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母乳哺育出身體壯壯的優質寶寶

母乳哺育出身體壯壯的優質寶寶

  母乳為最適合人體出生後的天然食物已是不爭的事實,但此事實與其偏低的母乳哺育行為卻不成比例,這也是許多先進國家共同經歷過的問題,因經濟及生活水準的提昇,許多人的價值觀、生活方式、健康行為,產生重大的改變。而其中許多婦女捨棄天然的母乳,而選擇人工配方奶粉的行為,正是許多健康行為改變中的一項。

  當婦女決定母乳哺育時,除了教學正確的哺乳知識之外,應加強婦女在面臨問題時,不輕言放棄的態度。

B-R-E-A-S-T-FEED 哺餵母乳觀察表,評估母乳哺育的過程及技巧
Body Position 身體姿勢:
母親放鬆舒服的姿勢,嬰兒臉朝向乳房,頭及身體是一直線,下巴貼著乳房。
Responses 反應:
嬰兒清醒時(撫摸背部、腳底)肌餓時舌頭探索乳房,持續吸乳房、噴乳。
Emotional Bonding 情感交流:
穩定、有自信,臉對臉的注視,很多的撫摸。
Anatomy 解剖:
膚色健康,乳頭突出有彈性,餵奶時臉看起來圓圓的,餵奶後便軟。
Suckling 含乳房:
嘴巴張大,從下往上含嘴巴上方的乳暈較多,兩頰圓鼓,可看到或聽到吞嚥。
Time Spent Sucking 含奶的時間:
Baby自己鬆開乳房,嬰兒吸吮15分鐘以上。

  人類屬哺乳類動物,哺育是天經地義,再自然不過,常自認智慧高於其他動物,但為何用其他動物的奶來培育優良的下一代呢? 這樣的觀念讓我震驚,有一句俗語「聰明反被聰明誤」不由的讓人深思。

  我國母乳哺育趨勢自民國五十一年母乳哺育率高達95%之後便逐漸下降,且不論都會區或鄉村,哺育率均偏低,故視為台灣地區普遍存在的問題;分析其原因:包括母親個人因素,如奶水分泌不足、職業、身體不適、醫療院所的設施及政策、醫護人員及民眾的認知不正確,家庭及社區缺乏支持和諮詢資源等問題。

七十年之後由於受到各種因素之影響如:
(一)國內母乳哺育盛行率偏低(78年25%)。
(二)配方奶粉強力的促銷。
(三)全球性母乳哺育推動的呼籲及歐美先進國家哺餵母乳比例的增加。

  民國80年左右衛生署保健處擬訂母乳哺育推廣計劃,藉由改變醫療院所現行政策,提昇醫護人員及民眾有關母乳哺育的認知,提昇我國哺餵母乳之比例,是未來工作重點之一。至於政策之計劃與執行方式如下:

 1.於各醫院診所辦理促進產婦母乳哺育措施,其成果將來能列入評鑑項目之一。
 2.辦理醫護人員有關母乳哺育之繼續教育。
 3.辦理民眾母乳哺育宣導教育,增進民眾認知。
 4.培訓母乳哺育諮詢人員及普設母乳哺育諮詢單位:如培訓志工指導員。
 5.辦理母親親善醫院評估。
 6.要求奶粉公司自我約束其促銷及廣告活動,而各醫療院所需嬰兒配方食品應價購方式為之。
 7.普設哺餵母乳室、母乳庫、及擠奶室。
 8.辦理母乳哺育之相關調查。
 9.修改相關法令,促使工作及公共場所哺餵母乳室及擠奶室之設置,及落實有關鼓勵哺乳之相關政策。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作者:吳慧美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