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左右腦同時開發-左撇子寶寶穩佔學習優勢


左右腦同時開發-左撇子寶寶穩佔學習優勢
文/翟英
專家/翁暉亮 兒童心理學家
 
 
生活中,大多數人都是用右手寫字,但也有少數人擅長使用左手。右手用得多,左手用得少,稱為右利手;左手用得多,右手用很少,稱為左利手,俗稱「左撇子」;而能左右開弓,左右手使用得差不多者,稱為均利手。由於左撇子人口隸屬少數,大多數產品都是針對右手使用者而設計,因此左撇子或多或少都不免承受到些許社會壓力,以致許多父母總會不由自主地對孩子的「左撇子」產生各種想法,其中包括某些擔憂,有的甚至強行糾正孩子的左撇子習慣。難道左撇子真的那麼不好嗎?非糾正不可嗎?其實也不盡然。


‧ 睪丸激素是主要成因
根據統計,全球人口中有10%左右是左撇子,也就是說,每10個人中就有1人習慣以左手為做事主力。1932年,美國用左手的人口占2.1%,到1972年則達到11%,1990年甚至高達20%以上,可見左撇子的數量在增加。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左撇子的產生呢?
 
根據調查顯示,世界上約有2/3的左撇子是男性。若父母雙方都是左撇子,其子女肯定有半數的機率也是左撇子,這說明左撇子具有遺傳性;但並非所有的左撇子均與遺傳有關,也就是說,遺傳並不是左撇子的唯一成因,因為至少有84%的左撇子其父母不是左撇子,12%的雙胞胎中一個不是左撇子,另一個是左撇子。美國哈佛醫學院的一位神經病學家研究指出,左撇子是由於睾丸激素太多或胎兒期對睾丸激素太過敏所造成。換言之,睾丸激素會使得大腦右半球占支配地位,結果便使人成為左撇子。
 
 
‧ 左撇子是不是較聰明?
大約在一個多世紀以前,人們認為左撇子是一種不正常的生理現象,甚至把它看成是一種疾病,以為這是由於產婦遇到難產時,嬰兒的左側大腦(具有控制右手及文字和語言功能)受到損害,所以才使得嬰兒在以後的生長過程中,經常地使用左手,也因此,凡是左撇子者往往伴隨有口吃和智力遲鈍等現象。
但事實證明情況並不完全如此,我們周圍的許多左撇子,不僅沒有口吃和智力遲鈍的現象,而且他們的才智聰慧過人,特別是在一些需要想像力和空間距離感的職業中,很多左撇子都是最優秀的人才。
 
據1982年日、美等國所做的一項統計結果顯示,左撇子成長為藝術家、建築師的比率,要比右利手的人高。如14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三傑:米開朗基羅、達·芬奇、拉菲爾都是左撇子,西班牙的繪畫大師畢卡索、美國電影藝術家卓別林等著名人物也都是左撇子;而在其他的領域中,左撇子表現傑出者也大有人在,如俄國的亞力山大、法國的拿破侖、美國前總統福特等政治家,也都是左撇子;在運動名將中,左撇子棒球投手占1/2,在網球、乒乓球和羽毛球運動中,左撇子的表現也很突出。
 
一組美國生理學家對一所建築學院進行的調查研究結果發現,整個學院的教授有29%是左撇子,而且在準備應考博士或碩士學位的優秀學生中,左撇子占23%。除此之外,幾位從事神經生理學研究的法國專家,也對優秀運動員進行了類似的調查,他們發現,世界上4名最佳網球選手中,有3名是左撇子;而法國擊劍隊的15名男女隊員中,有8名是左手選手。可見,有相當比例的左撇子智慧頗高。
 
人的大腦左半球支配著右半身的活動,具有處理語言、進行抽象思維、邏輯推理、數位運算及分析等功能;而大腦右半球支配著左半身的活動,是處理總體形象、空間概念、鑒別幾何圖形、識別記憶音樂旋律和進行模仿的中樞。在一般情況下,左腦的抽象思維功能較發達,右腦則形象思維功能較發達;也就是說,左半球是邏輯半球,右半球則是情感半球。
 
手的活動對大腦功能的開發利用,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通常右利手的人,大腦僅左半球的功能較發達,右半球的功能開發利用較少;而左撇子的右腦得到充分的開發利用,這就能極大地提高其整個大腦的工作效率,並且唯獨左撇子才有可能將大腦左半球的抽象思維功能與右半球的形象思維功能合二為一。法國學者研究發現,從大腦「看東西」到進行動作,左撇子和右撇子的神經反應通路有所不同,右撇子必須走「大腦右半球=>大腦左半球=>右手」這條路線;而左撇子則是走「大腦右半球=>左手」的路線。顯然從「看」到「動」的過程中,左撇子可以少繞一個彎,資訊直接從大腦通過中樞神經系統傳遞到左側,這要比傳遞到右側快,所以左撇子的智商相對較高。而美國高智商協會的有關調查也證實,左撇子高智商是一種普遍現象。
 
 
‧ 左撇子須要糾正嗎?
一般而言,孩子在3歲前做什麼事都用左手,就很可能是左撇子;到了5歲左右,孩子的習慣會明顯地表現在握筆、拿筷子上,父母若在此時糾正孩子,將會造成孩子左腦的負擔過重,左右腦功能失調,且右腦功能混亂,阻礙孩子創造力的發展。再者,強行糾正左撇子還可能造成孩子口吃、語音不清、唱歌走調、閱讀困難、智力發育遲滯,甚至神經質,因此,對習慣用左手的孩子,家長千萬不可去強迫他們改用右手,也不要限制他們使用左手,應該順其自然,同時鼓勵孩子也學會用右手,讓孩子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增加使用右手的練習機會。
走文至此,相信各位爸爸媽媽在瞭解了左撇子的優勢之後,不會再強迫糾正孩子的左撇子習慣了,因為你的寶寶很聰明呀!
 
 
‧ 讓右撇子多練習使用左半身
左撇子,右腦用得多;右撇子,左腦用得多。如果孩子左半身的活動頻繁,就會促使右腦發達,從而使左右腦的功能都能得到有效的開發利用,因此,心理學家建議,應該多多訓練孩子使用左手、左腳。父母可採取以下方法進行訓練:
◆夾積木
要求孩子用左手拿筷子把積木圖案擺出來。
◆拍皮球
要求孩子在拍皮球時雙手交替進行。
◆撿火柴
要求孩子用左手把火柴一根一根地擺進火柴盒內。
◆跳房子
要求孩子用左腳跳,而不能用右腳跳。
 
 
總之,多引導孩子進行類似的鍛鍊,孩子就會更加聰明。
 
 
‧ 左撇子生活用品日益豐富
雖然在目前的生活環境中,絕大多數的相應配套措施,均是為右撇子所設計,如文字的排列、書法的次序、杯筷的排列、門鎖的安排、交通規則、握手的方式……等,相對地為左撇子帶來許多不便(這也是許多父母糾正孩子左撇子的一個重要原因),但隨著人們生活素質的提高,左撇子已經得到愈來愈多人的關注,所以有些左撇子生活用品也就應運而生,尤其是在國外,這一類的產品已經相當豐富,比如左撇子用的吉他、剪刀、鍵盤、滑鼠、掛鐘等;除此之外,只要你在搜索引擎裡鍵入「左撇子」,很輕易就可找到上萬筆相關網站,可見左撇子的世界也很精彩,相信左撇子寶寶的未來生活,一樣會很方便、很幸福呢!
 
 
怎麼確定寶寶是左撇子?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曾制訂過一個確定左撇子的標準,其中規定了10項檢查項目,包括:
.執筆寫字
.拿筷子
.擲東西
.刷牙
.用剪刀
.擦火柴
.穿針線
.敲打錘子
.握球拍
.用毛巾洗臉
 
同時,為避免接受測試者的主觀意識受到干擾,測試前不能讓其知道他正在接受測試,以便使測試能在自然狀態下進行。
 
倘若測試的結果,上述10項均用左手,或其中前6項用左手,後4項有1~4項用右手者,界定為左撇子;前6項中有1~5項使用右手者,則為均利手(即左右手的活動無固定偏向)。假使按照此一標準去觀察孩子,父母將會發現,被自己誤認為左撇子的孩子,其實多數是均利手。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nanny06annie/article?mid=13&prev=16&next=12&l=f&fid=5






*****************************************************************************
親子學習
左手、右手一樣好-從慣用手看寶寶的大腦優勢

您為寶寶是左撇子而煩惱嗎?其實寶寶慣用左手或右手都是一樣好,都能幫助寶寶腦部均衡發展。
柏義已經1歲又10個月大,常常用左手拿著他的奶瓶滿足的喝著奶,然後坐上餐桌享用媽媽為他準備的蒸蛋早餐時,總是先用左手拿湯匙,當媽媽說『換手』時,才會改用右手拿湯匙。媽媽好擔心柏義會是一個左撇子,為了避免將來上學後「與眾不同」,總希望柏義多用右手、並成為習慣的慣用手。
當寶寶喜歡用左手抓東西或拿東西時,通常媽媽們就會開始擔心寶寶是否是左撇子,而長輩們也多半希望寶寶習慣用右手而非左手,尤其是大家庭圍著圓桌用餐,如果習慣用左手吃飯,常常會和鄰座的人相碰,造成麻煩,而中國字也比較不適合用左手書寫。因為這些種種外在環境的因素,家中一但有慣用左手的小孩,經常從小就會被要求改用右手,這也是中國人比較少左撇子的主要原因。
其實寶寶習慣用左手,媽媽實在不用太擔心,因為不論寶寶是用左手或右手,當雙手在操作事物時,也同時刺激大腦發育,並幫助左、右腦均衡發展。
從左右手的慣用來看大腦的發展
從我們人類的大腦功能來看,當我們的左手、左腳碰觸到東西後,會將感覺傳回右腦,而右手、右腳碰到東西的感覺會傳回左腦。左右腦會把所有的訊息統整後,再發出命令,執行動作,因此,左手和腳的動作命令是來自右腦,而右手和腳的動作命令則是來自左腦,所以不論是左手或右手,都會刺激大腦發育,同時幫助左右腦的發展。
而一歲之前的寶寶,左右腦的功能尚未分化,而左右手也尚未分工,所以這個階段的寶寶經常是用雙手來拿奶瓶,用雙手、雙腳來爬行。
到了二歲時,左右腦逐漸分化,可以隱約看出寶寶習慣用哪一隻手拿東西,用哪一隻腳做動作。三歲時,寶寶的動作更協調,身體的各種動作反應變成反射性行為,不再需要大腦皮質來控制,因此,大腦皮質轉而負責較高層次的學習認知工作了。到了四歲,寶寶慣用哪一手的習慣就會很明顯了,而且寶寶用手做事情的機會也變多了,這時候寶寶都會主動以慣用手來操作,而對應到的也就是大腦功能比較優勢的一邊。
寶寶的『慣用手』習慣是遺傳而來
我們可以從寶寶使用左右手的習慣,觀察寶寶是左腦優勢還是右腦優勢外,其實絕大多數寶寶慣用手的習慣是家族遺傳。例如:爸爸媽媽其中有人是左撇子,寶寶會習慣使用左手的機會也就相對提高。從研究數據來看,大部分慣用左手的寶寶,都可以從親屬中找出相同屬性的長輩。而寶寶習慣用左手,這表示寶寶的右腦比較優勢,媽媽應該順應寶寶的優勢讓寶寶盡情發展,而不是強迫寶寶一定要改用右手,造成寶寶的適應不良,得不償失。
寶寶是左腦優勢?還是右腦優勢?
我們都知道大腦分有左腦和右腦,而左腦負責邏輯、文字、數字、分析、次序、數列等活動,比較偏向理性思考,被稱為「知性腦」。而右腦則掌管顏色、圖像、感覺、想像、創造力、鑑賞繪畫、音樂、舞蹈等功能,負擔較多情緒處理,又稱為「藝術腦」。
聰明的媽媽應該從寶寶用手習慣去了解寶寶是左腦優勢?還是右腦優勢?然後給予寶寶適當的訓練和刺激,才能促使寶寶的學習能力及思考創意愈來越敏捷,越來越傑出!
不要強迫寶寶使用他不慣用的那隻手
從大腦的結構來看,寶寶慣用左手或右手的習慣,和寶寶的大腦特質有直接的關係,反而和寶寶的聰明才智、叛逆與否沒有絕對的關係。有時候媽媽會聽見長輩或外人說:左撇子的寶寶比較聰明,但是個性比較叛逆!這其實是無稽之談,不論寶寶是用左手或右手,只要媽媽用心引導,每個寶寶都是聰明又乖巧的小天使。
但是有時候媽媽會礙於社會規範,總希望寶寶能使用右手,一但發現寶寶使用左手,就很希望改變這個事實。當寶寶1、2歲的時候,媽媽可以試著把東西放在寶寶的右邊或右側,盡量製造寶寶多使用身體右半側的機會,但是千萬不可以強迫寶寶一定要用右手,或以言語不斷的糾正,那樣做容易造成寶寶害怕、有挫折感,變得不喜歡動手操作。
到了寶寶3歲以後,使用左手或右手的習慣已經很明顯了,媽媽就應該讓寶寶順其自然,這個時候媽媽若擔心寶寶將來學寫字,有左右顛倒的顧忌,強力介入寶寶慣用手的使用,等於是在強迫寶寶使用他自己比較弱勢的手去學習,這樣做就好比一個馬拉松選手被強迫參加短跑競賽;一個短跑健將被迫參加馬拉松比賽,然後兩個人跑出來的成績都不理想,再被說成選手不夠努力,這是不公平也不對的。
跑步的比賽如此,左右手的習慣也是如此。短跑和長跑都是在跑步,左手和右手也都是手。聰明的媽媽讓寶寶順其自然的發揮所長,才是最好的選擇。雖然說強迫寶寶改變用手習慣,還不至於會阻礙寶寶的發展,但長久下來讓寶寶處於挫折與無助感中,容易造成寶寶說話結巴、神經緊張、情緒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等等,相信這都不是媽媽們樂見的事。至於左撇子學寫字的問題,媽媽們就不用太擔心,寶寶在剛開始學寫字時,的確比較會有寫出來的字是左右顛倒的情形,但是只要請寶寶多觀察幾遍自己寫的字和書上的字有哪裡不同,寶寶很快就會自我糾正,以後寫錯的機會也會越來越少。
可以多刺激不常使用的那隻手
值得慶幸的是,現在的媽媽思想開通,當媽媽瞭解寶寶慣用左手的原因後,較能接納寶寶這個行為,不再像從前用打罵的方式強迫寶寶一定要改用右手。不過的確可以多刺激寶寶不常用的那隻手,左撇子的寶寶可以讓他學著用右手撿球;同理,慣用右手的寶寶可以學著用左手撿球,因為在雙手操作中,寶寶同時也刺激了左腦和右腦的活動,多刺激腦部活動對寶寶的發展有相當大的幫助,但是遇到寶寶要操作精細動作時,例如,吃飯、畫圖等就別強迫寶寶一定要左右開弓『右手寫字、左手做事』。
只要媽媽順應寶寶的自然發展,接納寶寶與生俱來的特質與能力,從旁協助與引導,寶寶慣用左手或右手都可以發展得一樣好,大腦的發展也會全方位喔!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61.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