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嬰幼兒營養品選購指南

嬰幼兒營養品選購指南
 
【副食品】
寶寶4~6個月大,除了哺育母乳或應兒配方奶粉外,媽媽必須為寶寶添加其他食品,以提供其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素。根據業者表示,副食品的添加有助於寶寶學習成人的飲食方式,進而養成其日後的飲食習慣,對寶寶的人格發展與健康有深遠的影響。如何為寶寶添加及選購適合的副食品呢?
  • 3~4個月大的寶寶
    五穀類如米粉、麥粉、五穀粉,每次添加一種五穀類,用湯匙代替奶瓶餵哺,且從一茶匙試餵再逐漸增加。
  • 4~5個月大的寶寶
    水果及蔬菜類如:果泥、果汁、菜泥、菜汁,可選擇味道較溫和的蔬菜或果汁,不需添加油鹽或其他調味料。
  • 5~7個月大的寶寶
    蛋黃、麵包干、餅乾、肝泥,由1/2 ~1茶匙漸增至全份,為避免過敏,應在寶寶出生6至12個月後才添加蛋白。
  • 7~9個月大的寶寶
    肉類如魚肉末、肉末、肉鬆、魚鬆,開始時以一茶匙的量,再慢慢增加。
家長在選購時應注意包括:挑選有品牌、有知名度的商品、製造日期、營養標示適合年齡,及包裝如檢查玻璃瓶是否有裂損、瓶口是否生鏽、瓶蓋是否浮凸等問題,確保衛生、安全。
 
【營養添加品】
物質生活水平提高,殷切期盼孩子健康長大的父母們,只要能力許可多樂於為孩子添加營養補充品,常見的營養補充品有下列幾種:
  • 益生菌
    益生菌會隨年齡增長而漸漸減少,所以,市面上出現了添加益生菌的食品或嬰幼兒配方乳,增強腸道抑制害菌的生長。
  • 蜂膠
    據研究顯示,蜂膠有極廣泛的生物活化性,如抗菌、抗病毒、抗發炎、止痛、強化細胞膜、活化細胞、提高免疫功能、產生自然抗體、改善過敏體質、預防感染、治濕疹、減少蛀牙、安定血壓、促進血液循環等功效,此外,蜂膠所含的酚多精及咖啡酸,也可避免格蘭陰性及陽性菌、酵母菌、霉菌及原生蟲等細菌感染。
    但須注意蜂膠不適合對蜜蜂相關產品過敏的人,及氣喘者;且醫師建議,幼兒至少需等到一歲半後再食用較恰當。
  • DHA
    可促進神經細胞的生長分化,有助於活化腦部功能,嬰幼兒的DHA除可由母乳或牛奶中獲得,魚油中亦含有豐富的DHA及EPA,幫助腦部發育。
  • 維他命補充品
    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嬰幼兒維他命補充品,大致可以分為含(嚼)片,糖漿(滴液)等類型,所含的營養成分,不外乎嬰幼兒成長發育所必須的13種維他命A、B、C、D、E等重要礦物質。通常嬰幼兒專用的維他命補充品會有標示建議量,如果小孩有偏食習慣,可請教醫師或營養師,針對幼兒需要補充某一類的營養來購買維他命。
(取材自2003婦幼年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