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玩具 永遠少一樣?

〈親子會客室〉玩具 永遠少一樣?

文/陳澤佩

玩具得來太容易,孩子常常不懂得珍惜,這樣的互動模式久了,很容易養成孩子浪費或者喜新厭舊的習慣……。



玩,是每一個孩子與生俱來的能力,從兒童發展來說,孩子需要透過感官認識世界,需要透過具體操作的經驗和反覆練習來建構抽象的概念,因此,玩也是孩子最好、最自然的學習方式。

選對了玩具,在玩的過程中,孩子通常會主動地全心投入,與玩具或玩伴產生互動,也讓自己的潛能得以充分發揮。



<方針錯誤啦>買再多 都不夠嗎?

有些父母,因為孩子著迷卡通人物,便一口氣買下了所有相關系列的產品,孩子雖然獲得當下的歡樂,但鑑賞期總是很短,很容易就將這些玩具束之高閣。我們也常聽到父母表示家裡的玩具很多,可是玩具好像永遠買不夠,或者,玩具多到甚至連包裝都還沒打開,還可以轉送給別人。

只要是孩子說的,大部分的父母都會盡量滿足孩子的「想要」,孩子也因為得來太容易,常常不懂得珍惜,這樣的互動模式久了,很容易養成孩子浪費或者喜新厭舊的習慣。

我們探究原因後發現,很多父母給孩子買玩具是為了要幫孩子打發時間,期待孩子可以自己乖乖的玩玩具,好讓父母在看電視的時候能不受打擾;而有些父母給孩子買玩具是為了補償心理,因為自己不常陪伴在孩子身邊,多用玩具當作替代的角色;甚至有些父母是因為自己喜歡,為了滿足自己,蒐集購買一些孩子並不是真正需要的玩具或物品。



<省錢大作戰>巧思與創意 變身好玩具

因著孩子的發展,你會發現每個年紀的孩子都有自己著迷的遊戲方式,一歲左右的孩子最喜歡探索家中所有的電器用品,他們喜歡操控DVD、按電視遙控器、玩的電話或是爸爸媽媽的手機。

兩歲左右的孩子,開始出現自己偏愛的遊戲玩法,扮家家酒、寫字畫畫、小汽車、組合或堆疊積木玩具。

3~6歲的孩子接觸同儕、觀賞電視節目與出門逛街的機會增多後,他們會開始想要擁有同學也有的東西、電視主角偶的系列產品。

由於每個家庭的經濟能力不同,如何可以省錢又提供孩子好的玩具呢?只要發揮巧思與創意,生活用品變成好玩的玩具!


●淘汰的手機、電話或是遙控器……,剪下DM上孩子喜愛的可愛圖案或貼上貼紙,改造一下就可以成為孩子愛不釋手的新玩具。

●百貨公司的贈品或家中淘汰的鍋碗瓢盆也都是孩子扮家家酒的好工具。戶外玩沙玩水或洗澡時,這些配件都可以派上用場,用茶壺裝水倒進小杯子、用小湯匙裝沙放入漏斗裡…。透過扮演,增進孩子語言表達能力;透過操作,提升手部精細動作的能力。

●剪下DM上的可愛圖案貼在紙板上,用曬衣夾設計頭髮或鬍鬚;過期麵粉和水再加上食用色素,DIY彩色麵糰土;廣告紙摺成廚餘盒……,也是材料容易取得、孩子喜愛的好遊戲。

●「玩具跳蚤市場」尋找二手好玩具。有些家庭因為孩子長大了,將家中的玩具整理後,透過「玩具跳蚤市場」的活動,讓孩子當小老闆,為自己的玩具尋找新主人,這樣的交換互動,既環保又能培養孩子惜福的好品性。

對孩子來說,再多的玩具都抵不過你陪伴孩子一起玩的吸引力,即使有做不完的家務或忙不完的工作,一定要留點時間給孩子,陪他聊聊天、玩一會兒,親子共同遊戲學習的時光,將會是孩子這一生最好的禮物。



<大家一起來>二手玩具 為舊愛找新歡

像是信誼基金會等機構或團體,每年年底都會舉辦玩具跳蚤市場活動,非常受到家長與孩子的歡迎;從選定家中不再玩、可以賣的玩具、到決定售價、攤位布置與活動現場的議價交易,在在都是家庭生活中難得的經驗。

一位已經連續兩年參加的媽媽說:「孩子本來就很愛在家裡自己玩開店賣東西的遊戲,跳蚤市場正好滿足孩子招呼客人的興趣,也可以趁機清理家中的玩具,在買賣中還可以訓練孩子的應對與數學的加減法,真是一舉數得!

尤其,有的活動還會搭配募集二手玩具或圖畫書給偏遠地區兒童,甚至是邀請專業玩具醫生為小朋友修理故障玩具,在在都可以為舊玩具增加新用途。

透過實際活動讓愛物惜物的種籽在孩子的心中發芽滋長,有興趣的家長不妨多注意此類活動訊息。(作者為前信誼基金會附設實驗托兒所所長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ORCL3yeYBRNUhLWBOFMuHA--/article?mid=15546






*******************************************************************
寶寶的學習與玩具
作者:新手父母
現在寶寶能坐立並且注意事物,幾乎每樣東西都讓他感興趣。注意力和記憶力日漸增加,使得理解能力也提升,能記住他所學到的東西。
物質恆存
六至九個月期間,寶寶學到一些重要的觀念:即使他看不到某些東西,那些東西依舊存在,這個原理稱為「物質恆存」。雖然這個原理顯而易見,卻是寶寶智能成熟的重要階段,也是記憶技巧的表示。
寶寶六個月大時會注視著地板,看看扔下去的玩具會往哪個方向走。七個月大,他的目光會匆促地搜尋玩具,到了八個月大左右,即使找不到玩具,也會更仔細的尋找。
接近第九個月,用毯子把玩具蓋起來之前,或許寶寶知道你給他看的玩具的位置。一旦他能確認位置,就可以和他玩藏東西的遊戲,但是不要玩太難的,否則只會使他覺得挫敗。
記憶
接近九個月大,寶寶記得住被藏起來的東西,還有最喜愛的玩具,這表示他的記憶力正在增進。日常的固定作息他也記得很清楚,例如喝過東西之後要洗澡,然後上床睡覺。
記憶對於各方面的學習都很重要,包括說話。九個月大,寶寶認識並記得家中大部分的日常用品。藉著記住他上次玩的是什麼東西,寶寶可以預期下次要玩什麼,用這種方法累積出先備經驗。
然而,記憶的發展並非一促即成的,為人父母們務必要了解這一點,特別是在安全方面。你會告訴寶寶不要做哪些事情,可是他沒辦法記牢。才一眨眼工夫,寶寶又去碰電器用品等危險的東西。這不是調皮的緣故,只是他忘記你的警告而已。你可以為他布置安全的環境,但應避免太單調。
選擇玩具
這個階段的寶寶活潑、警覺性高,喜歡許多不同的玩具,也可能仍舊喜愛早期玩的撥浪鼓和柔軟的玩具。
建構性玩具
適合每個孩子玩的玩具,例如杯狀套疊玩具,可以刺激感覺,發展推論的能力。
活動性玩具
簡單的軟球,不管會不會發出音樂,滾動起來就很好玩了。寶寶可能也喜歡推玩具車或卡車這類有輪子的玩具,不過事先應確定它們的安全性,以及適合孩子的年齡。許多模型小玩具車有小零件,有噎住的危險,並不適合小嬰兒玩。
發出聲音的玩具
讓寶寶試一試有聲音的東西,例如會發出聲響的橡膠玩偶和簡單的音樂器材。這個階段的寶寶喜歡長時間坐著,正是玩鈴鼓、鼓、木琴或嬰兒玩具鋼琴的最佳時機。
書籍
書籍是很有趣的東西,特別是你一邊唸書給他聽,他一邊看著線條明顯、顏色鮮豔的圖畫時。厚紙板或布做的書很堅固,可以讓他自己翻閱,但是你不在他身邊時,應該把其他書籍收起來。
自製玩具
你也可以變化一下,拿空的麥片盒和優格罐子動手創作玩具;此外,寶寶也喜歡小罐子、鍋子,或它們的蓋子。大張、壓皺的紙也很受寶寶喜愛,這就是包裝紙和裡面的禮物一樣吸引他的原因。大型玩具也不錯,例如玩具隧道,或者只要把紙箱的兩端打開,讓寶寶爬進爬出。
六個月大左右,多數寶寶都喜歡在沐浴時間潑水。給寶寶一些洗澡玩具,讓他洗澡時也能開心地玩。》

寶寶的玩具
作者:新手父母
好的玩具能刺激感官。寶寶喜歡的玩具可能是些會動、會發出聲音,或者形狀、顏色、觸感很有趣,但不一定要很複雜。可以試試杯狀套疊玩具,以及不同尺寸、重量和材質的玩具。要試著輪換寶寶的玩具,如果把玩具全部拿出來,寶寶會感到厭倦,而散亂一地的玩具則讓你疲於收拾。
柔軟性玩具
臉孔向來都是吸引寶寶的來源,所以泰迪熊、洋娃娃及其他有臉孔的柔軟玩具是他百玩不厭的最愛。這些玩具還有助於教導寶寶懂得照顧他人,變得合群、溫和而仁慈。
遊戲圍欄
許多父母表示,如果沒有遊戲圍欄真不知道該怎麼照顧小孩,有些父母則不以為然。
遊戲圍欄是供寶寶安全玩耍的好地方,在你煮飯或做家務時能看著他,當你去開門時可以臨時把寶寶放進遊戲圍欄裡;如果必要的話,還可以用遊戲圍欄把學步兒和寶寶隔離;白天也可以當作寶寶午睡的好地方。
另一方面來說,遊戲圍欄限制了寶寶探索和學習的範圍,使他們變得不活躍,一段時間後即使身旁有玩具,寶寶也會覺得乏味。如果你決定買遊戲圍欄,用一小段時間就好,否則寶寶會討厭它。

會發出聲音的玩具
約六個月大,寶寶喜歡撥浪鼓和手腕玩具,例如有小鈴鐺的手鐲。他也喜歡會發出聲音的橡膠玩偶,從四個月大開始就會自己擠壓這種玩偶。弄倒後會自己恢復正常的玩具也很有吸引力。
會在地上滾動的軟球很好玩,尤其是會發出音樂聲、叮噹聲,或者觸感柔軟、材質很有趣的軟球。在寶寶還不懂得怎麼移動球之前,先把球慢慢滾到他的視野範圍內。
嬰兒健身架和活動地毯
現在寶寶能夠伸出手活躍地探索,嬰兒健身架和活動地毯對他來說也就更有趣了,還有一種用不同材質組合成的遊戲墊也很適合寶寶玩。這種器材上面有些附有玩具。
書籍
三個月大和寶寶一起看書並不嫌早,但是內容應該簡短、圖畫色彩鮮豔不複雜。你可以為寶寶翻書,但是寶寶可能也想自己展露身手,所以這個階段用厚紙板或布做的書最適合。另外,洗澡用書是以塑膠清潔手巾做成,不管是在浴盆或地板上的墊子都適合使用。
透過遊戲和寶寶互動
這三個月和寶寶玩耍是段美好的時光,因為他一方面非常喜歡親近你,一方面又熱愛探索新事物。
用指偶、手套偶表演故事或詩歌。躲貓貓的遊戲會讓寶寶開懷大笑,尤其你把情節簡化並重複演出時。
四個月左右,彈起的小丑或玩偶匣會引起寶寶驚喜和期待的感覺。如果你幫助他,或許他就會操作玩偶匣。
把會發出聲音的小玩具當成遊戲。你可以每隻手抓一個玩具,按住其中一個,再讓寶寶研究哪一隻手可以按出聲音來。
童謠及活潑的歌曲有助於語言發展,並激發許多笑聲。一旦寶寶發現最愛的一首,你將看見他的眼神中燃起期盼的光芒。
其他許多簡單的遊戲,例如用圓套桶或積木蓋高塔,讓寶寶擊倒,這樣有助於教導他高塔是怎麼建造的。






****************************************************************
玩具要對不要貴 隨手可得的教育性玩具

幾乎所有寶寶可以安全玩的玩具,都是他可以從中學習的好教材。
寶寶的學習是經由感官來進行的,也就是:他的眼睛、他的眼睛、他的鼻子、他的嘴巴、他的手指以及他的耳朵。你可以試著給他一些可以刺激他各種感官的手工玩具,而下列的玩具只要花幾分鐘就可以做好了,且是免費的呦!當你的寶寶長大到下個階段或是把它們玩壞了的時候就把它們給丟了吧,寶寶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對寶寶而言,玩具乃是學習的工具,而罐子和木頭的湯匙等簡單的家庭用品往往就是很棒的玩具了,所以如果你花錢買玩具的話,要確定那些玩具對寶寶而言是安全無虞的。不要讓寶寶玩任何有著可能會噎著寶寶之零件的玩具,且要檢查玩具是否有會傷害寶寶的銳利邊緣或端點。
助於提升寶寶的肌肉控制和平衡能力、認識大小概念的玩具。
許多不同大小、顏色以及形狀的玩具。
不會破的鏡子。
以有彈性的塑膠所做成之汽車及卡車等有輪子的玩具。
各種大小的球。
內容有真實照片的硬紙板書。
玩具電話。
可以發出聲音的玩具,例如:音樂盒及可以擠壓的玩具或是嘰嘎作響的熱鬧箱(busy boxes)
檢查玩具的大小是否符合安全標準:
你可以用廁所裡捲桶衛生紙的紙捲來判斷一個玩具的安全性;如果玩具能由紙捲的中央通過,那就表示它的尺寸太小了,不適合你的寶寶玩。
噪音發聲器:
找幾樣可以製造噪音的東西。你可以考慮的選項有:撥浪鼓、未開封的盒裝米、大型的哨子和鬧鐘。當你和寶寶坐在一起的時候,你可以搖搖撥浪鼓並和他聊聊它的聲音,並將這個聲音與搖盒裝米的聲音作比較。你也可以輕輕的吹哨子,然後把鬧鐘的聲音開開關關的。接著和寶寶談談這些不同的聲音。
聞聞各種香味:
你可以收集各種有著有趣的味道的東西,例如:香皂、薄荷、蠟燭或是乳霜。你可以先少量的放在你的手掌或手指上,然後將它拿到寶寶的鼻子前並和它聊聊這個味道。例如,你可以說:「這是香皂,我們洗澡時會用到它。你喜歡它嗎?」。
感受戶外的感覺:
把寶寶帶到戶外去,然後把毯子鋪在草地上讓他坐著。你待在寶寶身邊並且用手和寶寶隨時保持身體上的接觸,讓他伸手去碰碰草。你可以和寶寶聊聊他是如何感受它們的,例如:濕、乾、以及有刺的。你還可以把他抱到沙坑、人行道、或是公園裡的椅子上。然後再一次的讓寶寶接觸地面,你可以運用像:暖和、冰冷、粗糙、柔細的、崎嶇不平以及堅硬之類的詞彙。
看看動物:
你可以從舊雜誌上剪下許多大型的動物圖片,然後和你的寶寶一起看這些圖片。你可以指著圖片,然後告訴寶寶有關這種動物的事情。你還可以模仿該種動物所發出的聲音,例如你可以拿出羊的圖片,然後告訴寶寶說:「這是羊的頭,它的全身都有鬆軟的羊毛,羊的會用咩咩咩的叫聲來說話」。
玩得開心也可以玩得環保
你可以把以下各項「漂亮的垃圾」留下來給你的寶寶玩,把它們玩到破爛之後再把它們丟掉。因為你永遠會將有許多乾淨且堅固的替代品。
硬紙捲。
空紙盒。
以肥皂和水清洗過後的空塑膠雞蛋盒。
清洗過後之無蓋的牛奶或果汁空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