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ㄅㄆㄇ 學習網


þ教育部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
http://stroke-order.learningweb.moe.edu.tw/home.do

þ大家來學ㄅㄆㄇ - 筆順與發音
http://ezpure.myweb.hinet.net/chinese/c_main.htm

þ僑委會新編華語注音
http://edu.ocac.gov.tw/lang/basic/ch_kindergarten_new/english/page/sa.htm

þ華府區德明中文學校Dr. Pan Chai做的學習注音
http://www.dehming-school.org/phonetics/index.htm










********************************************************************************

【ㄅㄆㄇ】走過100年的兒時記憶


【ㄅㄆㄇ】走過100年的兒時記憶
 / 2014-04-18

注音符號是台灣人學習中文發音的共同記憶,但很少人知道「注音符號」是怎麼來的。1912年為了統一國音,政府推行普通話運動至今已超過百年!之中經過多次教改與文化運動,慢慢演變為現在孩子們學習的「注音符號」,跟我們過去學的「注音符號」有甚麼差異呢?而注音符號的最初創立是長甚麼模樣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在維基百科裡有相關的介紹,底下藉由圖文的方式簡單呈現給各位,一起瞧瞧百年前注音符號來源自章太炎的記音字母作藍本的漢字標音符號的智慧吧!
1350629769-15619981101350629773-1372507681350629777-1584810983
圖/懶夫妻過期日記
▼民國前初版注音手稿
35355269
現在孩子是怎麼學「ㄅㄆㄇ」?
一、不再逐字讀「音」合為「字音」
我們小的時候學注音,會將注音一個個唸出聲,再念字音。
例如:「冰」
過去學習方式-讀:「ㄅ、ㄧ、ㄥ,冰」
現在學習方式-讀:「ㄅ、ㄧㄥ,冰」
bpm
二、衣服、皮帶、褲子
ㄅ到ㄙ 是所謂的「聲符」,這些符號在拼音時一定是放在上面的位置。老師為了方便教學
會教學生這些聲符是「衣服」,要穿在最上面。
一 ㄨ ㄩ 則是將上下身連接起的「皮帶」。
ㄚ到ㄦ是「韻符」,是下半身著用的「褲子」。
三、嘴型與發音
現在教學不只是重「發音」,嘴型更為重要。
例如:「冰」
ㄅ-衣服、一-「皮帶」、ㄥ-「褲子」
在尚未發音前,嘴型要先維持「ㄅ」的發音形狀,再一氣呵成的唸出「ㄅ、ㄧㄥ」

6、70年代的國語課本隨著國立編譯館走入歷史。過去,我們教科書中語言課本僅有一本標題由左至右的「國民小學-國語課本」1182920819
現在孩子不只要讀英文、國文、台語,更要面對學齡適用的「英文檢定」考試,當我們回頭翻閱從前的教科書,盯著鬆散的字句間距與手繪插畫,充滿懷舊卻又讓人為當今的學童們感到心疼,讓我們一起來回顧懷舊的國語課本吧!
1182920871
「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活在現今社會的妳是陪著孩子等出外做工的丈夫回家嗎?
114888926197_n
「少了一個人」課文兒時被同學拿來編鬼故事,現在看到插畫中笑盈盈的人物還是感到一股涼意!
114853781523_n
從「我的書包」課文中可以看到,過去大眾觀不會植入過為激勵、競爭意識的內容,反之是讓孩童在單純又簡單的生活中尋找樂趣。
eb0843f515c6963ed118c8f6e90eddb3
過去讀「我的書包」學童們長大後的創意讓人哭笑不得!
而看完這些懷舊課本,哪一篇兒時課文讓你最印象深刻,回味無窮呢?
資料來源http://mamaclub.com/learn/%E3%80%90%E3%84%85%E3%84%86%E3%84%87%E3%80%91%E8%B5%B0%E9%81%8E100%E5%B9%B4%E7%9A%84%E5%85%92%E6%99%82%E8%A8%98%E6%86%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