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啟蒙教室-從O開始的語言遊戲

啟蒙教室-從O開始的語言遊戲           文∕兒童教育專家 丁慧瑜

  寶寶的發聲系統是否成熟,對於語言發展亦有相當重大的影響,其中包括了構音、口腔肌肉協調、氣的控制等,大人務必多加留意。因此,家長可以利用一些小道具,為孩子創造語言的環境和機會,那麼應該如何著手,才能為寶貝創造出接觸語言的環境和機會呢?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試試看。

年齡:0~3個月 ( 認識新朋友)
時間:1至3分鐘 
場地:鋪有軟墊的地板或床上
道具:寶寶常用到的物品,如:尿布、奶瓶、枕頭、衣物、小玩具等,兩、三樣即可
步驟:
1.先讓寶寶平躺,大人面對小人兒坐好。

2.大人先叫小寶貝的名字,並跟孩子說話,如:「阿布,我是○○(媽媽、爸爸……),你今天好嗎?你開心嗎?你在想什麼?我們來玩,好不好?玩『認識新朋友』。」

3.接著把小寶貝經常用到的物品一樣樣拿起來,放在寶寶眼前,逐一介紹。
「這是尿布,包在小屁股上,就不會把褲子、衣服和被子尿濕了。」「這是球,可以轉來轉去,也可以在身上滾來滾去,很好玩喔!」

4.介紹完畢,如果小人兒的精神還不錯,大人不妨重複一、兩次;假若寶貝不高興了,就立刻結束。

5.大人說話時要輕聲細語,不疾不徐。

好處:言語接收、聲音記憶、建立安全感



年齡:4~6個月 ( 寶貝手指謠)
時間:1至3分鐘 
場地:鋪有軟墊的地板或床上、大人身上
道具:寶貝手指謠(可參考筆者著作,舉例:「小屁股」)
步驟:
1.寶貝靠坐在大人身上;或讓小人兒躺下來,大人面對小寶寶坐好。

2.大人先唸:「小屁股,圓鼓鼓,放個屁,噗!」

3.大人接著用雙手分別握著寶貝的左右小拳頭,輕輕轉動大小手腕,一邊唸:「小屁股,圓鼓鼓,放個屁──」然後將兩隻小手移到大人嘴上吹氣,發出:「噗!」的放屁聲。

4.此步驟可重複一次,但要注意孩子的反應。若是寶寶喜歡,就可以繼續玩;假如小人兒抗議,最好馬上停止。

5.大人唸手指謠時,語調要活潑,節奏要輕快,發音要清楚,並要注視著孩子的眼睛。

6.當寶貝熟悉後,會嘗試模仿「噗!」的聲音,這是重要的發聲練習,大人應多鼓勵。


好處:語言記憶、呼氣控制


年齡:7~12個月 (小書時間)
時間:3至5分鐘
道具:圖大字小、可看可玩的各式小書,如:布書、翻翻書、立體書、主題書(形狀、動物……)等,但一次只準備一本。
步驟:
1.大人先抱著寶貝坐在自己身上,說:「我們現在要看書喔!哇!這是什麼書啊?」接著一邊指著封面上的書名,一邊唸給寶寶聽。例:「『動物』,我們要看動物的書。」

2.然後開始翻書,逐頁唸出。此時小人兒多半忍不住,想自己動手,大人宜鼓勵並協助孩子。

3.有的寶貝樂在其中,神情專注,並試著模仿發音,大人也要有所回應;有些則三分鐘熱度,很快就把小書搶過來,自行操作把玩。大人也應順其自然,勿勉強。

4.從親子共讀的過程中,會發現小人兒似乎對某類主題特別有興趣,可作為日後選書時的參考。


好處:聆聽練習、語音模仿




年齡:1歲~2歲  (卡片尋寶)時間:5至7分鐘 場地:鋪有軟墊的地板
道具:大圖卡5~10張(可預先拍照,再將照片貼在厚紙板上,內容最好是寶貝熟悉的人或物)
步驟:
1.親子先面對面坐好,大人一邊逐一展示圖卡,一邊以「三段式練習法」,讓寶貝認識圖卡的主題。

※三段式練習法
(1)這是○○。(認識主題圖的名稱)
(2)○○在哪裡?(對照名稱與主題圖)
(3)這是什麼?(正確說出主題圖的名稱)例:大圖卡上貼著奶瓶的照片。
(1)這是奶瓶。(鼓勵寶貝仿說)
(2)奶瓶在哪裡?(鼓勵寶貝用手指圖)
(3)這是什麼?(鼓勵寶貝回答)


2.接著將圖卡分散的放在地板上,由大人牽扶著寶寶自由走動,每走到一張圖卡前,就以「三段式練習法」復習一次。

3.如果小人兒想把圖卡拿起來,就讓他拿,但練習說完之後,要請寶貝把圖卡先放回去,才能拿下一張。

4.由於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不同,有的已經會說了,有的只會用指的,假若能符合成長指標,均屬正常。

5.大人一次可製作多張大圖卡,但每回練習時只挑選5~10張,年齡愈大,張數愈多,以免混淆。更新內容時,不妨以「舊卡加新卡」為原則,以增強寶寶的信心。


好處:增進語彙、問答練習




年齡:2歲~4歲 (圖書故事)時間:5至10分鐘場地:鋪有軟墊的地板,或適合寶貝高度的桌椅
道具:輕快的旋律、粗的彩色筆、8開或4開圖畫紙、錄音機

步驟:
1.親子先聽著輕快的旋律,拍拍手,跳跳舞。

2.大人接著拿出繪圖的工具,邀請小寶貝一起畫圖。最好一人畫一張,各畫各的;不過有些寶貝對繪圖比較沒有信心,渴望有人協助,大人應扮演鼓勵者,在一旁加油打氣,偶爾握著孩子的手畫一筆,切莫變成主畫者。

3.畫完以後,親子可輪流看著圖畫嘗試說一個簡單的故事。剛開始,小人兒可能會以指名的方式一一解釋圖案的內容,如:這是狗狗、這是車子。此時建議大人以問答來引導寶寶,如:「狗狗在哪裡?」「牠在做什麼?」「後來呢?」最後呢?」慢慢的,孩子就能自己看圖說簡單的故事了。

4.這個遊戲適合重複進行。大人可以把小人兒所有的作品好好保存,並裝訂成冊。另外,當小寶貝說故事時,亦可同步錄音,再播放給寶寶聽,孩子不僅覺得新鮮有趣,而且還很有成就感喔!

5.畫圖時,不妨配合輕快的旋律,親子的心情自會格外輕鬆,讓遊戲變得更好玩。
好處:想像練習、構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