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預防針,最好按時打!

預防針,最好按時打!

作者:林潔雨  出處:MamiHome媽咪窩

寶寶從一出生,就必須接受一連串的預防接種,好保護他們的身體不受病毒侵害。每一種疫苗都有固定的施打時間,在寶寶出生時領有的健康手冊中都會註明,所以身為爸媽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牢記這些預防接種的時間。


媽咪生產後會拿到一本兒童健康手冊,裡頭列出寶寶從出生後開始的預防接種時程表,而這些甚至須延續到寶寶上小學後的疫苗,家長可得按時讓寶寶施打,輕忽不得!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侯家瑋表示,每一種疫苗都是經過長時間研究,依據各種疾病好發年齡、幼兒抵抗力以及對疫苗的反應等做完整評估,訂出最恰當的接種時間,讓疫苗發揮最佳成效。

有些疫苗年紀太大打效果不彰,有些年紀太小打可能會有危險,例如減毒活疫苗要等幼兒免疫系統較成熟再施打比較保險;此外,新生兒體內仍存有來自媽咪的抗體,所以也有疫苗建議等出生滿6個月再開始打;另外像是死疫苗必須不斷刺激才能發揮效果,所以不能只打一劑。

未按時打,新生入學還是得補打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林秀真表示,1歲半以下嬰幼兒要打十幾劑預防針,若未按時程打,會一直往後延,等孩子上國小時,還是要補打。而更重要的是有些疾病特別容易侵襲嬰幼兒,若未按時施打,將提高感染的危險性。

因此,除非是高燒,否則每位寶寶都應依時程接種疫苗。發燒不能打,主要因發燒時體內免疫系統正在對抗其他疾病,或是會與打疫苗所引起的發燒混淆,怕造成醫師的誤判,所以發高燒時是不能打疫苗的,但一般的感冒咳嗽則可以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