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baby兩頰紅 小心口水疹

baby兩頰紅 小心口水疹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陳小妹妹才九個月大,從5個月大開始,兩邊臉頰常紅通通,一開始家長以為是天生蘋果臉,但一直沒有消退的跡象,而且似乎出現一些紅色小顆粒,就醫才發現陳小妹妹的蘋果臉是「口水疹」引發念珠菌感染。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指出,4個月到8、9月大的嬰兒常會流口水,口水是一種消化酵素,會損害肌膚表層,肌膚顯得更脆弱,在口水不斷刺激下,就可能引發「口水疹」。疹子被抓破、磨破,很容易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念珠菌等。甚至有小孩嚴重到兩頰流膿,出現蜂窩性組織炎。

四個月以上嬰兒有8、9成會不由自主流口水,有輕微口水疹症狀者約占8、9成,約有1成嬰兒會出現較嚴重口水疹症狀。夏季天氣熱、小孩常流汗,是口水疹好發季節。

口水疹主要發生於唾液容易接觸到的部位。如兩頰、下巴、脖子,甚至胸口、手等,症狀包括皮膚泛紅、出現紅色細微小疹子,皮膚也會有微粗不平滑觸感,有時會長水泡、脫皮。過敏性體質、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兒,特別容易因口水刺激而症狀加重。

治療口水疹時,如果只有發炎,醫師可能用少量類固醇治療,有細菌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

嬰兒一旦有口水疹,家長得特別注意小孩口腔、口腔周圍衛生,盡量保持皮膚乾燥。陳永綺強調,擦口水時,家長一定要用按壓方式,不要用擦拭方式擦口水,因為摩擦會使皮膚受損更嚴重。千萬不可使用痱子粉,以免皮膚不透氣,傷口不易癒合。

有些家長以為用清水清潔嬰兒肌膚就已足夠,醫師提醒,為嬰兒洗澡、洗臉,一天最好用一次嬰兒專用清潔劑,要盡量選擇不帶香味的清潔劑。


全文網址: baby兩頰紅 小心口水疹 - 孩子的成長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300&f_SUB_ID=1793&f_ART_ID=329369#ixzz1RrCOYNPS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