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嬰幼兒食譜


"小豬派"
昨天新試的菜單"黑皮小豬派",與平常煮的稀飯大不同,雖然是第一次嘗試的新料理,小睿與小蓁超級捧場,分享給媽咪們!

先來看看成品:


這是小睿的小豬派(已經先餵很急著要吃的小睿兩小口了呢!)



這是小蓁的小豬派(看到小蓁的小手沒?她已經上桌吃了幾口了喔!)

黑皮小豬派材料:

  • 豬絞肉2/3碗
  • 蕃茄兩個
  • 洋菇六朵
  • 碎狀原位切達起司少量(這是黑皮娃娃偏愛的口味,一般起司也可以)
  • 馬鈴薯兩顆
  • 鹽少許
  • 半碗水

黑皮小豬派準備動作:

  • 馬鈴薯洗淨去皮切小丁,強微波至熟透,然後放入塑膠袋內,用槌排骨的槌子拍扁,再像洗衣服一樣搓成泥。
  • 蕃茄在尾部切十字,泡熱水數分鐘後去皮,切小丁。因為要給小睿吃,所以黑皮媽把蕃茄快切成泥。
  • 洋菇洗淨切碎末。(反正亂切一氣,切到很碎很碎)
  • 豬絞肉通常都絞得不夠細,再來亂切一氣的把肉切得更碎。

黑皮小豬派成形:

  • 起熱鍋,倒一點點油(大約2cc),把豬肉放入炒至有點咖啡色。
  • 放入洋菇與豬肉一起炒。
  • 放入蕃茄再炒。
  • 加點鹽與半碗水一起悶煮至水分稍微有點收乾。
  • 把炒好的材料放入烤盤內,加上馬鈴薯泥,稍微拌一下,不必拌得太均勻。
  • 最上層鋪上起司,放入烤箱烤五分鐘。(喜歡起司的幼兒就鋪的厚一點,BB吃就鋪的薄一點,比較好吞嚥。喜歡焦一點就多烤三分鐘。)
  • 烤好拿出來放三~五分鐘再開始讓娃娃吃,比較不燙口。

  • 注意,小豬派適合一歲以上有長數顆牙的娃娃食用喔!

本食譜的靈感來源是住在英國格友Emily的牧羊人派,不過黑皮媽把材料與作法稍微改變成適合自己的。簡單做,娃娃也愛吃,媽咪們快去大展身手,讓娃娃快樂吧!






*********************************************************************
鮭魚粥

鮭魚對娃娃是很好的副食品選擇,含有豐富的DHA與歐美加3(英文發音),所以黑皮媽超愛以鮭魚為主食弄給娃娃吃,以下是黑皮鮭魚粥簡易作法:



黑皮鮭魚粥材料:

  • 鮭魚約100g~150g
  • 老薑一小片
  • 高湯(雞湯、排骨湯隨便,看大人當時煮什麼湯吃,就留一部份為粥的湯底),在這裡黑皮媽是用香菇雞湯為粥的湯底
  • 芹菜少許
  • 花椰菜少許
  • 白飯

黑皮鮭魚粥作法:

  • 白飯先與老薑、高湯一起煮至有點糊
  • 把已經切得很碎的花椰菜、切成泥的鮭魚與芹菜末拌入一起煮
  • 試試看味道,以大人的高湯為湯底要試試看會不會太鹹,娃娃適合吃得淡些,會太鹹就加點白開水
  • 撈出老薑片即可

放涼一會兒就能吃了,照片照得有點反光,重點是這碗粥很營養。

很簡單很傳統的嬰兒副食品作法,就算不擅長料理的媽媽們也能輕易上手喔!而且煮得糊一點,就可以讓還沒長牙的娃娃也吃得很開心呢!只要娃娃能吃這些東西的階段到了,媽媽就可以弄囉!讓我們來讓娃娃吃得快樂,長得健康吧!






********************************************************************
鮭魚派



適合娃娃吃的副食品~黑皮鮭魚派上菜囉!黑皮娃娃超愛吃喔!

黑皮鮭魚派材料:

  • 鮭魚約200g
  • 蕃茄一顆
  • 馬鈴薯一顆
  • 綠花椰菜少許
  • 玉米粒少許
  • 原味起司

黑皮鮭魚派作法:

  • 蕃茄煮熟去皮切塊
  • 馬鈴薯去皮強微波至熟透約5~8分鐘(看馬鈴薯大小調整時間),取出切塊
  • 綠花椰菜與鮭魚放入水中煮熟取出
  • 將所有材料(起司除外)放入果汁機打成泥
  • 將打好的泥放入焗烤盤,鋪上起司(黑皮媽喜歡用碎狀原味切達起司,媽咪們依購買的便利性與口味喜好自己調整),這一次起私用得比較多,因為小睿超級愛吃喔!
  • 放入一般烤箱烤五分鐘就行了,喜歡焦一點的可以烤個八分鐘就已經足夠
  • 黑皮媽買的起司本身就有點鹹味,所以沒放鹽巴,媽咪們自己看情況調整喔!

黑皮媽喜歡做魚料理給娃娃們吃,魚裡面的DHA與歐美加3是對娃娃很好的營養。有些刺比較多的魚要大一點的娃娃才會吃,像鮭魚、吐魠魚、鱈魚都是年紀比較小的娃娃的好選擇。吃魚是要多訓練,小蓁三歲多,經過超會吃魚的黑皮奶奶訓練後,現在很會吃刺多的魚,比方鱸魚、虱目魚...黑皮媽自嘆弗如阿!娃娃們真是厲害....

這份黑皮鮭魚派同樣是參考住在英國的Emily媽咪的英式食譜稍做改良,感謝Emily媽咪讓黑皮媽有嘗試不同風格副食品的勇氣與動力。這道料理,娃娃們超級喜愛,一歲以上的娃娃們都可以吃喔!黑皮媽也覺得很好吃,喜歡焗烤料理的媽咪也來試試看吧!






************************************************************************
銀魚蓮子粥

這次黑皮媽要分享的銀魚蓮子粥是很營養的娃娃副食品,不但可口、賣相也不錯!粥的湯底作法也順便分享給媽咪們,大人小孩都愛吃的美食上桌囉!

黑皮副食品材料準備:

  • 新鮮蓮子
  • 枸杞
  • 雞肉
  • 芹菜
  • 吻仔魚
  • 老薑一小薄片

黑皮副食品步驟:

  • 首先把雞肉川燙過血水,撈出備用。
  • 把蓮子、枸杞洗淨,與雞肉一起放在鍋內加水至淹過雞肉、或者鍋的八分滿,加點鹽、柴魚粉、米酒調味放入電鍋內,外鍋放水兩杯燉煮。
  • 將煮好的雞湯、蓮子、枸杞薑與米一起小火煮成粥(家裡有白飯也可替代米),滿一歲的小娃娃吃煮得糊一點。
  • 放入芹菜、用水洗過的吻仔魚一起熬煮即可。



這道粥除了有魚的營養外,還有雞肉、蓮子、枸杞的香味,是很好入口的粥品,黑皮娃娃愛吃的程度....媽咪們也來牛刀小試一下吧!





**********************************************************************

鮮蝦義大利麵

滿兩歲後的幼兒,已經有很好的咀嚼能力,這份鮮蝦義大利麵是媽媽帶小孩之餘,可以很快上桌的一道菜,營養又好吃喔!



  • 準備材料:
  1. 蔬菜類:豌豆、紅蘿蔔、洋蔥(也可以加其他蔬菜如蘆筍、各種菇類如杏包菇、洋菇、草菇等)
  2. 海鮮類:鮮蝦(也可加上蛤蜊、花枝)
  3. 肉類:雞胸肉
  4. 澱粉類:細條義大利麵
  5. 醬汁:Prego義大利麵醬

         (孩子怕洋蔥太辣的話,可以先把洋蔥切好泡冰水,這樣洋蔥既脆又不辣)

  • 作法:
  1. 把蔬菜類、海鮮類、肉類放入鍋內炒熟
  2. 同時熱水煮義大利麵四分鐘
  3. 在1中炒熟的料內放入少許義大利醬、鹽調味
  4. 義大利麵煮四分鐘後立刻撈起瀝乾,放入炒鍋內
  5. 在炒鍋內加入適量義大利麵醬調味,並將麵與海鮮、蔬菜等料一起小火拌炒2~3分鐘即可起鍋上桌

親愛的媽咪們,這道菜從食材備妥到上桌大約只要10~15分鐘,如果有起司粉,可憑個人喜好添加,更添不同風味,是很方便的菜,另外再煮個湯就是豐盛的一餐囉!偶而也讓寶貝們換換口味吧!







********************************************************************
米飯披薩







◎材料:白飯、雞蛋、披薩專用的起士、奶油、洋蔥丁、青椒絲、鮪魚、蝦仁或絞肉,利用米飯來做個
特別的小點心「米飯披薩」,表現自己的手藝,既有心意又有誠意,而且非常簡單哦!

◎做法:

1.把一碗白飯和一顆蛋,放在碗中攪拌均勻。

2.接著把平底鍋加熱後,放一點奶油在鍋中。

3.再將拌了雞蛋的白飯,放入平底鍋中,並攤開鋪平。

4.以中火煎到受熱面有點微硬之後,再把白飯翻面。

5.然後依照個人喜好,在白飯上刷塗披薩醬料,並灑上配料,例如洋蔥丁、青椒絲、鮪魚、蝦仁或絞肉等等,再灑上披薩專用的起士。

6.最後,蓋上鍋蓋以小火烘烤,等到表面的起士都完全融化之後,美味的米飯披薩就完成啦!

◎心得分享:

1.沒有披薩醬料的話,其實利用市售蕃茄醬或柴魚味素調味也是可以的。

2.白飯吃不完時,很多人都習慣把白飯冰到冰箱保存起來,這些冷飯二度食用的時候,除了可以微波加熱,或者直接拿來炒飯之外,其實動動腦筋,我們也可以讓它搖身一變成為大人小孩都喜歡的披薩喔!

3.這道米飯料理既簡單又方便,下回家中有剩飯時,大家不妨試試看喔!



這篇文章在幾年前看到的,讀完後就進了黑皮媽的私房食譜,還蠻容易上手而且好吃喔!媽咪們,可以為小寶貝試試看,嘗鮮一下吧!






*********************************************************************

草莓通心麵奶油焗烤

上週末帶著小蓁與小睿到大湖採草莓,今年因為氣候異常,所有的草莓產期都延後,現在還有很多草莓可以採呢!

介紹一道黑皮媽多年前收藏的好吃料理,這樣和草莓有關的料理,可是季節性且難得一見的呢!媽咪們是一定要嘗試一下的啦!

...................................................................................................................................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appy03kids/archive?l=f&id=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