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嬰幼兒春季常見2大疾病

嬰幼兒春季常見2大疾病

皮膚+呼吸道 

採訪撰文/黃方君 諮詢/台安醫院小兒科主任胡人然醫師 攝影/王正義 模特兒/漂亮媽咪YOKO、甜心小可愛 小蘋果

春季的季節VS.好發疾病
台灣一年四季的氣候潮濕悶熱之外,肌膚的狀況也隨著季節而產生敏感、搔癢、過敏與防禦力減弱等情況。而春季天氣變化大,寶寶的皮膚與呼吸道都容易感染相關疾病,也是家長們需要多留意的季節。

皮膚篇Skin problem
台安醫院小兒科主任胡人然醫師表示,皮膚疾病在季節上無法明顯區分,因為皮膚疾病在一年四季都是存在的,只是在季節轉換時會特別明顯或是更不舒服。以下3種常見皮膚疾病,供家長作為參考依據:

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為過敏疾病,多好發在天氣不穩定的時期,當然春天與冬天也是主要好發的時期。異位性皮膚炎特別容易發生在敏感體質(如:皮膚、過敏性鼻炎、氣喘)的寶寶身上。而現在患有過敏體質的寶寶比率也開始增加,此外,若是父母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很可能寶寶就會因遺傳而產生同樣的症狀。寶寶主要好發的部位在:臉部、兩頰、頭皮、手部、下肢(四肢尤其嚴重),若發生在四肢,家長在照顧上尤其困難,除了四肢為主要活動的範圍,比起其他地方更容易去碰觸到不乾淨的環境,此外,異位性皮膚炎的疹子容易感到搔癢、脫皮、甚至乾燥。到了幼兒時期會集中在手腳側邊,大約有80℅的寶寶異位性皮膚炎,到了青春期都會痊癒。胡人然醫師表示,有異位性皮膚炎對許多東西都會敏感,父母可以等寶寶大一點,帶寶寶去醫院做檢測(MAST多過敏原檢測、貼膚試驗)以上這2個檢測都是地區以上的醫院都有提供。

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為新生兒常見的疾病之一,好發的部位尤其在臉部為主。主要發生的原因是毛囊新陳代謝的問題,並分佈在油脂較密集的地方,會產生芽孢菌,因此,在秋冬天或是其他季節交替時,特別容易引起脫皮、刺癢不堪等情形。尤其嬰幼兒發生脂漏性皮膚炎的狀況較為常見。

水痘

水痘也是屬於一年四季都會發生的皮膚疾病,由屬春天、冬天最容易好發,當氣溫驟降時會出現。而水痘主要是由空氣的飛沫傳染,屬感染性的疾病,並伴隨發燒、發燒等症狀,屬學齡前兒童為大宗。胡人然醫師表示,水痘屬全身性的疾病,並以軀幹比例為最多,發病的時間也短,水痘得過後即終生免疫,除了隔離之外,也應避免用手去碰觸傷口,以免日後留下疤痕。

手足口症手足口症也是屬感染性的皮膚疾病,與水痘相似的症狀如:發燒、發熱等症狀,而手足口症屬腸病毒其中一種,多好發在春末至夏天為主。傳染的途徑為糞口傳染與呼吸道傳染。手足口症有口腔潰瘍,手掌、腳掌、膝蓋、臀部有小水流出;或是口腔疼痛、流口水等其他情形。


嬰幼兒春季常見2大疾病

皮膚+呼吸道 

有效預防 防禦百分百
胡人然醫師表示,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在接觸過敏原或是其他病毒時,就會產生以上的皮膚疾病,好發的年紀在1歲多,但是2~3歲也屬較常見。下列醫師提供的簡易預防方法,為寶寶打造一身金鐘罩。

保濕得宜勿過頭

平時多補充水分、洗完澡後可抹些適宜的乳液以防乾燥。皮膚一旦有足夠的含水量,即可減緩不適的感覺。若是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建議家長可先去醫院診斷寶寶的嚴重程度,再尋求醫師認可的保濕品,以免亂投藥適得其反。提醒家長們,在洗澡的過程中,水溫不宜太高(維持37.5℃),因水溫過高反而將油脂帶走,且適量使用肥皂,因肥皂用太多,也會造成皮膚搔癢與降低肌膚基本油脂的保護作用。

確定過敏原

除了帶寶寶去大型醫院做過敏原檢測(MAST多過敏原檢測、貼膚試驗)之外,會產生個人過敏反應的食物也應少吃(如:海鮮、花生等)。

藥物與疫苗預防

可施打水痘疫苗,減緩水痘的發生,此外,若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可以在醫師建議之下以藥物治療(如:類固醇類的藥膏)以減緩不適感。

居家環境清潔

維持居家環境通風,減少小寶貝接觸絨毛玩具或是布類的傢俱。居家環境的塵、黴菌、蟑螂也是很可能外因性的過敏原,家長們須多注意居家環境的清潔,防止灰塵過多。並維持洗手的習慣。到了戶外,若是擔心被傳染,可以戴口罩來預防。

過敏體質較難根治

胡人然醫師表示,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本身即屬過敏體質,無法達到百分百根治,基本上都是將保養方式加上藥物治療雙管齊下,才能讓寶寶維持舒適的心情。

想了解更多內容請見117期媽咪寶貝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