麵包一片=乾飯0.25碗=稀飯半碗=麵條半碗=麵線半碗。

           3.蔬菜類:胡蘿蔔、菠菜、青江菜、小白菜、空心菜等剁碎之蔬菜,一天吃2~4湯匙,每湯匙15CC。

          4.水果類:橘子、柳丁、西瓜、香瓜、葡萄等水果汁或泥,一天2~4湯匙。

          5.奶類:母奶或者嬰兒配方食品或牛奶,一天三次。


  • 一日與第一階段食譜相同都是三餐加三個點心。例如早點心可以給香蕉泥2湯匙,午點心與晚點心可以給奶類。

  • 固體食物食譜製作

    (一)蔬菜類

         1.菜湯:將菠菜、胡蘿蔔等洗淨切碎,放鍋內水煮三分鐘後,把蔡湯盛出。

         2.菜泥:將胡蘿蔔、南瓜、菠菜、豌豆等纖維少或嫩葉蔬菜洗淨切片,放入鍋內加少量水煮,煮熟後取出壓成泥狀。

        3.剁碎之蔬菜:菠菜、青江菜等洗淨切碎,放入鍋內加少量水煮,煮爛後盛出食用。


   (二)水果類

        1.果汁:柳丁或橘子切半擠汁,餵食前以1:1稀釋餵食。

        2.蕃茄葡萄:先將蕃茄葡萄置於碗內,以開水浸泡兩分鐘後,把開水倒掉,去皮以乾淨紗布包起來,用湯匙擠壓出汁。

        3.西瓜香瓜:將瓜肉挖出置於晚內擠壓汁。

        4.果泥:選擇熟軟、纖維少、肉多的水果,如木瓜、香蕉、蘋果等,將水果洗淨去皮,以湯匙刮取果肉,碾壓成泥。

  
   (三)五穀根莖類

        1.米糊麥糊:取適量米粉、麥粉,置於碗內,加入適量奶水或開水調勻。

        2.土司麵包、饅頭:娃娃長牙時,將土司麵包或饅頭烤過,讓娃娃自己拿著吃,可以充當磨牙餅喔!另一個吃法是把麵包蠻頭去硬皮,撕碎後泡奶水餵食。

        3.稀飯:薄粥就是米加十倍水以小火煮爛,濃粥就是米加七倍水小火煮爛。


   (四)蛋豆魚肉類

       1.蛋黃泥:將蛋加水煮熟,取出蛋黃與湯匙壓碎,加入少量開水調泥。

       2.蒸蛋:一個蛋打入碗內,加水或湯至八分滿,加點鹽或糖攪勻,置於鍋中蒸熟。

       3.肉泥:選擇筋少、肉多的豬肉、雞肉、牛肉等,以湯匙刮碎蒸熟。

       4.生的豬肝或雞肝以湯匙刮泥加水或湯蒸熟。先切小塊煮熟再壓泥也可。

       5. 豆腐:用開水洗乾淨可直接餵食。

       6.碎肉:將豬肉、雞肉、牛肉等切碎,加點鹽蒸熟。


        黑皮媽提醒所有的媽咪們,蛋、魚、肉、肝絕對要新鮮而且煮熟,以免娃娃吃了出現感染及引起過敏。而水果盡量選擇皮殼容易處理、農藥污染或染病較少的水果,以保持娃娃的健康。
       食用副食品是很大的過渡階段,娃娃有任何不適應或飲食問題,一定要請教專業的醫護人員,一切都以健康的娃娃為優先,讓我們共同讓娃娃們黑皮吧!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appy03kids/archive?l=f&id=20&page=2







********************************************************************************

副食品添加有學問

    為人父母的您,常為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而感困擾嗎?添加副食品,不只是增加孩子營養攝取,同時教導孩子學習如何進食。本文中詳載添加食物和烹煮方法這對家長是有極大助益的。
 

1.添加副食品目的

當寶寶長到四個月大以後,母乳或嬰兒奶粉的營養將漸漸不敷生長發育的需求,所以從此時期起便要開始添加副食品,此外添加副食品可訓練寶寶吞嚥固體食物和咀嚼的能力,讓他們逐漸適應牛奶以外的新食物及奶瓶以外的食具。
  而副食品也是做為斷奶前的準備食物,但所謂「斷奶」並不是不再喝奶的意思,而是將主食由奶類改變成一般的固體食物,奶類仍然必須每天供,只是減少奶類的餐次而已。
  之所以選擇四個月大以後才開始添加副食品,是因為過早添加會干擾小嬰兒的味覺習慣,可能他們變得不喜歡吃奶,而造成營養不均衡,甚至發育選緩;而且新生兒成長至六個月時,體內幫助消化澱粉的脢開始上升,已可消化米粉、麥粉等澱粉類食物。
 

2.提供副食品的兩個原則

(一)
(二) 易於消化吸收:餵食的新食物必須做碎而軟,口味自然、簡單。

3.添加副食品注意要點

家長添加副食品時,除了上述的兩大原則之外,有幾個事項是必須注意的包括:
(一) 循序漸進,把握液體→半液體→固體的添加順序:由少而多量,由淡而鹹的原則。而開始吃固體食品時,也要先從9容易消化的食物加起,例如蒸蛋、稀飯、麵糊、麥粉、米粉等等;小孩長牙後,可以吃些小塊固體食物,例如蝦、魚、雞肝等。
(二) 每次只加一種新食物,待寶寶吃慣後(約兩週),再加餵另一種。每吃一種新食物,應注意觀察寶寶的大便及皮的狀況,若有腹瀉、嘔吐、皮膚潮紅或出疹等症狀,應立即停止。
(三) 餵食前應先洗手,並注意餐具的情潔,最好有專用的餐具。
(四) 餵食的時間最好在吃奶之,前因為小嬰兒在肚子餓的時候比較有興趣去接觸新食物,如此,比較容易改變食物並防止偏食。
(五) 餵食姿劫劫以坐位或半坐位最適宜。
(六) 不要以大人的口味來衡量小寶寶,寶寶是沒有口味之別,所以不需添加佐料或調味料。副食品不應太甜或太鹹,寶寶的奶粉也不宜加糖。

4.副食品添加有「表」可循

  根據中華民國小兒科學會推薦的斷奶食物添加表,不同的月份年齡添加副食品有不同的順序的種類。
  嬰幼兒食品添加表
年齡(月) 食物 烹調方式
一個月 母奶、嬰兒奶粉  
二個月 母奶、嬰兒奶粉  
三個月 母奶、嬰兒奶粉
果汁(橘子、柳丁、番石榴、蕃茄等)
新鮮水果壓擠果汁,通常與等量開水混合
四個月 母奶、嬰兒奶粉
果汁、果泥(萫蕉、木瓜、蘋果、番石榴、西瓜、桃子、梨子、鳳梨等)
菜泥(高麗菜、豌豆、胡蘿蔔、馬鈴薯、菠菜等)、麥精片、麥糊
以湯匙弄碎 (刮碎) 水果成泥糊狀,使嬰兒容易吞食。 煮熱至柔軟、弄碎,可單獨餵食或與麥糊混合
五個月 母奶、嬰兒奶粉
果汁、水果、菠菜
穀類、吐司
內泥類、肝泥
煮熟、弄碎、單獨餵食或與麥糊混合
六個月

八個月
母奶、嬰兒奶粉
果汁
水果、菠菜
穀類、粥、細麵、肉、肝
吐司、蒸蛋
豆腐
魚(虱目魚、白 魚、吳郭魚、旗魚等)、瘦肉湯
開水量慢慢減少至只給純果汁七個月開始可以吃生水果
可與碎肉、蔬菜共煮
將蛋打在碗,內加水至八分滿,攪拌至均勻後蒸八分鐘,煮熟、弄碎,要把魚刺去乾淨
九個月

十二個月
牛奶、嬰兒奶粉、水果、蔬菜、蛋、豆製品、粥、麥片、細麥、魚、肉 烹調方法如前,但種類及量增加
十二個月以上 各種食物、牛奶、水果 家長添加、餵食副食品技巧

5.添加、餵食副食品技巧

有些家長習慣把米粉、麥粉直接加入奶瓶中,與奶水一起沖泡給寶寶吃,這種作法並不恰當。因為如此不但無法讓小寶寶學習吞嚥咀嚼的能力,也可能減少奶粉量造成寶寶營養攝取不足。
  正確的方法應是在兩餐之間,將米粉、麥粉盛裝在碗或杯,內選擇適合孩子嘴型的小湯匙,再由大人一口一口的餵食給孩子吃,刺激孩子做出張口或吞嚥的動作。至於湯匙的選擇,除了大小必須合乎小寶寶嘴型外,還要注意湯匙邊緣及表而圓潤光滑,不可太粗糙。開始吃蔬菜後,小孩的大便有時會看到整片菜葉,這是因為他們還不會咀嚼,大多是吞食所造成,不過葉中的營養部份還是會被分解和吸收,剩餘的纖維雜質會後糞便中排出。
  有時候孩子會把食物吐出來,但這並不代表他不喜歡吃或是覺得不好吃,而是不懂得如何把食物吞下去,家長應有耐心多試幾次,如果孩子做對了,應多給孩子鼓勵,家長的回饋將使孩子學習慾望更強烈。
  在孩子滿周歲以後,就不再需要一口一口餵孩子進食,應該讓孩子自己動手。如果孩子吃得不多,家長難免擔心營養不夠,這時可檢視小孩進食狀況,是否吃了太多零食、是否味道太重等。幼兒味蕾尚在發育,並不適合口味太重的食物,易引起幼兒拒食。

參考資料 http://content.edu.tw/vocation/child_care/ks_sd/newmother/dir229.htm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5526&prev=15579&next=15445&l=f&fid=28






********************************************************************************

嬰幼兒副食品製作 寶寶副食品製作方法

 

 


四個月以上之嬰兒,除了母乳(或嬰兒配方)外,可開始逐步添加水果、蔬菜、米(麥)粉等副食品,以滿足生長所需。

副食品之質地添加則應以液體狀(如:果菜汁)進步到泥狀或糊狀食物,再進步到細碎食物、塊狀食物,糊狀、泥狀的固體食物最好以碗或杯盛裝,以小湯匙餵食,慢慢訓練貨賞吞嚥及咀嚼食物之能力。幼兒餐飲調製應避免醬油、味精等調味料,而以原味供應為佳。
由於嬰幼兒成長速率、味口及進食量之個別差異大,且影饗嬰幼兒進食之因素諸多,家長若有任何副食品餵食與製作之疑問,可逕洽各醫療院所之營養師以提供諮詢。
嬰幼兒副食品製作
(一)葉菜類
1.菜泥:
(1).將胡蘿蔔、南瓜、馬鈴薯、蜿豆、高麗菜、覓菜等纖維少或嫩葉之蔬菜洗淨去皮切片,放入鍋內加少量水蒸煮。
(2).煮熟後以湯匙壓碎成泥狀。
2.剁碎之蔬菜:
(1).將覓菜、菠菜、青江菜、空心菜等葉菜類蔬菜洗淨切碎,放入鍋內加少量水蒸煮。
(2).待菜蒸爛後盛出。

(二)水果類
1.果汁
(1)橘子、柳橙:
 I.將橘子剝皮後或柳橙切成兩半,將汁擠出。
 II.初次餵食前加冷開水稀釋後再餵食,濃度由稀逐漸變濃。
(2)蘋果、梨子、蕃茄及葡萄:
 I.將蘋果或梨子去皮切片置於碗內。
  II.將蕃茄或葡萄置於碗內,以熱開水浸泡兩分鐘後,去果皮。
 III.乾淨紗布將蘋果、梨子、蕃茄或葡萄包起,以湯匙壓擠出汁。
 IV.初次餵食前加冷開水稀釋後餵之,濃度由稀漸濃。
(3)西瓜、香瓜及哈蜜瓜:
 I.將瓜肉以湯匙挖出,還於碗內。
 II.以湯匙壓擠出汗。
 III.初次餵食前加冷開水稀釋後餵之,濃度由稀漸濃。
2.果泥:
(1)選擇熟軟、纖維少、肉多的水果,如:哈密爪、木瓜、香蕉、蘋果等。
(2)將水果洗淨後去皮,
(3)以湯匙以刮取,壓碎成泥。

(三)五穀根莖類
1.米糊、麥糊:取適量之米粉或麥粉,置於碗內,加入適量奶水或開水調糊狀餵食,初次便用,請試原味之米(麥)粉。
2.餅乾、吐司麵包、鰻頭:寶寶開始長牙時,可給予餅乾或烤過之吐司麵包(饅頭)。
3.稀飯:
米湯:將米熬煮成粥,取其湯汁。
薄粥:將一碗飯煮成三碗粥之濃度。
濃粥:將一碗飯煮成兩碗粥之濃度。

(四)肉魚豆蛋類
1.肉泥、肝泥:
(1)選擇筋少之瘦豬肉、牛肉或雞肉,絞碎後蒸熟。
(2)將豬肝或雞肝蒸熟,後切成小塊搗成泥。
2.魚:選擇魚刺較少、肉質較細的魚,洗淨蒸熟後搗碎。
3.豆腐:將豆腐以開水沖淨即可餵食。
4.蛋:
(1)將蛋置於清水中蒸(煮)熟,取出蛋黃以湯匙壓碎,加入少許開水餵食。
(2)將蛋打入碗內,如湯汁至八分滿,攪拌均勻,放入鍋中蒸熟。

五、副食品添加表(一)
年齡 食物 添加及烹調指示 每日飲食量及餵哺指示
一個月 母奶
嬰兒奶粉
◆請依指示沖調(注意奶粉與水量比) ◆每2至3小時餵奶一次
◆請用奶瓶,每次餵90~120c.c.,每天7次

二個月 母奶
嬰兒奶粉
◆請依指示沖調(注意奶粉與水量比) ◆每2至3小時餵奶一次
◆請用奶瓶,每次餵120~150c.c.,每天6次(夜間可以減少一次)

三個月 母奶
嬰兒奶粉
果汁

◆ 請依指示沖調(注意奶粉與水量比)
◆ 新鮮水果壓擠果汁,通常與等量開 水混合 ◆ 同二個月
◆ 請用奶瓶,每次餵150c.c. ,每天5次
◆ 在任何二次餵奶之間,每天一次,剛開始給10 c.c.,可以增加至30 c.c.

四個月 母奶
嬰兒奶粉
果汁
果泥
菜泥
麥糊、米糊、麥精片

◆ 請依指示沖調(注意奶粉與水量比)
◆ 新鮮果汁與開水混合
◆ 除成熟香蕉外,已燉熟為佳,用湯匙弄碎
◆ 煮熟到柔軟再弄碎,一次只給一種蔬菜,再慢慢增加
◆ 與溫開水或嬰兒奶粉混合 ◆ 每天餵5次,夜間一次可以停餵
◆ 每天餵5次,每次餵180c.c.夜間一次可以停餵
◆ 每天一次,以30 c.c.~40 c.c.為宜
◆ 開始時給予一茶匙,慢慢增加到3茶匙
◆ 可用茶匙餵食,開始時先給予一茶匙,再依嬰兒胃口與成長可增加到6至8湯匙
◆ 一茶匙,慢慢增加到3茶匙

六、副食品添加表(二)
年齡 食物 添加及烹調指示 每日飲食量及餵哺指示

五個月 母奶
嬰兒奶粉
果汁
水果
蔬菜
榖類
吐司
肉泥/肝泥  

◆ 請依指示沖調(注意奶粉與水量比)
-與4個月同
-與4個月同
-與4個月同
-與4個月同

◆ 烤至棕黃色
◆ 單獨或與麥糊混合煮熟、弄碎
◆ 同4個月,其中一次可以牛奶代替
◆ 與4個月同,每天餵5次,每次餵180~210c.c.

- 與4個月同
-與4個月同
-與4個月同
-與4個月同

◆ 讓嬰兒咀嚼,強壯牙床,每日一小片
◆ 開始時一茶匙,慢慢增加到2湯匙

七、副食品添加表(三)
年齡 食物 添加及烹調指示 每日飲食量及餵哺指示

六個月
七個月
八個月

母奶
嬰兒奶粉
果汁
水果
蔬菜
榖類/粥/細麵
吐司
肉泥/肝泥
 
◆ 請依指示沖調
◆ 新鮮果汁,開水慢慢減少至只給純果汁
◆ 七個月開始可以吃生水果 
◆ 可以與碎肉、蔬菜共煮 
◆ 每天餵奶4次,開始漸漸可以牛奶代替
◆ 每天餵4次,每次餵240c.c.
◆ 可改用杯子,每日60 c.c.
◆ 3湯匙
◆ 6~8湯匙
◆ 1至2茶匙,慢慢增加到半碗
◆ 每日一小片
◆ 2湯匙

下列食物可以在此階段添加,每天一次,每次可餵一種新食物,等習慣後再加另一種新時物,等習慣吃過4至5種不同的食物後,每天可以混合餵食
蒸蛋
豆腐
魚(吻仔魚、白鯧魚、吳郭魚、白帶魚、旗魚)瘦肉湯
 
◆ 將蛋打在碗內,家水至八分滿,攪拌均勻後蒸8分鐘
◆ 煮熟弄碎,即可餵食
◆ 用水將於煮熟,弄碎,要把魚刺去乾淨 
◆ 開始給一湯匙,慢慢增加到一個蛋
◆ 開始給一湯匙,慢慢增加到2湯匙可一天給1至3次
◆ 開始給一湯匙,慢慢增加到2湯匙可一天給1至3次
◆ 開始給每天1湯匙,慢慢增加到可一天給 2至3次

八、副食品添加表(四)
年齡 食物 添加及烹調指示 每日飲食量及餵哺指示

九個月
十個月
十一個月
十二個月

母奶、嬰兒奶粉 ◆ 每天餵奶2至3次,每次240 c.c.,餵母乳減 少時,應以其他奶類代替,週歲後仍應每天喝兩杯
水果,蔬菜、蛋豆製品
粥/麥片/細麵等魚、肉

◆ 請參照六至八個月
◆ 請參照六至八個月
◆煮熟、弄碎 
◆ 請參照六至八個月
◆ 請參照六至八個月
◆ 慢慢增加到1湯匙半,每一天給2至3次
 
一歲以上 各種食物、牛奶、水果等 一般家常食物之作法 三餐與大人同時吃,上午十時與下午三時可給牛奶或水果等為點心,儘量不要給幼兒吃糖果、巧克力等甜食

文章部分來自:
http://gisufan.pixnet.net/blog/post/3816452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5445&prev=15526&next=15418&l=f&fid=28







******************************************************************************

嬰幼兒營養Topic ---你該知道的副食品餵食問題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周怡宏


在健兒門診中,常見四~五個月大的寶寶已有厭奶現象,但媽媽雖心急,卻不知如何應對,反而勉強寶寶吃奶,或者錯將米麥粉加入奶瓶中而當成副食品。十之八九的媽媽,並不知道副食品餵食的定義是在提供寶寶咀嚼訓練,因此應使用湯匙哺餵才是正確的做法。

小兒科學界的副食品添加建議
長久以來,學界對給予寶寶副食品原本就有二層意義,一方面是做為斷奶食物,即使可以其他食物替代將失去的母乳;二方面是積極的補充四至六個月大寶寶在熱量、鐵、維生素及其他可能缺乏的稀有元素。
至於給予副食品的時間則建議在四~六個月間給予,而不要晚於六個月。另外,學界也認定副食品不應加入奶瓶中,而應由湯匙給予,除非為了醫療上的理由(例如胃食道間逆流)。

寶寶吃的是副食品或是奶瓶添加物?
最初的副食品應給予什麼呢?一般建議可使用的食物有以下數種:
1.嬰兒穀類食品以補充熱量及鐵質,可以1:6重量比與母乳、配方奶粉混合(熱量約108cal/l),或與水混合(熱量約52cal/l);通常單一穀類(預煮過,已部分水解),尤其米(即一般的嬰兒米粉)的接受性相當良好。

2.較稀的泥狀蔬菜、水果及肉類均可,至於其使用順序並不重要。

媽媽們看到這裡,應可以很清楚了解,副食品與奶瓶添加物是完全不相同的,而嬰兒麥粉也並不是首選的副食品。

多樣化副食品可平衡營養素吸收
由於副食品中通常含有多量醣類,因此可以將配方奶粉為單一食物的熱量來源的缺點予以平衡。至於較高蛋白質含量的副食品,例如肉品,也可以與較低蛋白質含量(如水果及果汁),兩者間做一平衡。

從熱量角度考量,起初副食品可能因份量少,只佔全日熱量1/10不到;但是一至二個月後,多半已可佔約1/41/5的比例。我們要提醒的是,每日應給寶寶12次的副食品餵食(四~六個月大時),而種類則應多變化,才能在多樣化中提供各類營養素的補充。

應給予嬰兒副食品的五大理由
1)因應寶寶必然發生的厭奶期
2)及早練習寶寶咀嚼的能力
3)只由母乳或奶粉供給寶寶營養並不夠
4)副食品餵食與語言發展有關
5)適時提供並促進正常味覺發展

寶寶可以開始餵食副食品的時機
1.頭頸部挺直且可與軀幹成一直線,可以抱著坐。
2.會注視家人進食,有時會伸出手靠近食物。
3.較以前唾液分泌增多,有時會閉著嘴做咀嚼狀。
4.對可以吃的食物表現出興趣,且有伸手拿取的動作。
5.餵奶時不如以前專心,並且時間較為拉長。

促進寶寶副食品餵食的四大招數
1)尊重寶寶個別差異
2)配合寶寶副食品餵食的時機
3)首先使寶寶適應湯匙餵食
4)寶寶的初期咀嚼需要多次反覆練習

醫師的建議與叮嚀
相信仔細看過以上說明,媽媽們必定可以充分明瞭給予寶寶副食品的種種重要觀念與實際做法。身為兒科醫師,我們堅持應給予寶寶吃的權利(除非有特殊的身體疾病,在經醫師詳細檢查後,認為不適合給予副食品);而且應該使用正確的餵食方法,不要受廠商或左右親友不當的影響,反而給了寶寶錯誤的示範,其實反而剝奪了寶寶咀嚼的初期訓練;另外,也要仔細評估,並且均衡奶品及副食品的使用次數及份量,千萬不要勉強,而要順勢利導。最後,希望有心的媽媽們都可以最大的耐心與信心,樂觀的期待寶寶最愉快的副食品餵食經驗。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5359&prev=15418&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