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嬰幼兒常見疾病-流行性腮腺炎

嬰幼兒常見疾病-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 )

  腮腺位於耳下,具備了分泌唾液功能的腮腺,因受到腮腺炎病毒的感染發言的疾病。臉頰即下顎腫大,因最常侵犯的是腮腺因而命名為腮腺炎。潛伏期為2-3週,容易感染周圍部分的時期,從腮腺腫大前數日到發病後依週左右。

【症 狀】
  可分為兩側臉頰腫大,以及單側腫大的兩種情形。發燒至38~39度,腫大的腮腺會疼痛。在發病的2-3日腫大及疼痛情況最為嚴重,嘴巴無法張開,沒有食慾。約一星期方能治療痊癒。因有可能會導致併發症,故在消腫後也請慎重觀察有無其他變化。


【治 療】
  無特效藥。待腫大及疼痛消為止,請靜養。幫助患者冷卻腫大部位,讓疼痛緩和下來。應準備不需咀嚼即可吞嚥、柔軟、易消化的食物。

【併發症】
1.無菌性(病毒性)腦膜炎:
  罹患腦膜炎的機率為1/30;出現發高燒、頭疼、嘔吐等症狀,且感到精疲力竭。只要接受治療,應不需擔心後遺症。

2.重聽:
  期發生率為二萬分之一。因大多乃單耳重聽,故較不易被發現。待腮腺炎症狀穩定之後,請確定兩耳的聽力是否正常。

3.睪丸炎、卵巢炎:
  只可能在青春期以後發生。乳幼期無須擔心。


資料來源台北市私立聖德幼稚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