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當拼圖圖案拼膩的時候..


左右姊妹小時候有許多拼圖,她們有一陣子對拼圖相當熱愛,家中有許多不同圖案、片數的拼圖,甚至還有自己畫的拼圖。拼圖是個冷靜思考的遊戲,不僅可以讓孩子像偵探一樣找線索,也可以讓他們對於圖塊形狀、顏色作敏銳的觀察與推理,如果他在萬片拼圖中找到他要的那一片,心中會充滿無限的成就感。

如果孩子對於從前拼過的圖案有那麼一點不感興趣時,或許重新創作一副新拼圖會再次引起孩子的興致。買個空白拼圖自己畫,或是將過去的拼圖圖案用顏料重新覆蓋作畫會是個不錯的方法。(當然如果你的拼圖是價格不斐的拼圖還是留作紀念比較好!)


材料:空白拼圖(文具店或是美術用品店買得到)、舊拼圖、壓克力顏料(或是彩色筆、油性筆,不建議蠟筆或色鉛筆,因為不易上色)、畫筆。

我給yoyo一組63片的空白拼圖,讓她自己畫拼圖。我也拿起從前參加活動得到的96片舊拼圖給zozo重畫。我們選擇壓克力顏料作畫,因為壓克力顏料有防水效果,只是在使用壓克力顏料時要特別注意,不用沾太多水稀釋,以免拼圖紙過濕,也不需要畫太厚重,免得拼圖紙相黏,一旦決定不再畫畫時,一定要把畫筆盡快泡水洗乾淨,衣服沾到壓克力顏料也要趕緊清洗才是!


zozo一開始就調了柔和的粉紅色,她塗滿一大片的粉紅色,再加上藍色點點,這種顏色單純的畫面最難拼圖了,即使只有96片,不過她加上兩個追跑的女孩後,暗示性就提高了,拼圖難度也就沒那麼難,她的作品稱「追不到」。yoyo在空白拼圖上塗上藍色的背景,她說要畫媽媽熊與yoyo熊,愛撒嬌的她連畫圖內容都離不開媽媽。


壓克力顏料畫完後,可以用吹風機輔助吹乾,圖案細節部分也可以用油性筆再補畫幾筆會更完整。




▲開始拼圖囉!左:zozo,右:yoyo
畫完後,可以來完拼圖囉!新的拼圖可以再次激起孩子拼圖的興致,而且是專屬自己的拼圖喔!看看zoyo拼自己創作的拼圖。

資料來源http://fun.kimy.com.tw/Apps/Home/funDetail.aspx?PostID=19511&mid=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