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奶瓶奶嘴一定要消毒 + 該不該讓寶寶使用安慰奶嘴

奶瓶奶嘴一定要消毒?

  一般來說,6個月前的寶寶,大部分仍以牛奶做為主食,加上年幼寶寶的體質較弱,因此為防止腸胃炎的發生,餵奶用品的天天消毒是必要的。但約6個月之後,副食品已成為寶寶大部分的營養來源,奶瓶奶嘴的使用率跟著降低,因此只要有習慣在寶寶每次喝完牛奶,就立即將奶瓶奶嘴、及儲奶瓶徹底清洗乾淨,就倒不需要天天為奶瓶奶嘴做消毒工作了。不過,怎麼樣的清洗,才算徹底呢?

清洗的方式
  我們最好趁著寶寶喝完奶之後,奶瓶還沒有完全乾之前,就馬上用刷子和清水將奶瓶、奶嘴、瓶蓋及儲奶瓶做清洗,因為這會讓我們刷洗起來既省力又省事;尤其當奶瓶裡還有剩奶的時候。而且,即使家裡有洗碗機,最好仍是先將奶瓶沖洗後,再交由洗碗機洗,會比較好。另外,在奶嘴的清洗工作部分,就必須用手來刷洗;甚至還可利用牙籤通一通奶嘴孔後,再用水沖一沖,以避免下次寶寶喝奶時,將殘留的奶漬吃下去!

消毒的方式
  而消毒的方式,可以選擇的方式:一種是消毒箱—是專門為消毒奶瓶所設計的。另一種則是用一般的鍋子裝水,將奶瓶放在水裡煮沸8-12分鐘(奶嘴需3-5分鐘)。或是將奶瓶架放在鍋裡,然後將奶瓶和其他用具倒掛在架上,加入約五公分深的熱水,再用火煮約六、七分鐘,使蒸氣進入奶瓶。然後待奶瓶冷卻,就可以用夾子將奶瓶等用具夾出來(夾子也需消毒)裝奶了。但如果沒有要馬上使用,就必須將它們放在乾淨且乾燥的地方備用。

  最後,我們必須知道:如果刷洗的不徹底,不管是用哪種消毒方式,都還是會留有奶漬。所以,所有的消毒工作,都必須在徹底的清潔工作之後,才真正有用唷!

作者: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





**********************************************************************
安慰奶嘴有助於促進嬰兒感知覺發展,促進眼手協調;安慰奶嘴不僅不會引起不良的親子關係,還有助於順利斷奶,形成健康獨立的個性;但安慰奶嘴使用的塑膠可能造成嬰兒早熟。

該不該讓寶寶使用安慰奶嘴

  一般認為,吃母乳有利於良好親子關係的建立。母親在餵奶過程中,通過肌膚接觸,愛撫的動作和親切的語聲,有助於建立親子之間的信任感和依戀關係,有利於嬰兒的個性發展。因而,多數媽媽只在母乳不足的情況下使用安慰奶嘴。使用安慰奶嘴對嬰兒的身心健康和智力發展有什麼影響呢?

    1. 使用安慰奶嘴有助於促進嬰兒感知覺發展,促進眼手協調。

    三個月的乳兒已經可以不用大人扶持坐穩,開始熱衷於探索活動;但還缺乏接近和抓握物體的能力。7個月嬰兒動作開始協調起來,能把物體從一隻手換到另一隻手,抓住小物體往口中送。

    此時的嬰兒已經具備使用安慰奶嘴的條件了。可以母親握持安慰奶嘴餵給嬰兒,更應該讓嬰兒嘗試自己抓握奶瓶,這種積極主動的嘗試保障了嬰兒眼手、感知覺得協調發展。

    2.適當使用安慰奶嘴有助於將來順利地斷奶,並能適時地擺脫對父母的依賴,形成健康獨立的個性。

    不使用安慰奶嘴的兒童在斷奶期間往往大吵大鬧,影響家庭氣氛和正常的親子關係,而且不利於兒童自身的性格發展。

    3. 安慰奶嘴使用的塑膠可能造成嬰兒早熟,改變其成長模式。請家長注意選擇安慰奶嘴的質量,適當使用。

    總的來說,嬰兒期應以母乳餵養為主,適當使用安慰奶嘴。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855&prev=964&next=221&l=f&fid=25







**********************************************************************

安撫奶嘴選購須知

根據統計,0~2歲的嬰幼兒大約有50%會有吸奶嘴的習慣,這是因為當胎兒還在母體內便已經自然而然將手指放進口中,到寶寶出生到2歲左右進入了口腔期,寶寶會藉由口腔的活動來獲得滿足,除了以吸吮的方式來進食維持生長發育之外,更可經由吸吮的動作促進唇與舌頭附近的觸覺,進而得到滿足與快樂的感覺,因此,安撫奶嘴便成為寶寶身旁重要的用品。

如果在此時期,
父母一味地禁止寶寶吸安撫奶嘴,反而會讓寶寶因為得不到滿足,而產生悲觀、退縮的行為
,由此得知,安撫奶嘴其實好處多多。既然安撫奶嘴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佔了一定程度的地位,那麼父母在選擇時,需注意哪些重點呢?

邱端華護理長表示,由於安撫奶嘴與奶瓶奶嘴的差別,只在於前者無吸孔而後者有,因此在選購時的重點大致與奶瓶奶嘴相似,
儘可能選擇仿母親乳頭設計的奶嘴,而且選擇嘴盾弧度向內彎的安撫奶嘴,才能避免寶寶產生暴牙
;此外,陳柏穎經理亦表示,不管是奶瓶奶嘴或安撫奶嘴大致有黃奶嘴及白奶嘴之別,兩者的優劣點及軟硬度不同,父母在選購時,宜捏捏奶嘴的軟硬度,來決定哪種奶嘴適合家中的寶寶。黃奶嘴&白奶嘴之差異表
材質橡膠奶嘴(黃)矽質膠奶嘴(白)
優點柔軟、彈性有如母親的乳頭無橡膠味,且比黃奶嘴耐用
(不易變質)
缺點略帶橡膠味且亦變質容易被咬裂
抗熱度105℃160℃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37&prev=175&l=f&fid=25






*********************************************************************
奶瓶驗出雙酚A!?市售奶瓶檢測發布會 發佈日期/ 2008.03.11
附件:
去年8月,美國有38名科學家,在生殖毒物學網站聯名發表強烈聲明,指控在塑膠製品常見的化學物質雙酚A,可能導致人類生殖道器官病變,嬰兒和胚胎都可能受到危害。2007年11月加拿大安大略省環保人士及家長呼籲,禁止使用會產生毒素的嬰兒塑膠瓶。雙酚A是環境荷爾蒙,可能導致癌症、學習及記憶力亦會受損,對人體有不利影響,為替媽媽及寶寶們把關,消基會抽檢市售10件奶瓶樣品,委託標準檢驗局進行檢測,檢測項目包括:重金屬、雙酚A溶出及標示檢測!
調查樣品
此次共抽檢10件奶瓶樣品,分別為:編號1號「奇哥標準口徑奶瓶」、編號2號「高級PC奶瓶」、編號3號「寬口曲線奶瓶」、編號4號「Pigeon貝親奶瓶」、編號5號「優生一般口徑奶瓶(PC)」、編號6號「喜多寬口徑奶瓶(PC)」、編號7號「黃色小鴨晶鑽奶瓶 抗菌加工」、編號8號「安全無鉛PC奶瓶」、編號9號「真乳感抗菌玻璃小奶瓶」、編號10號「nacnac超輕量玻璃奶瓶」。
試驗、調查項目與方法
試驗與調查項目分別為:
一、 重金屬-鉛、重金屬-鎘
依CNS12221進行試驗,結果發現均未檢出重金屬鉛及鎘。
二、 雙酚A溶出試驗。
依照CNS 12221食品器具、容器、包裝之衛生檢驗法-塑膠類(分類規定)、JIS K 0450-10-10 Testing method for bisphenol A in industrial water and waste water及EN 14372 Child use and care articles-Cutlery and feeding utensils-Safety requirements and tests,有關雙酚A進行溶出試驗。
三、 商品標示調查
依「商品標示法」第8條包裝上應標明之事項規定,商品經包裝出售者,應於包裝上標明下列事項:1.商品名稱;2.廠商名稱及地址;其為進口者,並應加註進口廠商之名稱及地址。;3.商品內容-(1)主要成分或材料(2)重量、容量或數量;其單位如非度量衡法規定之單位,應加註度量衡法規定之單位。(3)規格或等級。4.國曆或西曆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限;5.其他依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應行標示之事項。
試驗、調查結果
一、10件樣品均未檢出重金屬鉛及鎘。
二、8件PC材質樣品中1件檢出雙酚A含量。
檢測結果發現,8件樣品中,1件檢出27 ppb的雙酚A,為:編號1號「奇哥標準口徑奶瓶」。
雖然該樣品的雙酚A含量符合歐盟標準EN 14372規範,有關PC容器之雙酚A含量30 ppb以下的標準,但雙酚A(Bisphenol,簡稱BPA)是類似雌激素的環境荷爾蒙,其成份可能導致青春期早熟、肥胖、糖尿病、侵略性傾向、學習及記憶受損、舉止中性化、減少母性行為、免疫功能受損、乳癌、攝護腺癌、精子異常、流產等毛病。
雙酚A目前是常見的有機化工原料,主要用於生產PC產品,包含嬰兒奶瓶、兒童玩具…等。
三、10件樣品標示均合格。
消基會呼籲
此次調查結果發現,所有樣品均符合標準,但針對雙酚A溶出項目,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行政院衛生署應儘速訂定相關標準,避免應用於嬰兒用品上。
同時為避免成為雙酚A的受害者,若家中有小寶貝的家長,在選購奶瓶時,可儘量選購玻璃奶瓶,以策安全,但須避免打破玻璃奶瓶傷及嬰兒。
此外,如果不得已選用 PC材質嬰兒奶瓶,要謹守「 4不 1更換」原則,即「不要微波加熱奶瓶中的食物」、「不要將牛奶長時間放在奶瓶中」、「不要使用高效清潔劑洗滌奶瓶」、「不要用開水消毒奶瓶」,「更換有刮痕或霧面的奶瓶」。

http://www.consumers.org.tw/unit412.aspx?id=1010


市售奶瓶試驗結果彙整表
送樣編號
樣品名稱
價格
樣品描述
瓶身材質
雙酚A
溶出試驗
重金屬檢測
商品標示
廠商名稱及地址
1
奇哥標準口徑奶瓶
105
150 mL、黃色狗與汽車圖樣
PC
27 ppb
未檢出
奇哥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1865
0800001256
未檢出
2
高級PC奶瓶
56
120 mL、嬰孩兒圖樣
PC
未檢出
未檢出
佳美嬰兒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9822
02-27007215
未檢出
3
寬口曲線奶瓶
104
360 mL、布丁狗圖樣
PC
未檢出
未檢出
佳美嬰兒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9822
02-2700-7215
未檢出
4
Pigeon貝親奶瓶
160
120 mL、無外紙盒
PC
未檢出
未檢出
進口商:世潮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2810樓之1 電話:02-27120037
未檢出
5
優生一般口徑奶瓶(PC)
63
240 mLUS BABY字樣
PC
未檢出
未檢出
台灣優生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縣五股工業區五權六路30
0800-281-557
未檢出
6
喜多寬口徑奶瓶(PC)
85
240 mL、浣熊圖樣、love care字樣
PC
未檢出
未檢出
喜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縣五股工業區五權六路32
0800-089-072
未檢出
7
黃色小鴨晶鑽奶瓶 抗菌加工
130
250 mL、黃色小鴨圖樣、PiYo PiYo字樣
PC
未檢出
未檢出
東凌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南港路三段5012
未檢出
8
安全無鉛PC奶瓶
129
120 mL、房子圖樣、史努比圖字樣
PC
未檢出
未檢出
台灣嬌娃有限公司
台北縣五股工業區五權六路32
0800-081-868
未檢出
9
真乳感抗菌玻璃小奶瓶
85
120 mLSimba字樣
玻璃
未檢出
美弗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台中縣梧棲鎮中華路一段899
04-26390955
未檢出
10
nacnac超輕量玻璃奶瓶
120
120 mLnacnac字樣
玻璃
未檢出
麗嬰房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內湖區陽光街32160
未檢出
註:1、「○」表示合格;「-」表示不適用檢測項目
2.雙酚A可檢下限10 ppb。樣品編號910為玻璃材質奶瓶,不適用雙酚A溶出試驗。
3、重金屬:鉛可檢下限1.5 ppm,鎘可檢下限0.5 pp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9798&next=7592&l=f&fid=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