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哺乳問題


哺乳原理
http://www.pigeonbaby.com.tw/Lactation.asp?KindPK=1



哺育問與答
http://www.pigeonbaby.com.tw/Lactation.asp?KindPK=5






乳房腫脹疼痛怎麼辦?

乳房腫脹疼痛時,可輕輕按摩或擠出一些奶水以舒緩腫脹感。但是,用手擠出奶水或由生手按摩乳房可能會引起乳腺炎,反而更加疼痛。因此,擠奶與按摩的手法應力求正確。
   有人認為擠奶可幫助寶寶喝奶、讓母奶順暢流出。其實並沒有必要。如果乳房內有剩餘奶水、寶寶只吸了單邊乳房便睡著、乳房脹痛,此時用「擠乳器」輕輕擠出奶水即可。
   乳頭疼痛通常是因為水泡、血泡、膿包、糜爛、乳口炎、乳管炎、擦傷等症狀所引起。根據貝親的調查,大約半數的媽咪都有乳頭方面的困擾。
引起上述症狀的大多數原因是:
   ○懷孕期間疏於照顧乳頭
   ○餵寶寶喝奶時,未將整個乳頭讓寶寶含於口中(含得過淺)。
   ○產後母奶尚未大量分泌時,即讓寶寶長時間含著乳頭。
   ○乳頭瘀血、浮腫、過硬,卻不加以按摩使其柔軟便開始餵奶。
   ○半夜省略按摩程序便直接餵奶。

各種症狀及解決方法
擦  傷:寶寶喝母奶時,會以上顎摩擦乳頭,且因為吸吮壓力強的關係,多會促使此症狀產生。此外,擠母奶的方式錯誤(強拉乳房)也會造成乳暈及其外側部分擦傷。因此,擠母奶的方法應力求正確,以免出現傷口。

咬  傷:母奶分泌情況不佳或長牙時牙齦發癢,寶寶都會啃咬媽咪的乳頭。

乳頭龜裂:乳頭表面出現的「縐紋」是餵奶姿勢不當所引起的龜裂。若以側一邊的姿勢餵奶,將會對乳頭的某一點施加反作用力導致乳頭龜裂。
乳頭龜裂的解決方法:如果乳頭疼痛,餵奶時可盡量讓疼痛處靠寶寶兩側嘴角。變換抱寶寶的姿勢,也是個不錯的方法。此外,使用「乳頭保護墊」可遮蓋乳頭、舒緩餵奶時的疼痛感。裂傷嚴重時,建議您使用「硬式乳頭保護墊」。如此,則寶寶的嘴巴不會直接碰觸乳頭。若乳頭破裂、有傷口,不要忍耐拖延,應馬上請醫師診治。乳頭有傷口便容易感染細菌、引發乳腺炎。治療之後有時仍會再度裂開,在傷口尚未完全復原之前,請使用擠乳器擠出奶水,以免摩擦乳頭。待乳頭恢復健康狀態再繼續餵奶

水泡:乳頭表面的水泡並不成問題。但較深處的水泡大多出現在乳口(母奶的出口),以致壓迫到乳管而形成奶水淤積。水泡的內容物若混有血液便稱為血泡,若混著白血球則成為膿包。
水泡的解決方法:對乳房加壓擠奶或讓寶寶吸奶,都可能導致水泡自然破裂。水泡未破時,可請醫師消毒、戳破,之後為避免傷口潰爛,需塗抹副腎皮質賀爾蒙軟膏或抗生素軟膏,再裁一小張保鮮膜覆蓋在表面以保護乳頭。

乳口炎:水泡破了之後,乳口四周會產生一圈直徑1~2mm的白黃色發炎症狀。
乳口炎的解決方法:在患部塗抹抗生素軟膏並貼上保鮮膜。整個療程約需1~2週以上。此症可能會併發乳腺炎,故必須及早治療。

乳管炎:乳口炎有時會擴散成乳管炎,而乳管本身也可能發炎。捏乳管時,會有痛徹乳房深處的強烈疼痛感。
乳管炎的解決方法:可服用抗生素進行治療。此症可能會併發乳腺炎,故必須及早治療。

  上述症狀是乳頭疼痛的原因。這些症狀所引起的疼痛雖然強烈,但因為面積小,有時很難察覺問題出在哪個部位,可用手指按壓乳頭仔細觀察便容易發現。有時外表看似已痊癒,但如果捏捏乳頭仍感疼痛的話,就表示尚未完全恢復。不管是哪種情況,此時都應停止直接餵奶,而改用擠奶器擠出母奶,再用奶瓶餵寶寶喝。此外,使用「乳頭保護墊」也是不錯的選擇。等到捏乳頭不再感到疼痛,讓寶寶吸奶也不會痛時,再開始直接哺餵母奶。






怎樣知道母奶是否足夠?

喝牛奶可以很清楚看到奶量。至於檢測母奶奶量,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檢查尿布。如果一天需換6~7片尿布,便毋須擔心奶量不夠。(使用紙尿布較不易判斷排尿次數,最好能改用布質的尿布)。
餵奶前讓寶寶穿著衣服量體重,餵完之後再量一次,這也是方法之一。藉由前後體重差距,便能得知所喝的奶量。此外,觀察寶寶的反應亦能看出母奶是否不足。
5個觀察重點
● 吸了30分鐘以上的母奶、才剛喝過就又開始哭鬧
● 情緒不佳、睡不好
● 寶寶吸奶時,乳腺沒有緊繃的感覺
● 寶寶的排便很硬、容易便秘
● 寶寶的體重沒有增加、無精打采

萬一母奶不足,與其馬上補充牛奶,不如先積極增加餵母奶的次數以促使母奶分泌。如果奶量仍不見增加,再請教醫師補充牛奶的步驟與方法。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6940&prev=16971&next=16939&l=f&fid=84







******************************************************************************

懷孕生產哺乳 乳房可望變大變小?



摘自媽媽寶寶雜誌

很多人認為,罩杯是女人自信美的表徵。而孕期女人的整體體態,尤其曲線的曼妙改變,更是上天恩賜的傑作。本文除了介紹從懷孕到產後的乳房變化,也為大家揭開,是否女人除了青春期的發育,可以趁此時期,透過孕期的荷爾蒙刺激及營養照護,加上之後的哺乳,讓ㄋㄟㄋㄟ再次晉級?

文/王文珠 
採訪諮詢/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專科主治醫師梁西米

【孕期】乳房不斷加碼!
*懷孕初期
當懷孕至第5週左右,孕婦通常會出現各式各樣的害喜症狀,此時乳房也開始改變,例如乳頭變深、乳房正下方的血管越來越明顯。
大約懷孕3~4個月,大部分人乳房已開始變大,除了些微疼痛,偶而還會摸到腫塊,這是乳腺發達以及荷爾蒙分泌增加的緣故。另外,乳房表皮正下方會持續出現靜脈曲張,乳頭顏色也會變的更深。
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專科主治醫師梁西米表示:「這些變化是為了日後分泌乳汁所做的準備,所以不必太緊張。幾乎所有孕婦都會有腫脹的感覺,只是有些人並不會明顯感覺疼痛,但有些人疼痛感甚至會持續到分娩以後。」
【你可以這樣做】
乳房疼痛嚴重者可以:
1.穿著稍微寬鬆的內衣。
2.用冷毛巾冷敷胸部(不必用冰的)。

*懷孕中期
懷孕中期,體重約略已經增加5~6公斤。不僅肚子有明顯突起,胸部也會明顯變大許多,外表一窺便知,原本的胸罩已經不太適合,應該要開始穿戴較大的孕婦專用內衣。
另外,此時期乳房內可能開始生成乳汁,所以乳頭會分泌少量白色乳汁。
再者,孕婦可以自行評估在20~24週之間,開始為產後哺乳做準備,例如乳頭護理及乳房按摩;但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乳腺發育為目的,按摩的頻率和力道適中即可。
【你可以這樣做】
1.因應持續膨脹的雙峰,選擇適當的胸罩(過於壓迫乳頭會妨礙乳腺的發育)。
2.有乳汁溢出者,可於胸罩內墊個棉墊;並於洗澡時以溫水輕輕地清洗乳頭。
【內衣選購要領】
根據專賣孕婦胸罩的業者統計:從懷孕到分娩,大部分孕婦的胸部可能會晉升2~3個罩杯左右、尺寸可能會增加15~20cm以上,所以胸罩要隨著胸部的改變適時的更換。至於選購的重點,梁西米醫師通常會建議準媽媽:「要能完全包住乳房、不擠壓乳頭,並能有效支撐乳房底部及側邊的胸罩。亦可考慮前開扣的胸罩,有利於產後哺乳時並用。」
【按摩重點提示】
中期的乳房還不宜過度按摩,只是要孕婦建立護理乳房的觀念。尤其若有乳頭較短或凹陷者,應先給予拉拔式的按摩;至於乳房本身的按摩,可以在每天沐浴或睡覺前按摩2~3分鐘。梁西米醫師提醒準媽媽們:「按摩時要盡量輕一點,過程中如果有下腹部疼痛,就應該立刻停止。」

*懷孕後期
原則上,後期乳房沒有新的變化,只是追隨中期的加大,腫脹感當然更為嚴重。梁西米醫師解釋;「這個時期乳腺發育幾乎到達尖峰,幾乎輕輕按乳頭就能分泌乳汁。」
10公斤以上是孕婦最後時期可能增加的體重,其中也有些微是乳房變大的貢獻。整個妊娠期間乳腺發育的程度是決定乳汁分泌多寡的關鍵之一;根據統計,若孕前乳房以200公克計算,孕期最巔峰,乳房可能重達400~800公克,約以二至三倍成長。
【你可以這樣做】
1.一定要穿戴可以承重、透氣又舒適的全罩式胸罩。
2.持續中期的按摩護理;可以揉捏乳頭增加它的韌性;32週以後乳房按摩可依個人身體反應,在時間上稍做延長。
3.為了增加產後母乳量,要多注意飲食營養。

【產後哺乳】乳房變大再變小?
產後媽媽的乳房不會立刻縮小,即使沒有哺乳的打算,也會因為身體的自然現象而甚至變的更大。「不論多或少,產後乳腺會自然分泌乳汁,乳汁充盈,所以會誤以為比較大。」梁西米醫師解釋道。所以變大的原因通常是暫時性的(脹奶),至於變大多少?和乳汁分泌多寡息息相關。

暫時性的乳房變大
即使在產後第一時間選擇馬上給寶寶吸吮乳房,但此時寶寶通常喝不到大量乳汁,必須等到催乳素作用增加,各乳腺小葉分泌量也增加的情況下,乳汁才會交替分泌。梁西米醫師說:「產後第2~3天起,充沛的初乳才會湧現;初乳通常較為稀,水水的,我們取其營養價值,真正寶寶要能喝的飽,是之後較為濃稠的乳汁,含有較多的蛋白質。」
哺乳期間乳房迅速脹大而堅實,隨著規律哺乳,乳房也會規律的充盈、排空,再充盈、再排空。乳汁分泌越豐沛的媽媽,乳房大小的改變會越明顯,所以有人笑稱:「脹奶時是E罩杯,退奶時是B罩杯」產後若未進行哺乳,或者不再哺乳,必須面臨退奶問題,退奶以及產後瘦身的結果,乳房的大小勢必會跟著改變。梁西米醫師說:「產後如果完全瘦身,恢復到原來孕前的體重,理論上乳房會恢復原來大小,不會變大,也不會變小。」

漸進式的退奶才不會影響罩杯
梁西米醫師進一步解釋,「乳房是由乳腺、纖維組織及脂肪所構成,理論上脂肪是唯一變大變小的原因。西方人普遍上圍豐滿就是因為脂肪佔50%以上,東方人則以乳腺、纖維組織佔過半。而產後瘦身減去脂肪的同時,乳房就會隨之變小。」
【變大的人】那麼,對於門診中的確有媽媽產後乳房變大或變小的解釋呢?
梁西米醫師說:「這是個有趣的現象,目前沒有確切的醫學報告說明,生產前後跟乳房大小改變有絕對的關聯性。但有一種說法是:原本乳房較大者,產後縮小可能性較高;原本乳房較小者,產後罩杯升級的可能性反而較高。」
「對於罩杯會略微升級的媽媽,除了恭喜,可能可以解釋成『乳房透過孕期的刺激,乳腺再次發育而增大了』。」梁西米醫師笑說。
【變小的人】至於乳房感覺縮小的媽媽,梁西米醫師認為,應該是產後乳房老化及下垂所致。通常以下二種情形發生的機率最大:
1.孕期體重增加越多,乳房相對撐的越大,這類媽媽若加上年紀較長,恢復的能力較差、皮膚的彈性也會更差,一旦產後完全瘦身,下垂機率升高,外觀上自然是變小了。
2.產後瘦身是以短時間、快速減重的人;過度膨脹的胸部若也快速縮小,容易造成肌膚鬆弛,老化、下垂再所難免。總之,慢慢的、有計畫性的產後瘦身,加上適度的為妳的乳房按摩做運動,就不會讓乳房有如乘坐雲霄飛車,忽高忽低。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974&prev=11116&next=10973&l=f&fid=63







******************************************************************************
徹底洗手 預防乳腺炎第一步
文/張容慈
每個媽咪產後最害怕的無非就是乳房硬塊,一不注意,可能就變成乳腺炎。其實,只要記住以下秘訣都能輕鬆預防。
◎哺乳期的乳腺管阻塞症狀
乳房皮膚稍紅、局部硬塊、局部壓痛、通常發生在單側、未發燒。
小叮嚀:若以上症狀更為嚴重、且有發燒之情形,可能是乳腺炎之徵兆,須馬上就醫。
◎通常乳腺管阻塞的原因
乳汁排出時間受到限制、乳房受到壓迫、產婦身體不適或有壓力。
◎預防及處置
●擠乳哺乳前後都須徹底洗手,避免微生物進入乳汁。
●要養成定時擠乳的習慣(電動擠乳器或徒手都可)。
擠乳時,先按摩乳暈周圍,並擠出乳汁,有硬塊阻塞的地方先不要動。乳暈周圍較柔軟後,避開阻塞的地方由乳房(外側)往乳暈(內側)方向按摩並擠出(每條乳腺都要按摩)。擠較柔軟了,再慢慢按摩阻塞的地方並擠出。
小叮嚀:硬塊阻塞的地方千萬不要心急而大力去擠壓,按摩時要輕柔,力道在自己可以承受的範圍才可,每次擠乳都要按照以上的方式,才會慢慢暢通,給它一點時間,否則只會傷害乳腺管而引起發炎。
●乳房阻塞最好的方式就是親自哺餵母乳,寶寶餓了就親哺,不要限制餵奶的次數及時間,一邊乳房至少親哺20到30分鐘以上,不要任意換邊餵食。
●要了解正確的含乳及餵奶姿勢,否則寶寶只是空吸而已。
建議每個哺乳姿勢都要學會(橄欖球式、搖籃式、側躺式等),不同的姿勢可吸取不同的位置,才能有效快速的解決媽咪脹奶之問題。
小叮嚀:媽咪和爸比及家人都必須清楚瞭解正確的哺乳知識,這樣才能更順利哺餵母乳。
●可嘗試食用卵磷脂,可降低乳汁中的黏稠度,使乳汁比較順暢。
試試在乳房周圍避開乳暈處,敷高麗菜葉或生馬鈴薯切片,每次敷15到20分鐘;不過前述的方式因個人體質不同,效果因人而異。
●請著寬鬆衣物,胸罩避免過緊,否則容易壓迫乳房。
●若因身體的狀況導致乳房阻塞,一定要先就醫,了解疾病本身的問題及接受治療,先治本再治標,才能事半功倍。
●適當的溫水淋浴、按摩肩、頸、背部,再排空乳汁。身體放鬆的狀況下擠乳,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每天保持愉快的心情,多做自己開心的事,感到壓力時,隨時跟家人、朋友討論,擁有良好的支持系統及快樂的因子,能降低疾病的發生機率。
小叮嚀:如果對乳房問題感到困擾,可至乳房外科門診或尋求其他資源,以便處理問題。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產後護理之家護理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2526&prev=12527&next=12507&l=f&fid=63






******************************************************************************

母乳媽咪的小疑問?大解答!

母乳是給嬰幼兒最好的食物,當然一定是給寶寶最好的!台中榮民總醫院護理部,除了媽媽哺餵姿勢,寶寶吸吮姿勢,擠奶奶量方式,哺乳搭配方法等等教學之外,對於母乳媽媽在回家坐月子的當中,可能會產生出來的一些小疑問?也有幫助解惑的特別摘錄來一起了解喔~~

 ○嬰兒想吃奶的表現
吸吮的動作或聲音
手靠近嘴巴
輕微的出聲及手腳開始活動

○嬰兒吃到奶水的表現
一開始可能吸吮的速度很快(一秒鐘兩三次)
當奶水開始流出寶寶真的吸到奶水時,吸吮的動作會變慢(大約一秒一次)
可觀察到嘴巴張大-暫停-再閉起來的動作

○如何確定寶寶有吃到奶水:觀察嬰兒的大小便次數
出生天數
乳房變化
餵食間隔
小便次數
大便次數
1
柔軟
4-5小時/
至少1
至少1次,胎便
2
柔軟
2-3小時/
至少2
至少2次,墨綠便
3
略充盈
2-3小時/
至少3
至少3次,過度便
4天以後
充盈
(脹奶)
2-3小時/
或脹奶就餵
6~8次以上
(又濕又重的)
3次以上,
淡綠至黃色便


○何時應該求助
嬰兒含著乳房就睡著,抱開沒多久就哭
12個小時內都沒有大便
 (三週大以上後可能大便次數變少,可以1014天才解一次大便)

○何時應該就醫
※如果你的寶寶….
只有非常快速淺淺的吸吮
含著乳房就睡著,沒有喝奶,而且不會醒來
在五天大之後仍只有深綠或黑色的大便排出
在三天大之後尿尿次數仍不多
○奶水保存的方法
一般建議使用母乳袋儲存。
擠出的奶水除非於1小時內使用,否則應立即放入冰箱。
擠出後48小時之內不會使用的奶水應冷凍處理。
將擠出之乳汁直接放入有蓋的清潔玻璃瓶、塑膠瓶或母奶袋中,密封好並預留一些空氣以便乳汁冷凍後膨脹。
在容器外記得貼上擠奶日期和時間。
儲存時間一般多以三、三、三原則---即室溫下至少3小時、冷藏至少3天、冷凍至少3個月,當然還是儘量不要差太多的時間。

○乳汁使用的注意事項
※解凍
慢慢在冷藏室解凍 (可能需要12 個小時).不要讓奶水在室溫中解凍。.
快速解凍時, 讓容器在水流下 ,先用冷水再逐漸加熱水溫。.
已經完全解凍的奶水可再放在冷藏室24小時. 不要再放回去冷凍.

※加溫
將放有冷藏奶的容器放置在一小碗或其他容器的溫水內。 
使用溫奶器 。
絕對不要使用微波爐或直接在爐火上加熱。
油脂可能浮在上層,使用前建議可以輕微搖擺。

母乳最夯
*哺餵母乳成功的三部曲
()儘早餵:從肌膚接觸就開始。
()正確餵:正確的哺乳姿勢及良好的含乳姿勢。
()不斷餵:寶寶想吃就餵,晚上也要勤餵。

*媽媽與寶寶分開時,持續哺乳的三部曲
()儘早擠:在產後6小時內就可以開始擠奶。
()正確擠:先洗手、刺激噴乳反射、擠奶。
()不斷擠:每2-3小時擠奶一次(勿間隔超過5小時)
建議您晚上睡覺前擠一次!
若半夜有脹奶情形,需再擠奶!
早上起床先記得擠奶。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2449&prev=12482&next=12444&l=f&fid=63







*********************************************************************************

母乳的可貴


母乳可以說是大自然中唯一針對人類嬰兒所設計的產品,人類嬰兒本來就應該有的食物就是母乳。以下針對幾方面來說明:
母乳的營養成分最豐富最均衡。
    不論從五大類營養的那一項來看,母乳都是都適合嬰兒的。奶粉廠商無不是卯足了勁來調整他們的奶粉配方,目的就在想辦法讓他們的配方奶粉儘可能的逼近母奶的品質!
     以蛋白質來說,母乳中的蛋白質最適合人類嬰兒,不會過量,較不易引起過敏,也較好消化吸收。母乳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容易分解為葡萄糖供代謝旺盛的腦部使用,又可幫助鈣的吸收同時使嬰兒的腸胃道呈偏酸性,抑制病菌的滋生。母乳中的脂肪含有多鏈未飽和脂肪酸,尤其是長鍵多鏈未飽和脂肪酸(2022個碳),也正是目前市面上營養食品中最熱門的DHA,在神經組織中,如腦及視網膜中含有非常多的DHA。母乳中的電解質,包括鐵的含量都較牛奶低,但是它的吸收利用率甚高,所以嬰兒的血中含量正常,也因此減少嬰兒腎臟的負荷。更不用說鈣、磷等和其它微量元素,完整而有完美比例,不會過高或過低。至於母乳中的維生素,含量十分豐富。目前每個新生兒都有接受維生素K的注射,無須擔心缺乏,臺灣的日曬充足,也不須擔心維生素D缺乏。母乳還會隨著嬰兒的成長自動改變它的成份,以迎合嬰兒各期成長所需。更是用水泡出來的奶粉所比不上的。
哺餵母乳的嬰兒最健康
     母乳永遠保有最適溫度、最佳新鮮度、無菌、易消化。母乳含有來自母親的各種抗體,提供了嬰兒對抗各種感染源的保護力。喝母乳的嬰兒明顯的比喝配方奶的嬰兒較少得到各種急、慢性病的機會。尤其是初乳,也就是生產後幾天所分泌的乳汁,更是富含抵抗力的物質,得到初乳的初生兒,可以說是打了生平的第一針預防針。因此,不管是腸胃道感染,呼吸道感染,及中耳炎,哺餵母乳的寶寶都會減少罹患的機會。而且研究也指出,高危險群得兒童期糖尿病的機會也會減少。此外,母乳因為不含外來物種的蛋白成份,可減少誘發幼兒過敏體質的機會,也就是過敏的機會及嚴重程度都會減少。
喝母奶的寶寶EQ好、更聰明
     母乳含有嬰兒腦部發育所極需要的營養成份,臨床上已證實喝母乳長大的人智商較高。人類媽媽的乳汁可以使寶寶存積大量的長鍵多鏈非飽和脂肪酸在腦部,很多研究也發現都發現,吃母乳嬰兒腦部的DHA含量較吃配方奶者高,吃母乳的嬰兒智力也因此比較高。另外,透過哺餵母乳過程中,嬰兒和媽媽的親密接觸,也比較容易使幼兒發展出自信及信任他人的EQ
四、親自哺餵母乳的媽媽,健康美麗又快樂
    哺餵母乳不只對寶寶有好處,對媽媽更是有幫助。一來,產後餵母乳的媽媽會增加子宮收縮素的分泌,因而減少產後出血的量,子宮及小腹也較快縮回正常的大小。二來,很多媽媽擔心產後身材恢復的問題,而餵母乳可以讓母體消耗較多的熱量,因而媽媽會較快回復到懷孕前的體重。三來,餵母乳時,泌乳激素的分泌增加,使媽媽在哺乳期間不會有來月經的麻煩,這期間意外懷孕的機會也大為減少。此外,研究也指出,產後哺乳可促進媽媽產後骨質密度的復原,減少將來停經後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會。據統計,哺乳可減少將來得卵巢癌及停經前得乳癌的機會。同時餵母乳的媽媽不用半夜起來泡奶粉,出外旅遊時也不用瓶瓶罐罐帶一大堆,豈不是一個輕鬆快樂的媽媽!
五、減少支出愛地球更環保
     吃母乳可省下每月奶粉錢的額外花費,不用買奶瓶,不用買消毒鍋。而且,吃母奶的幼兒抵抗力較強,較少過敏,少生病,因此也比較少花錢跑醫院看醫生,國家也因此減少醫療費用的支出。此外,母奶自然保溫,新鮮無菌。所以無需加熱、消毒,可減少能源的額外消秏,更不怕停電或停水,不受世界局勢變動,經濟不景氣影響。而且,也不必為了生產奶粉,蓋工廠、建廠房。想想看,我們的地球得需要花費多少綠地,甚至砍伐雨林來養殖更多的乳牛?捨奶粉而就母乳,可省掉多少奶瓶及奶罐的廢棄物?若每個婦女在產後皆餵母乳一年以上,又可省掉多少經期的衛生用品?
     站在醫生的立場當然是鼓勵媽媽們親自哺餵母奶,不要捨本逐末,捨頂級的母乳不用,而就次級的配方奶粉。為了寶寶好,也為媽媽自己好,甚至連帶地對社會國家地球都有益處,請給的初生的寶寶一個最完美的開始:母乳。
    
  母乳哺育相關資訊網站
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網站: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index01.htm
台灣母乳協會: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index.htm
寶貝花園網站:http://www.babysgarden.org.tw/main.php
 http://www.tnhosp.gov.tw/news/09403210100363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2444&prev=12449&next=12323&l=f&fid=63







******************************************************************************

產婦吃對食物 小寶貝不怕斷炊

作者: 馮惠宜╱台中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9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馮惠宜╱台中報導】
藝人張庭生產後,因擔心兒子母奶喝不夠,在微博上PO文尋求奶媽。中醫師指出,哺乳的母親不一定要天天大魚大肉,花生、紅豆、山藥、黑芝麻、黃豆等,都是優質的發乳食材,只要吃對食物,奶水源源不絕,還夠雙胞胎、甚至三胞胎分食。
今年遇到龍年,國人生產率提升,其實除了藝人張庭外,不少有心哺育母乳的產婦,都有奶水不足的憂慮,會私下交流母乳,署立台中醫院婦產科個案管理師 劉力瑛指出,有1/2產婦有哺育母乳的意願,其中大約只有2%的媽媽會母乳量不夠;其實剛出生的嬰兒胃只有彈珠大小,只要哺餵方式得宜,不太會有缺乳的問 題。
中醫師蔡蕙君也建議,只要吃對食物,不怕沒有奶水,其中生麥芽、韭菜、甚至人參都對發乳不利,要忌食,而花生、紅豆、山藥、黑芝麻、黃豆等,都是很好的發乳食材。
蔡蕙君說,黑芝麻與核桃肉皆能補肝腎、填精血、通乳汁,紅豆則是可以利水通乳,山藥既補腎又補脾,黃豆則有豐富的蛋白質,都可以幫助母親發奶。產婦 如吃膩了花生豬腳等大魚大肉,不妨利用這些優質的發乳食材製成甜品,提升味口,增加飲食的選擇性,例如木瓜花生紅棗湯、酒釀黑芝麻湯圓、黑芝麻核桃紅豆粥 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此外,哺乳中的媽媽,一天至少需要2000cc的水份,要多多攝取蛋白質等營養豐富的流質飲食,並避免食用含酒精類、咖啡因、刺激性的食物。想增加 泌乳量,除了飲食的攝取,還要頻繁哺乳,要讓寶寶多多吸吮,以刺激腦下垂體分泌泌乳激素,並保持愉快的心情,及充足的睡眠,避免情緒起伏和憂鬱。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2482&prev=12484&next=12449&l=f&fid=63






********************************************************************************

奶水出不來 乳腺管阻塞怎麼辦?


 
【大紀元記者李郁玫臺北報導】乳房疼痛、發硬,甚至發燒該怎麼辦?這是哺餵母乳常發生的問題!即表示為有部份的奶水沒有移出,造成乳腺管阻塞,此時除了局部非常疼痛的硬塊外,媽媽可能會有發燒及疲憊的感覺。 99年度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種子講師許惠湄表示,乳房發硬時,切勿用力按摩擠壓或熱敷,因為乳房在外力的壓迫下,乳房組織易受傷,微血管也容易破裂。
她指出,此時可以利用高麗菜葉或沾濕冷水的毛巾冷敷乳房,並每餐用不同姿勢餵母乳,讓寶寶吸出乳房不同部位的奶水,幫助阻塞處奶水的排出。
許惠湄說,通常阻塞的奶水被排出後,乳腺管阻塞、乳腺炎狀況會改善。如果症狀嚴重,已經有明顯的發燒或在奶水被排出後仍未改善時,就需要請醫師看診。◇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402&prev=4407&next=4393&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