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嬰兒副食品添加之注意事項及禁忌

嬰兒副食品添加之注意事項及禁忌


添加副食品是在斷奶前逐漸將母乳或嬰兒配方乳變成非主食,而慢慢地增加其他食物為主食的一種必要過程。添加副食品,除了給嬰兒添加營養之外,也是一種培養親子關係的活動,父母在給嬰兌添加副食品時,應該注意以下事項及禁忌:

  1. 應注意食物的衛生、不論是買現成的水果或家中煮的食物,皆要注意烹調前的洗滌及烹調後的衛生。
  2. 烹調後的食物,不能存放在室溫下太久,以避免食物腐壞。
  3. 當添加一種新食品時,應注意嬰兒對此食品是否有過敏之現象,如嘔吐、腹瀉、腸絞痛及疹子等。
  4. 食物之溫度不可太高,以避免燙傷嬰兒之口腔或接觸燙傷。
  5. 不要將食物放置在微波爐內加高溫,因加熱不均勻可能燙傷嬰兒之口腔,而且高溫會破壞食物中之一些營養如維生素C。但有些食物如需加熱,可在微波爐內加微溫,攪拌均勻後才餵食。
  6. 不要在嬰兒食物內添加香料、味精、糖、食鹽,養成嬰幼兒攝取清淡食品之正確習慣。
  7. 不要給嬰幼兒過量之食物。
  8. 不要強迫嬰幼兒將所有準備好的食物一定要吃完。
  9. 吐餵食副食品時,應給嬰兒一個舒適、輕鬆的環境,並加以鼓勵。
  10. 餵食副食品時,父母要有耐心,而且需多花一點時間給嬰兒餵食,亦不可以食品作為懲戒或獎勵。
國泰綜合醫院  柯嘉音 醫師






*********************************************************************
忌躺在床上給嬰兒餵奶
作者:佚名 文章來源:搜狐 點擊數: 112 更新時間:2004-9-30
    有的母親喜歡躺在床上給孩子餵奶,認為這樣母子都比較舒適輕鬆,殊不知,這種餵奶方式可給孩子帶來嚴重惡果,甚至造成耳聾。
    這是因為躺著餵奶時,因嬰兒的咽鼓管短,位置平而低,將有一部分奶或小兒嘔吐物帶細菌流到孩子的耳朵裡去,加之嬰兒的免疫機能尚不健全,細菌侵入耳的鼓室的中耳,嬰兒極易得急性化濃性中耳炎,如治療不及時,就可導致耳聾。所以母親不要躺在床上給嬰兒餵奶,同樣嬰兒也不要躺在床上吮吸奶瓶,因為這樣也可使乳汁順著嬰兒短且低平的咽鼓管流入耳,內,污染中耳,也可引起化膿性中耳炎。
    正確的哺乳姿勢應該是母親坐在椅子上或床上,將嬰兒抱起,左肘部抬高45°將嬰兒頭部放在左肋部,再讓嬰兒吮吸乳汁。人工餵養用奶瓶也是這樣,一定要讓嬰兒頭部抬高45°,這樣可以防止乳汁流入耳內引起污染。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4110&prev=4777&next=3566&l=f&fid=27








**********************************************************************************

傷害篇》嬰兒食物╱光喝豆漿米漿 營養失衡

【元氣周報╱記者張耀懋╱報導】

毒奶風暴下,某些家長對牛奶敬而遠之,甚至讓寶寶改喝豆漿與米漿取代。不過,醫師警告,六個月以下的寶寶最好是吃母奶,不得已可喝配方奶;若只喝豆漿或米漿,營養一定嚴重失衡。

呂嘉順指出,豆漿、米漿均缺乏人體較易吸收的動物性蛋白,而且乳糖含量也較低。而乳糖卻是可促進人體吸收鈣、鎂、鋅等礦物質吸收的利器。

豆漿中的鈣、磷、鐵等礦物質的含量原本就比母奶低,加上單喝豆漿、米漿的寶寶無法從飲食中獲取足夠的乳糖來促進吸收這些礦物質,礦物質的攝取量更形不足。

另外包括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等,豆漿、米漿的含量也都較母奶與配方奶低了很多。這些營養素不足的結果就是影響腦部發育,也容易造成視網膜病變,而這類的影響常是很深遠的。

呂嘉順說,嬰兒最好的食物還是母乳,沒法子喝母乳,應優先選擇跟母乳成分較接近的嬰兒配方奶粉,配方奶粉就是模仿母乳成分,豆漿就只有單純黃豆的營養,遠遠不及母乳。

此外,母乳含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跟抗體等,也可增加嬰兒抵抗力,對嬰兒是最好的食品

 

傷害篇》嬰兒食物╱天然ㄟ尚好 母乳抬頭挺胸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這次毒奶粉事件,讓許多父母再次正視母乳的重要性、瞭解「天然的尚好」。台灣母乳協會秘書長高怡伶說,母乳不僅營養豐富,也相當安全,其實過去幾年配方奶在生產、包裝過程遭受汙染,而被迫全數下架、回收的訊息時有所聞。

最近不少支持母乳的年輕母親,過去被親友質疑母乳不夠營養,這一次毒奶粉事件,讓這些孤身奮戰的母親受到肯定。但高怡伶表示,餵母乳並不輕鬆,除了媽媽的毅力,還需要家庭、社會的支持,也顯示法律與公共場所硬軟體的保障需要積極改進。

若有哺乳問題,可向台灣母乳協會尋求協助,台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台安醫院等醫療院所將有哺母乳課,可先預約報名,諮詢各種餵母乳問題。

 

母乳協會: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main/main.php

 

傷害篇》有毒ㄋㄟㄋㄟ喝多了 寶寶不只結石…

【元氣周報/記者張耀懋/報導】

事實上,若長期以毒奶為主食,除了因三聚氰胺聚積人體致結石外,寶寶還會因營養不良造成多種傷害。

前基隆長庚醫院小兒科加護病房主任、現任台北雙連婦幼診所醫師呂嘉順指出,由於小寶寶六個月大以前幾乎不吃其他副食品,唯一營養來源就是母奶或配方奶。

 

母奶不會有成分問題,配方奶營養調配比例失調就可能導致寶寶營養不良。

 

小娃娃 缺乏蛋白質

 

呂嘉順說,不肖業者在牛奶中加入三聚氰胺,就是要讓三聚氰胺與水結合後釋放出氮,以偽裝成蛋白質。換句話說,其實寶寶喝下的牛奶成分中的蛋白質有一部分是假的,不是真的喝下蛋白質。六個月以下小朋友若以這樣的牛奶為主食,慢慢地就會出現蛋白質缺乏症。

 

初期出現水腫 易誤為胖嘟嘟

 

蛋白質缺乏的寶寶初期會出現水腫現象,從內臟開始水腫;因此,許多小寶寶看起來胖嘟嘟的,其實是因為體內積水而造成的虛胖。辨別水腫的寶寶與白白胖胖的健康嬰孩最大不同是:用手指壓一下結實小孩的肌肉後放手,小孩的肌肉會立即彈回來,但是,水腫的小孩被壓下皮膚彈回速度相對緩慢。

 

臉呆滯 髮稀鬆 智力受損

 

長期蛋白質缺乏的結果,小孩會變得軟趴趴,活動力減退,面部表情較少,多呆滯,也較易受驚嚇。頭髮會呈現斑駁、稀鬆的現象。久而久之,小孩會愈來愈瘦小,容易嘔吐並拉肚子,形成惡性循環,更嚴重的還會致死。由於寶寶的智力發育多是在兩歲以前,因此,這些營養不良的結果也會影響智力發育,造成不可回復的傷害。

 

除了三聚氰胺 奶還羼了什麼

 

呂嘉順也提醒說,這些還只是就已知的三聚氰胺所造成的傷害;令人擔憂的是,這次的毒奶事件之所以爆發,是因為不肖業者為了偽裝牛奶而被檢出三聚氰胺。可是除了三聚氰胺外,不肖業者為了牟取暴利,還在牛奶羼加了什麼,外界根本不得而知。現在我們只是就已曝光的部分抽檢三聚氰胺,也許應該蒐集更多的資訊以利全面清查,醫師也才能掌握病童病況,對症下藥。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581&prev=1589&next=1580&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