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專注力訓練原則與小遊戲

以下專注力訓練原則可以幫助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培養學習的專注力:


生態環境的改變:活動量高的孩子,更需要空間結構較為一致的環境,太過混亂或是複雜刺激的空間,都可能讓孩子無法專注在一件事情上。最好是一次一個玩具,進行完收好之後,再呈現下一樣玩具,甚至對於一些較小或是能力較差的孩子,玩具還不能給整套,只能給其中的一部分,避免太多,否則一下子就分心了。


明確的遊戲規則:清楚的規定,堅持的語氣,讓他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有什麼樣明確的要求。當然,所謂的要求,也要看孩子的年紀、認知能力決定,在相信孩子能達到 的範圍內去要求,讓他清楚的知道每一個遊戲規則的後果為何?要得到這後果的具體方式又為何?並給予有效的指令。


增強物的使用:對於活動量高的孩子,尤其需要立即增強(依據孩子的需要做增強物的選擇),且必須多給予正向的鼓勵。孩子常因為衝動性高,容易出狀況,一直會被叮嚀,甚至被處 罰,容易感到挫折,自然沒什麼自信,所以多給孩子一些鼓勵,少一些處罰,清楚的讓孩子知道你對他的期待,相信他一定可以做得到的。


培養興趣,找尋學習優勢:只要找到孩子的興趣,學習的優勢,孩子還是會努力、盡其可能的讓自己樂在其中的學習。興趣的養成對於任何孩子而言,都是相當重要 的,每個孩子都需要在一個自信快樂的環境下學習,才會找到學習的成就感。另一方面,興趣也是孩子抒發情緒的管道,不管是音樂、藝術、運動等都是,在享受成 就過程當中,也能做到情緒解壓。


自我訓練:活動量高、不專心、衝動型的孩子,不一定會有學習上的障礙,或是學習低成就;但確實可能 因為專注力不足、過動、衝動的特質,影響他的學習成效。如何協助孩子做自我訓練是相當重要的,讓孩子在了解自己的特質後也懂得自我學習,將需要完成的功課、事情,做出一份時間表,分段進行每項作業,可動靜態交錯進行,在過程中也可以自我滿足增強一下,做好內在的自我規範,以及運用放聲思考的方式,將要做 的事情先講出來想一想再行動,也可以一邊做一邊講出來做自我提醒。

引用文章: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特殊教育系早期療育 碩士 柯雅齡




************************************************************************

如何辨識注意力不集中

以下是注意力不集中的特徵,家長可以參考辨識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注意力不集中,如果符合項目越多,代表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越明顯。
  1. 當別人跟他說話時,似乎都沒聽見。
  2. 無法確實做完家事或功課。
  3. 很難在較長的時間裡專心做什麼,除非他發現很有趣或很刺激。
  4. 因為缺乏注意力而犯下粗心大意的錯誤。
  5. 完全無法系統地思考與做事。
  6. 排斥做回家作業及家事。
  7. 很容易分心,或是把注意力放在不正確的的事物上。
  8. 經常忘東忘西,時常需要被提醒。
  9. 常坐立不安,手腳常動來動去,或坐著時不斷扭動。
  10. 應該要安靜或坐著時,卻跑來跑去或離開坐位。
  11. 在玩耍或活動時,無法安靜下來。
  12. 很喜歡說話,靜不下來。
  13. 在還沒聽完整個問題之前,答案便脫口而出。
  14. 無法照規矩排隊或輪流。
  15. 沒有耐性,無法等待。

引用: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2008年新手媽媽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imsuperbaby.com/archives/850






**********************************************************************
視覺專注力遊戲~火速送餐服務
•陳宜男&劉奇鑫◎著

為何需要這個能力?
「民以食為天」,這是自古以來不變的道理。然而「食」的概念不僅是只有「吃」,廣義來說食也涵蓋了許多附加的概念,舉凡「食材準備」、「烹飪食物」、「點餐」、「閱讀食譜」等能力都是。

上述關於「食」的能力也都與「視知覺技巧」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例如,選食材或點餐需要有「視覺區辨」的能力,這樣才能判斷相似食材或餐點的異同;烹飪食物時需要仔細回想媽媽或食譜所教的每個步驟,這就需要「視覺順序記憶」的能力;在吃新奇的料理時,大家都會好奇地去看看密密麻麻重疊在一起的食物裡包含了哪些食材,這時就會用到「視覺前景背景」、「物體恆常」、「視覺完形」的能力。由以上可知,視知覺在這項日常生活功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遊戲後的收穫
‧透過本單元所提供的遊戲關卡,可以增加小朋友在「食」方面的生活經驗,包括模擬點餐、烹飪食物、閱讀食譜等概念,讓小朋友將來在實際生活遇到類似的情況時,可以應用這些學習過的概念,讓生活更加便利,也可以提升小朋友的成就感。
‧本單元內的9 個單元涵蓋了視知覺的各種能力,透過貼近生活的題材,小朋友可更加輕鬆的將這些能力融會貫通。
‧玩遊戲中透過家長的指導,可以得到更多貼近生活的概念,例如,在玩點餐遊戲關卡時,家長就可以聯結到上星期去某速食店點餐的情境,更加能增進小朋友的學習動機與想像空間。

可以這樣幫助孩子
‧可以請小朋友把走過的房子在左頁的題目格中圈起來,以免不知道走到哪囉!
‧建議使用鉛筆來描繪,每走完一條路後可以擦掉,避免頁面過於雜亂;亦可使用不同顏色的色筆來方便區分。
★本關卡可以獲得的能力
視覺區辨(顏色)
手眼協調
順序概念
Ps. 粗體為主要可獲得的能力。




視覺專注力遊戲~衣物分類  
陳宜男&劉奇鑫◎著

為何需要這個能力?
衣服是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會使用到的東西,也就是這麼的平凡,所以大多數的人大都忽略了其中所暗藏的基本技巧,舉凡簡單的襪子分類到購買衣服的吊牌辨識都需要許多視覺認知基本技巧。在分類襪子時,我們必須在一大堆襪子中,依照襪子的樣式和顏色將它們歸類在一起,這時就需要前景背景及視覺區辨能力。買衣服時,使用不同條碼來區分尺寸的大小,這時就需要視覺記憶及視覺區辨能力。許多我們成人視為理所當然的東西,對孩子來說,卻是一個相當不錯的訓練教材。

遊戲後的收穫
‧透過遊戲,可以學習到許多有關「衣」的相關知識,如:洗滌標籤、衣服吊牌、襪子分類等,孩子可以利用書中活動所學到的技巧,實際於日常生活中練習,可達事半功倍的效果。
‧透過貼近生活的題材,小朋友可以更加輕鬆的將這些能力融會貫通。
‧在遊戲中透過大人的指導,可以得到更多貼近生活的概念,例如在洗衣服時就可以讓孩子根據衣服上的洗滌標籤,實際來操作整個洗衣流程,增加孩子的學習效率與動機。

可以這樣幫助孩子
在題目區請家長引導小朋友將屬於爸爸、哥哥的衣服、配件記憶起來,過程中應強調衣服的顏色及款式。待小朋友記住之後,請孩子在遊戲區,將屬於爸爸或是哥哥衣物、配件分別作分類。

★本關卡可以獲得的能力
視覺記憶
視覺專注力
視覺完形
視覺區辨
Ps. 粗體為主要可獲得的能力。




視覺專注力遊戲~住在哪裡  
陳宜男&劉奇鑫◎著

為何需要這個能力?

每個人都需要有個溫暖的家,生活周遭的建築物更是提供了我們便利的生活,然而「住」的概念不僅止於建築物本身,更加涵蓋「室內設計」、「建材選擇」、「使用建築物內的設備」、「修繕與保養」、「社區與鄰居」、「交通便利性」等概念。


上述這些概念亦需要「視知覺」的輔助才能完善,例如,搭電梯時,需要對照樓層簡介來選擇要按的按鍵,這時即須要「視覺區辨」、「視覺前景背景」、「視覺搜尋」等能力;在擺設家具時,須先看看平面設計圖,這樣才能有效利用空間,這時即需要「視覺前景背景」、「視覺空間關係」、「物體恆常」等能力;在寄信給朋友時,需要查看地址與郵遞區號,這時即需要「視覺搜尋」、「視覺區辨」等能力。由以上可知,視知覺在「住」的方面亦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遊戲後的收穫

‧本遊戲使用電梯、室內平面設計圖、郵遞區號查詢、搭捷運來我家、水管修繕等題材,符合日常生活關於「住」的情境,可以建立小朋友日常生活常識的資料庫,讓小朋友將來遇到類似情境時可以迎刃而解。
‧透過貼近生活題材,小朋友可以更加輕鬆的將這些能力融會貫通。
‧在遊戲中透過大人的指導,可以得到更多貼近生活的概念,例如,在電梯的遊戲時,家長就可以引導小朋友聯結到平常搭電梯的情境,更加能增進小朋友的學習效率與學習動機。


可以這樣幫助孩子

PART1可先教導小朋友地區的概念,如果小朋友塗顏色時容易塗出圓圈外,可提醒他要更專心。
PART2因涉及座標概念,因此難度較高,建議家長可以先教導小朋友座標的概念,從2 x 2 的格子開始教起,待小朋友熟悉後再開始進行遊戲;如果小朋友真的學不來,可改以手指指認的方式進行。

★本關卡可以獲得的能力
視覺區辨
視覺空間關係
手眼協調訓練
座標概念



視覺專注力遊戲~找車牌  
陳宜男&劉奇鑫◎著


為何需要這個能力?

日常生活中舉凡停車、過收費站、坐飛機及捷運等都需要用到許多視覺認知技巧。停車時,我們必須記得停的位置在哪裡,這時就必須使用視覺記憶及視覺空間概念;搭飛機時,必須依照登機證上的資訊來找到正確的登機門及座位。搭捷運時,必須參考自動售票機上的票價圖,來決定到達目的地所需要的金額。


許許多多日常生活上有關交通方面的問題,都必須使用視覺認知技巧。本單元利用九個單元將日常生活中有關行的活動,以簡單、生動的遊戲方式來呈現,搭配實際活動,可達事半功倍的效果。


遊戲後的收穫

‧透過遊戲,可以學習到許多有關「行」的相關知識,例如,過收費站、停車票卡、登機證等,孩子可以利用書中活動所學到的技巧,實際於日常生活中練習,可達事半功倍的效果。
‧透過貼近生活的題材,小朋友可以更加輕鬆的將這些能力融會貫通。
‧在遊戲中透過大人的指導,可以得到更多貼近生活的概念,例如:在乘坐捷運或是高鐵時,孩子就可以自行判斷票價的金額及座位所在。將本書活動實際運用於日常生活中,增加孩子的學習效率與動機。


可以這樣幫助孩子

運用視覺完形能力來找出車牌上被遮住的英文字或是數字。開始時,可以先請孩子猜猜看被遮住的字是什麼,如果無法判斷的話,請孩子使用下面的題目區,依據現有的線索找出正確的車牌號碼。


★本關卡可以獲得的能力
□視覺完形
□視覺搜尋
□邏輯推理

新手父母出版
《視覺專注力遊戲在家輕鬆玩2
 (資料來源:新手父母出版 提供)
http://www.babyhome.com.tw/info/c2.php?catid=2&subid=2&cid=5036







*********************************************************************
專注力來自小遊戲
專注力來自小遊戲你的孩子常常無法稍稍靜下來嗎?你的孩子總是沉溺於電視節目?
你的孩子總是無法專心於眼前的讀本或玩具?
我們也許可以說這是孩子天生的好動活潑,但如果好動活潑的孩子也能安靜獨自地完成眼前的事物,這樣靜動自如的孩子相信能夠細微地觀察出奇妙世界更多的面貌。

培養專注力的方法與小遊戲(以下為zoyo兩姊妹所實施過的方法)
一、減少孩子看電視的時間及不必要的干擾
電視,資訊複雜、畫面多彩閃動著幼小孩童小小的視窗,寶貝盯視著它,一動也不動。你知道嗎?電視機強烈的放射線是會影響孩子的前頭葉發展,電視是一秒一畫面(甚至更短),孩子根本來不及看清這個畫面所提供的資訊,反觀,一本讀本、繪本,你可以自由地控制閱讀時間,寶貝可以慢慢地看著眼前這一頁(縱使拿顛倒了)所畫的故事。【zozo yoyo是一歲過後才開始接觸電視,現在兩歲平均一天看15分鐘電視】
進行某一個活動時,身旁不要有太多吸引孩子的東西,免得他老是心不在焉,眼神直往那兒瞟,例如玩積木時,可別有一個好吃的餅乾擺在他看到的地方。因此營造一個較單純的環境,減少一些不太需要的干擾是孩子培養專注力的開端。
二、作息要正常
如果可以,盡量讓孩子晚間十點前就能就寢好好休息,太勞累的身體會影響隔天的精神狀態,愛睏的孩子如何要他集中精神專注呢?
三、零歲兒小方法:見「多培養孩子的專注力」一文。
四、貼紙是小朋友很喜歡的東西,到文具店挑選一些貼紙一本收集簿,讓他安安靜靜地貼貼撕撕,你將會發現,他可以開始靜下來玩個不停。【selena太愛收集貼紙了,所以支持這個方法。】
五、穿線遊戲
坊間買得到一些穿線玩具,這可以讓孩子專心地練習穿線穿孔,同時訓練手指細動作,另外也可以利用家裡的義大利麵(空心麵、管麵)簡簡單單地練習穿線。
六、拼圖:我想這是最適合大孩子玩的遊戲。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085&prev=4087&next=4083&l=f&fid=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