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適合寶寶看的書-推薦書單

推薦書單
書單1
書單2









*********************************************************************

嬰幼兒童書選擇
 
每一個孩子都是家長的親親寶貝,除了希望自己的寶貝健康成長之外,在競爭日趨激烈的現代社會裡,家長們無不卯足了勁栽培孩子,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
 
幼兒充滿了無限的可能性與可塑性,特別是現在許多教育學家與科學家都證實,0~3歲是大腦成長最快速時期,亦是身心各方面發展的關鍵期,家長的最主要任務就是提供幼兒多元的刺激與豐富的學習環境;除了家長自身的陪伴引導之外,若能善用輔助工具,必能使學習效果加乘。
 
0~3歲的幼兒是以身體感官在認識世界,因此可以提供視覺、聽覺與觸覺等方面的各種玩具、圖書或是視聽教材,就成了最佳學習媒介,只要運用得當,在家長的正確引導下,都是幫助孩子贏在起跑點的最佳「助跑器」。
 
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幼教產品,你是否無所適從,不知該從何選起?本篇除彙整了許多幼教專家的看法,提供家長選購重點與原則之外,並針對需要提前讓孩子上幼兒園的一些上班族家長們,提出如何選擇理想幼兒園的建議,好的幼教產品及良好的學習環境,才能創造孩子的成長優勢,家長們可得睜大你們的眼睛了!
 
童書對幼兒的重要性
 
「知識就是力量」,而「書」是知識的主要來源,亦是開啟智慧的一把鑰匙,從0歲起的玩具書到3歲進入童話繪本書,孩子在書的引導下一步一步探索自我,認識世界;藉由「閱讀」,豐富人生視野,培養想像力與創造力,從聽故事中更可以同時培養語文能力與專注力。
 
家長應配合孩子的身心發展及各階段需求,並尊重孩子的喜好與意願,為他們選擇適齡適性的童書,以下列舉各種童書分類及選購建議,提供給家長參考。
 
童書種類
  • 一般繪本
    3歲以下幼兒的童書以刺激視覺的圖像為主,文字只是配角,須配合家長的解說,內容則可分故事類、生活學習類及社會認知類等。
  • 玩具書
    材質多元,包括布製、塑膠或泡棉等,耐髒耐洗,用途廣,可玩、可看、可學習,亦有洗澡時專用的洗澡玩具書。
  • 特殊童書
    如音樂書、拉頁書或洞洞書、毛毛書等,但家中幼兒若屬過敏體質,家長最好在童書的材質上多加留意。
※0~1歲寶寶適合:
    玩具書、洗澡書、認字/圖卡、童謠/兒歌等。
※1~2歲寶寶適合:
    翻翻書、紙頁書、感官書/觸覺書、遊戲書、生活故事書、圖畫書/繪本、有聲書等。
※2~3歲寶寶適合:
    生活故事書、認字/圖卡/百科/字典、數學遊戲書、遊戲書、童謠/兒歌、圖畫書/繪本等。
 
童書選購建議
  • 美觀的「外在」
    a.印刷是否清楚、精美?
    b.書的大小、厚度是否適中,好不好拿或翻閱?
    c.紙張會不會太厚或太薄?裁切邊是否會弄傷小手?
    d.有沒有反光或看起來刺眼?
  • 充實的「內在」
    a.文字(字型大小是否適中清楚?文字流暢度?圖文契合嗎?難易適中嗎?)
    b.色彩與圖案(鮮明清楚、視覺舒適度等)
    c.內容材質操作方式多樣化(可說又可玩等)
  • 安全性
    a.裝訂是否牢固?
    b.書中的小配飾是否黏緊,不會脫落?
    c.裁切邊是否會刮傷小手?
    d.材質是否安全?泡棉或塑膠類玩具書可否清洗?
 
※0-1歲適齡書要件:
  1. 材質堅韌耐磨,滿足感官探索(可咬可玩,經得起撕、拉、丟)。
  2. 小型而質材輕的書(好拿好翻)。
  3. 質材安全的書(裝訂牢固、耐清洗可常保衛生、圓弧書角)。
  4. 色彩明亮,對比強。
  5. 可以指物命名。
  6. 文字具流暢的音樂性(由家長朗讀給孩子聽)。
※1-2歲適齡書要件:
  1. 與生活經驗有所連結。
  2. 可學習簡單的語文(含外語單字書)。
  3. 圖文充份配合。
  4. 語句重複、文字押韻。
  5. 可練習心象(如翻翻書,練習物體恆存概念)。
※2-3歲適齡書要件:
  1. 有明確主題、與生活經驗相關(上學、看醫生等)。
  2. 故事情節簡單而重複。
  3. 介紹簡單的顏色、形狀、空間、數字等概念。
 
自嬰兒與母親雜誌(取材自2002婦幼年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