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怎樣的乳房是嬰兒很難吮吸母乳的乳房?

Q:
怎樣的乳房是嬰兒很難吮吸母乳的乳房?
A:
乳頭有異樣、極大或者極小、乳頭堅硬,這些乳頭會對嬰兒吮吸母乳造成障礙。 


什麼樣子? 預防、解決方法!


內陷型乳頭 乳頭發育不全,陷在乳房裏的類型。


嬰兒很難吸住乳頭。


  從懷孕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做乳頭按摩護理,就能讓嬰兒出生後能順利吸乳。所以首先是不要放棄。


  護理的方式就是用乳頭吸引器吸乳頭。乳頭被拉出之後,用手指捏住然後進行按摩。


  一直藏在乳房裏的乳頭的皮膚是很柔嫩的,因此也很容易出問題,應該讓其多接觸外界刺激的考驗從而適應之。
餵奶前可以採取同處理扁平型乳頭一樣的方式,先將乳頭拉出,然後使用乳頭保護器。


扁平型乳頭 乳頭根部沒有那段很細的部分,是扁平或很短的類型。


剛出生的嬰兒吮吸力還較弱,嬰兒很難吸住扁平型乳頭,也就無法讓嬰兒從乳頭直接吸乳汁。


  堅持做乳頭按摩、讓乳頭和乳暈部分保持柔軟,隨著嬰兒吮吸力的不斷加強,不斷吮吸,乳頭也會伸出來。


  餵奶之前先做乳頭按摩、或者用乳頭吸引器把乳頭先拉出來。另外,可以是使用乳頭保護器幫助嬰兒吸住乳頭,讓嬰兒自己直接吮吸。


裂狀乳頭 指乳頭上有很大的溝槽。多數和扁平型乳頭或內陷型乳頭的症狀同時並存。

另外,乳口如果剛好是在這溝槽部分,就容易引起出乳障礙、乳頭脫落等問題。


從懷孕期開始,用橄欖油或者按摩者哩塗抹乳頭、洗澡時用洗臉刷刷乳頭,增強溝槽部分對外界的抵抗力。


巨大型乳頭 乳頭很大。


乳頭的直徑為20mm以上的類型。
  嬰兒剛出生時不可能馬上就能直接吮吸乳汁,隨著嬰兒的發育、吮吸力也隨之增加。這期間,通過乳頭按摩柔軟乳頭,就可以慢慢直接餵養母乳了。

小乳頭 乳頭很小。


乳頭的直徑為5mm以下的類型。


  只要乳暈大的話,就能充分產乳。通過乳頭按摩來柔軟乳頭,儘量把整個乳暈部分給嬰兒含住。



  進入穩定期(懷孕整5個月)後,在醫生指導的基礎上,可以採用下列護理方式。Pigeon準備了很多餵奶用的母乳護理用品。


●乳頭按摩……捏出乳頭,然後揉乳頭。


●用乳頭吸引器按摩……用手指輕輕一點一點的按壓乳頭吸引器的橡膠球(粉紅色的部分),將乳頭吸出。 


每天早上、中午、晚上各做2~3次,非常有效。另外,產後用乳頭保護器也可以順利給孩子餵奶。使用乳頭保護器前,最好先用熱蒸過的毛巾充分焐暖乳房。乳頭問題因人而異,讓嬰兒盡可能多吮吸母乳是非常好的解決方法。要餵奶的話,可以先用乳頭吸引器吸出乳頭,然後讓整個嬰兒含住。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6939&prev=16940&next=16899&l=f&fid=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