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8項嬰幼兒秋冬常見疾病

寶貝報報
  2大皮膚問題.5大呼吸道問題.1大腸胃問題
  8項嬰幼兒秋冬常見疾病

採訪撰文/薛雅文
諮詢/財團法人尹書田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潘俊伸 、 吳明珠中醫診所醫師 吳明珠

秋天到了,冬天的腳步也近了,媽咪們是否開始擔心寒冷多變的天氣會對家中小寶貝造成什麼影響,如何及早發現與注意到疾病發生的徵兆與症狀,又有哪些治療和預防的小撇步,是媽咪們在秋冬來臨之際必備的功課。這次的寶貝報報將從中西醫兩個面向為媽咪們解析秋冬嬰幼兒常見的8大疾病,提供媽咪們作為參考。

病因篇cause
秋冬將至,是家有小寶貝的媽咪們最擔心的時候,因為此時是病菌活躍與易傳播的季節。財團法人尹書田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潘俊伸表示,除了秋冬氣溫下降,小寶貝抵抗力降低外,由於天氣寒冷,媽咪們往往怕小寶貝受到風寒而將門窗緊閉,導致室內空氣流通不良,也是造成寶寶容易感染病毒的原因。此外,秋冬季病毒盛行,(如:流行性感冒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鼻病毒),寶寶生病的機率自然也就提升了許多。

保養重點
就中醫的觀點而言,嬰幼兒「臟腑嬌嫩、形迄未充」,指的是,此時期嬰幼兒各器官組織的型態發育與生理功能尚未成熟,又秋冬疾病感染的途徑大多經由口鼻,然後再侵犯至鼻、咽喉、氣管、肺與腸胃系統等器官,所以秋冬保養重點應著重於呼吸道與鼻子。最簡單基本照護方式則是,媽咪們要多多幫寶寶洗手,盡量避免出入公眾場合,並且注意寶寶水分的補充是否足夠即可。

增強抵抗力
寶寶在離開媽咪肚子後的前6個月,自體都還保有來自母體的抵抗免疫力,尤其是喝母乳的寶寶,因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比率高,可間接提升寶寶的免疫力。潘俊伸醫師表示,由於目前醫學上並無實證顯示嬰幼兒補充維他命或維生素有助於提升免疫力,所以在寶寶可以食用副食品後,媽咪並不需在飲食中特別添加維生素、維他命等營養素,只要注意其營養的均衡即可。

吳明珠中醫診所醫師吳明珠表示,雖然天氣較寒冷,媽咪們依然可以在禦寒措施完善的情況下帶小寶寶出門,親近大自然與享受秋冬日光浴,不要將寶寶整天關在家裡,走出戶外活動筋骨也有助於增強寶寶的抵抗力。

疾病篇disease
每當寶寶一有不舒服的症狀時,媽咪們往往因不知道寶寶為何生病,以及不知該如何照護而慌了手腳。本文將教媽咪們認識寶寶在秋冬之際容易罹患的8大疾病,讓媽咪們在帶寶寶去看醫生前,可以對寶寶的症狀作簡易的辨別與照顧。

2大皮膚疾病
嬰幼兒皮膚類疾病大致分為以下2種較為常見。
1.腥紅熱
誘發因子
此具傳染性的疾病主要是由A型貝他溶血性鏈球菌所引起。潘俊伸醫師指出,A型貝他溶血性鏈球菌原先就存在於鼻咽間,當寶寶免疫力下降、血管破壞造成細菌侵入並且轉移,便引起相關併發症,如:扁桃腺炎、草莓舌、紅斑皮疹等。

2.異位性皮膚炎
誘發因子
一般來說,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發與先天遺傳的體質有關,且常與在有氣喘病史的家族發生。具有此異位性體質的寶寶會對許多過敏原,如:食物,花粉,動物毛髮等產生陽性反應,此外,天氣、濕度的改變也是誘發的原因之一。

5大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是寶寶很容易受到感染的地方,併發症也往往最嚴重,而寶寶秋冬天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共有以下5種。
1.氣喘
2.哮吼症
3.細支氣管炎
4.感冒(鼻感冒)
5.流行性感冒
其他類
除了呼吸道與皮膚外,腸胃也是寶寶容易產生問題的地方,如以下的急性腸胃炎。
1.急性腸胃炎



(詳文請見2008年十一月號媽咪寶貝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