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四成嬰幼兒維他命D不足

四成嬰幼兒維他命D不足

Posted 2008-06-05 18:53 記者 李師鄭 

波士頓兒童醫院的研究顯示,全美至少有40%嬰幼兒沒有得到足夠的維他命D。其中,已經罹患維他命D缺乏症的有12%,另外28%則正面臨維他命D缺乏症的危機。
 
更容易令一般家長輕忽的是,這些嬰幼兒都還沒有任何維他命D缺乏症的症狀。
 
美國醫界發布這項訊息後,台灣許多有嬰幼兒的家庭,顯然也該留意了。
 
專家指出,缺乏維他命D除會影響骨質外,還可能影響到免疫系統。已有研究顯示,包括17種癌症,心臟病,中風,高血壓,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慢性疼痛,骨質疏鬆,骨關節炎,肌無力症,生育缺陷及牙周病等,維他命D缺乏症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波士頓兒童醫院這項研究發表在2008年6月號兒少醫學學報。

就在上個月,加拿大才發表一項研究顯示,血中維他命D含量過低的乳癌病人,發生擴散的機率是一般病人的兩倍,死亡機率也高出73%。

由於母乳中並不含充分的維他命D,餵食母乳的嬰幼兒對這個問題尤應留意。

發表這項研究的波士頓兒童醫院骨健康計畫主持人Dr. Catherine Gordon指出:這些資料強調一個事實,母乳是嬰幼兒最完美的食物,唯有維他命D不足。因此,餵母乳的嬰兒應該另外補充維他命D,餵母乳的母親通常也需要補充維他命D。

醫界已經知道,餵母乳是嬰兒維他命D不足的危險因子,因此,2003年,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已正式提出建議,所有每天未能喝500毫升添加維他命D的牛奶的嬰兒,都應補充200國際單位的維他命D。許多小兒科醫師已例行建議餵母乳的嬰兒補充維他命D。

令人擔心的是,波士頓的研究是在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提出建議之後,仍有不少餵母乳的家長忽視添加維他命D。

其他可能導致維他命D不足的因素尚有,幼兒喝的牛奶中沒有特別補充維他命D,太少晒太陽,或使用了防晒產品。

維他命D也稱為陽光維他命,是人體對陽光反應後自然產生的。不過,為了預防皮膚癌而使用防晒產品及避開日晒,也可能減少人體製造的維他命D。事實上,每天只要接受10分鐘日照,即可維持人體所需的維他命D。

很少食物中天然含有維他命D。維他命D可以協助人體吸收鈣質,進而強化骨質。
波士頓兒童醫院分析了380位8至24個月大的嬰幼兒,發現五分之二的孩子血中維他命D明顯不足。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界定維他命D嚴重缺乏為血中維他命D低於8ng/mL,維他命D缺乏則指低於20ng/mL及30ng/mL。研究人員說,對於維他命D缺乏症的定義,醫界雖然尚有爭議,但現有證據支持他們所用的標準。波士頓兒童醫院目前以低於20ng/mL做為診治的標準。

Dr. Catherine Gordon的研究小組發現,X光檢查顯示,她們所謂的低量維他命D孩童,亦即血中維他命D低於30ng/mL時,就會出現低骨密度現象。

這項研究還發現:餵食牛奶而未補充維他命D是維他命D缺乏症的危險因子之一。BMI過高也和維他命D缺乏症有關。雖然季節和日照有關,維他命D缺乏症卻和季節無關。維他命D缺乏症和皮膚黑色素瘤無關。飲用添加過維他命D的牛奶,可以保護對抗維他命D缺乏症。



那些食物含有維他命D?
Posted 2008-06-05 18:35 記者 李師鄭


根據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NIH)對維他命D的說明,自然界中含維他命D的食物極少。

新鮮的魚(如鮭魚,鮪魚和鯖魚)和魚肝油是天然維他命D的最佳來源。牛肝,乳酪和蛋黃中也含有小量維他命D。這些食物中的維他命D基本上都以維他命D3(膽骨化醇)及其代謝物25(OH)D3的型態存在。有些菇類也含有不同量的維他命D2(麥角骨化醇)。

目前在美國,飲食中添加的維他命D提供了大部分人所需要的維他命D。譬如說,幾乎所有牛奶中都加有每杯100國際單位的維他命D。在美國,允許添加維他命D的食物包括早餐吃的麥片和相關產品,牛奶及奶製品,以及添加鈣的果汁和飲料等。

法律已明訂了食物中添加維他命D的最大標準。

不過,大多數人都要靠陽光補充身體所需的維他命D。

陽光中的紫外線B(UVB)是人體製造維他命D的主要光源。因此,包括季節,緯度,日夜,雲層厚薄及皮膚顏色等,都會影響紫外線的照射,進而影響到維他命D的合成。

容易發生維他命D缺乏症的人包括:餵母乳的嬰兒,50歲以上的老人,不常接觸日晒的人,皮膚顏色比較暗的人種,以及肥胖的人


資料來源 http://n.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08060500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