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寶寶吃水果 好處多多

吃水果的好處很多,媽媽快來了解寶寶喝果汁、果泥和吃水果的要點,讓水果成為寶寶的好朋友。

四個月~一歲半的寶寶 Q寶寶4個月,第一次喝果汁,一次喝了80ml蘋果汁。是不是喝太多了?每次應該喝多少呢?什麼時候喝比較好?

A 對於從來沒有喝過果汁的小寶寶來說,最好從一湯匙開始,循序漸進是副食品添加的首要原則,待寶寶適應之後再逐漸添加。可以先提供寶寶不甜的蔬菜水,然後是果汁。對於4個月內的寶寶,每日果汁的量最好控制在30~50ml左右。注意果汁可稀釋一倍後再給寶寶喝,要選擇新鮮的水果,避免未熟或者過熟的水果。果汁可以在兩餐奶之間或寶寶口渴時餵給他喝。


果汁、果泥、水果每日添加參考

月齡 添加量
1~4 果汁30~50ml
5~6 果汁50~80ml;果泥15~20g
7~8 果汁100ml;果泥25g
9~11 適當壓碎切塊的水果30~40g
12~15 水果40~50g


Q寶寶還沒喝過果汁,應該怎麼餵比較好?
A 在添加正式副食品之前,最好先給寶寶喝些蔬果汁,一方面補充了水分和維生素,另一方面經常提供不同品種的果汁,也可以豐富寶寶的味覺,但每天還需單獨給寶寶餵白開水。
如果媽媽偶爾換用小湯匙餵寶寶果汁,也可以給予喝慣母乳或喝慣奶瓶的寶寶不同的口腔觸感,有利於以後寶寶副食品的順利添加。
對於容易上火、便秘的寶寶,喝些平性或涼性蔬果汁,以上情況也可以得到改善。
 
 
 
Q哪些水果做的果汁、水果泥寶寶不能吃,擔心寶寶會過敏?
A 容易引起過敏的常見水果是芒果、鳳梨、柑橘類水果。可以從添加蘋果、香蕉、梨、西瓜之類的常見水果開始,逐步給寶寶增加新品種,最好給寶寶吃新鮮的時令水果。
水果要洗淨、去皮、去核後,再做成果汁或果泥給寶寶吃。添加果汁或果泥,和添加其他副食品的原則一樣,可以一週只添加一個新品種,這樣就能很方便地判斷出寶寶是否對它不適應。

擔心寶寶對某種水果過敏,可以先少量添加,一定要保證食材本身的品質和新鮮度,在製作及寶寶餵食的過程中,要保持清潔衛生,在兩小時內觀察寶寶有無不適反應,如果有就不要再給寶寶餵食。過一段日子,再餵寶寶適量試試看。另外,把水果用水煮3~5分鐘,再給寶寶吃,也不易引起過敏。


一歲半以上的寶寶
Q吃水果需要定量嗎?只喝果汁可以嗎?
水果是大寶寶每天所需的食品組合之一,一些富含纖維素、維生素、糖分少、水分多的水果,不僅口感好、營養成分高,而且還能促進寶寶的新陳代謝,幫助消化。水果雖好但不能吃太多,吃太多容易產生飽腹感,影響主食攝取,導致寶寶營養吸收不均衡。

每天最好能吃兩種不同的水果,分兩次吃,每次50g左右。太甜的水果如荔枝、香蕉、西瓜、哈密瓜等瓜類水果等,比較胖的寶寶不應該多吃,因為所含糖分多、熱量高。
最好在兩餐之間給寶寶吃水果,讓寶寶當點心吃,有些水果不宜空腹食用,如香蕉、荔枝、柿子、橘子。

水果榨成果汁之後,雖然是現榨的,其實也是損失了部分營養,所以當寶寶有了咀嚼能力之後,就應該給他吃洗淨的水果了。另外,只喝果汁或只吃果泥的話,也不能鍛鍊寶寶的咀嚼能力。

要注意的是市售的果汁飲料無法代替新鮮水果,此類飲料大多含較多糖分,並或多或少含有添加劑,經過層層加工後也損失了不少營養,有的果汁飲料只是果味飲料而已,熱量較高,寶寶最好少喝或者不喝。


Q聽說不同體質的寶寶在吃水果上是有不同的,是這樣嗎?
A1首先要瞭解自己寶寶的體質
熱性體質的寶寶臉上易發小痘痘,容易上火,怕熱,常常覺得口乾舌燥,口腔內有潰瘍,尿尿少而顏色黃,大便偏乾;內熱重的寶寶經常便秘,無痰乾咳。
寒性體質的寶寶面色偏蒼白,手腳常常涼涼的,愛喝熱飲料,吃了生冷食品易拉肚子,尿尿多而顏色淡,大便不成形且次數較多。如果有氣虛時,寶寶會盜汗,抵抗力比較差。氣虛不能利濕,寶寶可能多痰,常腹瀉,身體浮腫。
每個寶寶的體質是不同的,在吃水果上當然也要區別對待。

A2不同體質VS. 不同水果
芒果、香蕉、桃、梨、西瓜、香蕉、橙、柿子、甘蔗、柚子、金橘等寒涼性水果比較適合熱性體質的寶寶;夏天的水果一般都是寒涼性的,吃了不易上火。但氣虛和脾胃功能不佳、寒性體質的寶寶卻要少吃。
荔枝、龍眼、桃子、楊梅、核桃、杏子、橘子、櫻桃是熱性水果,容易上火的寶寶就不能多吃了。

好吃又營養的水果推薦
維生素A水果推薦:芒果、木瓜、哈密瓜
維生素C水果推薦:水蜜桃、柑橘類水果
促進新陳代謝的水果:葡萄、柑橘、葡萄柚
纖維素多、含糖量低的水果:奇異果、櫻桃、草莓、蘋果

轉貼:親子學苑







*******************************************************************************

當寶寶遇到蘋果……

網絡資料收集
  在我們做雜誌的過程中,我們經常從讀者媽媽們那裡聽到的一句話就是:「我家寶寶很愛吃蘋果!」看來無需學習,聰明的寶寶們似乎早早掌握「每天一個蘋果,醫生不來找我」這句俚語的真諦嘍!
  蘋果味道好,營養更好,媽媽們瞭解多幾分,寶寶們吃得會更科學。
  小寶寶的蘋果添加方法:一勺汁、一勺泥、一根一根吃起來
  l3個月左右的小寶寶剛剛添加輔食,媽媽可以給他喝一點蘋果汁。
  l4個月後,媽媽可以讓寶寶品味蘋果泥。
  l8個月後,可以把蘋果切成小長條讓寶寶一根一根抓著吃。
  l9個月後,可以把蘋果切成片,讓寶寶抓著吃。
  l這之後,寶寶吃鮮蘋果的方式與大人沒什麼差別。只是要注意給小寶寶吃蘋果時,應把蘋果核去除乾淨,避免誤食。
  要想給寶寶吃蘋果泥,媽媽可以這麼做——
  1、取半個蘋果,直接用小湯匙輕輕刮出泥狀,給寶寶餵食(紅艷美麗的「蛇果」是進口蘋果的一種,相對而言質地比較酥軟,用湯匙刮取果泥很方便,不過蛇果價格高。)
  2、取一個蘋果切成小塊(可添加一些胡蘿蔔),放入搾汁機將之攪拌成泥狀。如果量較多,可置放冰箱內保存,分次食用。注意添加胡蘿蔔後,果泥(或果汁)特別容易變質,不宜久放。
  3、可將蘋果煮熟後,用湯匙壓成泥給寶寶餵食。
  4、也可購買蘋果泥成品給寶寶吃。但要注意檢查構成成分,最好是選擇嬰兒食品系列中的蘋果泥,否則可能添加的糖分太多。
  小訣竅
  1、腹瀉寶寶可吃蘋果,因為蘋果可促進消化系統健康,減輕腹瀉現象。媽媽可以直接給他餵食蘋果泥。
  2、便秘寶寶也可吃蘋果。將蘋果和胡蘿蔔放入水中同煮,熟後與水同服,寶寶的大便會重新變得柔軟、通暢。
  好媽媽的蘋果基本法則
  蘋果營養雖好,且寶寶大都很愛吃。但有些媽媽堅持讓寶寶每天吃一個蘋果,這很容易在一段時間後導致寶寶厭倦食用蘋果,並對蘋果產生排斥,將之列入拒食食品行列。所以建議媽媽們遵循三大基本蘋果法則:
  1、任何時候都不勉強寶寶吃蘋果。
  2、盡量讓寶寶吃到品種豐富的水果,而不是把蘋果當作唯一選擇,以免寶寶厭倦。
  3、把蘋果吃出花樣來,讓寶寶對蘋果食品始終充滿興趣。
  聰明的媽媽們可以這麼做——
  1、在購買時選擇不同的蘋果,有時買紅富士,有時買黃香蕉,有時買小國光,有時買蛇果……這樣在外觀上讓寶寶對蘋果的變化保持興趣,且有口感上的新鮮變化。
  2、給寶寶吃蘋果時,可變化果肉的外形,有時拿一個小型的蘋果整個吃,有時將大蘋果切成各種形狀,變化著用叉、牙籤等不同工具取食。
  3、將蘋果做入水果色拉,與其他水果同食。
  4、將蘋果做水果羹、蘋果片、蘋果醬……可做零食,也可做飯後甜點。
  5、將蘋果做入菜餚,比如拔絲蘋果、填餡的蘋果餅等。
  寶寶吃了好,全家人吃了也都好。因為吃蘋果會——
  蘋果的營養成分蘋果富含糖、蛋白質、鈣、磷、鐵、鋅、鉀、鎂、硫、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煙酸、纖維素等營養成分。
  Ø會更聰明。蘋果內富含鋅,鋅是人體中許多重要酶的組成成分,是促進生長發育的重要元素,尤其是構成與記憶力息息相關的核酸及蛋白質不可缺少的元素,常常吃蘋果可以增強記憶力,提高智力。
  Ø更美麗。蘋果中富含鎂,鎂可以使皮膚紅潤光澤、有彈性。蘋果中還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和鐵質,常常吃蘋果可營養皮膚,並可遏止黃褐斑的生成。
  Ø降低膽固醇。每天吃一兩個蘋果不容易得心臟病。因為蘋果中的果膠大部分都在蘋果皮裡,所以,如果能夠確保蘋果的新鮮與無污染,建議吃蘋果時不削皮。
  Ø降低血壓。這是因為蘋果含有豐富的鉀鹽,吃了可以將人體血液中的鈉鹽置換出來並排出體外,從而降低血壓。
  TIPS:
  准媽媽容易出現缺鐵性貧血,而鐵質必須在酸性條件下和在維生素C存在的情況下才能被吸收。因此,建議准媽媽們多吃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蘋果,這可是很好的補血食品哦!
  媽媽的七個蘋果方案
  1、酸奶蘋果伴
  將酸奶倒入小碗中,然後把1/4個蘋果切成丁,拌入酸奶內。這就是香滑爽口的的酸奶蘋果丁啦!怎麼樣,超級容易吧?
  媽媽還可以同時拌入草莓、葡萄乾等水果或乾果。酸奶也可以用優酪乳替代。
  2、蘋果蛋糕
  選購一個美味的清蛋糕,用刀將它橫切成上下兩片。將蘋果切成小塊,鋪在橫切面上,再塗上鮮奶,將另一片蛋糕疊在上面。這就成了一個蘋果夾心蛋糕。
  當然,媽媽也可以買一個鮮奶蛋糕,然後將蘋果切成好看的造型(如星星、月牙等),直接插在蛋糕頂層的鮮奶中,也是一種美味的點綴。
  3、蘋果色拉
  將蘋果洗乾淨,取1/3個蘋果切成小塊,放入小碗內,加入色拉醬,拌勻即可。如果加入香梨塊、橘子瓣、葡萄乾(溫水泡軟)等一起拌勻,那就更美味了。
  這道色拉酸甜可口,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C、鈣、磷,維生素A、B1、B2和尼克酸、鐵等的含量也較高,具有助消化,健脾胃之功效,很適合消化不良的寶寶。小嬰兒也可以嘗一嘗味的蘋果色拉,不過媽媽應把原料切碎,以適合寶寶咀嚼。
  4、蘋果派
  要吃蘋果派,最簡單莫過到西式快餐店買一份。不過,媽媽要是親手烘烤一些,就更有情趣啦。假如邀請媽媽的朋友或寶寶的朋友來聚會,這道美味的西式小點一定會倍受青睞。
  準備原料:
  植物油2.5兩、黃油50克、自發粉3兩、普通麵粉3兩、糖及鹽,將兩個較大的蘋果(最好是紅富士)洗淨、削皮、去核、切成半月牙薄片備用。
  製作過程:
  將植物油燒開晾涼後,打進兩個雞蛋,放適量糖,少許鹽。倒入兩種麵粉和勻,放入冰箱至少餳半個小時。用炒勺將黃油化開,倒入準備好的蘋果片,加適量糖,用慢火將蘋果翻炒,直到蘋果的汁耗乾為止。
  把麵粉取出,分成12小團。在烤盤上塗一層油(避免烤好後粘在盤上),取一小團麵攤在烤盤中,上面放蘋果餡,再用面將餡包上。最後用小刀在表層上劃出幾道痕,以便烤制過程中水分揮發。同樣方法製作12個未成品。
  將12個蘋果派未成品放入烤箱,每次加熱5分鐘。總計烘烤15分鐘後蘋果派就可以熟透取出。不過媽媽要隨時觀察,防止燒糊。當聞到蘋果香味溢出時,就可以判斷出蘋果派熟了。
  做好的蘋果派表層呈金黃色的硬殼,如果想要更美觀,烘烤前還可以在表層上塗上一層雞蛋汁,撒些芝麻、核桃仁。
  5、蘋果炒飯
  將蘋果洗乾淨,取1/2個切成小碎塊備用。把一個雞蛋打散成蛋液備用。先做好蛋炒飯,起鍋前將蘋果丁倒入飯中拌勻,然後盛在盤中。如要美觀,還可加一些獼猴桃或草莓切片放在飯上作為點綴。寶寶吃來,一定會覺得很新奇哦。
  6、蘋果銀耳羹
  先將水燒開,然後將銀耳煮透成黏糊狀,撈起,用搾汁機粉碎(或用刀切碎),重新放入鍋中,加入蘋果丁同煮,就成了蘋果銀耳羹。如果想吃綿軟一洗,則煮得透一些,想吃脆一點,則不煮或煮的時間短一些。
  7、蘋果奶油筒(或蘋果冰激凌筒)
  媽媽可以把蘋果切成小長條,把它插入奶油筒或冰激凌筒,並去除由此溢出的奶油或冰激凌。這樣不僅可以增加美味,還可以讓寶寶更容易產生飽腹感,減少對鮮奶或冰激凌的攝取量,減少熱量,平衡營養。
  文/羅隱
  專業指導/ (上海兒童醫院營養科)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6039&prev=16041&next=16038&l=f&fid=28







********************************************************************************

最適合寶寶吃的水果TOP 10

營養素&變化吃法
水果提供豐富營養
馬偕醫院營養師鍾政玲表示,水果含許多人體必須的營養素,常見的營養素包括:
1.纖維質寶寶一旦便秘,很容易脹氣、食慾變差,進而影響成長發育,讓寶寶每天適量食用水果,可幫助腸道蠕動,促進腸胃道規律運作,有助於排便的順暢。
2.維生素C:維生素C是人體必須的營養素,它具有抗氧化作用,在六大類食物當中,水果所含的維生素C最為豐富。
3.β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可傳換成維生素A,可幫助寶寶發育、保護視力,水果中橘、黃色顏色越鮮艷,所含β胡蘿蔔素越多,如:芒果、橘子、木瓜等。
4.礦物質:對心血管有幫助,並且能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
5.:可預防貧血,包括葡萄、奇異果、蘋果等都含有豐富的鐵,不過相較於肉類,肉類中的鐵會比植物性的鐵更容易被身體吸收。
讓寶寶更健康10種水果
幼兒飲食中的水果攝取量,一天總共以12份水果為佳,只要在總攝取量範圍內都可以。而那些水果最適合給寶寶吃?該怎麼吃?怎麼選?鍾政玲營養師特別提出10種既營養,又適合寶寶的水果,讓家長們做變化和選擇。
蘋果
1份蘋果=中型1顆(約130公克)
˙營養素:維生素BC、胡蘿蔔素、鉀、鋅、蘋果酸等。
˙好處:「每天一顆蘋果,可讓醫生遠離」,可見蘋果對健康的助益,蘋果屬溫和、低過敏水果,是許多家長為嬰幼兒準備副食品時的優先選擇。蘋果所含果膠(膳食纖維)能促進排便,增加腸子蠕動功能;維生素B群對神經方面具保護效果;鉀有助於心血管健康;鋅則能夠增強記憶力。
˙吃法:可用湯匙刮果肉餵食,或打汁後加牛奶、切丁加些優格。
香蕉
1份香蕉=12
˙營養素:維生素CE、鉀離子、鈣、磷、鐵等。
˙好處:鉀離子可平衡血液中的鈉離子,保護心血管,不過香蕉澱粉量較高,應避免一次攝取太多。
˙吃法:切半或切片直接吃,或加牛奶打汁、壓碎製成香蕉蛋糕、切丁加優格。
奇異果
1份奇異果=1
˙營養素:維生素C、鉀等。
˙好處:奇異果雖小,卻含有高量的維生素C,一顆小小奇異果,維生素C含量和大顆芭樂相當;而且鉀離子含量勝過香蕉,更比蘋果、柑橘類高出二倍以上。
˙吃法:剛買回來的奇異果比較硬,也比較酸,寶寶不易接受,建議媽咪可在室溫中多放2~3天,等軟度及甜度提高後,再切丁或用湯匙刮給寶寶吃。
葡萄
1份葡萄=約13
˙營養素:鈣、鎂、鐵等礦物質及維生素C
˙好處:鐵可預防貧血,不過主要存在葡萄皮,想攝取豐富鐵質,建議買可以連皮吃的進口葡萄。
˙吃法:葡萄果肉軟,甜度夠,寶寶接受度高,較大小孩可先剝皮去子再吃,如果給小小孩吃,最好同時將果肉壓碎。
柑橘類
1份橘子(柑橘)=中型1顆(約190公克)
˙營養素:維生素AC、胡蘿蔔素等。
˙好處:柳丁、橘子等柑橘類水果所含維生素C比奇異果稍低,但是含量還是很高,而且果肉呈橘色,表示有豐富的維生素A,有些家長擔心寶寶吃多皮膚會變黃,其實這是正常現象,只要暫停幾天就會恢復。
˙吃法:剝皮後去子,再將果肉壓碎餵食。
木瓜
1份木瓜=約200公克(1公斤重的木瓜約14顆)
˙營養素:維生素C、β胡蘿蔔素等。
˙好處:木瓜很適合亞熱帶地區生長,而且屬低過敏食物,大人、小孩都很適合吃,而且含有對消化道功能幫助很大的酵素。
˙吃法:切小塊或打汁加牛奶。
芭樂
1份芭樂=約12個(160公克)
˙營養素:維生素C等。
˙好處:芭樂的維生素C很高,具極佳抗氧化功能,可預防腸胃道疾病,比起其他水果,芭樂因為比較不酸,大部分小朋友都很喜歡。
˙吃法:芭樂比較硬,怎麼吃要看寶寶年紀,1~2歲幼兒雖已長牙,但咀嚼能力不像大人那麼好,所以不一定能接受,建議選比較軟的芭樂,切小塊再給寶寶吃;或打汁後餵食。
梨子
1份梨子約200克(約12個~23個)
˙營養素:維生素BC、鈣、磷、鐵、胡蘿蔔素、膠質等。
˙好處:梨子所含的膠質特別高,代表膳食纖維豐富,可刺激腸子蠕動,並有調節體內水份的功效,對寶寶消化能力有很大幫助。
˙吃法:去子,切小塊,或打成汁餵食。
芒果
1份芒果=225公克(果肉)
˙營養素:β胡蘿蔔素等。
˙好處:芒果和鳳梨都是台灣夏季盛產的水果,芒果呈鮮艷橘黃色,表示β胡蘿蔔素含量高。
˙吃法:去皮、去子,切小塊,或打汁、切丁加優格或製成冰沙。
【注意!】
有些人會對芒果過敏,家長初次餵寶寶應先少量嘗試,並觀察皮膚是否有起疹子,如果有,可先暫停,等大一點再試,但不要未嘗試就認定會過敏,有過敏體質者不一定會對芒果過敏,必須吃過才知道,所以不要太過設限而拒絕這麼營養可口的水果。
鳳梨
1份鳳梨=約16片(1個約1公斤)
˙營養素:維生素C、有機酸、蘋果酸等。
˙好處:含豐富蛋白酵素,可幫助消化、提高食慾。
˙吃法:先將中心的梗去除,再切小塊。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4317&prev=14418&next=14273&l=f&fid=28






***********************************************************************

水果寶寶養成計劃
台灣水果種類多多,不管是鮮嫩多汁的水蜜桃,還是清涼消暑的大西瓜,看起來都好誘人喔!水果對大人來說不僅助消化又能養顏美容,對寶寶而言,更是絕佳的副食品添加物,從小讓寶寶食用水果,不但能頭好壯壯,皮膚也會更加水噹噹喔!
【採訪/黃苑甄】 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等;水果的食用量不需多,但在生長機制上,卻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水果不但提供寶寶豐富的營養素,還能預防疾病,增強抵抗力,讓寶寶的健康活力多更多!以下是水果中重要的營養素,及對成長的助益,大略分為五大類: 1.水份:寶寶可能因厭奶而導致攝取的總水量降低,而要補充水分,除了喝水之外,水果中的水分也能夠作為補充之用。
2.醣類:醣類分為單醣、雙醣和多醣,其中以單醣中的葡萄糖及雙醣中的乳糖對寶寶最為重要,醣類能產生熱能,促進脂肪代謝,調節生理機能。
3.維生素: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A和維生素B群;維生素C有助提高免疫力,增加對血管的保護,且有助於膠原蛋白合成,讓寶寶的皮膚水噹噹!像是奇異果、蕃茄、草莓、檸檬、柑橘類等,都是富含維生素C的代表食物;維生素A對眼睛、視力有保護的作用,以及增強腸胃上皮組織對細菌的抵抗力,包括水蜜桃、木瓜、芒果、番茄等橘紅色的水果含量都相當豐富;維生素B1有助於寶寶神經機能成長,維生素B2能促進寶寶的新陳代謝,維生素B6則可以預防寶寶皮膚發炎、過敏,代表水果有桃子、李子和蘋果等。
4.礦物質:水果是多種礦物質的來源,包含鐵、磷、鈣、鉀等,各種礦物質不單是對骨骼、肌肉的發育非常重要,亦是保持各器官功能正常運作的重要元素,以香瓜、楊桃、釋迦、櫻桃等水果含量較豐。
5.膳食纖維:寶寶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不僅能減少便秘的狀況,更不易肥胖,並能夠直接幫助菌叢生態平衡,增加腸道的抵抗力並維護腸道健康。草莓、梨子、桃子、西瓜等水果,都含有豐富纖維質、維生素,寶寶多吃水果可促進食慾及幫助消化,對生長發育是有益的。
水果寶寶養成計劃 STEP BY STEP
STEP 1:四至六個月~果汁
一般來說,四至六個月的寶寶會有厭奶的現象,若添加些許果汁當作副食品,可給寶寶不同味覺刺激,以增加食慾;營養師侯雅苓表示,果汁必須稀釋,使用煮沸過的冷開水調配,比率為1:1,或是濃度更稀,因為寶寶的消化道未發展成熟,無法適應濃度過高的果汁;而且果汁要過濾,以防纖維過多,導致寶寶腸胃不適,引起腹瀉。果汁的食用份量一次1茶匙(約5c.c.),一天餵食1~2次,一開始可提供寶寶較溫和的水果,如蘋果、柳橙、橘子、葡萄等,以成熟者為佳,不能太酸,建議一次添加一種水果即可,食用5~7天期間,若無相關過敏現象,再換另一種水果試看看。
STEP 2:七至九個月~果泥
台灣話說:「七坐八爬九長牙。」,表示七至九個月的寶寶已經具有咀嚼能力,食物型態可自流質、半流質狀轉變成半固體;侯雅苓指出,在餵食四至六個月的寶寶果汁時,視寶寶接受程度,可從稀釋果汁慢慢調回原汁,再銜接七~九個月時寶寶能適應的果泥;果泥的製作,須將水果洗淨去皮,用小匙刮成泥狀,最好隨吃隨刮,以免氧化變色;寶寶七個月以後,方可餵食較涼性的水果,如香瓜、水梨、奇異果等,不過份量一樣不能太多,一次以1茶匙為準。
STEP 3:十至十二個月~果丁
十至十二個月時,寶寶能選擇的水果種類更多了,且可改為以果丁的方式進食。家長可將水果切成丁狀餵食,或混合在果泥或果汁裡給孩子一起食用,但混合的果汁、果泥、果丁都必須先單獨給予,每一種都適應後,才能混合。一次的量約1湯匙,再參雜2~3塊果丁。侯雅苓說,媽媽也可將水果和食物做搭配,如豆腐加蘋果,或是香蕉加蛋黃,混合成一道料理,寶寶也較能適應,新鮮營養更加分!
STEP 4:一歲以上~
1歲以後的寶寶,腸胃道已漸漸發展完成,大部分的水果也都能接受了!侯雅苓表示,寶寶1歲以後,一次可食用1/4顆的水果,再隨著年齡慢慢增加數量;不過仍以成熟的水果為佳,最好是時令水果,才能保持新鮮;要注意水果必須洗淨、去皮,吃葡萄、櫻桃等小而圓的水果要特別小心,以防發生嗆噎、窒息危險。
媽媽舉手問~
設計:多吃水果,寶寶皮膚真的會水噹噹嗎?
營養師侯雅苓指出,多吃水果的確對寶寶皮膚有益,水果營養素中的維生素B6,能夠預防寶寶皮膚的發炎和過敏症狀,維生素C有助於膠原蛋白合成,讓寶寶從小多吃水果,不但可以頭好壯壯,也能讓寶寶長大後的皮膚水噹噹喔!
食用水果停看聽
剝皮水果為佳
侯雅苓表示,除了須採購時令水果外,亦可考慮剝皮水果。水果的清潔方式為,先以菜瓜布反面的海綿清洗,再放入鹽水中浸泡十分鐘,最後再以冷開水沖洗一遍,水果也盡量等到成熟時再放入冰箱中冷藏,等到寶寶要食用時,再拿出來退冰。
選用高纖維、燥熱、涼性水果 應當心
纖維質較高的鳳梨,對於寶寶的腸胃比較不能負荷,不當食用容易造成寶寶腹瀉;而荔枝、芒果、龍眼、榴槤等屬性較燥熱的水果,也不太適合一歲以下的寶寶食用;一些屬涼性的瓜果類,還有椰子水,也必須視寶寶的體質選用,每個寶寶的體質都不同,在吃水果時當然也要區別對待。德國麻疹
避免食用過多或過少
水果雖含有豐富的營養,食用時也要適量,吃的過量可能會造成腹部不適、消化不良,甚至腹瀉等症狀;對於一歲以下的寶寶來說,每日食用的水果種類也不可過雜;侯雅苓說,長期缺乏水果的補充,寶寶容易有便秘等問題,抵抗力也不太夠,建議適量補充。
不宜以水果取代正餐
一歲以上的寶寶,正餐還是以食物為主,水果可在飯後或點心時間時餵食,雖然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等,但還是需要一般食物來供應充足的營養。
寶寶吃水果過敏了?!
如何才能知道寶寶是因為吃水果而引發過敏,而不是其他因素呢?侯雅苓表示,最好在白天讓寶寶吃水果,一次吃一種,如果寶寶在吃完水果幾小時後,引起腹瀉或起疹子等症狀,表示寶寶對此水果過敏,則須請教醫生或改以另一種水果餵食。建議給寶寶餵食常見的水果,如香蕉、蘋果、梨等,部分稀有的、少見的進口果品,選用上要多注意。
過敏體質的嬰幼兒在初次和第二次嚐試以前沒有吃過的水果時,要特別小心,建議家長最好先給孩子少量試吃,然後觀察兩小時內是否出現皮疹,若不放心可再觀察三天是否出現延遲性的其他過敏症狀,如果都無過敏發生,就表示孩子對該種水果不會產生過敏,以後就可放心吃了。
侯雅苓
現任:臺北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營養師
經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 碩士班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589&prev=1604&next=1581&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