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產後回診與食補不可不知7件事

更新日期:2007-08-05 記者:文/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仇思源 執行/吳碧芳 攝影/陳炳煌


期待已久的時刻已經來臨,初為人母的妳,別忘了注意產後身體的變化。透過西醫、中醫兩大醫學觀點,幫助媽咪了解產後身體復舊的情況,提醒媽咪,在照顧小寶寶的同時,更要懂得珍愛自己,才能輕鬆自在的享受新生命所帶來的喜悅。


Part I西醫說 產後回診的4大提醒
產後回診最主要在看媽咪們在生產後身體恢復的狀況如何,一般產後回診的時間是從生產日算起4至6週內回醫院做檢查,檢查內容包含子宮復舊、惡露量、傷口癒合情形、乳房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及實施避孕等。自然生產及剖腹生產媽咪們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因為傷口的不同,兩者的惡露量和結束時間也不同。因此,產後回診的時間也有所不同。


了解子宮復舊的情況
一般而言,產後第2天的子宮底約在肚臍上1~2指處,並且子宮每天約下降一公分左右,直到10天後可進入骨盆腔內。所以醫師在媽咪回診時會檢查子宮恢復的狀況。


生化湯怎麼喝?
產後媽咪最常問生化湯何時可服用,在醫院只要還服用子宮收縮藥就不需服用生化湯,不過還是建議媽咪請合格中醫師評估後,再決定喝生化湯的劑量及時間比較好。


乳房的復舊
乳房檢查的重點在於是否有皮膚紅腫、腫塊的現象,這些現象大部分是因為輸乳管阻塞造成,只要讓寶寶喝奶的姿勢稍作改變,即可在1~2天內改善阻塞現象。如果輸乳管阻塞沒有處理好,乳房發生紅、腫、熱、痛的現象及發高燒,則可能產生乳腺炎需趕緊治療。


產後動一動傷口不疼痛
生產的傷口主要分為會陰部傷口和剖腹產的腹部傷口兩大類。會陰部傷口檢查的重點在於是否還有生產當時的縫線,另外檢查骨盆腔肌肉是否有恢復較慢的問題,建議媽咪們一定要訓練會陰部肌肉,使得膀胱控制力恢復收縮,預防子宮、膀胱、陰道下垂,並促進血液循環及傷口癒合,減輕疼痛腫脹。
    會陰部肌肉訓練法 將陰道周圍及肛門口肌肉緊縮,持續1~3秒,剛生產完如果無法進行這項運動,可在產後第14天開始另一種運動:平躺,雙膝彎曲使小腿垂直,二腳打開與肩同寬,利用肩部及足部力量將臀部抬高成一個斜度,並將二膝併攏數到3後再將腿打開,臀部放下,重複做10次。以上的運動最好能持續每天做,可以預防日後


尿失禁的問題。
剖腹產媽咪照護須知
剖腹生產的媽咪,醫師會觀察剖腹傷口是否有紅腫熱痛的現象,由於剖腹生產的傷口不只是表面上看到的切開,它還包含子宮的傷口,建議媽咪要暫緩腹部肌肉用力的運動,如仰臥起坐或爬山等,至少等待半年後才能做這些對腹壓壓力過大的運動。


醫師小叮嚀
剖腹生產的傷口要貼多久的膠帶對傷口比較好?這實在很難定論,有些人無法忍受膠帶粘在傷口上的感覺,那就貼個2週;有些人有蟹足腫的問題,則可使用矽膠貼片、去疤膏等?,貼(擦)3個月到半年,來抑制疤痕組織產生。
產後復舊的指標─惡露量
生產過後,因子宮內蛻膜、胎盤蛻膜等原因而從體內排出類似月經者,稱為惡露。惡露量在產後前2、3天量較多,顏色呈鮮紅色,產後第5、6天至10天之間,惡露量減少,顏色從鮮紅色轉為暗紅色;產後10天惡露轉為淡黃色及暗褐色,直到滿月左右。


緊急就醫的危險訊號
產後坐月子期間或產後回診時,醫師會特別注意惡露量及其顏色,如果惡露已經呈暗紅色又突然轉為鮮紅色,而且持續未改善,媽咪需立即就醫,以免大出血導致生命危險。


醫師小叮嚀
剖腹生產的媽咪們因醫師在手術時會將子宮內的血塊、胎盤、胎膜清除乾淨,所以惡露量比自然產媽咪要來得少。但即使媽咪們是剖腹產,也需注意惡露量,不過,剖腹產媽咪不需要像自然產媽咪勤做子宮按摩。


產後月經不來就不會懷孕?
產後月經到底什麼時候來和媽咪是否哺餵母乳有關,如果媽咪們沒有哺餵母乳,月經會在產後6~8週之間來第一次。如果媽咪哺餵母乳,則月經可能會在產後第2個月,甚至1年後才來。
這是因為哺餵母乳媽咪的泌乳激素(Prolactin)是升高的,它使腦下視丘的性腺荷爾蒙分泌素(GnRH)減低,卵巢對促進性腺激素的反應弱,卵泡沒有發育而造成不排卵,月經也就跟著延後。但是,媽咪們不要以月經來否而決定是否避孕,因為月經不來,不見得是沒有排卵,所以一旦有性行為,仍需採取避孕措施,否則仍有可能懷孕。


產後避孕有一套
避孕的方式和產前一樣,舉凡保險套、避孕器、避孕藥等皆可使用,但是哺餵母乳的媽媽則不建議服用避孕藥,因為避孕藥會抑止母乳分泌。其他如子宮帽、陰道薄膜、陰道海綿則等產後兩個月再開始使用。而保險套是最方便且最佳的避孕方式。


醫師小叮嚀
產後性生活何時開始?一般建議在滿月後,媽咪體力可以負荷、惡露乾淨、會陰傷口疼痛程度是自己可以接受的情況下,就可以開始性生活。如果有陰道乾燥的情形,可以增加前戲的時間或使用水溶性潤滑劑來幫助陰道的潤滑,以避免不舒服的感覺令夫妻雙方感到不愉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ans-blog/article?mid=4131&prev=4873&next=4130&l=f&fid=30