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開始學音樂的適當年齡|每個孩子都是音樂家

開始學音樂的適當年齡得視每個孩子的成熟度而定,在送您的孩子去上課前,請先和老師討論孩子生理與心理方面的成熟度。

雖然市面上有許多為幼童設計的教學法,但仍有老師認為應該等孩子稍大一點,根據所選擇的樂器來決定何時開始學習音樂。開始學音樂的適當年齡得視每個孩子成熟度而定。例如,比其他孩子稍微晚熟的孩子,最好晚一年開始學習。很多老師認為,孩子若能具備閱讀能力,並且可以獨立作業,在上課時間內都能遵從指示,才比較適合上音樂課。

建議開始學習的年齡
大部分為三到六歲兒童所設計的課程,進度都比七、八歲兒童的課程要來得緩慢。所以,一個從五歲開始學習的孩子,和一個從八歲開始學習的孩子,在到了十歲時,他們的程度可能相差無幾。有許多教導幼兒的老師們相信,從幼齡開始學習對孩子是有好處的,但是其他老師則認為,除非孩子具有不尋常的天賦,否則自幼齡起便開始上正規音樂課,對孩子而言不一定有好處。該如何做決定,則必須視您對孩子的瞭解而定。
一般來說,鋼琴比較適合初學音樂者學習,通常認為在小學二、三年級,或是七、八歲的孩子能夠負起「上鋼琴課」這件事的責任。因為「看譜」是剛開始學習時,相當重要的基本能力,而這個年齡的孩子比較容易學會看譜。此外,這個階段的孩子已發展出獨立性,也具備了「練習」的觀念,他們已經可以為家庭作業與練習進度負責了。
儘管適合開始學鋼琴的年齡在七、八歲左右,但孩子的音樂課若是採用鈴木這一類的教學法,便可以在年紀更小時開始學習弦樂器。根據《A Parent's Guide to Band and
Orchestra》的作者波貝絲可 (Joe Pobasco) 所言,木管或銅管等其他樂器的學習,最好在小學五、六年級時再開始。這是因為正確的口型與舌頭的放置,以及正確的呼吸法,對演奏這類樂器來說非常重要,所以受限於生理條件的關係,很少人會在四年級時開始學習這類樂器。不過也有人認為,小學三、四年級已經是學習木管和銅管樂器的適當時機。在送您的孩子去上課前,請先和老師討論孩子生理與心理方面的成熟度。

年齡稍長的初學者
有時候,孩子一直到上國中或高中之前,都不會對演奏樂器產生興趣。不過,就算這時候才開始學習仍不嫌晚。青春期的孩子因為有很強烈的學習動機,或者因為自己決定學音樂,所以通常都能進步神速。但是也因為初學時需要全力以赴,對十六歲的青少年來說,這可能會令他們感到挫折並覺得厭煩。雖然有許多針對這個年齡層,相當不錯的教學法,不過,在剛開始學習時,因為使用非常簡單的樂曲,並無法讓學生產生興趣。年紀稍長才學音樂的學生,他們所具備的優勢就是,他們有足夠的經驗可以瞭解,自己在幾個月或是一年內就能演奏出精巧、有趣的音樂。
很多學校或是教會都有成立兒童合唱團,父母應該鼓勵孩子參加。但是這和正式的樂聲訓練並不一樣,正式的樂聲訓練,教導學生發揮聲音的潛力,以達到能夠演唱舞台劇、歌劇,或是作為一名爵士樂歌手的領域。許多老師都認為嚴格的聲樂訓練應該到高中階段再開始。聲音的組織構造是非常微妙的,兒童的聲音構造尤其細緻,一些錯誤或不良的訓練,會對年輕的聲帶造成永久的傷害。此外,正確的呼吸法、咬字發音與聲音的共鳴之間的關係,年紀較大的學生會掌握得比較好。
在學生學習聲樂之前,最好建議他先學鋼琴。因為學鋼琴可以學會看譜以及其他的基本技能,並且還可以幫助學生在學聲樂時更有效率。很多學唱歌的學生都不會看譜,並依賴反覆的練習來學習。要是在年紀較輕時學過鋼琴,就能避掉這個問題。

決定性的考慮
天分重不重要?有一些家長認為他們的孩子具有天賦,並有與生俱來的音樂天分。「天分」是一個定義模糊的名詞,有些老師認為它並不存在,所以從不將它列入討論。但是不管怎麼說,有些孩子在某些領域確實比別的孩子能力更佳。天分通常被解釋成是一種天生的資質或能力。如果它真的存在,那麼某些人確實比其他人有更高的音樂天分。如,已故的雷汶(Rosina Lhevinne)不僅是美國茱利亞音樂學院的教授,更是一位具傳奇性的教師;范.克萊本(Van Cliburn)、迪希特(Mischa Dichter)等偉大的鋼琴家都是他的學生,他是一個真正有音樂天分的人,不僅擁有音樂天賦,並且還能夠專注、享受艱苦的訓練課程。

取材自New父母學院-每個孩子都是音樂家
http://www.tmac.com.tw/parents/parents_detail.asp?parentskindid=3&parentsPag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