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幼兒居家塵蟎防治

一、塵蟎的生長環境
(一)台灣的氣候溫暖潮濕,室內平均溫度在15度C~30度C之間,相對濕度約在60%~85%的範圍內。
(二)室內的蟎類主要分布於那些場所?
居家中的蟎類主要分布於棉被、床單、臥室及客廳等人們常坐臥的地方,臥室內以及床上用具的蟎密度較高。例:枕頭、棉被或毛毯、床單及床墊,這些場所常有極多自我們身上脫落的皮屑,因此提供了充供之食物,供給蟎類生長所需的營養。臥室以外,客廳也是一樣。由於人們經常的作息,客廳亦常有生長,尤其是使用地毯及使用棉質椅墊之沙發、窗簾的家庭內,蟎數會更多。
(三)為何塵蟎喜歡生長棉質之製品?
棉花製品之保濕、、保溫效果比其他材料好,灰塵及皮屑又容易附著於棉製品之上,所以塵蟎在此類材質用品上生長較常見。
 
二、『蟎』屬於節肢動物門蜘蛛網,但塵蟎體型極小有六至八隻足,需以顯微鏡才能看到(直徑約0.3毫米),自然界到處存在。
(一)蟎的生活史一般包括:卵、前幼蟲、幼蟲、第一稚蟲、第二稚蟲、第三稚蟲及成蟲等7個時期。不同種類的蟎,其發育期並不完全相同,例如塵蟎就缺少前幼蟲及第二稚蟲期。
(二)根據觀察;塵蟎之生活史大約如下:卵成熟後約需經8天孵化成幼蟲孵化出來,此期之蟎有3對足。幼蟲期過5-6天進入休眠期,3天以後蛻變而成第一稚蟎,此期蟎已有4對足充分取食,約經5-6天,再度進入靜止期,約2-3天變成第三稚蟎,肯約經4-5天已具成蟲之形態,僅生殖器尚未生熟,再靜止3天後變成蟎。大約4/5的第三稚蟎變成雌蟎。全部生活史完成約需31天左右。當室溫下降至16度C以下其存活率下降,稚蟲之靜止期會拉長,卵約經8天孵化為幼蟲,幼蟲期約5-6天,靜止活動3天後蛻變為第一稚蟎,第一稚蟎期約為5-6天,靜止2-3天後進入第三稚蟎期(塵蟎缺第二稚蟎期),再靜止活動3天後蛻變為成蟲。幼蟲、第一稚蟎、第三稚蟎及成蟎均很活躍,取食皮屑雌蟎及雄蟎均交配數次,壽命約2個月,雌蟎一生產卵200-300粒。「室內蟎」多寄生於地毯、榻榻米、沙發、枕頭、棉被、床墊等。
 
三、家居環境中蟎類對有什麼危害?
對於有過敏性體質之人們,它們可能會引起下述之一種或數種的症狀:氣喘、清晨習慣性連續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過敏性結膜炎(眼睛發紅)、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癢)等症狀,症狀的輕重因人而異。
 
四、塵蟎的防治方法?
 
(一)環境管理:
居家布料方面,避免使用皮毛、毛、羽毛、棉絮、表面有長毛之製品、草蓆製品、儘量選用合成纖維、塑膠、蠶絲製品、木製品。每1-2週用水溫大於55度C的清水洗枕套、棉被套、床單、玩具。合成聚酯枕頭每月洗一次,每年換一個。避免使用厚重布料及易堆灰塵物品。移除毛地毯、棉毛質料之裝飾品。家中的裝潢採用表面光滑的材質例如:以木皮或
地磚舖設地面,沙發採用皮革,少用棉質坐墊。
 
(二)物理防治法:
  1. 以空調設備及除濕機保持室內通風及較(60%)之相對濕度
  2. 在艷陽天將榻榻米、被褥、枕頭內膽放在陽光下曝晒。冬天使用烘被機等保持其乾燥。
  3. 經常清洗枕頭套、被套、床單等寢具,洗後以熱烘及熨燙效果更好。
  4. 經常以吸塵機清除被褥、床墊等處之灰塵及皮屑。
(三)臥室客廳如何防除居家蟎類?
臥室客廳是家人生活主要活動場所,也是塵蟎生長的主要場所。可以用下列方式防治:
  1. 枕頭套每週至少清洗一次,並以烘衣機烘乾或晾乾後以熨斗熨燙。
  2. 床墊被子每週以吸塵器吸塵一次,可能的話,以日光曝曬也可以減少塵蟎。
  3. 每二週以約55度C熱水清水洗一次寢具(如毯子、床單、枕巾、被單),避免使用有長毛絨的毛毯。
  4. 不用地毯。
  5. 衣服放在有櫃門的衣櫃內,不用時關好櫃門。
  6. 將空調出口以過濾網藝住或以電暖器取代。
  7. 移除厚重窗簾布,以百葉窗或塑膠遮蓋板代替。若必須使用窗簾,請常清洗。
  8. 以木製品、皮革製品或塑膠品代替充填式傢具。使用除蟎能空氣濾浮機能去除空氣中的過敏原。
  9. 使用空氣機可減低溫度及潮濕,降低塵蟎的繁殖,在出口處加裝空氣過濾網,時常清理濾網去除過敏原。
  10. 避免放置錦旗類、懸掛絲緞製品飾品飾物及其他易堆積灰塵的東西;選購能以洗衣機清洗之傢具用品為主。
  11. 打掃時,戴上口罩,以沾濕抹布擦拭抽屜及櫃子。
  12. 使用可濾住過敏原吸塵機,勤於清理積塵袋以減少過敏原的存在。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局-居家塵蟎防治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