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產前熱敷乳房 產後輕鬆餵母奶


產前熱敷乳房 產後輕鬆餵母奶 文/張鈴珠
現在人都知道,哺餵母乳是對寶寶最好的選擇。所以政府也大力推廣,除了讓寶寶喝得營養健康外,又以省下奶粉錢,且哺乳能使媽媽瘦身更快更容易,可謂一舉數得。
但很多媽媽雖然有心餵母奶,卻苦於沒有奶水,或因為上班無法擠奶,而失去了親餵母奶的機會,其實只要做好萬全的準備就不怕無法哺餵母奶了。
一般沒有母奶或奶水不足,通常有兩大原因:
◎乳腺阻塞:這是很多新手媽媽會遇到的問題,因為產後並非馬上就會有奶水產生,有時需要2到5天後,奶量才會較多,因此有些媽媽的乳房有脹痛現象,卻沒有奶水,等到些許奶水出現時,乳腺已經阻塞不能暢通,甚至有發炎情形,媽媽因無法忍受胸部的脹痛而打退奶針,非常可惜。
其實,當胸部有輕微脹感或產後體力恢復,就可以開始按摩胸部。
要如何按摩胸部呢?可用整個手掌包覆住乳房外側,再用力由乳房外緣往乳頭方向推擠,推擠幾次乳房之後,再用溫熱的毛巾覆蓋住乳房,並用指腹稍做按摩(此毛巾只能用來熱敷乳房,不能另做他用,以保持乾淨衛生),待有乳汁分泌之後,再行擠乳動作,一天平均可重複此動作約3至6次(即2到4小時做一次),再配合常常讓寶寶吸吮,以刺激泌乳激素分沁乳汁,那麼奶水就會逐漸多起來了。
若媽媽怕產後疲勞無法按摩,也可以在預產期前兩個星期開始熱敷乳房,或洗澡時,利用蓮蓬頭的水柱沖洗乳房周圍,讓乳腺較為通暢(此時不宜太過度用手按摩乳房,以免太過刺激而產生子宮收縮現象),乳腺不阻塞,乳汁分泌就會順利了。
◎氣血不足造成奶水分泌不足:新手媽媽因為沒有經驗,照顧寶寶較不順手,可能會睡眠不足或產後疲勞造成氣血不足,使得乳汁分泌不夠,完全無脹奶情形,此時可直接至中藥房調配通乳方。
材料為:黃耆8錢(補氣)、當歸2錢(養血)、絲瓜絡1.5錢(通暢乳腺)、王不留行2錢及通草0.5錢(刺激乳汁分泌)、蒲公英1錢(避免乳腺阻塞)、甘草1錢,將藥材清洗後,加入魚或排骨燉湯,大約5至7帖後就會有不錯的效果。但媽媽必須每次將湯全部喝完,才能達到奶水持續源源不絕的作用。
若真的已照上述方式仍無法有奶水者,可以就近請中醫師把脈,依照個人體質做更完善的調理。(作者為台中市永禾堂中醫診所醫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8211&prev=8232&next=8155&l=f&fid=63








********************************************************************************
產前乳房護理
摘自貝親網站/皮膚保健手冊

女性乳房在構造尚可說是設計精密、巧奪天工的器官,在不同的時期會有不同的變化;尤其懷孕期及產後,為了哺餵新生兒,從懷孕起,乳房即進行一連串的改組及變化,在產後三天左右即有乳汁分泌。母乳是最適合新生兒的食物,因此許多嬰兒配方奶粉都強調營養成分與母乳相似,而且母乳中含有活性的抗體,可增加新生兒的抵抗力,減少寶寶在呼吸道方面疾病的發生,為了產後能順利的哺餵新生兒,應從懷孕第三個月即開始做好產後乳房護理。
乳房的檢查
凹陷乳頭  扁平乳頭

※ 16週之前乳暈及乳頭會明顯擴大
16~23週
1. 乳房護理刺激過當,促成子宮收縮,嚴重可至早產,入浴時小心先托住乳房下半。
2. 從乳房上方,由外至內做螺旋式按摩,但避開乳頭。
24~36週
1. 乳腺發達,可乘入浴時護理,先托住乳房下方。
2. 從乳房上方,由外至內做螺旋式按摩,但避開乳頭。

37~39週
1. 以四指在乳暈四周輕輕按摩。
2. 拉出乳暈
3. 拉出乳頭部分
4. 將乳頭扭轉

懷孕三個月後,乳頭會出現類似乳汁的分泌物,洗澡時需將它清除;清潔完後,可使用一些乳液塗抹於乳暈周圍,然後輕輕搓揉乳頭。目的是增加乳頭韌性,以免產後寶寶一吸吮,就造成乳頭破裂、乳腺發炎。
此外,還必須檢查乳房的形狀,如果乳頭過短,需加以矯正,因為過短的乳頭,將來寶寶出生後,在吸吮上會有困難;矯正方法是用食指和拇指往下壓,在乳頭出現後,再握住乳頭輕輕往外拉,早晚各做一次,每次拉十下,將收到很大的效果。
懷孕時應穿著合適的胸罩來支托乳房,因為懷孕時,乳房會受荷爾蒙的影響而變大,如穿太小的內衣,會壓迫到乳房,使乳房腺管不通暢,影響產後乳汁的分泌。
在產後,除了營養上應多攝取高蛋白質、高湯類的食物外;每次餵奶錢都要先清潔乳房,然後以熱毛巾覆蓋熱敷約八至十分鐘,再塗上潤膚乳液,並輕輕按摩,如此可增加乳汁的分泌。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lans-blog/article?mid=2370&prev=2381&next=2369&l=f&fid=30






********************************************************************************
產後乳汁太少
作者/全昌堂傳統中醫醫院 - 徐慧茵院長
乳汁少的原因
產後乳少要注意幾個原因:情緒太緊張、焦慮、掛念著某件事情,因而刺激大腦皮質,使乳汁分泌減少。所以,情緒應放輕鬆,精神愉快,餵奶時聽聽音樂可以使心情愉快,乳汁自然而然就流暢。乳房發育不好,乳房太小或乳腺不通,乳頭凹陷,尤其是孕前曾長期穿束衣的人,都會有這樣的問題。
母體本身很虛或產後大出血者,這樣的人乳汁的質和量都會不同,基本上不適合餵母乳。營養不良的產婦,平時吃的不是很好,加上產後種種因素不能吃很多,當然會營養不夠,乳汁也會少。某些藥物影響乳汁分泌。以上這些人該退奶的就應該退奶,其他的我們可以給一些方藥,加上藥膳使乳汁分泌增加。
藥膳食療
※ 當歸瘦肉湯
  • 材料:瘦豬肉一斤、當歸一兩。
  • 作法:將豬肉洗淨,切塊,與當歸加水同煮,至肉熟,去當歸,加少量鹽調味。飲湯食肉。分二~三服用。
  • 功能:補虛養血。
    適用於貧血、血虛所致的頭昏眼花、疲倦乏力及產後缺乳。
※ 花生雞腳湯
  • 材料:雞爪十隻,花生米二兩,調料適量。
  • 作法:雞爪剪去爪尖,洗淨下鍋,加水、黃酒、薑片。煮半小時後,再加入花生米、精鹽、味精,用文火悶煮一個半至兩小時,撒上蔥花,淋入雞油。
  • 功能:養血增乳。
    適用於產後血虛、乳汁不足等症。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993&prev=2994&next=2992&l=f&fid=63







*******************************************************************************
乳腺炎怎麼辦(上)
作者/台大產科經理張桂玲(媽媽寶寶雜誌第256期)
什麼是乳腺炎?
乳腺炎可分為感染性及非感染性發炎,因細菌感染而造成發炎情況時,患者會伴隨有畏寒、發燒、患處紅腫、脹痛等症狀;而非細菌感染造成的發炎,患者通常不會出現發高燒症狀。
  • 感染性發炎:患者容易畏寒、測量體溫超過38.5℃,乳房排空後仍有硬塊,硬塊範圍有擴大、變硬的情形;奶量明顯減少,乳房脹痛不舒服情形持續1天以上。
  • 非感染性發炎:乳房排空後仍有硬塊,患處會脹痛不舒服,而且奶量明顯減少,但患者沒有發燒,而且觀察硬塊範圍也沒有擴大趨勢。
為什麼會發生乳腺炎?
哺餵或擠乳姿勢不正確
臨床上發現造成乳腺炎的細菌,主要為金黃色葡萄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常在寶寶的便便中發現,如果母親在處理寶寶的便便之後沒有洗手而繼續餵奶或擠奶,沾附在手上的細菌就可能從乳房皮膚皸裂、破皮處入侵,如果此時又未將乳汁充分移出,淤積在乳房內的乳汁變成了細菌的最佳營養來源,反而讓細菌有機會繁殖,最終就會導致乳腺發炎、乳汁化膿。
突然延長兩餐哺餵或擠奶間隔時間
張桂玲經理表示,根據多年觀察發現,發生乳腺炎的母奶媽媽都有一個共通點:因為各種原因而突然延長兩餐哺餵或擠奶的時間,造成乳汁淤積、乳管阻塞,例如因為生病住院停止餵奶或擠奶超過一天、因為工作出差而沒有定時擠奶等。她表示,淤積在乳房的乳汁水分會被身體再吸收,因此淤積的時間越長,乳汁就會越濃稠,要移出的難度會更高,此時如果受到細菌感染,就很容易造成乳腺發炎,形成膿瘍的狀態。
對離乳操之過急
另一方面,有些媽媽對離乳這件事操之過急,也可能將自己導向乳腺炎的危機。她說,常見哺乳媽媽們因為脹奶不適無法順利將乳汁移出時,會希望藉由停止擠奶或餵奶,或尋求民間偏方,例如吃韭菜、喝麥芽水等,希望能夠「立刻」退奶,甚至認為「讓乳房脹到頂點就會自然退奶」,其實這些做法及觀念都是不正確的。
因為當乳汁已經開始有發炎跡象時,突然停止排空乳房的做法會讓乳汁大量淤積,變成細菌繁殖的溫床,最終導致「化膿性乳腺炎」,這是乳腺炎最嚴重的情況。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991&prev=2992&next=2990&l=f&fid=63







****************************************************************************


乳腺炎怎麼辦(中)
作者/台大產科經理張桂玲(媽媽寶寶雜誌第256期)
乳腺炎該怎麼預防?
◆  規則哺乳/擠乳
預防勝於治療,定時將乳汁充分移出是避免乳腺發炎的不二法門。因為只要乳汁未淤積在乳房內,即使細菌感染,沒有乳汁養分提供,發炎的情況不會惡化,經過適當的藥物治療就能改善。謝佳琳醫師也提醒母奶媽媽們,不要因為乳房脹痛而停止餵奶,反而應該找出引起乳房脹痛的原因,是餵奶姿勢或寶寶含乳姿勢不正確造成,或是擠乳時間間隔過長造成?透過調整餵奶姿勢並且定時排空乳房,就可以有效避免乳房脹痛的問題。
◆ 將泌乳導向供需平衡機制
有些媽媽因為擔心乳腺炎,每隔兩小時就擠奶的結果,反而造成乳汁過量分泌;有些媽媽則因為乳房脹痛不適而急著想要退奶,因此短時間內完全不擠出乳汁,操之過急的做法反而導致乳房腫脹的情況更嚴重。過於頻繁的擠奶或是突然改變擠奶或餵奶間隔時間,都可能為身體帶來負擔。
人體構造是非常奧妙的,當哺乳進入了穩定期之後,身體會自動調控乳汁的分泌量,因此每次奶水移出的量會等同於下次乳汁的分泌量,以免乳汁不斷分泌造成乳房無法負荷,換言之,如果移出量減少之後,身體會啟動抑制乳汁分泌激素,下次乳汁分泌的量也會減少。但是,不論是從初乳期(產後幾滴初乳)進入到泌乳期(奶水分泌源源不絕)都是需要時間的,讓乳汁分泌慢慢的走向供需平衡的機制。
因此,計劃離乳時,也應該採取溫和的、漸進式的方式,慢慢的減少每次擠乳的量、延長兩次擠乳間隔的時間,將泌乳機制導向負向循環,奶水就會慢慢減少至自然離乳。
§ 貼心小叮嚀 §
應採取溫和的離乳方式,慢慢減少每次擠乳的量,並延長(每次延長半小時)擠乳的間隔時間,奶水就會慢慢減少。乳房勿過度清潔,如需清潔,應選用不含酒精性或香精的純水清潔棉,稍微擦拭即可。以免過度清潔反而造成乳房皮膚傷害。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focus/miss30/index.asp?id=453&page=1







**************************************************************************


乳腺炎怎麼辦(下)
作者/台大產科經理張桂玲(媽媽寶寶雜誌第256期)
自我檢測~妳是乳腺炎的高危險群嗎?
  1. 哺乳/擠乳前一定會將雙手洗乾淨。
  2. 哺乳時,如果中途必須處理寶寶的便便,處理後一定先洗手再繼續哺乳。
  3. 每天洗澡時以清水清洗乳房。使用乾淨濕毛巾或以不含酒精性或香精的清潔棉清潔乳房。
  4. 規則哺乳/定時擠奶。
  5. 乳房出現硬塊時,立刻按摩處理,超過一天仍無法解決時,會向婦產科醫師或產科護理人員尋求協助。
  6. 退奶最快的方法,就是不要擠奶或餵奶,因為只要讓乳房脹到頂點就會退奶了。
  7. 工作出差太忙碌,沒辦法擠奶只好暫時忍受脹奶的不適。
  8. 因為乳腺有點發炎在服用抗生素,想說服藥不能餵奶所以就沒有繼續將乳汁移出。
  9. 乳房出現硬塊時,會熱敷或冷敷來緩解不適,但是硬塊還是無法消除時,就放著不管,想說應該沒關係。
  10. 我常常等到乳房脹奶脹到不行才將乳汁移出。
綠燈:第1~5題答「是」者,您具有正確的哺乳/擠乳及乳房護理常識,只要您持續這麼做,不必擔心乳腺炎找上您。
紅燈:第6~10題只要其中任一題答「是」者,您正在將自己導向了乳腺炎的危機之中,提醒您應定時將乳汁移出,並在哺乳/擠乳前先洗手,才能避免乳腺炎來叩門喔!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focus/miss30/index.asp?id=452&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