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童書繪本推荐

1. 小書蟲的窩: 3-8 歲: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15077&sid=0000015077&page=2#middle

2. 愛思考的青蛙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5334
孩子的第一本引導思考的書,愛思考的青蛙, 岩村和朗著,
購自網路,大寶愛這本書,第一次就愛上它,
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不能沒有它!

3.遠流的大手牽小手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bid=24&sID=2312485&r=26&page=1

謝謝媽咪的推薦,其實如果讓我從全台灣的繪本套書中推薦一套我認為最超值的書,我也會推遠流的大手牽小手系列...
因為,大手牽小手系列,書目真的不錯,重點是,價格便宜,幾乎每一本都有零售版,不需買一套書後,才發現這本不喜歡,那本不適合,完全可以依照小朋友狀況與自己喜好購買.
目前我購買的書目如快樂的一天.小房子.瑪德琳.在一個晴朗的日子裡.兔子先生請幫幫忙好嗎,皆獲得凱迪克獎肯定,其他如好髒的哈利系列,蠟筆盒的故事.一百萬隻貓.穿過隧道.獾的禮物...等,本本精采,圖畫書百年經典中,幾乎把上面幾本皆列為經典繪本,最新的台灣經典圖畫書200中,大手牽小手系列,幾乎全部都入選,

4.五味太郎創意的遊戲書 - 5書合購(套裝)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7516

這一套創意遊戲書,結合五味太郎最拿手的圖像趣味,以及幼兒喜歡玩遊戲的特性,化身為有趣又能刺激幼兒發展的遊戲書。這些遊戲包括走迷宮,比較高矮、大小和長短,數和圖形的分解與合成,分配概念,有變化的數數和換算,立體與平面的空間概念…等,它們不再是無聊生硬的理論概念,而是具有創意和巧思,非常適合啟發孩子創造力與想像力,並藉著活潑有趣的紙上遊戲,訓練小肌肉的發展、手眼協調、練習視覺辨識等,可說是幼兒最佳的圖畫書及學前教材。在93年剛出版上市時,就創下一個月超過萬本的佳績。


資料來源 http://www.wretch.cc/blog/KidsGarden/15067339







*******************************************************************************

【童書繪本】0-3歲推薦閱讀書單


( 我認為此書最最最有趣的親吻方式!娃娃與甜心喬每每都被媽媽親到無法克制的咯咯狂笑。(笑))

這一年多,開始認真記錄孩子成長與閱讀軌跡以來,陸續收到不少「網網相連到天邊」的網友們問及推薦幼兒閱讀相關書籍的問題。

多年下來,一路採買童書繪本與陪伴孩子閱讀,累積少許"對嬰幼兒閱讀相關經驗"與個人對童書繪本的喜好。面對用心看待嬰幼兒閱讀的媽媽們的提問,不敢掉以輕心做簡答,因為,這些提問的背後還存在著媽媽們對我的信任,以信任為基礎的提問理該獲得謹慎而周詳的答案。

以下內容,僅整理個人親子共讀童書繪本經驗談,給十個月大的Alex的mommy,希望對於您採購童書幫得上一點小忙。
培養嬰幼兒閱讀的關鍵與意義

0-3歲的啟蒙閱讀是培養嬰幼兒閱讀習慣的關鍵時期。透過豐富的語言刺激促進嬰幼兒的感官發展 ( 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 )、語言、精細動作能力、協調動作、社會 ( 情緒、人我關係、情境模仿) 等能力發展與定性培養;書是嬰幼兒探索奇妙世界的工具,而閱讀是一切學習的根基,直接影響日後語言理解、口語表達、文字概念、字彙、想像、好奇心、和寫作等能力。
嬰幼兒”閱讀”另一重大意義在於,嬰幼兒藉由親子共讀感受父母溫柔撫觸、聆聽父母唸書時抑揚頓挫的輕柔語調,享受親子共讀時所營造出來有溫度的甜蜜親子依附關係。

嬰幼兒發展特性與閱讀方向
嬰兒在一歲半以前仍處於感覺動作期,經常利用口部觸覺探索物件,把東西拿到嘴裡玩,利用啃咬嗅聞 (撕) 圖書是他們探索書本的方法,因此,選書應以硬頁書為主。

0-4個月嬰兒的視力仍在發展中,這時期若能給予寶寶一天數次看黑白畫面刺激卡片(畫面只有黑與白,圖片不拘。),將有助於寶寶視力發展。若懶得自製,就考慮在書單上加購黑白書。
由於嬰兒的專注力一般只能維持數分鐘,因此,此一階段的幼兒閱讀以日常生活內容的感官書為主(塑膠書 (洗澡書)、布書、發聲書和「翻翻書」,可提高幼兒對圖書的興趣。親子共讀時,家長可以挑選幼兒精神狀態最佳的時段,把孩子抱在懷裏閱讀,一邊簡單描述,一邊指圖畫,配合身體語言、模仿書中動物的叫聲吸引幼兒注意,增加閱讀的吸引力。
一至兩歲幼兒的粗大動作發展漸趨成熟,圖書選擇可從感官書進入到動作書與(圖多字少的)繪本,題材則已日常生活。這個階段的幼兒已會走路,家長可以把圖書放在膠箱或矮櫃,方便孩子取閱。當孩子主動取書來看,家長記得予以稱讚,這是對孩子最大的鼓勵。
兩至三歲,幼兒的理解力提高,可選擇故事情節和圖畫複雜一點的繪本 ( 字數與內容還是不宜太多 )。家長說故事時,可嘗試與孩子對坐,書本則放在孩子面前。這樣可讓孩子清楚看到家長的面部表情,家長也可看到孩子的反應。


首先,先回答Alex's mommy提問關於『 LUK教具哪裡買? 』這個問題。 Alex's mommy應該是指
《這一篇》的教具書吧?!


LUK教具這裡買得到:各誠品書店商場的「鍾愛一生」德國教具專櫃


再來,推薦0 -3歲的必Buy 書單 ( 就從適合十個月的Alex的書單開始,十個月以前的適合書單就不再贅述。)

啟蒙感官書  1‧《海洋裡》 - 上人文化 ( 觸覺書 ) ─ ( 這一本書從娃娃開始一直到近日滿兩歲的甜心妹都還在玩,只是當然是經過膠帶修補過。)

2‧ 《Peekaboo Zoo 》  - Lamaze (翻翻書) ( 現在仍是甜心妹的睡前指定讀物 )3‧《小寶寶翻翻書》   -上誼文化 (翻翻書) ( 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概念,比如:衣服、動物的小寶寶、好朋友、上床睡覺等。發展寶寶翻書動作的精細動作協調)

4‧ 《 In My Car》 ( 附方向盤的開車玩具書,甜心妹很愛玩)5‧ 《母雞下蛋》 ( 搖動母雞尾巴會發出咯咯叫聲,母雞身體裡還會掉出三顆蛋,很好玩)

6‧ 《好餓的毛毛蟲》 ( 艾瑞‧卡爾﹝Eric Carle﹞的經典名著)7‧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 ( 媽媽:『 棕色的熊在看什麼? 』,『 看妹妹!』甜心妹現在回答 )
英文版→ 《 Brown Bear,Brown Bear,What Do You See?》


8‧ 《從頭動到腳》 ( 甜心妹玩到最近開始跟著書中動物一起做動作)9‧ 《小金魚逃走了》 (五味太郎的經典著作。甜心妹已能完全找出躲藏書中的小金魚)

10‧ 《春天來了》 (五味太郎的好書)
11‧ 《小鵪鶉捉迷藏》 ( 甜心妹的睡前必讀愛書之ㄧ。滿足躲貓貓的尋找樂)
12‧ 《晚安,猩猩》 - 上誼文化 ( 娃娃小時候愛書,變成現在甜心妹的愛書)
13‧ 《抱抱》  (親子一邊閱讀一邊享受抱抱的親密書)
英文版→《 Hug 》

14‧ 《雪人》 ( 單本書籍在網路書店居然沒看見,只有很貴的禮物書。我們家當初買的是信誼的套書)
15‧ 《母雞羅斯去散步》 (很幽默風趣的故事。也是信誼的套書之其中ㄧ本。)
英文版→ 《Rosie's Walk》  

16‧ 《猜猜我有多愛你》 ( 有硬頁書(hard cover)與精裝版兩種版本)
英文版→《 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

17‧《大象艾瑪》  ( 讓孩子知道做獨一無二的自己最快樂)
18‧ 《神奇的藍色水桶》 - (充滿無限想像的水桶世界)
19‧ 《沙娜的紅色毛衣》 - (關於奶奶溫馨感人的親情與孩子的奇幻飛行世界)
20‧ 《南瓜湯》 (敘述關懷、分享、互助的友誼好書。
英文版→《 Pumpkin Soup》《一點點胡椒》 南瓜湯的續集,也很精采
21‧ 《A Book of Kisses》 (是一本與寶貝玩所有親親遊戲的親子關係促進甜蜜好書)
22‧ 《Van Gogh's World of Color 》 (一本關於顏色的梵谷美學童書 - 認識顏色。博客來居然也有!當初真不該從紐約搬回來的!!)
23‧ 《動物狂想曲(英文圖書/CD+中文導讀)》 ( 美學與音樂的好童書繪本)(參考玩法點《這裡》 )
24‧ 《音樂可以這樣玩》 ( 媽媽與寶寶居家玩音樂的好教材) ( 關於「音樂可以這樣玩」介紹請點《這裡》 )好多喲~可能要分成上下集了。
這些書不知道台灣的親人扛不扛得動耶!


今天就先到此為止。

祝福Alex媽咪與Alex有甜蜜無比又歡樂的親子共讀時光!
也祝福Alex成為一個沉醉在書本奇妙世界與感受閱讀帶來的美好與樂趣裡,成為一位小小的愛書人,徜徉在浩瀚知識的美麗新世界,無限寬廣自己的未來!!

A Book of Kisses



親吻是什麼?


好多好多的親親


還有好多家人的親親



Van Gogh's World of Color


梵谷世界裡的顏色



「The Starry Night 」也有出砧板唷!



資料來源 http://katharinelin.pixnet.net/blog/post/2030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