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如何分辨急性腸胃炎與感冒引起的腸胃炎?

如何分辨急性腸胃炎與感冒引起的腸胃炎?

出處:MamiHome媽咪窩


有些急性腸胃炎會有感冒的症狀,如輪狀病毒會有咳嗽、流鼻水的現象,而有些感冒亦會引起腹瀉腹痛,如流感病毒;另外有些小朋友使用的藥物,亦可能造成腹瀉,如抗生素或塞劑。

Q1:如何分辨急性腸胃炎與感冒引起的腸胃炎?

亞東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高凱亮答覆:有些急性腸胃炎會有感冒的症狀,如輪狀病毒會有咳嗽、流鼻水的現象,而有些感冒亦會引起腹瀉腹痛,如流感病毒;另外有些小朋友使用的藥物,亦可能造成腹瀉,如抗生素或塞劑。典型的腸胃炎或感冒,症狀大都出現在發燒之前,只是也有些較不典型。

Q2:拉肚子時寶寶的飲食建議及照顧方式

高凱亮醫師答覆:拉肚子時,小朋友的飲食應清淡些,不要試著加入新的副食品,而是繼續使用粥和稀飯,奶製品則應避免。母乳可以繼續使用,配方奶則因含有乳糖,需稀釋使用,如果是不含有乳糖的配方奶粉,則可繼續使用。

至於照顧方式,應少量多餐,以減少腸胃不適,這時候家長們需更多時間和耐心,輪流陪伴及鼓勵小朋友,以增加小朋友的進食和喝水量;還有照顧病童期間,除了應注意小朋友的進食量及大便型態、頻率,也需要注意小朋友的小便量、頻率及活動力。

Q3:止瀉藥不宜太早吃及吃太多,為什麼?

高凱亮醫師答覆:任何藥物只要適時、適當的使用方可,過早或過多的使用容易有副作用的產生。止瀉藥的副作用,就是會造成便秘而引起腸胃不適,進而導致小朋友因不舒服而減少進食量,使病程延長。

Q4:當感冒期間出現新的症狀時,是否需要再次就醫?

高凱亮醫師答覆:當病程有變化或小朋友的活動力有減少時,都應馬上尋求醫療的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