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您不能不知的『兒童發展』問題!

【陳培濤 醫師 /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 – 小兒科】
  

孩子是爸爸媽媽永遠的寶貝,當他一天天在長大,您對他的成長了解多少呢?七坐八爬九長牙……是孩子發展的定律嗎?
  

『兒童發展』是指嬰幼兒在生活中接觸與吸收各種的環境刺激之後,藉由連續且反覆的練習,漸漸長大成為有智慧且具有自主生活能力的漫長歷程,它所代表的是寶寶們腦神經細胞之間的連結與成長,也意味著個體潛能開發的過程。
  

小朋友的發展是屬於功能上的變化,它並不像體重、身高及頭圍的變化,可以藉由直接測量的方式去判斷寶寶是否太小、過胖或是頭太大等等,換句話說每位寶寶的發展速度以及他(她)們之間的發展差異是無法去量化的;再加上『兒童發展』又非常容易受到文化、居住環境與種族的影響,所以更糢糊了正常與不正常之間的界線。
  

事實上,發展是有速度上的個別差異,每位嬰幼兒都有自己的發展進度表,而且整個成長過程是屬於連續性的進行式,就如同電影驚奇之旅的情節般,有快也有慢,而 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又分別有一些重要的發展指標等著他們逐一去達成,這也使得新手爸爸媽媽們在照顧這些天真可愛的寶貝時,每天都充滿著無法預期的挑戰與意 外的驚喜。
  

爸爸媽媽在寶寶成長過程中扮演著非常關鍵的角色,他們就如同寶寶人生中的第一個老師或是最要好的朋友,彼此之間互動的多寡以及所居住的環境與氣氛等等,都會影響到他(她)們未來的發展。
  

到底『兒童發展』包括了哪些呢?大致上我們可以從五大項去觀察寶寶們的發展,它們分別為:

一、『粗、細動作』的發展:
  它所代表的是肢體動作與視覺之間的成長與成熟度。

二、『語言』的發展:
  包括言語的表達與語意的了解,它與聽覺有很密切的關係。

三、與他人之間的相處:
  代表『社會互動行為』與『情緒』問題的發展。

四、自我照顧的能力:
  如穿脫衣服、盥洗和飲食等等,代表著『社會適應能力』的發展。

五、學習與思考的能力:
  代表『認知』的發展。
  

每一項發展都有它的里程碑,而不同的發展是會相互影響的,所以嬰幼兒的發展是需要全面性的去了解。爸爸媽媽們可以參考寶寶健康手冊內容中列出的零到六歲兒童的發展里程碑,藉由它可以讓你們能夠清楚瞭解自己寶寶在不同年齡時的發展情況是如何。



所以『兒童發展』的評估,就如同預防注射般重要,其目的是讓寶寶們有一個好的開始以及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環境。
文章轉載自uho優活健康網





************************************************************************
幼兒發展的重要性
蘇英婷 兒童物理治療師
[insert-html-here 1]孩子非常有可塑性,在6歲之前都是潛力很強,因為他們的腦部容量會在6歲之前急速發展,幾乎達成人的80%,而腦部是掌管孩子所有發展的樞紐,所以在6歲之前孩子是否有照著他應有的發展里程碑就非常重要,如果沒有均衡發展(某一發展超前,但某一發展卻落後),往後上國小之後就容易造成學習上的障礙,每個發展都會互相影響,所以可能會造成連鎖效應,造成孩子長過程的心理上的陰影,所有幼兒發展是非常需要重視的。





*********************************************************************************
幼兒發展包含哪些?
幼兒發展包含有至少以下九個領域:
蘇英婷 兒童物理治療師
一、幼兒「生理」發展
包括:身高、體重、骨骼肌肉、腦系統發展、感覺系統發展、消化系統發展、循環系統發展、粗大動作發展、精細動作發展…等等。
二、幼兒「認知」發展
孩子以感覺、知覺、記憶、思考、想像和外界產生的作用。
三、幼兒「語言」發展
包括:口語語言、書寫語言、肢體語言。
四、幼兒「社會行為」發展
孩子在團體中的人際互動及適應,包括:表現出來的外顯行為、未表現的內隱行為。
五、幼兒「人格」發展
孩子個人整個的行為特質,包括:體格、生理特徵、思想、個人氣質、能力、觀念、動機、興趣、價值觀、習慣、社會態度。
六、幼兒「情緒」發展
重要的情緒包括:恐懼、憤怒、愛、嫉妒、焦慮、害羞、激動、厭惡、歡樂,過度的情緒需要進一步給予引導,作情緒的抒發及控制。
七、幼兒「道德」發展
孩子學習依據社會的道德規範及行為規則,做應有的是非判斷及按該標準表現行為,長期累積成為經常性、穩固的特質。
八、幼兒「遊戲」發展
自動自發、自由自在、充滿快樂性、富有想像力及創造性、自我探索、重複學習、過程重於結果的過程。隨著年齡的增進孩子會發展出不同的遊戲方式,從”無所事事”行為 –> ”旁觀”行為 –> ”單獨遊戲 ” –> ”平行遊戲” –> ”聯合遊戲” –> ”合作遊戲”
九、幼兒「創造力」發展
創造力指的是:
1.超越既有經驗,突破習慣限制,型長嶄新觀念的心理歷程。
2.不受成規限制,而靈活運用經驗以解決問題的超常能力。
包括:敏覺力、流暢性、變通性、獨創性、精進性。





***********************************************************************
幼兒發展的誤解
蘇英婷 兒童物理治療師
[insert-html-here 1]近年來的「少子化」造成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更加重視,提早教導孩子認字、算數、英語、寫字…等等與智力較相關的學習,希望孩子可以贏在起跑點,但是過度偏重某領域的發展,容易剝奪孩子其他領域的學習時間及機會,而從小就造成發展不均的現象,往後想要彌補反而來不及了。


再者,過早讓孩子學習不適合他年齡應學的事物,可能會造成他心理上的壓力或負擔,即使有的孩子學習力很強,往後依舊容易造成該領域的學習興趣缺乏,家長的出發點是想幫助孩子,反而得不償失誤了孩子,所以還是不要揠苗助長,而是選擇適合他發展年齡適合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