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Bookstart 閱讀 起步走 --0-3歲推薦書目


Bookstart
而台北市立圖書館有鑑於推廣親子閱讀的重要性,特別與獲得英國
Bookstart組織認證的的信誼基金會合作,舉辦贈閱圖書禮袋和親子共讀講座.
更依不同年齡的嬰幼兒挑選了20本適齡的優良圖畫書.20本圖畫書
除了會貼上台灣Bookstart 閱讀 起步走的特別辨識的的標章貼紙
(一對台灣獼猴在一起親子共讀),而也已經在各個市圖分館舉辦書展.

**推薦書目如下:

0-1
a.滿足孩子對書的好奇和探索,進而學習指圖認物
遊戲時間躲貓貓/DK-上誼
---為貼近孩子生活經驗和興趣喜好的感官操作翻翻書
好玩的東西//DK-上誼
---為體驗不同觸感.增進感官知覺的操作玩具書.

b.擁抱孩子溫馨朗讀,共同體驗文學,也分享愛意
牛來了/張振松--信誼
---中國傳統兒歌具幽默趣味
打開傘/李紫蓉.崔麗君-信誼
---親子遊戲動動兒歌,具聽覺刺激及增加親子互動機會
小貓頭應/馬丁.韋德爾-上誼
---依戀關係是人與人之間親密的情感連結
抱抱/傑茲阿波羅-上誼


---2歲是孩子安全感和依戀關係的關鍵期
1-2
*引導孩子學習模仿,將閱讀與生活經驗相結合

小寶寶翻翻書系列--衣服/馬梭普萊斯.摩意拉肯波-上誼
我的小馬桶男生(So Smart嬰幼兒成長學習寶盒)/愛羅娜法蘭蔲-台灣麥克
快樂小熊-爸爸跟我玩/渡邊茂男.大友康夫-信誼
---強調父子關係
晚安猩猩/佩琪.芮士曼-上誼
---認識動物,重複語句
娃娃體操/姬塔.鈕坎姆-台英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差異性,訓練大肢體動作


2-3a.親子共讀共玩,豐富閱讀經驗,並增添閱讀樂趣
小波在哪裡/艾瑞克希爾-上誼
---探索.方位概念.發現的樂趣
親愛的動物園/羅德坎貝爾-上誼
---翻翻書
小金魚逃走了/五味太郎-上誼
---視覺追蹤
b.耐心的反覆閱讀,引導孩子參與共讀.看圖說話
好餓的毛毛蟲/艾瑞卡爾-上誼
---了解因果關係與時間數量概念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比爾馬丁.艾瑞卡爾-上誼
---提供孩子認知概念(動物類別.顏色)的學習
張開大嘴呱呱呱/肯思福克納那.喬納森藍柏-上誼
---重複性情節.誇張的立體書
母雞蘿絲去散步/佩特.哈群思-上誼
---具幽默感情節
你真好/馬力.莫菲-上誼
---愛的傳遞
我的衣裳/西卷茅子-遠流
---充滿幼兒想像和預測


**親子共讀偏方
1.配合孩子的年齡選書
2.營造適合閱讀的環境和氣氛
3.了解並接納孩子聽故事時可能出現的閱讀行為或反應
4.不強迫孩子閱讀
5.利用兒歌和手指謠暖身

資料來源 http://www.wretch.cc/blog/KidsGarden/5620781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forum/discuz/viewthread.php?tid=27101&fpage=1&highlight=%C5%AA%AE%D1%B7%2B&page=1
閱讀 起步走----是源自於英國一個免費嬰幼兒的贈書運動,







*****************************************************************************
3 歲童書推薦~情緒類型

1. 高麗菜弟弟-KYABETSU-KUN
http://www.tmac.com.tw/kids/childrens_f3.asp?category_id=4&subkindid=28&items_id=1505
高麗菜弟弟和豬小弟相遇,飢腸轆轆的豬小弟想要將高麗菜弟弟吃掉,於是,高麗菜弟弟威脅豬小弟,如果誰吃了他,誰就會變成「高麗菜」。
豬小弟不服氣的反問幾種動物,高麗菜弟弟就讓天空出現不同的「高麗菜」,結局到底肚子餓的豬小弟會吃到高麗菜嗎?
整本書充滿了各種追索身體的感覺和趣味,尤其是「飢餓」的感覺。這不僅是一本創作簡單、用色鮮豔的繪本,還是日本幼稚園小朋友票選最喜歡的繪本!

2.狗兒小丑魯巴-Famous Picture Books-Zappa the Clown
http://www.tmac.com.tw/kids/childrens_f3.asp?category_id=4&subkindid=28&items_id=593
狗兒魯巴的主人是馬戲團裡知名的小丑,每天看著主人表演,既崇拜又佩服,日子久了,也學會了各種雜耍的技巧。就在聖誕節這天,主人給了魯巴首次登台表演的機會,
讓他成了真正的小丑且是獨一無二的狗兒。本書讓孩子從故事中學習培養自信,並學習書中主人翁的特質-隨時隨地發自內心地鼓勵對方、感動對方。

3.最喜歡洗澡-I Love to Take Baths
日本的繪本巨匠林明子以可愛小男孩喜歡洗澡為故事的主題,唯妙唯肖的畫法將小男孩在浴缸裡和其他的動物一起共享洗澡的樂趣,表現得淋漓盡致。
藉此將小孩子最討厭洗澡的事變得生動有趣,閱讀本書可幫助孩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增進豐富想像力、建立保健觀念,誠然是爸媽的好幫手。

4.小根和小秋-Kon And Aki
小根是隻狐狸布偶,在小秋還小的時候,就陪伴著她,小秋把小根當作最好的朋友。有一天他們要回沙丘村探望奶奶,於是坐上了火車,他們能順利到達奶奶家嗎?
從繪本巨匠林明子筆下所繪出的小根和小秋其可愛模樣,讓小朋友在故事中學習到互助、友愛與珍惜的可貴。

5.黛絲,趕快跟上來!-Come On, Daisy
小鴨戴絲,才剛學會游泳,對池塘這個新世界充滿了好奇。雖然媽媽一再叮嚀她,要跟在媽媽身邊,可是充滿好奇心的她,早就忘記媽媽說的話。
不知不覺跟著青蛙跳到很遠的地方,才發現自己迷路了…。戴絲能再回到媽媽的身邊嗎?除了要聽從爸媽的話,本書作者也希望孩子要學會保護自己。

6.你是我的朋友嗎?-What Are Friends For?
小狐狸和大熊是很要好的朋友,他們一起玩,一起睡覺,當小狐狸遇到困難,大熊也會不顧一切幫助他。他們已經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可是有一天因為小狐狸的惡作劇而破壞了友誼…。被破壞的友誼該如何讓它復原?籍由書中狐狸和大熊的經驗讓孩子學習到友誼的真諦,體會友情的可貴。

7.我才不放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6680

倆隻小青蛙同時撿到一條很漂亮的「東西」,牠們誰也不肯讓誰的搶奪起來,然後便陸續的出現一隻比一隻更大的蛙類加入彼此的陣營,
結果當大家你拉我扯的不可開交之際,那條「東西」卻突然說話了,嚇得所有的蛙類都大喊著「快逃啊!」「快逃啊!」
究竟那條「東西」說了些什麼呢?一本有著出乎人意料的爆笑結局,卻深含醒世意味的好書,不讀就太可惜囉!

  作者以簡單的繪圖技巧,從頭到尾用同一背景,反覆使用少數幾種平塗的顏色描繪故事;這樣的繪圖手法給讀者非常輕鬆的感覺,
沒有任何的閱圖壓力,自然而然將注意力集中在出場人物的表情、動作上,然後節奏明快地一頁又一頁的翻閱下去,興奮的期待著故事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