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迷宮遊戲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P2PFMd.cHxxG5V.nSuUhig--/article?mid=2522
文 / 李豔  專家 / 趙獻榮 幼兒專家
爸媽在面對市面上、書店裏各式各樣的遊戲書時,包括:迷宮、塗色、拼圖、折紙等遊戲,常不知該選哪一種最好?不少家長總是停停、看看,卻始終拿不定主意。其實,每種遊戲都有其奧妙之處,只要能掌握其精髓及方法,就能玩出聰明和智慧哦!「迷宮」是幼兒培養空間能力的最佳遊戲。根據幼兒專家趙獻榮老師的建議,「迷宮遊戲」最好是針對寶寶的年齡加以挑選,若爸媽不知如何挑選時,可先從地面的迷宮遊戲開始,再從地面遊戲(立體),進入到平面、紙面遊戲,才能讓寶寶逐漸由形象思維轉為抽象思維。


迷宮一
地面迷宮遊戲
「地面迷宮遊戲」就是利用生活中的人或物,做?場景來做遊戲,這類遊戲較適合低年齡的寶寶。

 
迷宮二
平面迷宮遊戲
對於年齡層大一些的寶寶來說,由於空間的想象力豐富,爸媽可減少實際的物品,改以粉筆在地上畫出一些場景(例如:小樹、小河之類)來讓寶寶玩。如此,立體的迷宮就變成平面的迷宮。當寶寶適應了平面的迷宮遊戲後,就可以讓寶寶開始玩紙面上的迷宮遊戲了!

 

迷宮三
紙面迷宮遊戲
基本上,2歲半以上的寶寶就能在媽媽的指導下,玩紙面的迷宮遊戲了!但要注意的是,得針對寶寶的年齡,選擇難易程度適當的迷宮來讓寶寶玩。唯有如此,寶寶才能體會到成功的快感,並激發其無限的潛能。

趙獻榮老師認為,低年齡的寶寶適合做一些小動物的內容迷宮,線路要較為簡單,最好是單線路的。在玩之前,媽媽可先讓寶寶認識起點(進口)和終點(出口),然後再讓寶寶觀察迷宮的方位,想想該怎?朝著出口走?並教寶寶用手指點引路線;至於大年齡的寶寶,則可選擇多線路的複雜迷宮,並用筆來做探試,好將路線勾畫出來。


迷宮4大作用
「迷宮」是提升幼兒空間智慧的最佳遊戲。
1.可以訓練寶寶的觀察力。無論是運用食指來尋找通道的小年齡寶寶,還是用筆來畫出路線的大年齡寶寶,走迷宮都能提高寶寶們的專注力。

2.迷宮可提升寶寶對圖形的方位知覺,也就是在遊戲中認識上下、左右、前後等方位。

3.走迷宮還能培養寶寶的耐心,因為只有心理穩定之下,寶寶才能全神貫注地去完成遊戲。

4.在迷宮遊戲中,能讓寶寶學會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聰明玩法小錦囊
為了讓爸媽和寶寶玩得盡興,特別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寶寶,提供不同的迷宮聰明玩法小錦囊給爸媽,並設計兩種實體迷宮,好讓爸媽和寶寶能共同找出迷宮的路哦!

2歲半~3歲的寶寶
此年齡的寶寶適合線路簡單的迷宮。例如:「鴕鳥迷宮」(圖一)就是單線路的,屬於較為難的迷宮。注意,當寶寶走錯路線時,媽媽千萬不要著急,反而要多鼓勵寶寶去嘗試,切勿代替寶寶解決問題。

3歲以上寶寶
3~4歲寶寶:適合多線路或有幾個出口的迷宮,在做此類迷宮時,媽媽可以提示寶寶使用反向思考的方法,從出口找進口,才會比較容易。當寶寶通過多線路來尋找最佳路線後,可以讓寶寶學會選擇,並在遊戲過程中鍛鍊其思考、比較和判斷的能力。

4~5歲寶寶
媽媽可選擇多條線路,或將數數、認知等融合在一起的迷宮圖來讓寶寶走。此類迷宮可增進寶寶的智慧發展。

5~6歲寶寶
此一年齡的寶寶,適合線路複雜的迷宮。寶寶在玩遊戲時,需要自行想辦法,如此可培養其專注力、耐心、持續性和成功感。例如:「鳳梨迷宮」(圖二)就適合較大年齡的寶寶。

總之,迷宮是一種相當不錯的智慧遊戲。爸媽在陪寶寶玩時,一定要有耐心,並讓寶寶自己用手或用筆去指引,還可通過講故事的形式,在一旁鼓勵或暗示寶寶「加油!螞蟻快找到糖了!」、「哎呀!小螞蟻碰到牆了,怎?辦?」相信,你和寶寶一定會在迷宮遊戲中找到不少的樂趣。不信,就試試吧!


1歲寶寶
即使1歲左右的寶寶剛剛學會走路,都可以開始玩迷宮的遊戲呢!
A.繞圈:媽媽可以站立不動,讓寶寶圍繞著走圈圈。
B.走S形:在家裏帶寶寶一起走S形路線,這種簡單遊戲,可以有效提升寶寶的空間智慧。

2歲寶寶
對2歲左右的寶寶來說,在家裏若能玩一些迷宮遊戲,不僅能鍛鍊寶寶走路的穩定性,還能加強寶寶爬、走等肢體運動智慧。以下介紹兩個2歲多寶寶喜歡的迷宮遊戲:
A.捉迷藏:把家當作一個迷宮地圖,媽媽可以藏在桌子底下、沙發背後或門背後來讓寶寶尋找。由於在尋找的過程中,寶寶可以鍛鍊其觀察力、學習思考。建議媽媽可以經常和寶寶玩這個遊戲。
B.山洞尋寶:將一個大紙箱(最好是裝電視機或電腦的大紙箱,兩頭封口拆開,可讓寶寶鑽進去)當作是山洞(終點)。從寶寶站立的地方作?起點,然後在紙盒周圍放一些小紙盒、鞋子、繩子等家中日常物品,來做?障礙物,再讓寶寶從起點開始,繞過障礙物並抵達山洞去取寶。這種地面的迷宮遊戲,有利於提升孩子空間感的知覺。當然,爸媽也可根據寶寶的實際情況,適當增加或減少障礙物的數量,好讓寶寶有成功的喜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