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兒童鼻科關鍵問答

兒童鼻科關鍵問答

作者:陳珮雯  出處:親子天下

孩子不停擤鼻涕,不住的打噴嚏,究竟是過敏還是感冒?居家如何預防鼻過敏?過敏時如何迅速緩解不舒服的症狀?過敏可以根治嗎?

近幾年,兒童鼻過敏現象不減反增。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指出,現在求診的兒童,有近五成受鼻炎所擾,尤以六至七歲及十三至十四歲的兒童最多,這兩個年齡層的孩子幾乎每兩位就有一位是鼻過敏。

司空見慣的鼻過敏,除了影響孩子的生活品質、干擾學習,若置之不理,還有可能產生許多合併症,輕者如鼻竇炎、中耳炎,重者如氣喘。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資深主治醫師徐世達表示,甚至有危及生命的睡眠呼吸中止、心衰竭。最新研究還發現,兒童的齒列矯正也與鼻過敏相關,這是因為鼻塞的小孩長期以口呼吸,上鄂因此變窄,導致牙齒咬合不良 。

居家如何預防鼻過敏?過敏時如何迅速緩解不舒服的症狀?過敏真的可以根治嗎?除了小兒過敏科醫生,《親子天下》也專訪自然醫學專家,提供西醫之外另一種觀點的建議。

Q:如何分辨感冒還是過敏?

A:鼻過敏的四大症狀為鼻塞、打噴涕、流鼻水、鼻子癢,和感冒症狀類似,並不易區分。葉國偉表示,要辨別感冒或過敏需要家族史及時間。不過仍有簡單區分的方法,如果症狀反覆出現,而且持續一週以上,就有可能是過敏,尤其兒童又合併眼睛癢、皮膚炎,過敏的機會更大增。

台大小兒科醫師所設立的網站「GQ兒科小棧」提供家長六個簡單的方法判別孩子是否有過敏性鼻炎。

一、長期流鼻水、打噴涕超過一般感冒時間。
二、在天氣冷熱變換時,容易出現流鼻水、打噴涕的現象。
三、早上特別容易打噴涕、流鼻水,部分病人在晚上也容易發作。
四、小孩常因鼻子癢,去揉鼻子。
五、兩眼的下眼皮比較黑。
六、鼻黏膜看起來比較蒼白。

而一般認為過敏是流清鼻涕,這是錯誤的觀念,過敏也有可能是黃鼻涕。葉國偉說,鼻涕是細菌滋生的溫床,鼻腔內長期有鼻涕,容易造成細菌感染,轉為黃鼻涕。

要預防鼻涕積留造成細菌感染,最好的方法是把鼻涕清乾淨。還不會擤鼻涕的幼兒,可以輔以吸鼻器,或是用洗鼻器加上溫的生理食鹽水清洗鼻腔,可降低鼻涕的黏稠度,讓鼻涕較易擤出,以避免感染。

如果發現孩子的鼻涕持續好幾天都是黃稠狀,代表已受細菌感染,就要考慮是否出現鼻竇炎的可能性。

幼兒耳咽管較短,也有機會併發中耳炎,此時需要以抗生素治療,一個療程通常約為四~六週。如果聽到孩子不時出現咳嗽或清喉嚨的聲音,有可能鼻涕倒流至喉嚨,可帶至耳鼻喉科醫師診治。預防鼻涕倒流,睡覺時可將孩子的枕頭墊高一些。
 
 

Q:什麼方法可緩解鼻塞時的不舒服?

A:鼻過敏最令人困擾的鼻塞,要立即緩解,多半會使用含去充血劑的鼻噴器,去充血劑用於嚴重鼻塞時有立即的效果,但醫生並不建議長期使用,用久了反而會造成藥物性鼻炎,日後會導致更嚴重的鼻塞,一週最好不要使用超過三次以上。

而西醫主流的治療方式是使用含類固醇的鼻噴器,能有效抑制過敏症狀。葉國偉說,新一代的類固醇鼻噴器被身體的吸收率小於一%,不用擔心長期使用會有副作用,除了症狀出現時可有效緩解,每天使用一次也能預防過敏的發生。

另外即是服用抗組織胺,過去抗組織胺被詬病會影響孩子的認知及學習能力,不過徐世達指出,最新一代的抗組織胺藥物已不會出現家長所擔心的副作用,也不會有嗜睡的現象產生。

《過敏,原來可以根治》的作者陳俊旭則提倡自然醫學療法。在書中他建議家長使用天然補充品,鼻塞時可以將五○○毫克的維他命C加上二百五十毫克的生物類黃酮營養補充品給孩子服用,或是五○○毫克的野生種的玫瑰瓣萃取物,鼻塞症狀可以在十分鐘內大幅緩解。也可使用媽媽保養臉部的蒸臉器,加上尤加利精油,緩解鼻塞。

陳俊旭說,鼻塞通常是身體受涼引起,因此兒童鼻塞,父母也能讓孩子服用加了少許胡椒粉的熱湯,讓腸胃暖和後,即能逐漸舒緩鼻塞的不適。

Q:服用益生菌真的可以預防或改善鼻過敏嗎?

A:不同醫學流派對益生菌防治過敏的爭議大。就西醫觀點,益生菌對於鼻過敏的預防或改善並沒有定論;但崇尚自然醫學的陳俊旭在其診所的治療上,証實有三種益生菌─副乾酪乳桿菌(LP33)、鼠李糖乳杆菌(LrGG)、短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breve)對預防或改善過敏有效。

陳俊旭在書中提倡家長讓小孩多吃好菌,體內好菌愈多,腸道功能愈正常,就愈不容易過敏。同時也要多吃蔬果,因為水果含有水溶性纖維,是好菌的營養來源。

補充好菌喝優酪乳還是養樂多好,醫界也無定論。徐世達建議,讓孩子從優格或優酪乳中補充好菌;陳俊旭則認為養樂多中的代田菌較佳,但家長購買時仍需注意品牌的選擇,避免買到添加香料奶粉、過多糖分的品牌。

而不論西醫還是自然醫學,皆認同吃好油對於過敏防治的好處,尤其是富含Omega-3的好油,不論是動物性的深海魚油、南極蝦油或植物性的亞麻仁油皆有其效用,每天一至兩湯匙,有明顯的抗過敏效果。


Q:鼻過敏究竟能不能根治?

A:西醫認為,過敏是一種體質,無法根治,但可以改善及控制,葉國偉說,至少可以做到不用藥,不影響生活、睡眠及學習。而且過敏可以預防,徐世達提出了過敏防治四訣:

一、找出過敏原,同時避免接觸過敏原。
二、遵照醫囑,正確使用過敏抗發炎藥。
三、均衡飲食,多吃魚。
四、持之以恆的運動。

不論西醫還是自然醫學,醫生們一致認為,避免過敏最好的方法是,遠離過敏原。根據兒童過敏原測試結果,葉國偉說,台灣兒童的過敏原九成來自塵蟎,其次為蟑螂、有毛動物(如貓、狗)、黴菌。

Q:使用防蟎寢具有助預防或改善鼻過敏嗎?

A:醫學界對防蟎寢具的抗過敏效果並無定論。要防治家中的塵蟎,醫生們認為,最好的方法即是經常清洗寢具,並在太陽下曝曬,或是以烘衣機高溫烘乾。家具也儘量避免採用布織品,如布窗簾換成百葉窗。行政院環保署的《居家防蟎手冊》也提供了方法:
一、保持室內通風,以除濕機降低室內濕度,讓室內相對濕度維持在六○%。
二、每週一次以吸塵器清除床墊、棉被上的灰塵、皮屑,可能的話以陽光曝曬。
三、衣服放在有櫃門的衣櫃裡,不用時關好櫃門。
四、不用地毯,或在地毯上定期噴灑除蟎劑。


Q:空氣清淨機真的有助預防或改善鼻過敏嗎?

A:《過敏,原來可以根治》一書作者陳俊旭認為,空氣清淨機的效果有限。空氣負離子產生器則會讓呼吸道黏膜舒暢穩定,因為負離子可以黏附空氣中的微粒子與中和過多的正離子。而空氣清淨機內雖然有濾網可以過濾空氣中的塵蟎、皮屑,但其風扇會揚起灰塵,在過濾空氣的過程中,反而讓人不舒服。
如果住家不是緊鄰馬路邊,陳俊旭建議,家中可擺放一些不開花的觀賞植物,根據美國太空總署歷經二十五年的研究結果發現,許多植物可去除甲醛、甲苯、消除空氣污染,有淨化室內空氣之效。

Q:多運動真的能預防、改善鼻過敏嗎?

A:雖然醫生多肯定運動有益改善過敏,但陳俊旭提醒爸媽,有過敏體質的孩子,要做對運動,還要循序漸進,不當或過量的運動其實還會誘發過敏。
運動有三種層次,第一種稱為身心運動,瑜珈、氣功、太極拳、八段錦等皆屬身心運動。第二種是有氧運動,如跑步、游泳。第三種則為無氧運動,需要短暫爆發力者,如跳遠、舉重等。陳俊旭相當推崇身心運動,他認為身心運動對身體只有益無害,多做無妨,對調整自律神經與紓解身心壓力有絕對的幫助,但對身體的效果是緩慢累積的,不能一曝十寒,只要每天早上起床練習半小時,勤做百天,就能感受到效果。
而有氧運動不一定對身體都有正面的幫助,例如在空氣不良的市區內跑步,反而容易誘發過敏。如果要進行有氧運動,陳俊旭建議,最好還是先還是先練身心運動,再開始有氧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