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母奶好還是牛奶好?

母奶好還是牛奶好?

  大家都說母奶好,為什麼呢?

母奶含有嬰兒所需要的營養
‧含有最適合嬰兒的蛋白質和脂肪。
‧含有足夠的維生素,不須再額外添加。
‧含有足夠的鐵,而且吸收利用率高,寶寶比較不會有缺鐵性貧血。
‧含有較多乳糖,符合人類嬰兒所需。
‧能提供足夠的水份,與含量適當的鹽份、鈣和磷。
‧含有特別的酵素(脂肪脢),能消化脂肪。

餵母奶還有哪些好處?
‧安全、衛生、經濟、免沖泡消毒的麻煩、嬰兒消化吸收容易、可避免腸胃不適:只要母親身體健康,睡眠充足,三餐飲食注意營養均衡,就有足夠的奶給孩子吃。
‧可增加嬰兒對疾病的抵抗力:因為媽媽於產後2-3天內所分泌的乳汁(初乳),量少、成分濃,含有豐富營養和抗體,可抑制細菌或病毒侵入腸黏膜,增強嬰兒對疾病的抵抗力,並可幫助胎便的排出。
‧可促進嬰兒心理健全發展:餵哺孩子時,可讓孩子感受到母愛的溫暖,有利於情緒穩定,更可促進母子間的親情。
‧對媽媽好處多多:哺餵母乳可以幫助母親產後子宮的收縮,促進產婦產後身體的復原;還可延長產後無月經的期間,達到自然避孕的效果;減少罹患乳癌的機會。

餵牛奶必須注意-
  當母奶不夠或母親不能餵母奶時,可以用嬰兒配方食品來餵寶寶。這時父母必須注意下列事項:

‧選擇良好新鮮的嬰兒配方食品,注意罐上所標示的成分及製造日期,記得,價錢貴並不代表品質佳。
‧依照嬰兒配方食品罐上說明之濃度沖調,但餵奶次數和餵奶量須依嬰兒的食慾作調整,罐上的餵食表僅供參考。
‧不要勉強嬰兒喝奶,因為只有嬰兒自己才知道吃飽了沒。
‧餵奶器具應煮沸消毒。
‧在周歲前最好用嬰兒配方食品,如發現糞便不正常時,應請教小兒科醫師。
‧多補充水分,因為喝嬰兒配方食品的寶寶比較容易便秘,所以在兩次餵奶之間給予溫開水(開水中不必加糖)或稀薄果菜汁,以促進腸道蠕動,防止便秘。

  所以,餵母奶當然比餵牛奶好,可使媽媽窈窕、寶寶聰明又健康喔!

作者: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





********************************************************************
我想餵母奶─如何能順利通過長輩這一關
作者:littlefish
、Gloria
文摘至台灣母乳協會專欄~轉貼至bbk朱小弟


「不是才剛喝完嗎?怎麼又在哭,你的奶水不夠喔!」
「寶寶一天嗯嗯那麼多次,妳是不是吃了太冷的東西過到奶水去他才會拉肚子?」
「妳一直餵母奶小孩以後會太黏,以後我怎麼帶!」
「妳只有吃素而已,奶水的養分不夠的 ,還是補充一點配方奶吧!」

   
當一位母親好不容易熬過了生產必經的痛苦,興高采烈的迎接新生命的到來,並且決心要以母乳來哺育自己的寶貝時,最不願意面對的情況,就是週遭有人以各式各樣的問題來「關切」她是否有能力來哺餵孩子。特別是當這位熱心的朋友是至親的長輩們,這位母親的處境一定會更加為難。如何才能夠當個有智慧的母親,圓滑的處理這道人際的難題?
預做功課
    如果在生產之前,能夠接觸到母乳相關的知識,知道母乳分泌以及寶寶可能會出現的若干現象,如此,面對新生兒來臨之際的各種複雜的狀況,父母將不容易因為旁人的言行,而感到心慌意亂。
例如,全母奶的新生兒在出生第一週,體重會下降出生時的5%至8%。原因很簡單:母乳有著輕泄的效果,因而可以幫助寶寶排出胎便。媽媽們不用因為寶寶的體重下降而感到自責,繼續堅持下去,母奶寶寶很快的會出現驚人的成長!
其他母奶寶寶最常被認為「有問題」的現象還包括:「一天到晚喝個不停可能沒吃飽」、「金黃色的稀拉便像是吃壞肚子」、或認為「母親的奶水品質不佳」。其實,新生兒的胃只有高爾夫球那麼大,加上母奶好消化,因此寶寶除了常常需要喝奶外,也常常喝完不久就大號了──而且一天大個好幾次,大號稀稀水水、帶點酸味,這都是正常的範圍。

而「母親的奶水品質不佳」也是個謬誤的想法:除非罹患罕見疾病的寶寶只能使用特製的配方奶,或是,過敏兒的媽媽自身需要控制飲食(如海鮮),以免造成寶寶的過敏現象,否則,即便是在飢荒地區母親普遍營養不良的情況下,母親的奶水仍是寶寶最佳的食物!
教育洗腦

     對於固執的長輩,上述那幾點──什麼是寶寶「正常的現象」,或許說服力還不夠,那麼,不妨告訴他們哺餵母奶對寶寶有哪些好處?
顯而易見的優點,當然就是寶寶會比較健康,因為母奶富含的豐富康體,即便病了,也容易幫助寶寶早日康復。此外中耳炎、腹瀉、氣喘、支氣管炎等惱人的毛病也不容易在母奶寶寶的身上發現。過敏寶寶使用母奶,效果也優於市面上的各種減敏奶粉。
新手父母們還可以告訴長輩:「母奶寶寶特別聰明呢!研究發現母奶寶寶不僅比配方奶寶寶聰明,而且餵得越久、智商越高!」而且,餵母奶對於寶寶長大成人以後也有幫助:不容易肥胖、不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這些資訊對於疼愛孩子的長輩來說,應該挺有說服力的。
盟友助陣
     從許多新手媽媽的哺乳歷程來看,「家庭支持系統」往往扮演了哺餵成敗與否的重要關鍵!在家中,如果有「盟友」支持母親哺餵母乳的做法,如此,母親將會減輕不少壓力,繼續哺餵母奶的可能性也比較高。
當然,當爸爸的最好能成為母親的「盟友」,畢竟沒有人比他更適合扮起家中溝通的橋樑。只是,當爸爸的也需要溝通與教育,產前明確的溝通「我就是要餵母奶」的觀念,請他在家庭衝突時務必挺身而出捍衛寶寶喝奶的權利﹔母奶爸爸通常免去了餵奶洗奶瓶的工作,幾乎是個既得利益者,因此,新手爸爸更有理由加入母奶爸爸的行列呢!
專家說法
     還記得小時候,我們總是會跟父母提到:「老師說...」,因為幼小的心靈裡,老師代表了一切的權威,照著老師說的做準沒錯!事實上,這是人性共通的現象,即便是年紀增長,人們還是會希望在專業的領域尋求專業的支持。
因此,如果長輩對於母乳哺餵心存疑慮,那麼,可以試著找個支持母乳哺餵的醫師,看診時邀請長輩陪同。即便醫生所說的與我們已知的母乳知識並無二至,但是往往長輩們因為訊息來自專家,就因此改變對於母乳哺餵的看法呢!

前輩示範
    找一位哺乳經驗豐富的媽媽來助陣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例如,長輩對於吃素的媽媽能否餵奶有疑慮,不妨邀請一位吃素的母乳前輩、請她帶著頭好壯壯的寶寶來家中作客,看到別的素食媽媽的確也能把孩子照顧得很好,自然能消除長輩心中的疑慮,母親的哺乳之路應當可以順利許多!

親情分享


有些長輩們,之所以會反對母親哺餵母乳,會不會是希望能多跟小寶寶相處,而非和母親緊緊相依呢?

因此,奶爸奶媽們,或許在哺乳之餘,不妨讓寶寶多和長輩們接近,把擁有豐富人生歷練的長輩們視為育兒的好幫手,如此,他們將更能接受你哺乳的抉擇。結語

其實,長輩們總是關心小寶寶的,即便對於母乳哺餵有所顧慮,也是希望能提供寶寶更優質的成長條件,只是,長久以來配方奶強力的文化洗禮,使得多數人──包括長輩們誤以為以為配方奶可以成為比母奶更好的替代品。針對這點,或許新手父母們需要多一點的智慧與包容,相信你能兼顧寶寶與長輩們,讓自己的哺乳之路走得更順利!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a26567485/article?mid=1159&prev=1212&next=990&l=f&fid=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