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兒童潛能開發音樂

  
  人的大腦左半球負責完成語言閱讀、書寫、計算等工作,被稱為“語言腦”;大腦的右半球負責完成音樂、情感等工作,被稱為“音樂腦”。

由於人類生活離不開語言,因而“語言腦”的利用率特別高;而一般人“音樂腦”的利用率就比較低,從而容易造成左右腦的功能失調。

但是,“音樂腦”能使人產生聯想力、創造力、想象力、直觀力及靈感,所以如果能夠設法開發利用“音樂腦”,那將會提高人類的智能。

而“音樂腦”在兒童時期至關重要,兒童時期是“音樂腦”的推理能力和空間想象能力的開始形成時期。這一時期“音樂腦”的思維模式不僅容易形成,而且能永久保持。

  望子成龍是天下所有父母的共同心願,兒童身上承載著殷切的期望,有一位教育專家曾經這樣說過:“任何的成功都無法彌補對兒童教育的失敗!”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兒童具有健康的體質、智慧的大腦、優良的性格。兒童潛能開發,培養兒童優秀品質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然而音樂來誘導開發兒童的大腦潛力不失為簡單易行的方法。

  兒童時期如能讓兒童經常聽音樂、學音樂,就可以大大地開發“音樂腦”,提高兒童的智能,這對兒童的一生將產生重大的影響。

兒童的音樂教育有兩個上的:
一是氣質的養成;
二是智慧的提升。
還可以讓音樂塑造兒童美的心靈。聆聽優美和諧的古典音樂,對兒童潛能開發非常重要。

  著名心理學家勞倫斯曾強調:只有當大腦右半球即“音樂腦”也充分得到利用時,這個人才最有創造力。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戈登教授將78名3~4歲智力相同的兒童分成三組:一組學習和聆聽莫紮特及貝多芬的音樂曲,一組學習電腦,另一組不接受訓練。

9個月之後,教授用拼圖遊戲對這三組兒童進行智力測試發現,學習音樂的兒童的得分平均提高百分之三十五,而另外兩組兒童則幾乎沒有提高。

兒童教育專家們經過長期及大量的研究也發現,音樂具有開發右腦、調整大腦兩個半球功能的奇特功效。

藍海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