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遊戲】童書繪本可以這樣玩‧Can you do this?


【遊戲】童書繪本可以這樣玩‧Can you do this?



今天看什麼書?

曾經有一位網友Nanako問我:『 兩歲三個月的孩子該看什麼書? 』( 當時專文回覆了一篇《好書大家讀。給Nanako與小慈》) 。那是一位很愛孩子的媽媽,一位職業婦女,比較多的時間都是在職場上打拼,能陪伴孩子的時間很有限;但其實,每天的親子共讀不太需要花很多時間,如果是職業婦女 ( 或先生 ) ,可以選擇在下班回到家的晚餐後或睡前 ( 或任何固定或非固定、或孩子精神狀態較佳的情況下) 進行一場為時20~30分鐘的溫馨親子共讀,親子共讀真的一點都不難!

娃娃小時候抓書、撕書、丟書、聞書、摸書、玩書 ( 就差沒啃書!),書類也從洗澡書、硬頁書、唱遊書、玩具書、布書、翻翻書等啟蒙書進入童書繪本的領域,從甜蜜溫馨的膝上共玩開始,進化成親子共讀再進化到現在的獨立閱讀,閱讀是一種習慣,閱讀是積年累月慢慢一點一滴進行的累積。甜心喬正循著姊姊的閱讀軌跡進行閱讀能量的蓄積,而媽媽,也慢慢接受雙子共讀的訓練,現在,已經能夠同時唸「西遊記」加上「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應付小一的娃娃與一歲八個月的甜心喬了。( 呼 ~我就說,媽媽不是那麼容易當的!!)

翻開一本書進入一個世界,童書繪本可以是孩子認識世界的介面,也可以是親子關係的潤滑劑,更是享受甜蜜天倫的好幫手!


今天除了看書,還要來玩書。我家的玩書方法有好多,今天要玩的這本書之前也介紹《點這裡》 ;這套不買會後悔的《 動物狂想曲 》真是太讚了!由Brian Wildsmith創作設計一套十書加上一張CD,是娃娃與馬麻的愛書之一。甜心小人從【Cat on the mat 】這本開始玩起 ( 學貓咪生氣發出ㄎㄜ ㄘ聲,最近學狗吐舌頭。)

看看小時候的娃娃怎麼玩,Can you do this?

扉頁上的狗,一隻雙膝跪地、雙手合併高舉並露出舌頭的動作。Can you do this?





一隻雙手抱頭,單腳抬起的老虎。Can you do this?






一隻單手單手抬高,只留單手單腳當支撐的熊。Can you do this?




一隻臥躺,一手撐頭,一手抓住高抬腳的浣熊。Can you do this?



後腿騰空向後踢的非洲羚羊。Can you do this?



別看娃娃這些簡單至極的動作,不在上面的幾張畫面就是因為好難 ( 也因為照片拍糊了),其中還有單腳站立的困難指數高達百分之95。五歲又兩個月的娃娃還在努力練習中,等娃娃練成這些世界第一等的功夫後再分享。( 好久沒有驗收成果了,晚上來試試看!七歲又三個月的娃娃應該沒問題了。)

以上,就是我們家的親子共讀的玩法,你呢?你們家也一定有好多親子共讀順便共玩的遊戲吧!如果沒有,沒關係,找本好書與孩子一起共讀樂翻天!

這套就是不買會後悔的【動物狂想曲】




本文也同步刊登於《信誼親子玩家》

資料來源 http://katharinelin.pixnet.net/blog/post/1654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